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

下放劳动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
——河南项城县下放干部座谈纪要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河南省项城县战斗在农村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第一线上的一千多名下放干部,连日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畅谈了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伟大意义。他们决心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在革命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下面是部分同志在座谈会上的发言纪要。
反修、防修的重要措施
田种玉(原县人委办公室副主任):
毛主席把我从旧社会的苦海里救了出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遭到走资派的迫害,又是毛主席把我救了出来。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主席是我最亲的人!我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沿着毛主席指出的道路,卷起裤腿,背起背包,下到了农村。在农村,白天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晚上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这样生活了两个多月,时间虽然不长,但体会却很深。
过去自己长期坐机关,不接近群众,滋长了官僚主义作风。在生活上,图安逸,讲阔气,有个木板床还嫌睡着不舒服,想换一个棕床;坐个木椅子还嫌不柔软,想换个藤椅;手上沾点灰,就赶快用香皂水去洗洗。这样一来,同贫下中农的感情就逐渐淡薄了。现在我深深体会到,总坐机关会变,脱离劳动会烂。干部下放劳动,这是反修、防修的重要措施,是保证我国无产阶级铁打江山永不变色的大事情。我一定按照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
孙天文(原县农业局技术员):
毛主席教导说:“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通过这一段下放劳动,我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的教导是伟大的真理。我从中等学校毕业后,就踏上了工作岗位。十八年来,我一直蹲在机关里,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资产阶级思想越来越浓厚。这次下放到永丰公社阎庄大队,住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老贫农刘书信大爷家里。刘书信老大爷一心为革命种田的优秀品质,深深教育了我。我联想到过去自己因为提级问题闹情绪、影响工作,感到和刘书信老大爷比起来,自己是多么渺小啊!
我过去总以为自己很有知识,看不起群众。通过这一段劳动实践,我深刻认识到,无知的是自己,有知识的是贫下中农。我虽然是农业专科学校毕业,但是不会种庄稼。这次下放劳动,连割豆、打谷等简单的农活,都得由贫下中农把着手教。下放劳动以来,我受到贫下中农的热情帮助和教育,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今后我决心走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农村干一辈子。
联系群众的最好办法
刘洪智(原南顿公社干部):
毛主席发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号召,我反复地学习,联系自己过去遇到的问题,深深感到只有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密切联系群众;否则,就会脱离群众。伟大领袖毛主席曾多次教导干部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可是,过去我对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的意义认识不足,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每次下乡,总是骑着自行车,这里跑跑,那里看看,指手划脚。后来,我被分配到魏庄大队长期住队,这时满以为自己再不会脱离群众了。其实不然。我身在贫下中农之中,心在贫下中农之外,群众关系仍然不好。当时,另有一位同志也在这个大队住队,他的工作作风和我一样,没有很好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群众很反感地说:“这样的干部,不为俺贫下中农着想,东蹓蹓,西逛逛,不参加劳动,说实在的,俺连饭也不想管了。”群众虽然是批评那一位同志,其实连我也批评了。这次“精兵简政”后,我到这个大队安家落户。到了队里,我坚决和贫下中农实行“四同”,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不怕脏,不怕累,早起晚归。现在,贫下中农对我的看法就截然不同了。他们说:“老刘,咋看你和过去不一样了,觉得你亲切了。”前几天我病了。几位五六十岁的老贫农来看我,问寒问暖。贫下中农这样关心我,把我当自己人,使我认识到,一个干部,只要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贫下中农是非常欢迎的。 (新华社)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新疆石河子垦区
数万军垦战士热烈欢迎贵宾 宾主双方在欢迎会上热情赞颂中阿战斗友谊
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日电 以贝基尔·巴卢库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今天访问了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受到垦区数万军垦战士载歌载舞的热烈欢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新疆军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和七三三五部队的负责人王恩茂、裴周玉、谭开云、曹达诺夫、孔瑞云、李荆山、王振东,以及陪同代表团来乌鲁木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等同志,陪同代表团访问了石河子。
石河子今天红旗招展,呈现一派节日景象。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保卫祖国边疆、建设祖国边疆伟大胜利的广大军垦战士,精神焕发地举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举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像,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代表团上午乘车从乌鲁木齐到达石河子市郊。接着,巴卢库同志由王恩茂、王新亭同志陪同,马尔科同志由裴周玉、乔冠华同志陪同,分别登上敞篷汽车,进入市区,接受数万军垦战士最热烈的夹道欢迎。
在军垦战士们举行的盛大欢迎会上,裴周玉同志首先讲话。他说,以巴卢库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新疆和石河子垦区,是对正在同全国人民一道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新疆各族人民和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广大军垦战士的巨大鼓舞、巨大支持。他高度赞扬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遵照恩维尔·霍查同志“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建设社会主义”的教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表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广大军垦战士,将永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马尔科同志在极其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赞扬新疆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他说,由十三个民族组成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革命三结合的基础上成立的革命委员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各民族政治思想上钢铁般的团结,给了耍尽阴谋诡计,妄图在新疆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的美帝、苏修和印度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让敌人在你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面前发抖吧!
他说,现在,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正在动员起来,针锋相对地同美帝和苏修进行坚决的斗争。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致奋起,紧握手中的镐和枪,为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而英勇地劳动和保持高度的警惕。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以及所有胆敢反对我们祖国的一切敌人,必将遭到猛烈的回击和彻底的失败。
马尔科同志在讲话中还高度赞颂了阿中两国、两党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团结。
会后,阿尔巴尼亚同志参观了石河子总场。在绿树环绕的大面积条田里,军垦战士正在收获丰产的甜菜。巴卢库等同志同军垦战士进行了亲切交谈。
军垦战士们谈到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精心管理,战胜干旱,今年甜菜产量比往年好。巴卢库同志高兴地祝军垦战士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同志还参观了八一毛纺厂,同纺织工人一起跳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的舞蹈,唱歌颂中阿友谊的歌曲。
阿尔巴尼亚同志在参观过程中,还亲切会见了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代表,以及工厂、农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五好职工代表。
下午,代表团在数万军垦战士的夹道欢送下返回乌鲁木齐。

天津工厂企业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下放科室人员到第一线参加劳动
市区一千七百多个工厂企业,下放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科室干部,他们到生产第一线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坚持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搞斗、批、改,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 天津市工厂企业的各级革命委员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方面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精简机构,下放大批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有力地促进了干部的思想革命化。目前,市区的一千七百多个工厂企业,百分之八十以上精简了机构,下放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科室人员。广大工人群众满意地称赞说:“干部下放到车间和我们一起劳动,这样就和我们心往一处想,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这才是真正心连心。”
今年三月,天津市工厂企业普遍建立革命委员会之后,都对旧机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下放了科室人员。在进行这一工作的过程中,各级革命委员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率领广大革命群众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政权建设方面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揭发、控诉和批判。通过革命的大批判,广大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关于精简机构和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是对干部的最大关怀和最大爱护,是反修、防修的根本措施。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指示,对搞好斗、批、改,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有的老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犯错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脱离劳动,脱离群众,缺乏工农兵群众的立场、思想、感情,因此越来和工人阶级的感情越远,越来离修正主义越近。”在精简机构中,各级革命委员会普遍地把原来的旧机构改为政治、生产和后勤三个组,把工厂企业过去的三级管理改为两级管理,下放了大批科室工作人员到生产第一线,使各级革命委员会作到了机构小,脱产人员少,密切联系群众,革命朝气蓬勃。天津钢厂过去有一千一百多名干部,机构庞大,人浮于事,最近下放了百分之八十七的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一起搞斗、批、改,使机关革命化,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在精简机构和干部下放劳动中,各工厂企业的革命委员会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抓活思想,狠抓干部的思想革命化。有些知识分子干部说:“十年寒窗苦,穿上工作服,早知当工人,何必去读书。”工厂革委会针对这种活思想,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对他们进行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在学习班里,许多干部大学“老三篇”,请老工人忆苦思甜,提高了政治觉悟,决心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有的干部有“下去难看,留下难办”的思想,经过反复学习“老三篇”,决心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虚心向工人群众学习,接受工人群众的再教育,当一辈子普通劳动者,改造一辈子思想。
广大干部下放到生产第一线以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坚持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搞斗、批、改,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他们通过和工人一起劳动,更深刻地认识到工人阶级最听毛主席的话,对毛主席最忠,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最好。他们拜工人为师,甘当小学生,“官气”打掉了,“暮气”没有了,革命意志坚定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增强了。很多干部深有体会地说:“和工人一起劳动,身子和工人贴在一起,汗流在一起,心连在一起。越劳动和工人感情越深,越劳动思想改造就越彻底。”
各级革命委员会中的在职新老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也分批到车间参加劳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成员除留极少数人值班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他成员和工作人员,都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同工人们一起抓革命、促生产。广大新干部坚持在原来的生产岗位上劳动,把自己置于工人群众的监督之下,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天津麻纺厂的一百四十名干部,大多数已下放到生产第一线。厂革委会的十四名新老干部,除留下值班人员处理日常工作外,全部到车间班组参加劳动,在思想感情上和工人打成一片,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这个厂去年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之后,今年以来又月月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