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空前未有的斗争风暴震撼美帝后院
墨西哥学生反迫害斗争如火如荼
学生们不怕反动军警机枪扫射,用汽油弹等武器同军警英勇搏斗
墨西哥城学生斗争得到各地工人学生的广泛支持
新华社四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万多名学生,二日晚在这个城市的特拉特洛尔科区举行大规模的示威集会,再次强烈抗议反动军警占领学校、残酷镇压学生运动的暴行,坚持要求当局解散镇压人民的“防暴队”、废除镇压人民运动的法律、释放被捕学生和从被非法武装占领的所有学校撤走军队。
在学生运动的强大压力下,墨西哥当局几天前曾被迫下令从国立墨西哥大学撤退了军队,但是却继续强占着工艺学校等许多院校,继续镇压学生运动。当二日晚学生们举行示威集会重申他们不久前提出的正当要求时,竟然又一次遭到“防暴队”和大批武装部队的包围和血腥镇压。据报道,有直升飞机和装甲车配合的反动军警用机关枪向示威学生扫射,许多学生当场被打死。但是,英勇的墨西哥青年学生临危不惧,用石头、木棍、汽油弹等作武器,英勇反击,同反动军警进行了好几个小时的顽强搏斗。
据报道,在这以前,由墨西哥城的大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约一万五千多人在九月三十日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当局立即释放被非法逮捕的学生。在墨西哥大学学生一日晚举行的集会上,一位学生领导人号召大学生们走上街头,“继续投入战斗,直到胜利为止”。
墨西哥城的学生的正义斗争,正在得到全国各地学生和工人的更广泛同情和支持。据报道,在蒙特雷和维拉克鲁斯等城市的学生最近都举行了游行示威,抗议反动军警的镇压暴行,声援首都学生的正义斗争。墨西哥的一些铁路工人和电力工人也表示支持学生的斗争。
新华社五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在反动军警戒备森严的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英勇不屈的学生四日下午举行了多次集会,愤怒抗议反动军警二日晚血腥屠杀学生的暴行。学生们在市中心的雕刻碑上写着“不取得胜利誓不罢休”几个大字,表达了他们坚持斗争到底的决心。
同时,内地各州的学生继续举行示威等活动,强烈抗议反动军警的镇压暴行,声援墨西哥城学生的正义斗争。墨西哥第三大城市蒙特雷的两千多名学生和大学职员的代表四日举行集会,抗议军警当局对学生的暴力镇压。这些学生还占领了蒙特雷大学的许多大楼。据报道,学生们准备组织宣传队,向群众解释学生斗争的目的。在阿瓜斯卡连特斯、普埃布拉和奎尔纳瓦卡等城市,学生们也举行了抗议示威。杜兰戈城的学生举行了抗议军警暴行的罢课。

抗议墨西哥反动当局血腥镇压学生的罪行
拉美西欧群众集会示威声援墨西哥学生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讯 墨西哥学生反镇压反迫害的正义斗争得到拉美和西欧各国青年学生广泛的同情和支持。智利、哥伦比亚、尼加拉瓜、法国、意大利、英国、荷兰、瑞典的学生和青年,连日来一再举行示威游行,愤怒谴责墨西哥当局血腥镇压学生运动,热烈声援墨西哥学生的英勇斗争。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中学生为了声援墨西哥学生的斗争在四日宣布罢课一天。
智利大学两万名大学生四日举行罢课,声援墨西哥大学生反镇压、反迫害的正义斗争。
同一天,三千多名学生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墨西哥反动军警镇压墨西哥进步学生运动。在游行过程中,示威学生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砸碎了美国在这个城市的领事馆和一些大银行的玻璃窗,并且用石头反击了前去镇压的反动军警。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学生四日举行集会,声援墨西哥学生反对暴力镇压的正义斗争。
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学生五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墨西哥当局血腥镇压学生的罪行。
法国首都巴黎学生数千人,不顾当局的禁令,三日晚在巴黎市中心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挥舞红旗,高唱《国际歌》,高呼口号:“打倒帝国主义!”他们高举着的横幅标语上写着:“巴黎—墨西哥同样在战斗!”法国当局慌忙出动大批警察,使用警棍和催泪弹袭击示威者。受过今年五六月革命风暴锻炼的巴黎学生,同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虽然远隔重洋,巴黎学生一直关心并支持墨西哥学生的正义斗争。早在九月二十五日晚上,巴黎学生约一千人,就在巴黎大学集会,会后在大学区举行了示威游行。
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学生,在二日举行示威之后,四日和五日又接连举行了声势更大的示威。这些示威活动得到了罗马工人群众的积极支持。他们同学生一道,在五日组成了一支几千人的游行队伍,高举着许多幅红旗和标语牌,穿过闹市区游行到美国和墨西哥驻罗马的大使馆前示威。他们在举着的横幅上写着:“(我们)同正在奋起反对杀人犯政府的墨西哥学生和工人团结在一起!”并且高呼口号:“不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民们抗议美国!”示威者同前往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在意大利的其他一些城市,如米兰、佛罗伦萨、拉斯佩齐亚、巴勒摩等地也都举行了类似的抗议示威。
在英国首都伦敦,许多大学生在四日晚上游行到墨西哥驻伦敦大使馆递交了抗议书,抗议墨西哥当局镇压学生运动的暴行。
在荷兰的首都阿姆斯特丹,数十名学生四日占领了墨西哥的总领事馆,并在总领事馆上空升起一面红旗。这些学生发表声明说,他们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表示荷兰学生支持墨西哥学生的正义斗争。
在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一百五十名瑞典青年二日晚冒雨在市中心游行,并在墨西哥驻瑞典大使馆前示威。他们通过了一项决议,愤怒谴责墨西哥当局血腥镇压墨西哥学生和工人的暴行,热烈支持墨西哥学生的英勇斗争。

拉美工人举行罢工反对剥削反对压迫
巴西圣保罗学生游行示威反对军事独裁政权的反动统治
据新华社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工人为了争取生存权利,不断开展罢工斗争。
阿根廷最大的国营“拉普拉塔”炼油厂的五千多名工人自九月二十五日开始的不定期罢工仍在坚持中,罢工使炼油厂的生产陷于瘫痪。十月三日,拉普拉塔市的一百多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声援石油工人的罢工斗争。
炼油厂罢工工人不怕阿根廷当局扬言要对工人采取严厉措施的威胁,把罢工斗争坚持下去。这次罢工已使炼油厂陷于瘫痪,这家炼油厂供应全国消费燃料的百分之六十。
在阿根廷的美国固特异轮胎公司的一千二百名工人继九月二十七日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之后,又宣布进行不定期罢工,抗议美国公司当局无理解雇七名参加工会的工人。工人们表示将把他们的斗争进行到底。
哥伦比亚布埃纳文图拉港的一千五百名工人九月二十八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由于罢工,这个港的活动已全部陷于瘫痪。反动当局出动大批军队对工人进行镇压,工人们不畏强暴,继续开展斗争。他们在当地居民的支持下,举行大规模的游行示威,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
不久前,秘鲁首都利马和埃尔卡廖省的一万多名冶金工人宣布举行不定期罢工,声援在秘鲁的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工人的罢工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重要工业城市圣保罗学生连日来不断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军事独裁政权的残酷统治。
二日和三日,圣保罗市的学生奔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强烈谴责军事独裁头子科斯塔—席尔瓦到这个城市进行活动。在三日的示威中,学生们高呼“打倒独裁政权!”“科斯塔滚回去!”等口号。示威学生遭到了反动骑警的残酷镇压,一名学生被杀害,许多学生被打伤。
四日晚,圣保罗市的五千多名大学生,不畏强暴,再次勇敢地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反动军警屠杀学生的暴行。游行后,又在这个城市的一些地方举行群众集会。
(附图片)
五千多名巴西教师手持“反对独裁!”等横幅标语举行示威,支持学生的反美反独裁的斗争。  新华社发

抗议垄断资本压榨 不怕反动政府威胁
美国七万多码头工人大罢工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东海岸七万五千多名码头工人不顾美国反动政府的威胁和破坏,于十月一日举行大罢工,抗议垄断资本的压榨,要求增加工资。这次罢工再一次给了美国统治集团以有力的打击。
美国码头工人的这次大罢工,使美国东海岸从缅因州到得克萨斯州的所有海港的装卸货工作全部停顿,有几百条船只受困,不仅严重地影响了美帝侵越物资的运输,而且每天要使美国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损失七千万美元。
由于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工人实际工资不断下降,再加上垄断资本家强迫推行所谓“自动化”,许多码头工人面临失业的威胁。这种状况不能不引起美国码头工人的反抗。
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美国码头工人的这次大罢工怕得要命,千方百计地加以破坏。九月下旬,美国总统约翰逊曾派劳工部副部长雷诺兹赶往纽约进行压制,九月三十日,在大罢工即将开始的前夜,约翰逊又急急忙忙下令设立了一个三人“调查委员会”,为镇压这次大罢工制造舆论。可是美国码头工人不理约翰逊的种种威胁和破坏,在十月一日举行了这次大罢工。这充分显示了美国工人的战斗精神。

各国人民反美反独裁斗争不断发展
芝加哥万余群众示威反对美帝侵越
美国芝加哥市群众一万多人九月二十八日在市中心举行游行示威,纪念在一个月前芝加哥群众掀起的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大规模群众运动,并且愤怒抗议反动军警血腥镇压示威群众的暴行。
示威者在格兰特公园举行了群众大会,然后高呼着“我们不愿为约翰逊而战”和“我们不要法西斯国家”的口号,在市中心举行示威。
新西兰群众示威反对上演美国影片
新西兰的奥克兰和惠灵顿市的群众继续举行示威,反对宣扬美帝侵越战争的影片在新西兰上演。四日,奥克兰的五十名示威者在一家放映美国影片的电影院前面举行示威,他们高呼口号:“胜利属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不要受美国佬战争宣传的欺骗!”“美国佬从越南滚出去!”在电影院内,许多青年也高呼谴责美帝头子约翰逊的口号。当局派出警察,无理逮捕了两名示威者。
同一天,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一家电影院前面,也举行了群众性示威,示威者拿着标语牌,揭露美帝侵略越南的暴行。
瑞典群众抗议美帝支持希腊法西斯
一千多瑞典群众九月二十九日晚在斯德哥尔摩高举火把,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支持希腊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示威者愤怒地向希腊驻这里的大使馆投掷石块,并高呼口号:“美帝滚出希腊!”“粉碎法西斯主义!”参加示威的还有在瑞典的希腊人和其他外国人。
西德波恩青年举行反法西斯示威
一千名西德青年和学生一日晚在波恩举行示威,反对西德新法西斯党——德国国家民主党在波恩举行集会活动。德国国家民主党一日晚上的集会还没有开始,波恩以及来自临近各城市的数百名青年和学生就已经在会场外举行示威集会,他们举着标语牌,高呼口号和散发传单,谴责这个法西斯党的活动。当国家民主党的头目、老牌纳粹分子阿道夫·冯·塔登进入会场时,早已占领会场的大批示威者高呼“纳粹滚蛋!”“打倒法西斯!”等口号。愤怒的示威者还向讲台投掷家具、催泪弹,会场的玻璃门也被捣毁。在这种情况下,法西斯分子只好中途收场滚蛋。
葡萄牙学生示威反对法西斯统治
约一百名葡萄牙学生五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葡萄牙法西斯独裁政权的统治。
示威者高举着“打倒法西斯主义”和“要自由”的旗帜和标语牌,高呼反对法西斯独裁统治的口号。当局慌忙调来警察进行镇压,但是示威者并不害怕,他们同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在一个星期前接替萨拉查的马尔塞路·卡塔诺在上台时扬言,他将继续执行萨拉查残酷镇压人民的政策。
但是,备受压迫的葡萄牙人民必将不断地起来反抗。在这次里斯本学生举行示威之前,葡萄牙人民上星期就一连三天在奥波尔托散发反政府传单。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