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工人和学生团结起来反对资本主义
  意大利工人学生运动不断高涨
  全国近三分之一地区工人罢工,学生运动向中学扩展席卷全国
据新华社九日讯 罗马消息:最近二十天来,意大利全国将近三分之一地区的工人纷纷举行罢工,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压榨。
意大利南部大城市那不勒斯和那不勒斯省其他地方的工人八日举行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充分就业。
与此同时,意大利中部的安科纳、北部的乌迪内和波德诺内等地的工人也举行了总罢工。九日,意大利南部的波坦察和中部的阿斯科利皮切诺的工人举行总罢工,罢工使这些省市处于瘫痪。
在那不勒斯,大约一万五千名工人和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示威者的横幅和标语牌上写着:“学生和工人团结起来反对资本主义!”“反对资本主义和老板的学校!”示威者还高呼:“权力,权力!”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全国各地学生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反对意大利统治集团迫害的斗争,正在不断高涨。
在意大利北部,学生斗争的浪潮越来越高。在艾米利亚区首府波伦亚,一万二千名中学生七日、八日和九日连续三天上街示威游行,强烈抗议警察镇压学生的暴行。在威尼斯,五千多名中学生八日和九日举行示威。在皮埃蒙特区首府亚历山大里亚,数千名中学生九日再次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
在意大利南部,学生们不顾反动当局的镇压,继续坚持斗争。九日,西西里区首府巴勒莫全市中学的总罢课已坚持了五天,有两万名中学生连续第五天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示威学生包围了地方教育行政当局,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
据新华社十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学生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反对当局镇压学生运动的斗争的浪潮,正从大学向中学扩展。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中学生,斗志昂扬地举行罢课和示威游行,同意大利的大学生并肩战斗。
在意大利北部的波伦亚,在大学生占领了法学院、经济学院和政学院的同时,五千多名中学生举行了罢课,并在七、八两日在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动当局八日派遣大批警察开进四个中学,镇压占领这几所学校的学生。学生们同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区首府巴勒莫,有五千到一万名学生从五日到八日接连四天举行罢课和上街游行。七日,西西里区锡拉库扎的中学生也举行了总罢课。在意大利北部皮埃蒙特区的亚历山大里亚,三千名学生七日举行了示威,并计划占领当地的教育局,同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
在意大利北部波伦亚附近的伊莫拉,中学生八日也举行了总罢课和示威游行,抗议警察七日对要求保障校内集会权利的约六百名学生的残暴镇压。
在意大利南部加拉布里亚区的科森萨,几百名学生六日举行罢课和示威游行,抗议反动当局迫害参加十月中旬的一次农民示威的十一名学生和农业工人。
在首都罗马和佛罗伦萨、那不勒斯、巴里、卡拉腊、萨萨里、皮斯托亚等城市以及佛罗伦萨、努奥罗、卡利亚里和福贾等省的各市镇,六日、七日和八日也爆发了学生罢课、示威和占领学校的斗争。

反抗帝国主义压榨 争取工人切身权益
  拉丁美洲各国工人展开罢工斗争
  厄瓜多尔工人学生示威抗议亲美当局的镇压暴行
新华社十日讯 智利、厄瓜多尔、秘鲁、哥伦比亚等国家的工人不断开展罢工斗争,反对外国和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和剥削。
智利美资乌塔赫建筑公司的数百名工人和职员七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残酷剥削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和给予劳动安全保护。
美资普菲塞尔制药厂的工人在一日也举行了罢工,抗议资方不能保障工人的最低工资。
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的“意大利联合公司”的工人,不久前为争取切身的权益,也开展了罢工斗争。这家外国企业承包修建瓜亚斯河的大桥,雇用了大批厄瓜多尔工人。
在秘鲁,万卡约市的一家纺织厂的工人为抗议工厂主长期拖欠工资,并且最后企图用宣布“破产”的手法拒发工资,举行了绝食斗争。工人们的家属也参加了斗争的行列。他们的斗争得到了秘鲁其他地方工人的支持。
哥伦比亚纳里尼奥省“安尼瓦尔”建筑公司的工人曾从十月初开始罢工,抗议资方用延长工时的手法来加紧对他们的剥削。
工人们坚持罢工二十多天。他们在罢工过程中,还筑起路障展开斗争,并且扣押了资方代理人。
新华社讯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的广大青年学生、工人和其他阶层的爱国人民最近以来不断举行罢课、罢工、示威游行,反对亲美反动当局对人民运动的镇压和美帝国主义的残酷掠夺。
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的数千名学生十月二十九日上街示威游行,反对这个城市的亲美反动市长阿萨德·布卡拉姆的独裁统治和镇压学生运动的罪行。
在游行过程中,广大学生用石头和土制燃烧弹等作武器,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一辆警察巡逻车被燃烧弹击中,三名警察被炸伤。
广大青年学生反暴政的示威游行使瓜亚基尔市中心区的银行、商店和政府机关的活动陷于瘫痪。在群众斗争烈火面前,厄瓜多尔当局惊慌失措,宣布武装部队接管这个城市。
同时,教育当局宣布瓜亚基尔的全部中、小学不定期停课,以阻止学生运动的发展。
在此以前,瓜亚基尔的美资“国家啤酒厂”的工人于十月中旬举行了为时五天的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在罢工开始时,工人们扣押了包括一名美国人在内的三名厂方代理人。
在马纳比省,十月初爆发了持续半个月的工人罢工、商人罢市等斗争,抗议当局损害公众利益的政策。
在这半个月的罢工斗争中,马纳比省的一切活动陷于停顿,交通中断。在同古拉瓦省首府安巴托市的广大工人为了声援“维努斯”厂工人争取经济权利的罢工斗争,十月中旬举行总罢工。

要求释放被反动当局无理监禁的青年
  澳一千群众在监狱外面示威
新华社墨尔本十一日电 约一千名澳大利亚群众十日在首都墨尔本的监狱外举行示威,要求释放一名叫作扎布的青年,他是因为拒绝充当澳大利亚在越南南方的帮凶军而最近被澳大利亚反动当局监禁的。
示威群众在监狱外高呼“释放扎布,监禁戈顿(澳大利亚总理)”的口号,吓得澳大利亚反动当局急急忙忙派出大批警察守卫在监狱周围。
由于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青年拒绝充当澳大利亚派往越南南方的帮凶军,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澳大利亚反动当局,最近修订了“国家兵役法”。扎布就是澳大利亚反动当局根据这个法西斯法令拘捕监禁的。澳大利亚反动当局追随美帝,倒行逆施地迫害人民的罪行,正在遭到澳大利亚人民日益强烈的反对。
新华社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悉尼市四千三百名码头工人六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资方无理增加工人劳动强度。
这次罢工使码头陷于混乱状态,码头上堆积了二十万吨货物。

抗议无理迫害黑人教师的种族主义行径
  美国大学生怒砸学校反动当局
新华社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立旧金山学院学生为抗议校方迫害一名黑人讲师而举行的大罢课,到九日已经坚持了三天。黑人学生同反动学校当局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九日,许多黑人青年袭击了学院各处的办公室,把办公室里的家具从窗口扔出去。他们还在几处地方点着了火,表示对反动当局的强烈抗议。
这次罢课是在六日开始的。一名黑人讲师因为维护黑人学生在种族主义学校当局的压迫和歧视面前有自卫的权利而被校方解除了职务。接着,黑人学生在许多白人学生的支持下发起罢课,并且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八日,一批教师也表示支持学生们的正义罢课斗争。他们宣布,如果反动当局在十三日以前还不恢复这个黑人讲师的职务,他们也将举行罢教。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立旧金山学院的学生六日举行大罢课,抗议校方无理解除一名黑人讲师的职务。
这次大罢课是这所学院的黑人学生发起的,很多白人学生积极参加了这一行列。二千多名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还在校园内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并和反动的学校当局从旧金山市召来镇压学生的大批警察进行了搏斗。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谴责美苏合谋破坏阿拉伯人民斗争
  阿拉伯人民是不可征服的
  人民越来越懂得只有用武力才能把以色列侵略者赶出去
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日发表短评,揭露和谴责美苏合谋破坏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他们策划的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阴谋。
短评说,为了在适合美帝和苏修共同主宰世界的利益的基础上解决中东问题,苏美正在联合国紧张地进行交易。以色列侵略者在其主子的唆使下继续野蛮镇压被其占领的地区的阿拉伯人民的解放运动,并以军事挑衅威胁阿拉伯国家,要他们接受美苏策划的所谓“和平解决”办法。
短评指出,尽管帝国主义者及其工具以色列侵略者进行百般的努力,以及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进行卑鄙的叛卖,但是,阿拉伯人民没有被征服。他们现在和将来都永远不允许把他们的命运当作苏美交易所的商品,永远不允许他们的兄弟处于以色列侵略者的统治和野蛮的恐怖的镇压下,绝不允许以色列统治者霸占巴勒斯坦,使巴勒斯坦人民永远远离自己的家园。短评接着说,以色列侵略者越是加紧对其占领区的阿拉伯人民的恐怖镇压和对阿拉伯国家的挑衅,阿拉伯爱国者就越会加强反对可恶的占领者的斗争,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就越加懂得,只有用武力才能把以色列侵略者从其所占领的土地上赶出去。

把帝国主义的傀儡当作宝贝
  苏修叫嚷要同“马来西亚”加强“合作关系”
  苏修同镇压马来亚人民的刽子手打得火热暴露了它丑恶的叛徒嘴脸
新华社十一日讯 吉隆坡消息:苏修叛徒集团出于伙同美、英帝国主义和马来亚反动派镇压马来亚与北加里曼丹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反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反革命目的,正在加紧同美、英帝国主义的工具、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勾结,这进一步暴露了它的叛徒的丑恶嘴脸。
据报道,最近,苏修叛徒集团驻“马来西亚”“大使”库兹涅佐夫,竟无耻地在“马来西亚”电台发表广播讲话,公开叫嚷苏修非常重视与“马来西亚”的“良好合作关系”。他露骨地说,这是苏修的立场。
这位“大使”还扬言,苏修与“马来西亚”已经开辟了新的机会以促进双方“互惠的贸易、经济、科学与文化合作。”
苏修叛徒集团早在去年就公开提出与“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今年三月,派遣了它的第一任“大使”到达吉隆坡,与拉赫曼傀儡集团搞得火热。随后,苏修与这个傀儡集团互派各种“代表团”,进行频繁接触。今年五月间,苏修叛徒集团甚至“邀请”了拉赫曼傀儡集团的重要头目拉扎克到苏联“访问”,并答应对“马来西亚”进行“军事援助”,以镇压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苏修叛徒集团与早已为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人民以及世界革命人民所唾弃的“马来西亚”拉赫曼傀儡集团称兄道弟,竭力发展“良好合作关系”,到头来只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西德反动总理当众挨揍
一贯推行军国主义扩张政策的西德政府总理基辛格,七日在西柏林的一次集会上当众挨揍,狼狈不堪。
西柏林从来不是西德的一部分,但是西德的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最近在美帝的庇护下,又在西柏林挑衅性地召开年会,曾经是希特勒纳粹党徒的基辛格也大模大样地坐在主席台上。七日,当这个年会举行闭幕式时,一位名叫比特·克拉斯费尔特的女青年穿过警卫森严的会场,跳上主席台给了基辛格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得他从座位上蹦了起来。一时会场大哗。代表们纷纷站起来大叫大嚷,丑态百出。保镖们赶忙把这个女青年抓了起来。
几小时后,西柏林反动当局匆忙召集了一个“临时法庭”来审理这个案件。比特·克拉斯费尔特在法庭上严正表示,她采取这个举动,是为了提醒大家注意基辛格当年是纳粹党徒的丑恶历史。

美帝进一步扩大征兵
美帝国主义在勾结苏修叛徒集团在越南问题上大肆玩弄“和谈”骗局的同时,正继续加紧扩军备战。
美国国防部七日宣布,明年一月份将征召二万六千八百名新兵入伍。这将是今年五月份以来的最高数字。
据美国通讯社透露,明年上半年的每月征兵额平均在二万五千人以上,总数将达到十五万三千人,比今年下半年的征兵总额高出将近一倍。

美泰反动派密谋战争部署
美帝国主义最近指使它的走狗泰国傀儡集团加紧进行军事部署,为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傀儡集团副总理巴博、外交部长科曼最近奉召到美国,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助理国务卿邦迪、前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等美国军政头目就所谓“东南亚和越南局势问题”进行了一系列会谈。
据十月中从西贡召回曼谷的泰国侵越帮凶军“总司令”差叻·希兰益诗里透露,侵越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曾要求他侬集团进一步增加侵越炮灰。傀儡集团总理他侬最近叫嚷,泰国已拟好一项整顿三军的计划,并决定每年拨款五亿铢作为提高三军“作战效率”的经费。

雅加达已成殖民地化城市
在苏哈托—纳苏蒂安卖国政权控制下的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已经沦落成为一座殖民地化的城市。
今天的雅加达,到处都打上了一个殖民地城市的标记。美国、英国、荷兰、日本等帝国主义的商品,充斥雅加达市场。一些美国银行和其他吃人黑店开张营业的醒目启事,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倾销商品的大幅广告,张贴在雅加达的街头巷尾,并且塞满了市内各家反动报纸的广告栏。美帝国主义的电影在雅加达各电影院大肆上映。美帝国主义的黄色刊物充斥雅加达的报摊。在苏哈托—纳苏蒂安卖国政权控制下的雅加达电台,整天播送着美、英反动颓废的音乐。
在雅加达市的中心,是苏哈托的“总统府”所在地。紧靠在它对面的,就是美国侵略印尼的现场指挥部——美国驻印尼大使馆和最近开张营业的美洲银行、花旗银行、美国捷运公司银行的雅加达分行。这些美国黑店在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卖国政策的配合下,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侵略和掠夺印尼民族的强盗活动。美、英等国垄断资本集团的各路代表人物在雅加达集中的巢穴——印尼旅馆,也在苏哈托“总统府”的附近。代表美、英等国垄断资本集团四十几个大公司的一批资本家,在一个美国资本家的率领下,刚刚在那里举行了一个所谓“圆桌会议”,讨论了进一步瓜分印尼的方案。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