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所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农村中学
  ——湖南省平江县瓮江农业中学调查报告
一九六四年春天,在农村社教运动中,平江县瓮江公社很多生产队缺少会计,迫切要求培养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有文化的人材。瓮江农中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办起来的。四年来,这所学校在贫下中农管理下,已先后为农村培养了三班学生,共计六十七人,其中会计二十四人,农村卫生员十八人,普通初中生二十五人。很多学生回农村后,担任了生产队的队长、会计、记工员、卫生员,有的担任了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有的成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贫下中农说:“农中培养的学生是既能文又能武,忠于毛主席,我们贫下中农最欢迎这样的青年。”
总结瓮江农中办学的道路,有以下几点经验:
一、坚持政治挂帅,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瓮江农中在开办初期,曾走过一段弯路。当时学校虽然是根据农村三大革命需要办起来的,但是由谁来管理学校,用什么思想来领导学校并不明确。旧公社党委一部分人由于没有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办学,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学生,搞了几个月,家长意见纷纷,学生由十七人减少到七人。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怎么办,引起了广大贫下中农的注意。一九六五年初,在一次公社召开的贫下中农代表会上,贫下中农代表讨论了这个问题,决定成立学校管理委员会,推选贫下中农代表担任委员,机械厂、农技站、卫生所等单位及农中教师各一名参加管委会。
凡学校办什么班,招收哪些人,设哪些课,什么时候放假和开学等重大问题,必须经管委会讨论决定。管委会负责监督教师的工作,听取广大贫下中农对学校的意见,并向公社建议选派教师等问题。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以后,首先撤换了思想一贯落后、工作一贯不负责任的所谓“有经验的教员”,选派了一名出身好、思想好、工作积极的民办教员担任教师。并且向学校提出教学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从农村生产实际出发。从那时开始,学校在教学中就以毛主席著作(乙种本)作为政治和语文教材。
二、学校向贫下中农开门,教学与实践相结合
瓮江农中在招生工作中,彻底打破了“只看分数不看人,只看人不看阶级”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坚持向贫下中农开门。学生主要是贫下中农子女,由大队根据需要,经贫下中农推荐选送,不再经过入学考试。学制长短从实际出发,不是强求一律。如第一班会计班是二年制,第二班卫生班是一年制,第三班普中班是三年制。今年春季和秋季招收的第四、五班是二年制。
在教学制度方面,他们打破了旧学校放寒暑假的制度,改为放农忙假。几年来基本上形成了三段劳动制,即“春忙假”、“双抢假”和“三秋假”。假期学生回队参加集体劳动,回校要考察劳动成绩。教师则轮换到生产队劳动。平时师生每周在校内茶园劳动一天或半天。师生不脱离生产,不脱离贫下中农。由于在培养目标上对劳动有要求,在制度上有保证,这个学校大部分同学,全年能参加四个月左右的集体生产劳动。
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面,毛主席著作是各个班的必修课。其余课程则根据设班的要求请技术员和老农讲良种、选种、密植等农业知识。请大队会计来上会计课。请卫生院的同志上卫生常识课。卫生班的同学还跟随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到全公社的每一个角落为群众种牛痘,打预防针,受到了群众性的防病治病工作的实际锻炼。政治课请老贫农讲家史,还经常组织同学参加对敌斗争大会和参观阶级教育展览,让革命师生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得到锻炼,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三、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建校方针
建校初期,学校没有校舍,瓮江大队让出了一所破庙。个别教师和同学面对这个情况,信心不足。管委会领导师生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指示,学习了抗大政治建校的精神,大大鼓舞了师生的信心和勇气。大家动手平教室、修门窗,还把放菩萨的破柜改成了乒乓球台。经过师生一番辛勤劳动,现在学校已修整有教室三间,住房四间。学生们坐在自己修整的教室里上课,心情很愉快。
瓮江大队前后共拨给学校新老茶园三十五亩。为了培育茶园,师生们挑着大粪上山,到山冲里去烧火土灰……。现在二亩老茶园每年已能收入二百元左右,新茶园也有很大的发展。
在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学习抗大政治建校的口号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已在瓮江农中师生的思想中扎根、开花。每逢学校修建或挖茶园等集体劳动,师生个个争先恐后,踊跃参加。
五年来,瓮江农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建校,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开支,培养了新人,更重要的是大破了追求高、大、洋的修正主义路线,为瓮江一带地区的学校作出了好榜样。
四、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持革命大批判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瓮江农中革命师生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勇敢地投入了战斗。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下达后,全校师生,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大破四旧,大立四新,大揭阶级斗争的盖子,向一切阶级敌人猛烈开火。两年来,革命师生与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坚持批判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本地区的代理人的滔天罪行,批判大叛徒刘少奇所推行的资产阶级教育路线。为了更好地发扬和继承革命传统,把自己培养成为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同学们又前往杨开慧烈士墓参观,学习革命烈士无限忠于革命事业的崇高品质。参观回校后,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深入开展了“三忠于”活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烈火的考验,瓮江农中更加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贫下中农说:“向大叛徒刘少奇和地富反坏右作斗争,农中最坚决;复课闹革命,农中最好;铲除山头,实现革命大联合,农中最早。”
目前,瓮江农中在贫下中农的管理下,正在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认真学习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找差距,订规划,决心沿着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方向,坚持走“抗大道路”,把学校办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湖南省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我们必须完成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对知识分子,要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使他们与工农结合起来。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这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一个关键问题。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

贫下中农登上讲台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山东省宁阳县后合山贫下中农直接掌握当地的教学大权,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和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组成兼职教师队伍,使学生和教师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据新华社济南十一日电 山东省宁阳县后合山小学,从今年三月开始就由当地贫下中农进行管理。但是,由于贫下中农没有直接掌握教学大权,仍然是原有的教师独霸讲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还是老一套,开课不久,就复旧了。结果教师在台上讲课,学生在台下大唱《造反有理》歌;贫下中农更恼火,说:“老师要再按照刘少奇这个大坏蛋的办法教学生,我就马上把孩子领回家!”
广大贫下中农强烈要求学校全面落实毛主席“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指示。可是,单靠原来的几个教师,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贫下中农感到,要彻底改变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光参与学校的一般行政管理是不行的,必须直接掌握教学大权。大队革委会坚决支持贫下中农的革命要求,在四月底请一位老贫农、后合山大队的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登上学校讲台,讲了一堂生动感人的阶级斗争课。这一课讲得很好,受到了广大革命师生的热烈欢迎。接着,经过贫下中农推荐、大队革委会批准,建立了一支由四十二名贫下中农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上台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课,由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讲阶级斗争课,民兵干部教军事课,热爱集体、生产经验丰富的贫下中农讲学农课,抽水机手、木工、瓦工等教学工课,会计教珠算课。这些贫下中农兼职教师,半年来已先后到校讲了三百多堂课。
贫下中农登台讲课,热情很高,责任心很强。他们经常凑在一起,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平时还组织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还和革命的教师一道备课,不断研究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贫下中农登上讲台引起了一系列的变化:
(一)打破了知识分子垄断讲台的一统天下,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焕然一新。贫下中农登上讲台,把宣传毛泽东思想,锤炼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作为最根本的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地向学生进行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育。他们把阶级敌人揪进课堂,边讲边批判;讲学工、学农课,把学生领到抽水机旁、试验田里,边讲边干。学生高兴地说:“贫下中农讲课,听得进,看得见,记得住,用得上,越听越爱听,越学越带劲!”
(二)通过贫下中农言传身教,这个学校的学生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阶级感情越来越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全校三百零四名学生,有四十四人被评为大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现在,大部分学生都能以毛主席的教导为武器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毛泽东思想照亮了孩子们的眼睛,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贫下中农的直接教育下,学生的实际知识也越来越丰富。
(三)促进了教师的思想革命化。贫下中农进入学校后,登上讲台,冲破了学校这个“独立王国”的“国界”。贫下中农讲课,教师和学生一块听。贫下中农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使教师受到教育,贫下中农讲课收到的显著效果使教师极为钦佩,他们逐步认识到贫下中农确实是农村教育革命的主力军,也确实是自己接受再教育的好教师。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许多革命教师走出校门,固定到生产队,上午到校讲课,下午到队劳动,晚上和贫下中农在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贫下中农对坚决同工农兵结合的革命教师十分欢迎,赞誉他们是“学校的好教员,人民公社的好社员,毛泽东思想的好宣传员,社员学习文化的好辅导员,贫下中农的好学员。”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宣传队点燃革命大批判烈火
走进丹东抗大农校,革命大批判专栏琳琅满目,教室、宿舍、食堂到处都是大批判的战场,斗批改热浪滚滚,大批判烈火熊熊。同学们都赞不绝口地说:多亏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点燃了我们心头革命大批判的烈火,打开了学校斗批改的新局面。过去开批判会,同学们都拿着批判稿上去念,揭皮不批心,上面批,下面闹,批判会开得不集中。宣传队员们看到这种情景,心里很着急。他们经过调查研究以后,决定重新组织一场战斗。贫下中农带头狠揭狠批走资派的滔天罪行,激发学生们对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
宣传队把学校走资派揪到会场。老贫农王振山,怀着满腹仇恨控诉了叛徒刘少奇的罪行。他气愤地说:“旧社会,学校大门朝南开,穷人孩子进不来。今天毛主席给了俺贫下中农读书的机会,可叛徒刘少奇贼心不死,又把黑手伸进来,推行一条又黑又毒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千方百计不让贫下中农的孩子上学。什么‘读书当官’、‘成名成家’,就是要腐蚀我们贫下中农子女的灵魂,把我们贫下中农后代拉进修正主义的泥坑,变成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紧接着老贫农李子义指着走资派的鼻子开了炮:你这个叛徒刘少奇的代理人,拚命贩卖修正主义的黑货,胡说什么“你们只要好好读书,将来就不会叫你们回农村扒地垄沟的。”“你们都是大梁,不能当椽子用。”看,这比恶狼还要恶,把贫下中农的子女带成了轻视工农、轻视劳动、不认爹娘的洋学生。这个家伙是杀人不见血的刽子手,是俺贫下中农的死对头。
贫下中农看到眼前的走资派,就象看到了旧社会逼得自己家破人亡的地主一样,越批越有劲。一发发重型炮弹把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得体无完肤,把走资派批得浑身发抖、丑态百出。这场战斗,使革命师生看清了阶级敌人的狰狞面目,点燃了他们心中的怒火,“打倒叛徒刘少奇!”“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流毒!”的口号声震天动地。
打这以后,农校的革命师生勇猛地冲杀在革命大批判的第一线上,革命大批判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他们对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有控诉不完的仇恨。他们一边批判走资派,一边狠斗“私”字,肃清叛徒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流毒。
丹进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老贫农热情帮助陈老师
有一天,广东南海县东风公社前进大队组织学校的一些老师写标语,办墙报,老贫农范巨高看见陈老师满脸不高兴,嘴巴嘟嘟嚷嚷叨咕:“我只领教学一份薪金,可没有领其它补贴。”对大队派他搞宣传工作不满意。这件事,范大叔一直挂在心上,他本想告诉大队领导,去给陈老师做做思想工作,提高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认识。但一想到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教导,他就来到学校找陈老师谈心,并联系实际学习《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范大叔的热心帮助,使陈老师很受感动,他决心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搞好教学工作。
不久,大队决定小学要办附设初中班,调陈老师担任中学教师。陈老师怕任务重,思想有顾虑。范大叔了解到这一情况,就带上毛主席的宝书,又去找陈老师。他一字一句地念完“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语录后,语重意深地说:“陈老师,叫你去教中学,这是咱贫下中农信得过你,你可要记住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话,要勇挑重担子啊!”陈老师又惭愧又激动地说:“范大叔,你对我的帮助真是及时雨,我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挑起这副重担子。”从此,陈老师的工作干劲越来越大,劳动时,总是抢做重活累活。
陈老师虽然干得很欢,受到大伙一片赞誉声,可是范大叔又发现了新问题。有一次,他趁着陈老师呆在房间里,独自修理桌椅、板凳的机会,动员了队里的社员、民兵和年龄大的学生来到学校,人多力量大,半天工夫便修好、做好百多张桌和凳。陈老师高兴得不知如何感谢范大叔。范巨高又拿出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拉着陈老师坐了下来,认真地学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这一段毛主席语录,并说道:“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走群众路线,这一条可是紧要。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单枪匹马难成气候啊!”
老贫农范巨高三次找陈老师谈话,每一次都深深地触动他的灵魂。陈老师说:“贫下中农对毛主席最热爱,范大叔三次找我谈话,胜读十几年书。”    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