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澳共(马列)《先锋报》撰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社会主义中国站在世界革命运动前列
十九年来中国日益强大,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墨尔本四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三日发表题为《世界人民祝贺中国国庆节》的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文章说:“世界上被压迫人民本周同中国人民一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在这十九年中,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日益强大。
“今天,七亿人民和他们的无产阶级国家作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堡垒屹立着。他们站在世界革命运动的前列。”
文章说:“在天边最初出现修正主义的乌云的时候,中国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两条路线的斗争在世界范围内公开化了。每一个人都受到影响。走向社会主义和打败帝国主义的道路是以‘和平共处’(这是阶级合作)为方向呢,还是以进行和发展反帝武装斗争为方向?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从巴黎公社到光荣的十月革命和震撼世界的中国革命的反对资本主义的世界革命运动的全部经验都清楚地表明,只有通过对剥削阶级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取得人类的解放。
“只有打碎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其核心是武装部队——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才能建立他们自己的政权。”
文章说:“在当代,毛泽东是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在各方面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世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毛泽东对中国革命所作的理论的总结,受到了人们的重视。毛泽东思想照亮了世界各国人民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革命理论——没有这种革命理论,就没有革命。亿万人民正按照这种革命理论办事。因为这种革命理论是符合他们的迫切需要的。
“毛泽东的下面这些话是多么质朴,多么深刻而正确呵!他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文章说:“本周在中国以外的亿万人民也都在庆祝中国解放的节日。这样做,对于他们个人是莫大的欢乐,因为中国是表明人民的巨大威力的伟大标志。
“中国在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分子、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当中欢度国庆。用来粉碎中国赫鲁晓夫分子的武器,就是革命的毛泽东思想。
“在全世界,修正主义者在革命的打击下摇摇欲坠。他们比任何时候更加四分五裂了。”文章写道:“中国庆祝的伟大胜利,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人民中国万岁!
“久经考验和锻炼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祝人民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各国朋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热烈祝贺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辉煌胜利
综合新华社消息:日本人民近日来在东京等地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在东京,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员和日中友好贸易界人士等三百多人,一日举行了集会。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副理事长大森真一郎在集会上作了报告。他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祝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日本工人代表以及日本社会党国民运动局局长井冈大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清水正夫也在会上讲了话。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三日下午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参加酒会的有日本各界人士二百五十人。目前正在横滨停泊的中国远洋货轮“东风”号、“长安”号、“团结”号的船员应邀出席了酒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总裁宇都宫德马在酒会上发表讲话,向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酒会之前还举行了报告会,日本著名评论家蜡山芳郎做了报告。蜡山在报告中赞扬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强调指出,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
尼泊尔的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五日晚在加德满都举行大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尼泊尔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出席了大会。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人员和正在帮助尼泊尔建设的中国技术人员也应邀出席大会。
尼中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在会上讲话时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对我们的莫大鼓舞,我们为中国人民取得的这些巨大成就感到十分高兴。他还赞扬了尼中两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
巴基斯坦的东巴基斯坦巴中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于十月一日和二日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讨论会。一些巴基斯坦朋友在讨论会上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欢呼巴基斯坦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东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一位领导人穆斯塔法在讲话中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划时代的大事。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充分表明,现代修正主义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提出的挑战不但一定要被打败,并且能够被打败。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表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生命力。
达卡伊斯兰学院院长阿卜杜勒·哈希姆、孟加拉语文普及委员会主席古德拉·库达和其他巴基斯坦朋友,包括大学教师、国民议会议员、作家和各界知名人士也在讨论会上发了言。这个讨论会每天都有五百多人出席。
中国驻达卡总领事馆领事宗绶卿应邀出席了讨论会。
苏丹的苏丹—中国友好协会一日晚上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苏丹—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瓦哈卜·宰因·阿卜丁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致以衷心的祝贺。
他说,文化大革命大大加强了中国对亚非拉解放运动的支持。阿卜丁还赞扬了中国人民大力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我们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致以最好的祝愿,祝他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集会结束时,朋友们高呼: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
比利时的比利时中国协会九月二十八日在罗吉埃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比中协会主席罗伯·阿梅德主持集会并且在会上宣读一封祝贺电报,表示祝愿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新的进步。
比中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还举办了反映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的图片展览。有五百多人参观了图片展览。
瑞典的瑞典中国协会一日晚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有二百多人参加了集会。
瑞典中国协会主席、瑞典进步作家杨·米尔达在集会上讲话,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毛泽东思想为全世界劳动人民以及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指明了道路”。
他在谈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说,全中国除台湾省外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这是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它意味着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和阴谋已经破产。
在会上还通过了一个电报,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智利的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一日在智利大学大礼堂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智利前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奥拉西奥·阿拉维纳和著名画家何塞·万徒勒里在会上讲了话,热情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驻智利商务代表处代表林平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在智利瓦尔帕来索、康塞普西翁、洛斯安赫莱斯、奇利安和圣安东尼奥等城市,智利朋友也举行了庆祝中国国庆的集会。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热烈祝贺我国国庆
中国无产阶级专政比任何时候都强大
社会主义中国是反帝反修和反对一切反动派的不可战胜的堡垒
据新华社二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一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文章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之际,泰国人民向英雄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文章指出,十九年来,中国人民在以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泰国人民最热烈地祝愿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将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文章指出,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取得具有国际深远意义的伟大胜利。中国无产阶级专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巩固和强大。这是无产阶级和所有革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沉重打击。
文章说,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人民反帝、反修和反对一切反动派的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堡垒,是各国革命人民最可靠的、牢固的后方。
文章指出,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如一地、坚定不移地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文章说,为了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同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毫不留情地、尖锐地揭露和批判现代修正主义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罪行,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为世界各国人民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一切革命人民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光辉榜样。
文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九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证明了毛泽东主席的英明、天才和伟大。同时也证明,毛泽东思想只要被革命人民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物质力量,就能够消灭旧世界,创建起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
文章说,泰国人民为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欢欣和自豪。中国人民的胜利大大鼓舞和加强了泰国人民战胜美帝和他侬集团的爱国革命斗争。七亿中国人民的胜利为世界革命人民开辟了夺取政权和巩固无产阶级政权的道路。
文章说,泰国人民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遵循毛泽东主席指出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加强团结,并肩战斗,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文章坚信,在毛泽东思想灿烂光辉照耀下,我们的伟大革命事业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等接见并宴请森纳那亚克夫妇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后,陈毅副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设宴招待森纳那亚克夫妇。
在北京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和执行书记处的成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朋友举办的中国图片展览会胜利闭幕
约十万人参观了展览会,观众热情赞扬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山口县总部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为庆祝中国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革命委员会全部成立而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会”,九月二十九日胜利闭幕。
在展览会举行的九天中,观众十分踊跃,约有十万人参观了展出。这表达了广大日本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的强烈愿望,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热情关怀。
这次展览会受到观众们的热烈赞扬。展览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次展览会,是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连日来,会场上到处可以看到,观众聚拢在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动人场景。
日本电气工人真崎武夫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亿万中国人民发动起来,彻底打垮了钻进共产党内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防止了在社会主义中国出现资本主义复辟,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我们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胜利。这位电气工人热烈赞扬毛主席书赠日本工人的重要题词:“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
他说,毛主席的重要题词,给日本人民的革命胜利指出了方向,这对我们日本人民是一个巨大援助。我们衷心热爱毛主席。毛泽东思想不仅属于中国人民,而且属于全世界革命人民。
坚持参加反对美国军事基地斗争的青年工人河野说,我们日本工人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非常关心。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给我们日本工人带来了巨大鼓舞,增加了我们推进日本人民解放事业的信心。
河野说,现在,美帝国主义霸占着日本,在日本设立军事基地,到处横行霸道,并且同日本反动派勾结起来压榨我们日本工人。我们对美帝国主义怀有深仇大恨。我们必须掀起斗争,从日本,从亚洲,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
河野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进行斗争的法宝。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只要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把自己武装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几内亚热烈庆祝独立十周年
我政府和军事代表团参加了庆祝大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三日电 几内亚首都四万多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二日在科纳克里的“九月二十八日体育场”集会,热烈庆祝几内亚共和国独立十周年。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和几内亚政府部长们出席了大会。
正在几内亚进行访问的由张挺率领的中国政府和军事代表团也参加了大会。
杜尔总统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追述了几内亚人民十年来自力更生地在国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他指出了农业在发展民族经济中的重要性。
杜尔总统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非洲和几内亚进行蛮横的干涉和罪恶的颠覆活动。
他说,帝国主义必将葬身于几内亚。
他重申,几内亚将加强它对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西南非洲、“法属”索马里和还处于殖民统治下的所有非洲国家的民族主义解放运动的支持。
杜尔讲话后,几内亚军民举行了盛大的游行。
大会结束时,杜尔总统带领所有的与会者高呼口号:“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殖民主义!”“打倒新殖民主义!”“胜利一定属于人民!”

我驻缅印等国使节举行国庆招待会
我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明,一日晚在仰光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一些缅甸军政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一些缅甸社会人士和青年。
驻缅甸的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陈肇源,一日晚在新德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印度外交部官员、印度各界人士和驻印度的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刘俊章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匈牙利有关方面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