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听毛主席的话,积极组织广大干部下放劳动
灵宝县革命委员会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在全国亿万军民热烈庆祝建国十九周年的欢呼声中,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最新指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是反修防修的千年大计,万年大计,是保证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的根本措施,是广大干部走彻底革命道路的指路明灯。我们坚决响应,坚决照办!
灵宝县革委会实行精兵简政后,大批干部走上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县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农村,遵照毛主席“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伟大教导,和广大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斗私批修,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做贫下中农的小学生。县革委会主任刘尚修同志到偏僻的程村公社营田大队蹲点劳动,发动广大贫下中农大揭阶级斗争盖子,揪出了挑动群众斗群众、挑动群众打“内战”的阶级敌人,解决了“老大难”问题。他带着自己的孩子,拜贫下中农为师,在炎热的夏天,和贫下中农一起下地劳动;冒雨和社员一起铡草压肥;利用休息时间,经常给贫下中农挑水,扫院子。广大贫下中农都说:“老刘同志真是党的好干部。旧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不到这里蹲点,一年四季不见他们的面,有时坐着小汽车到这里指手划脚空讲一通就走了,从没下地劳动过。他们搞的试验田,收的棉花还没有普通棉田收得多。我们贫下中农对这些事恨透啦!我们欢迎象老刘这样的好干部!来多少,我们迎接多少!”
刘尚修同志也深有体会地说:“参加体力劳动,对干部来说,是个大熔炉,炼红了思想,烧掉了私心,纯洁了感情,也炼出了一身钢骨铁筋。这是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必由之路。”
回想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有些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劳动,“私”字充满头脑,“修”字腐蚀灵魂,有的甚至滑到了修正主义的泥坑里去;看看今天,我们许多干部听了毛主席的话,深入群众,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广大贫下中农贴着身子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在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前后对比一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干部参加不参加劳动,是愿不愿走革命化道路的重要标志;干部能不能坚持劳动,是能不能坚持将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的大问题。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大革命。它会遇到各方面的阻力:一小撮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社会上的阶级敌人,乘干部下放劳动之机,会散布许多反动言论,借以煽动一些觉悟不高的干部,抵抗干部下放劳动;社会上轻视体力劳动的习惯势力,会侵蚀一些干部的思想;一些干部头脑中的“私”字,也会强烈地反映出来,怕苦、怕累、怕脏、怕丢面子,因而寻找各种借口不愿下放劳动。这些阻力怎样克服?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因此,必须把干部下放劳动,提高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提高到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要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帮助和教育一些觉悟不高的干部,提高他们对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意义的认识。
我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最新指示,联系思想,联系实际,反复对照,寻找差距。我们在精兵简政,联系群众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以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要求来衡量,还差得很远。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指针,积极组织广大干部下放劳动,领导干部要带头下放劳动。县革委会常委同志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县革委会所有同志,分四批下放劳动,每次三个月。第一批由县革委会主任刘尚修同志带领,立即深入农村。为了进一步做好下放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我们决定组织下放的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总结经验,畅谈体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大家沿着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光明大道乘胜前进。我们坚决把灵宝县革委会办成“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干部不劳动就要变质
贵州省开阳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田应丰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毛主席这一指示,象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广大干部前进的方向,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是重新教育干部、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折不扣地贯彻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干部才能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才能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
学习了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回顾自己走过的道路,我深深感到:脱离劳动就是改变颜色的开始,即使是工农干部,长期脱离劳动也会变。
我出身在贫农家庭,从小参加劳动,但是参加革命工作以后,十多年来,由于整天蹲办公室,没有参加劳动,思想感情就发生了变化,对过去吃糠菜、穿草鞋的苦难生活渐渐地忘记了,而好吃好穿的资产阶级思想渐渐增长了。后来当上旧县委常委,“官”做大了,架子也大了,贫下中农的话听不进去,思想上同贫下中农越来越疏远。因此,在工作中犯了不少错误,给革命事业造成一定损失。
有一个时期,我也曾经想过,这样长期坐机关,脱离劳动,脱离群众的工作作风应该改变,我下决心,写了个报告,申请到农村安家落户,以便边劳动,边搞领导工作。那知道,旧县委里的走资派顽固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不仅不支持我的革命要求,反而瞪起眼睛大叫:“你不想革命了!”很明显,在他们的眼睛里,“革命”就是做官,种田就算不上革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教育和帮助下,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教导,仔细寻找自己犯这样那样错误的原因,认识到:犯错误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要彻底改变旧思想,旧作风,就必须经常参加劳动。于是,我又提出申请,要求到农村安家落户。省革委会很快批准了我的申请,今年三月十九日,我同一位红卫兵小将共同来到哨上公社土桥大队山口生产队安家落户。几个月来,由于跟贫下中农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同吃、同住、同劳动,手上的茧增厚了,脑袋里的旧思想减少了,与群众的距离缩短了,因此,同劳动人民的阶级感情越来越深厚了。许多贫下中农有意见肯向我提,知心话爱跟我讲,使我了解到很多在机关了解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过去,有人担心,长期在生产队里劳动,全县的工作还能管吗?从前,我也有过这样的顾虑,但是自从我到山西大寨参观回来以后,这个顾虑就完全打消了。陈永贵同志没有脱离劳动,可是他所担负的省里、县里的工作都搞得很出色。在县里,我分管生产领导小组,每十天半月回县讨论安排一次工作,再回到生产队里劳动,两边都不会耽误。以前,蹲在县里,每逢研究工作总觉得心里是空的,现在,有第一手材料,心里有底,敢于下决心。几个月的事实证明,负责同志定点劳动,对全面工作不是削弱,而是加强。
“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我决心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指针,永远扎根在群众之中,站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的第一线,在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里,锤炼一颗永远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全心全意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  (新华社)

永葆工人阶级的本色
南京浦镇车辆工厂 梁邦福
我是解体车间的一个普通工人。去年十一月,车间革命委员会成立时,革命群众选我当了革委会副主任。我虽然当了干部,但大部分时间仍在车间参加生产劳动,同战友们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们还是亲切地叫我:“大梁!”
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最新指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
毛主席这个指示,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最大的爱护,最大的鞭策。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劳动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实现干部思想革命化的根本途径,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
过去,中国赫鲁晓夫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工厂的管理机构搞得越来越庞大,脱产人员越来越多。有些人当了干部,吃、住、行等都搞特殊化,染上脱离劳动,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剥削阶级坏作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革命派起来造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夺了他们的权。从此,我们工人阶级掌握了厂里一切大权。我常常这样想,我们革命工人掌权后,一定要永远保持无产阶级朝气勃勃的革命青春,决不走过去走资派走过的那条老路。我由一个普通工人当了干部,地位变了,但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不能变,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不能变,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不能变。我患甲状腺肿大症,加上工作多,休息少,身体不好。有的同志关心我的身体健康,劝我不要参加劳动,我却感到“快刀不用要生锈,大路不走草成窝,人不劳动要变修”。我一直坚持参加生产劳动,而且到活最脏最累的除锈工组参加劳动。
我到了除锈工组,组长把我分配到风挡除锈。我知道这个地方的工作还不是除锈最艰苦的地方。经过我向组长再三要求,他就把我分配到车底架除锈。这个地方工作虽然是艰苦的,但是,我却感到非常愉快。和工人在一起劳动,最容易接近群众,最容易发现思想上、生产上的问题,也最容易和群众商量问题,解决问题。我在除锈工组劳动了一个多月,和工人的关系更加密切了,相互之间亲如兄弟,无所不谈。他们热情地支持车间革委会的工作,同时对我们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也能诚恳地提出批评建议,使我们在群众监督之下更好地工作。
我深深体会到:穿上工作服,我们说话就有人听,指挥就灵,有了缺点、错误,群众也能及时帮助纠正。我是一个工人干部,工作中缺少经验,但我坚信,只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时刻不忘记自己是一个普通劳动者,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革委会的工作一定会搞得更好。 (新华社)

机关革命化的光明大道
吉林省长春市郊区农林公社革命委员会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我们反复学习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畅谈一年来参加劳动的体会,深深感到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无比英明,无比正确,指出了机关实现革命化、干部永葆革命青春的最光辉的道路。
今年一月,公社革委会成立后,我们遵照毛主席“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除轮流有一名委员和机关干部照顾日常工作外,其余干部全部到生产队去,长期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时对生产队实行面对面的领导。这样做,使革委会成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革命化有了很大加强。
我们革委会的成员中,有老干部,也有新干部;有年龄较大的,也有年龄轻的。我们都体会到,无论对于什么干部,坚持参加劳动是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永葆革命青春的根本途径。过去旧公社机关受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长期脱离劳动,“骑着车子看情况,拿着电话要汇报”,养成了一种资产阶级的官僚主义作风,生活特殊,办事主观,对群众冷淡,和贫下中农在思想感情上距离越来越大。革委会成立后,坚持了劳动制度,克服了旧公社机关的官僚主义作风,密切联系了群众。革委会主任杨凤元,原来是公社党委副书记。过去,由于他长期脱离劳动,架子越摆越大,官气越来越足,贫下中农说:“杨书记,真威风,架子大,面孔冷,贫下中农问句话,他用鼻子来答应。”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经过群众的教育,触及了他的灵魂,政治思想觉悟有所提高。在九个多月的生产劳动中,他卷起裤脚,解开衣襟,和贫下中农一起干活,打掉了官架子。杨凤元是扛长工出身,十三岁就给地主扶大犁、放牛,受过苦。劳动使他记起了苦难的过去,认识到自己是贫农生、贫农养,当了干部就要为贫下中农服务。从此,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脸晒黑了,手磨粗了,心和贫下中农贴得紧紧的。贫下中农过去喊他“杨书记”,革委会成立了喊他“杨主任”,现在一口一个“老杨”,都说:“老杨下田间,风里跑,雨里颠,一点架子也不见,和咱心连心,是贫下中农的好勤务员。”
坚持生产劳动,使青年人得到了锻炼。原公社机关有一些“三门”干部,由于缺乏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锻炼和考验,有些人认为农村公社山穷水穷,不是用武之地,不安心工作。直接参加了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以后,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革委会委员、原公社团委书记白玉山,是个“三门”干部,过去由于脱离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资产阶级思想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常说:“当公社干部,钱不多,事不少;权力不大,责任不小,没啥干头。”革委会成立后,他来到山区的工农大队参加劳动。在劳动中,白玉山看到贫下中农对毛主席深厚的阶级感情,和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决心在山沟里扎根。以后,他住在一个贫农家里,和贫下中农一起黑夜白天地干,思想觉悟有很大提高。后来革委会让他直接抓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在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中,他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按党的政策办事,做出了很大成绩。
坚持参加劳动,使很多在文化大革命中间涌现出来的新干部,保持了勤劳、朴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贫农张青春,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是个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好社员,文化大革命中是个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公社革委会成立时,他被贫下中农推选为革委会委员,后来又先后担任了长春市革委会委员,长春市农代会主任,职位越来越高,但是他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却始终不变,仍然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市革委会开会派车来接他,他不坐,步行六十多里路走到市里。他一有时间就到队里参加劳动,始终和贫下中农一样。贫下中农都说他是:“人民干部满手茧,市里的委员两腿泥,扛着锄头去办公,公事办到地里。”
通过参加生产劳动,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能不能坚持参加劳动,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干部和资产阶级官老爷的根本区别。参加劳动,能使我们洗去旧机关的灰尘,同官僚主义作风彻底决裂;能使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能使我们永远斗志旺盛,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干部参加劳动,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我们一定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北京化工四厂革委会成员、广大革命干部和知识分子,最热烈欢呼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发表,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教导,认真搞好斗、批、改,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杨昌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