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决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撤除美军基地
日本山口县群众举行集会示威
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山口县的工人、青年、学生和妇女约五百人六日在设有美军基地的岩国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撤除美军基地。
会场正面中央悬挂着毛主席六年前书赠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
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代表影山春雄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毛主席六年前书赠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题词,对日本革命人民具有最重大、最深远的教育意义。他说,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证明,只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各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人民群众就能发挥无穷的力量,他们就能够取得革命的胜利。影山强调说,只要日本人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把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人民就一定能够获得革命的胜利。
影山强烈谴责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帮凶的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指出它们已经分崩离析、四分五裂,陷入了总破产的境地。
影山指出,日本目前正在出现反美爱国斗争的新局面。他说,我们必须以工人阶级为领导阶级,团结广大日本人民,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为反对美日反动派,反对苏修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而展开持久的、猛烈的斗争。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山口县总部、日本社会党山口县代表以及工人、青年和妇女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强调必须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撤除美国军事基地而奋斗。
讲话人高呼:“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日本革命文艺团体齿轮座剧团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集会上演出了新编歌舞剧《世界进入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旗帜的革命新时代》,大大地鼓舞了到会群众的斗志。集会结束后,人们高举毛主席画像,还举着写有各种斗争口号的标语牌,高唱毛主席语录歌和革命歌曲,在美军岩国基地附近和岩国市内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他们不顾美帝走狗佐藤政府出动的大批武装警察和便衣特务的威胁和镇压,向岩国市民揭露了美帝和日本反动派的罪行。示威游行得到了岩国市民的热烈支持。
(附图片)
数千名日本青年工人和学生在东京附近的立川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军基地。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专栏:国际评论

菲律宾人民的反美怒潮
最近,菲律宾的广大工人、学生和其他各阶层人民,连续掀起了大规模的反美示威。示威群众封锁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要求“通缉”美军克拉克基地的司令。“美国佬滚回去!”的怒吼声,响彻菲律宾的上空,震撼了菲律宾的大地。
菲律宾群岛上爆发的这次反美示威,是菲律宾人民对七十年来美帝的奴役和压迫的一种强烈的反抗,是他们对于血淋淋的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罪恶统治的一次愤怒的抗议!
美帝国主义一向吹嘘它如何帮助菲律宾“独立”,宣扬菲律宾是什么“民主橱窗”。这统统都是骗人的玩艺儿。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只是在名义上承认菲律宾的“独立”,而事实上却把菲律宾置于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奴役之下。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残暴地屠杀和压榨菲律宾人民,镇压菲律宾的民族解放运动。美帝国主义迄今仍然在菲律宾驻扎着大量的侵略军队,设立着许多军事基地,践踏和蹂躏着这个群岛之国。这个所谓“民主橱窗”,实际上正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新殖民主义“橱窗”。
菲律宾人民有着英勇反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传统。他们曾经英勇地反抗过西班牙殖民主义者,抗击过日本帝国主义的占领军,并且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的解放,进行了长期艰巨的斗争。今天,一支菲律宾人民的武装力量仍在坚持着不屈不挠的解放斗争。菲律宾人民的解放斗争,尽管遭到过曲折和反复,但是,菲律宾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火焰是扑灭不了的,革命总是要向前发展的。最近菲律宾连续爆发的大规模反美示威,再一次表明了广大的菲律宾人民是坚决要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自己神圣的国土,坚决要求真正的独立和民族解放的。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菲律宾是属于菲律宾人民的。菲律宾人民的反美怒潮是不可阻挡的。他们一定会进一步团结起来,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美国佬滚回去!”的怒吼声响彻群岛之国上空
菲律宾工人学生举行大规模反美示威
示威群众封锁美军基地大门约两个半小时并要求“通缉”美军司令
新华社七日讯 马尼拉消息:在菲律宾工人、学生和其他各阶层人民九月三十日举行大规模反美示威之后,十月四日晚上又有三千多人在菲律宾的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前面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据报道,示威群众愤怒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并且谴责美国侵略军残害当地居民的罪行。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要平等”、“通缉帕特(美军克拉克基地司令)”。
情绪激昂的示威群众,封锁了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的大门约两个半小时,不让美国侵略军进入基地。据马尼拉报纸报道,在此以前,约二万五千名菲律宾人参加了九月三十日的反美示威。示威者曾散发一项宣言,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强烈抗议美帝干涉菲律宾内政、迫害菲律宾工人的罪行。
新华社八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菲律宾报纸六日报道,菲律宾中部三描岛甲描约市的三千多名工人、教员等在五日举行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
示威群众要求把菲律宾帮凶军从越南南方撤回,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越南。
示威群众还发表宣言,抗议美帝国主义在菲律宾设立军事基地,危害菲律宾的安全。
新华社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工人、青年和学生连日来在马尼拉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一系列反美示威之后,九月三十日又有五千人在马尼拉以北约四十英里的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周围举行反美示威。示威群众高举“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牌,并且高呼反美口号。由于这次反美示威,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附近的交通中断了数小时。

美国巴尔的摩市群众示威反对侵越战争
示威群众抗议美国反动统治集团迫害反战青年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巴尔的摩市二千多人七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并强烈抗议美国反动统治集团迫害拒绝为他们当炮灰的美国青年。
美国巴尔的摩市的联邦法院准备在七日开庭“审判”不久前为了反对侵越战争而公开焚毁征兵证的九名美国青年。美国反动统治集团镇压美国青年反对侵越战争的行径,引起美国广大群众的强烈反抗。
为了声援这九名青年,抗议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他们的迫害,巴尔的摩市的二千余名群众七日举着要求美国从越南撤退侵略军等标语牌,在巴尔的摩市区内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示威游行,迫使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不得不宣布推迟进行“审判”。

反美帝 反独裁 反压迫 反剥削
拉丁美洲革命群众运动风起云涌
在美帝国主义的“后院”拉丁美洲,革命群众运动,特别是学生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广大工人、农民、学生广泛开展了反美、反独裁、反压迫、反剥削的群众性斗争。这表明了拉丁美洲人民的新觉醒,标志着拉丁美洲群众斗争的新高涨。
从今年四月开始,在亲美军事独裁政权统治下的巴西,学生们首先展开了反对美国文化侵略、反对军事独裁统治和要求改革腐朽教育制度的声势浩大的群众斗争。接着,智利、阿根廷、乌拉圭以及一向比较“平静”的墨西哥等十多个国家的工人、农民、学生不断举行规模巨大的罢工、罢课、示威游行,掀起了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的新浪潮。这一斗争的发展极为迅猛,一浪高过一浪。在一些国家中,斗争浪潮从大城市波及到中小城市,从首都扩展到内地,从单一的学生、工人、农民斗争,发展到有各阶层人士数万人至数十万人参加的群众运动。斗争的规模、持续的时间、激烈的程度,是近年来所未有的。这使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惊恐万状。
矛头指向美帝及其本国代理人
拉丁美洲革命群众掀起的这场斗争,其总矛头是指向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本国的代理人,这表明拉丁美洲人民的政治觉悟正在日益提高。今年四月、六月、八月间,几乎在全巴西二十二个州都相继发生了大规模的反美反独裁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巴西的代理人。巴西学生在斗争中明确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推翻压迫我们的军事独裁统治和摧毁美帝国主义”。阿根廷的工人在斗争中也提出了“不要当殖民地!”“打倒美国佬!”的战斗口号。乌拉圭群众,在今年八月中旬,突破了往常群众斗争一般是经济斗争的范围,在游行示威中高呼反对美帝、反对本国反动派的口号,并且还砸了美国在当地的“泛美航空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的大楼。智利农民要求从本国和外国,特别是美国的大庄园主手里收回被他们霸占的土地。在厄瓜多尔,洛斯里奥斯省的农民在五月间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是使厄瓜多尔人民贫困和饥饿的罪魁祸首。在美国长期严密控制的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当美帝头子约翰逊七月初到这个国家进行阴谋活动时,学生们英勇地冲破了军警的森严戒备,高呼“约翰逊滚蛋!”“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把鸡蛋、西红柿、油漆瓶狠狠地扔向约翰逊乘坐的汽车。
同敌人展开针锋相对斗争
面对拉丁美洲日益高涨的群众运动,拉美各国统治集团,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旨意,加紧玩弄武力镇压和政治诱骗的反革命两手,妄图扑灭日益旺盛的群众斗争的火焰。它们不断进行镇压活动,普遍地取消了所谓“宪法保证”,颁布了“戒严令”,禁止游行、集会、示威,大肆逮捕革命群众。它们还使用由美帝国主义精心训练的专门镇压人民的“防暴队”、“机动小组”等反动组织,甚至悍然动用陆、海、空部队,出动直升飞机、坦克、火箭炮等武器,对人民实行血腥镇压。但是,反动派的反革命暴力并没有吓倒拉丁美洲革命人民,相反,更加激发了他们对反动派的无比仇恨。巴西学生在斗争中提出了响亮的口号:“只有用暴力回答暴力才能赢得反帝斗争的胜利!”拉美革命群众在反击敌人的斗争中,不畏强暴,勇敢地用石块、木棍、玻璃瓶、土制燃烧弹等作武器,同前来镇压他们的反动军警进行激烈的搏斗,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在斗争中还识破了反动派玩弄的进行政治诱骗,企图瓦解、破坏群众斗争的阴谋。在学生运动最为激烈、时间持续最长的巴西,当反动当局企图用任命所谓“教育改革工作小组”同学生举行“对话”时,革命学生就看穿了它的欺骗实质,断然拒绝同“工作小组”“对话”;同时公开号召广大学生“上街对付镇压”。越来越多的拉美革命群众还在斗争中看清了修正主义分子与反动派进行勾结破坏群众运动的叛徒嘴脸,因而,冲破了他们的种种控制和阻挠,坚持斗争。
学生斗争和工人农民斗争互相配合
具有重大意义的是,在拉丁美洲的人民群众斗争中,出现了学生、工人和农民相互配合、相互支援的新特点。这是当前拉美群众运动日益深入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学生运动要得到持久性,要冲破卖国贼的戒严令,警察、侦探、学棍、法西斯蒂的破坏和屠杀政策,只有和工人、农民、兵士的斗争配合起来,才有可能。”越来越多的拉丁美洲革命人民从斗争实践中逐步地懂得了这个真理。在巴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圣保罗的十万工人举行了游行示威,声援学生的斗争。学生们对圣保罗市奥萨斯科工业区广大冶金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和占领工厂的革命行动,也给予了坚决的声援。一月间,玻利维亚美资“琼斯”建筑公司的工人举行罢工,得到了科恰班巴大学生的坚决支持,科恰班巴大学生决定派出一批学生到筑路工地,和筑路工人一起揭露美帝国主义在玻利维亚的经济掠夺活动。七月间,厄瓜多尔洛哈省“圣安娜”庄园农民奋起夺地遭到屠杀时,洛哈省大学生立即高呼“惩办屠杀人民的刽子手!”等口号,举行声势浩大的声援农民的示威,并且用石块袭击了当地的反动机关和美帝国主义侵略机构“和平队”的办事处。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和重要港口瓦尔帕莱索以及南部纽夫莱省,学生、工人和农民在八月初都相继举行集会、示威和罢工,强烈抗议当局血腥镇压阿康卡瓜省“圣米格尔”庄园的农民。学生提出的口号是:“我们要同农民共同斗争!”在阿根廷的科尔多瓦,当罢工示威的工人遭到迫害时,当地大学生同工人一起英勇反击了警察的野蛮进攻。
拉丁美洲革命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是拉美各国在资本主义世界政治、经济危机的冲击下,经济状况显著恶化,民族矛盾和国内阶级矛盾进一步激化的必然结果。美帝国主义在它“后院”拉丁美洲的统治地位日益不稳。不管美帝及其走狗怎样进行暴力镇压,怎样玩弄政治欺骗,都决不能阻挡拉美人民群众斗争的洪流滚滚向前。拉丁美洲人民必将向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发动更加猛烈的进攻,掀起更大的群众斗争的新风暴。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