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智利《马列主义事业》赞扬我社会主义建设和文化大革命
  中国已成为世界革命最可靠基地
  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经过人民战争获得的
新华社十一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在智利出版的《马列主义事业》双月刊第三期发表社论,热烈赞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社论说:“十九年来,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不仅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而且使它的技术、工业和经济发展达到了具有好几个世纪工业史的国家的高度。”
社论指出,中国人民是自力更生地获得这种惊人的发展的。
社论说,中国生产的许多产品的质量都赶上了并在许多情况下超过了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社论指出: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经过革命人民战争获得的。在这一持久斗争的整个过程中,毛泽东善于发现中国现实的具体特点,确定进行革命斗争的特定规律。他善于总结群众的经验和从革命实践本身进行学习。”
“中国通过它的革命的领导人,第一个揭露了当时还隐藏着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批领导人的背叛行为。正同列宁在他那个时代所做的一样,中国共产党人坚决顶住歪曲和修正马克思主义的分子,为世界革命力量的重新集聚开路,从而加速了所有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社论说:“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开创了世界革命发展的一个新时代。”
社论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培养未来的新人,一种能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到实践中去的新人,一种摆脱了利己主义和个人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人。
社论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中国成为世界革命最可靠的基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鼓舞了各国人民,指出了防止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倒退到资本主义的办法。
社论最后说:在中国和世界革命的新的光荣的历史阶段,《马列主义事业》向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导师毛泽东致敬并表示对他们的坚决的支持。

在我国的阿尔巴尼亚海员欢呼我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
  公报照亮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
  阿中两国人民决心和世界革命人民一道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讯 党的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全会公报的喜讯传到祖国南方滨海城市湛江港,正停泊在港口的阿尔巴尼亚“发罗拉”号轮船的全体海员,欢欣鼓舞,奔走相告。他们和湛江港的工人、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干部同声热烈欢呼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热烈欢呼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阿尔巴尼亚“发罗拉”号轮船的全体船员和干部为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全会公报举行了座谈。他们兴奋地说:中国共产党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彻底粉碎了叛徒刘少奇及其一伙妄图篡党、篡政、篡军的罪恶阴谋,彻底摧毁了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阿尔巴尼亚船员们指出,全会决定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并撤消其党内外一切职务,“是非常英明、非常正确的。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
“发罗拉”号轮船的政委奈洛·索麦达依同志满怀革命激情地说:“毛主席亲自主持的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二中全会总结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并明确指出了在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公报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了中国人民的前进道路,使中国人民更加大踏步地奋勇前进。我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中国革命的胜利看作是阿尔巴尼亚人民自己的胜利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中国人民的这个胜利必将对全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今天,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把希望寄托到中国、寄托到伟大导师毛泽东身上。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又说:“中国的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促使阿尔巴尼亚人民更加热情地学习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更加坚决地投身于反帝、反修的英勇斗争。”“发罗拉”号轮船的党支部书记雨贝尔·穆卡同志接着说:“现在国际阶级斗争十分激烈,十分尖锐复杂,让我们两国人民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恩维尔·霍查,中国人民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和世界革命人民一道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把帝、修、反全部消灭干净!”“发罗拉”号工会主席萨米·杜奇同志最后说:“公报的发表对全世界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对帝、修、反则是沉重的打击。它对全世界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他又说:“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

日本进步作家热烈欢呼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成功
  毛泽东思想又一伟大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沉重打击了美帝苏修及其走狗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进步作家江马修和丰田正子最近联名发表谈话,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的成功,并且指出这次全会,不仅对中国人民的前途,而且对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极为重大的事件。
江马和丰田高度赞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是一个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文献,是一个威力无穷的强大武器。他们热情欢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人民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彻底地打垮了叛徒刘少奇和他在各地的代理人,并且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他们强调指出,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伟大胜利。
江马和丰田热情欢呼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决定性胜利。他们欢呼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江马和丰田还强调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走狗。

巴武装部队友好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叶海亚·汗团长说:毛泽东主席接见我们对中巴友谊有重大意义黄永胜总参谋长说:访问加强了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
  巴驻中国大使为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酒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由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叶海亚·汗上将率领的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友好代表团,十日晚在这里举行告别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防部、总参谋部、总后勤部、各军种、兵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萧劲光、李天佑、张贤约、吴瑞林、谭家述、韩念龙、向前、丁西林等,以及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五好战士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叶海亚·汗团长和黄永胜总参谋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叶海亚·汗团长在讲话中说,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其他领导人,今天晚上接见了我们。这使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感激,并深深体会到这次接见对中巴友谊的重大意义。在与毛主席的交谈中,我们得到了巨大的益处,这次接见将永远留在我们记忆里。他说,我们曾经迫切期望看到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一些巨大成就,而我们所见到的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这些成果都是通过自力更生政策取得的。你们这一方面的经验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
他说,在穆罕默德·阿尤布·汗总统的领导下,巴基斯坦人民正以极大的努力来迅速发展国家经济。
叶海亚·汗团长说,我们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是基于真诚和两国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互相受益的根本利益之上的。这种友谊和我们之间的合作是一种有益和积极的发展,并且对我们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繁荣是重要的。他说,我们感激地回忆我们在一九六五年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时候得到了你们伟大国家的援助。
叶海亚·汗团长说,我所率领的代表团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我们两国武装部队的友好和了解。我们带来了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黄永胜总参谋长接着讲话。他说,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友好代表团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增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访问期间,你们受到了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并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黄永胜指出,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的手下败将印度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卵翼下,不顾本国人民的死活,仍在疯狂地扩充军备,加强它的战争机器,威胁我们两国的安全。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军力和经济力是要人去掌握的。”印度反动派的扩军备战政策,加深了印度的经济和政治危机。在新殖民主义的压榨下,印度的经济濒于破产,民怨沸腾。印度反动派如此不得人心,众叛亲离,妄想依靠几件武器,就蠢蠢欲动,只能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
他说,你们已经亲眼看见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这是我国亿万军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英勇奋斗的伟大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更好地履行我们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反帝、反修斗争,坚决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权利的正义斗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汗,以及大使馆武官海达上校、卡尤姆上校和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
新华社十一日讯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汗,为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友好代表团访问我国,今天在这里举行酒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防部、总参谋部、总后勤部、各军种、兵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萧劲光、李天佑、张贤约、吴瑞林、谭家述、韩念龙、向前、丁西林等,应邀出席了酒会。叶海亚·汗上将,以及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酒会。
一些国家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锡兰朋友举行中国形势报告会
  文化大革命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
新华社科伦坡十一日电 五百多名群众十日在这里参加了以中国当前大好形势为题的报告会。一些访问过中国的人士应邀作了报告,他们在报告中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主持了这个报告会。她在开幕词中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的发表。她说,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终于推翻了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她引用了公报的一段话说:“现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她的开幕词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亲眼看到中国两年来的这场文化大革命、刚从中国回锡兰的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在发言中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正是毛主席指出了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航向。由于这场革命,中国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了。如果美帝和苏修胆敢侵略中国,它们定将被彻底消灭。
今年五月间曾经访问过中国的悉尼亚律师,作了一个题为“今日中国访问观感”的报告。他高度赞扬了中国工农兵在文化大革命中所发挥的作用,热情歌颂了他们全心全意为祖国服务的事迹。
报告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电影。

中几人民真挚友谊的表现
  我国援建几内亚一座电影院举行开幕式
  塞古·杜尔总统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新华社科纳克里九日电 由中国援助建成的“十一月八日电影院”,八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隆重开幕。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出席了开幕式并剪彩。
在科纳克里的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成员和政府部长以及几内亚各界人士近两千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秉南和在几内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也参加了开幕式。
电影院的大厅装饰着彩旗。台上悬挂着毛泽东主席和塞古·杜尔总统的画像以及中国和几内亚两国国旗。几内亚的妇女、青年和老年人穿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庆祝几内亚人民的这一新的成就。
几内亚负责内政的国务秘书马赛尔·马托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代表塞古·杜尔总统以及几内亚人民和政府,向光荣的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敬意和最真诚、最热烈的感谢。他指出:“这座电影院的建成,是体现真挚而忠实的友谊的事实之一,是中几两国人民反帝反殖斗争中的战斗的兄弟情谊的生动的具体表现。”
马赛尔·马托最后高呼:“中—几友谊和合作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
林秉南在讲话时说:“‘十一月八日电影院’的开幕,是中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又一表现。这再次说明,挣脱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枷锁的几内亚人民,完全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和本国的丰富资源建设他们的祖国。”
他说:“按照毛泽东主席的教导,我们始终认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进行反帝斗争的几内亚人民提供我们的援助,是我们不可推卸的一种国际主义的义务。”他接着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加坚决地和有效地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以履行他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
他表示深信,中几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增强。

帮助建设马里塞古联合纺织厂的我国技术人员反复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决心以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为榜样,全心全意为马里人民服务。图为马里第一代纺织工人积极学习纺织技术。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