1968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空军第二次四好连队代表大会代表畅谈学习十二中全会公报的体会
  紧跟毛主席做保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先锋战士
  决心全面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加强部队建设,把“三支”“两军”工作做得更好,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新华社十三日讯 正在北京出席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二次四好连队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连日来举行以学习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会。代表们通过学习,极大地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决心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一辈子做保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先锋战士。他们说,革命胜利前,夺取政权是革命的根本问题;革命胜利后,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政权也是革命的根本问题。我们一定要全面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伟大战斗任务,进一步加强部队建设,把“三支”“两军”工作做得好上加好,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代表们联系“三支”“两军”和战备等工作的实践,反复学习了全会公报传达的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进一步体会到,“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在天津红桥区支左的空军某部代表,在武汉支左的某部“钢八连”代表,在杭州支左的七三五○部队代表,以及在广西支左的“三战三捷”部队的代表,都以自己的切身体会,热情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亿万人民带来的巨大幸福,同时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罪行。他们越颂越感到毛主席英明伟大,越批对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越恨。在山东聊城地区某单位执行支左任务的吕祥璧生前所在连的代表,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把一小撮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塞进重要岗位,对劳动人民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严酷事实,深有感触地说,如果认为夺取了政权就万事大吉了,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就仍然会和平演变为资产阶级专政。
代表们深深体会到,政权就是生命权,就是生存权。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丧失了政权,就丧失了一切。如果只有夺取政权的思想,而没有不断巩固、发展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就是没有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就是没有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就不是一个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代表们说,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对每一个同志来说实在太重要了。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牢牢记住掌握政权的重要性和丧失政权的危险性,牢牢记住自己保卫无产阶级政权的重大责任,以李文忠同志为榜样,永远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学习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在充满阶级斗争的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使无产阶级铁打江山永不变色的根本保证。
在兰考县支左的某部高机连连长陈二勋说,我们连分散在四十万人口的兰考农村,有的班平均一个战士就要担负一个单位的支左任务,工作艰巨,情况复杂。我们和兰考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粉碎了兰考地区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猖狂反扑,夺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旧县委内一个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感慨万分地对这个连的战士说:“论资格,我的党龄比你们的年龄还要长;论思想,你们比我高得多,高就高在你们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掌握了毛泽东思想。”
大家一致认为,不论情况多么复杂,任务多么艰巨,阶级斗争多么激烈,谁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谁就有发言权;谁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谁就有主动权;谁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谁就有领导权。无产阶级政权,就是毛泽东思想的领导权。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有了一切。大家坚决表示,要以林彪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永远忠于毛主席,真正做到谁拥护毛泽东思想就和谁亲,谁反对毛泽东思想就和谁拚。
毛主席教导我们:“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学说的观点看来,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份。谁想夺取国家政权,并想保持它,谁就应有强大的军队。”又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代表们从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政权的实质,主要就是军权,军权掌握在谁的手里,谁就掌握了政权。无产阶级不仅要靠枪杆子打江山,而且要靠枪杆子坐江山、保江山。他们在狠批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的“军队对内专政职能消失论”时说,在无产阶级专政下,人民军队的作用,不是小了、不重要了,而是更大了、更重要了。我们既担负着保卫国防,防止帝国主义侵略的对外职能,又担负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的对内职能。
在讨论如何贯彻执行全会提出的“必须不断加强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时,代表们强调指出,全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是我军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创造四好连队的指路明灯。当前我们要以全会公报为武器,大力加强部队的基层建设,努力创造更多的四好连队。他们说,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国防,继续做好拥军爱民工作。一定要解放台湾。对于豺狼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和苏修叛徒集团,我们一定要百倍警惕。任何敌人胆敢来犯,我们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

陕西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
  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新高潮
新华社西安十二日电 陕西省的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和广大革命群众,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认真学习、热情宣传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坚决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伟大战斗任务,迅速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新高潮,革命和生产出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陕西各地的工人和贫下中农,立即以工厂班组、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为单位,办起数以万计的以学习公报为主要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许多工人和贫下中农在学习公报时说,全会公报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是引导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指路明灯。我们一定要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不仅要学得好,领会得深,而且要执行得坚决,行动得迅速,要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在革命圣地延安,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工人和贫下中农,掀起了一个“学公报,见行动”的热潮。他们不仅自己带头学,带头执行,还组成大批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上山下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公报。毛主席的旧居杨家岭和枣园大队的贫下中农,热烈响应全会公报的号召,进一步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他们无论干什么,都要先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全会公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他们说,千落实万落实,落实毛泽东思想是最根本的落实。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我们在革命的征途上每前进一步,都是毛主席的英明指引,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要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就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高潮,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
在全会公报发表的这些日子里,陕西城乡到处都是声讨刘少奇叛党叛国反革命罪行的战场。刘少奇这个叛徒、内奸、工贼,一九六○年曾以“视察”为名到西安人民搪瓷厂大肆推销其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连日来,全厂革命职工怀着对叛徒刘少奇的深仇大恨,不断举行集会,批判和声讨刘少奇的反革命罪行。工人们愤怒指出,刘少奇一九六○年到我们厂来,大肆兜售“阶级斗争熄灭论”、“党内和平论”,抹杀阶级斗争,竭力保护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为他们撑腰打气。当他看到厂内走资派安排一个右派分子摆弄所谓“技术表演”后,就赞不绝口,并指示厂内的走资派说:“右派分子在技术上搞出成绩,也可以摘帽子。”从此,厂内的走资派更加肆无忌惮地招降纳叛,结党营私,把一小撮叛徒、特务、工贼拉进厂党委和安排在科室内,全厂十一个科室有一半多被国民党的残渣余孽篡夺了领导权。这个厂的革命工人愤怒地说,刘少奇及其代理人这些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罪恶活动,就是妄图把社会主义新中国拉到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把刘少奇批倒批臭,肃清他的一切流毒,把工厂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全省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以全会公报为武器,把革命大批判同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开展革命大批判、边落实、边整改,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陕西渭北煤矿的革命矿工,把学习公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同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结合起来,同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结合起来,使斗、批、改取得了新的成就。最近,他们挖出了一小撮隐藏很深的阶级敌人,同时进一步改革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陈规旧习。全矿广大工人干劲倍增,产量不断上升。这个矿区的选运区在公报发表的这些日子里,每天的运煤量比十月份的平均每天的运煤量增长六倍。西乡县杨河坝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学习公报时,愤怒地控诉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他们说,一九五五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为杨河坝乡(现为杨河坝大队)党支部正确领导互助合作运动写过按语。我们听毛主席的话,走上了合作化、公社化的大道。可是,一小撮走资派却三番五次地来我们大队贩卖刘少奇“三自一包”的黑货,把生产从队包到作业组,从作业组又包到户,三包两包,破坏了集体经济,我们队粮食的亩产量由毛主席批示时的五百斤下降到二百多斤。这都是刘少奇这个叛徒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要我们重受二遍苦的罪证。我们一定要按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大步前进,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最近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向大寨大队学习,建立了一整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管理制度。同时,结合大批判,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猛烈进攻,揪出了一个破坏集体经济的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全大队的革命和生产搞得轰轰烈烈。
当前,陕西省的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正在一边学习公报,一边总结经验,决心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全面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铸造分厂广大革命职工,积极响应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的号召,继续深入展开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刘少奇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这是民兵和驻厂红九连宣传队的同志一起清算刘少奇叛党版国的滔天罪行。
石流铸摄

江苏各级革委会深入发动群众学习和落实全会公报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对照公报 检查工作 推动斗批改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 江苏省各级革委会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有效的措施,发动广大革命群众掀起了学习和宣传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和落实公报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热潮,推动全省斗、批、改广泛深入展开。
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江苏省各级革委会成员进行了反复学习,深刻认识到,全会公报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重要文献,是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革命文献,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指路明灯,是鼓舞革命群众奋勇前进的精神原子弹,因此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展开广泛深入的学习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此,省革委会在学习公报后,作出了关于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坚决执行全会公报的决议。各地许多革委会,也迅速举办了有革委会成员和基层革委会群众组织负责人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讨论和落实公报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有些革委会还通过举办学习班,采取一学二议三对照的方法,逐字逐句地学习,逐条逐段地领会公报精神,大议公报的伟大历史意义,大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大颂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并对照公报检查本单位、本地区和自己思想上、工作上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毛主席教导说:“把党的方针变为群众的方针,还须要我们长期坚持的、百折不挠的、艰苦卓绝的、耐心而不怕麻烦的努力。”各级革委会遵循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公报精神实质的同时,迅速展开了一系列的群众性的宣传活动。淮阴县革委会在十一月一日晚收听广播后,通过“红色线路”通讯员,在几个小时内就把公报精神传达到各生产队和社员家里。无锡、苏州、六合专区革委会成员在革委会学习后,立即深入厂矿企业、公社,同工农群众一道学习和宣传公报。有些县市革委会委员和工作人员,带着公报深入到生产队的田头、场头和社员家里,深入到偏僻的沿海渔村,同社员一起学习和讨论。
许多革委会在大抓学习、宣传公报的同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工作。他们从检查执行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的情况入手,对照公报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找差距,排问题,订措施,雷厉风行地狠抓薄弱环节,推动了革命大批判和斗、批、改的胜利进行。洪泽县三河公社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亲自去放过毒的地方,公社革委会的委员们学习了公报,带领群众,在全公社掀起了狠批刘少奇罪行的热潮,进一步调动了全社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和生产的干劲,到十一月六日就完成了秋收任务。苏州市延安区革委会举办了以落实全会号召为中心的机关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批了刘少奇在政权建设和干部问题上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推动了机关的精兵简政和干部下放工作的顺利进行。淮安县南闸人民公社革委会和柏庄大队领导小组,通过举办学习班,对照公报,检查工作,充分发动群众,深挖暗藏的阶级敌人,使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和革命大批判取得了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