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进一步满足广大革命人民学习毛主席光辉著作的迫切需要
全国印刷机械工业召开抓革命促生产经验交流会
代表们表示,一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以革命带动生产,为超额完成今年印刷机械生产计划,为生产更多的高效率、高质量的印刷机械而奋斗
据新华社济南三十日电 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中央有关部门在青岛召开了全国印刷机械工业抓革命促生产经验交流会议。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一百六十多个有关单位的代表,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工业、文化系统的代理人为阻挠毛主席著作出版而极力破坏印刷机械工业发展的滔天罪行,交流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
出席会议的代表指出,为满足广大革命人民对毛主席光辉著作的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印刷机械工业,使制版、印刷、装订逐步实现机械化、自动化,这是印刷机械工业部门革命职工的光荣政治任务。
会议指出,十几年来,在印刷机械工业部门一直存在着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为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竭力阻挠毛主席著作的出版和毛泽东思想的传播,压制和扼杀印刷机械的生产和配套。在这些反动家伙的阻挠、破坏下,印刷机械工业生产发展缓慢,技术设备陈旧,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印刷机械工业部门的广大革命职工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大旗,夺回了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窃踞的领导权。革命职工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发挥冲天的革命干劲,大造各种印刷设备,满足毛主席著作大量出版的需要,使印刷机械的生产出现了大飞跃,一九六七年全国印刷机械的产量等于文化大革命前平均年产量的三倍半。今年以来,印刷机械工业战线上的革命、生产形势大好,越来越好,预计全年印刷机械的总产量可等于文化大革命前平均年产量的六倍,并且增加了许多新品种。
参加会议的北京人民机器厂、山东威海机械厂、四川宜宾印刷机械厂,以及山东省和青岛市革命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阶级斗争,放手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迅速发展印刷机械生产的经验,受到出席会议同志的热情欢迎。
会上交流的大量情况表明:最近以来,印刷机械工业战线上的工人阶级,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迅速掀起了斗、批、改的高潮。广大革命职工深入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打破了旧框框,为印刷机械新产品的试制工作闯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会议期间,北京人民机器厂的工人把伟大领袖毛主席赠送给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珍贵礼物——芒果(复制品),转送给各地印刷机械工业战线上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山东省及青岛、威海两市革命委员会。代表们怀着无比激动、无比兴奋的心情,千遍万遍地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他们庄严地向毛主席宣誓:印刷机械工业战线上的革命职工一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一切战斗号令,认真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以革命带动生产,为超额完成今年印刷机械生产计划,为生产更多的高效率、高质量的印刷机械而奋斗。

郑州国棉六厂广大工人群众踢开洋教条的束缚
发扬彻底革命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
改变了过去技术落后的状况,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郑州三十日电 郑州国棉六厂的广大工人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的教导,牢牢掌握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领导大权,在改变工厂的技术面貌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郑州国棉六厂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是在深入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厂的代理人所推行的“专家治厂”、“洋奴哲学”、“爬行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基础上搞起来的。去年十月份,这个厂的革命工人从一小撮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手中夺回了工厂的技术大权,决心改变工厂长期以来技术落后的状态。他们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斗志昂扬地在全厂各车间成立起了以工人为主体,有革命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厂革委会还组织各车间有经验的革命工人,到上海、石家庄、青岛等地先进纺织厂学习了技术革新经验,根据本厂的设备和技术条件,普遍展开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
一九六五年,这个厂的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曾带领了一批技术人员革新高产并条机,他们关起门来搞了一年多,还没有能在生产上应用,一些工程师就赶着写论文,吹得天花乱坠,结果根本不能使用,直到现在这台机器还在仓库里睡觉。这次工人掌握了技术领导大权,决定自己搞高产并条机,结果,只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试验成功了。这种机器的革新成功,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可以节约出十台机器,同时也大大减轻了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深受操作工人的欢迎,现已在生产上推广使用。
毛主席教导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郑州国棉六厂的广大革命工人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显示出的作用,完全证明了这个伟大的真理。他们踢开洋教条的束缚,发扬敢想、敢干、敢创造的革命精神,群策群力,冲破了重重困难,完成了许多技术革新项目。没有洋设备,他们就用土的代替;没有大机床,就想办法用“蚂蚁啃骨头”的方法解决;本厂设备实在加工不了的零件,老师傅们就自己拉上架子车,到兄弟厂借机器加工。在革新中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他们就集体学习毛主席著作,用“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大无畏革命英雄气概,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例如革新高产梳棉机时,革新小组准备先抽出十台梳棉机进行试验和改装,但是这样就会影响下几道工序的部分产量。负责革新的老工人带着这个难题去找操作梳棉机的工人。大伙一商量,对老工人说,你们放心的去试验吧!以后吃饭时间不关机器,我们轮流去吃,把十台机器的产量就赶出来了。梳棉机操作工人的革命行动使很多工人深受感动,为了加快革新进度,机修车间的工人主动跑到现场改装电动机,比原来搬回车间改装缩短了一半时间。文化大革命以前,高产梳棉机的技术革新搞了一年多,一台都没搞成,现在工人阶级掌握了领导大权,只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就革新成功一百四十多台,产量比原来的设备提高了一倍,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操作也很方便,目前新设备已经大面积投入生产。
目前,郑州国棉六厂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搞得轰轰烈烈,各车间和各主要工序都出现了蓬蓬勃勃的技术革新活动,高产梳棉机、高产并条机和自动抓棉机的革新成功,已经腾出可供一万纱锭的前纺设备支援新建纺织厂,本厂也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把技术领导大权牢牢掌握在工人手中
南京浦镇车辆厂组织大批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接连搞成了三百多项技术革新项目,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显示了工人阶级的无穷智慧和力量
新华社南京三十日电 南京浦镇车辆厂的工人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掌握技术领导大权以后,发挥出了巨大的创造性。他们组织起大批的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接连搞成了抛丸除锈、静电喷漆等三百多项技术革新项目,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并且彻底根除了车辆厂长期不能解决的客车打砂矽尘多、客车喷漆漆雾多、锅炉烟囱里烟多的“三大害”,保障了职工的身体健康。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厂的走资派竭力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拚命贩卖“技术第一”、“专家治厂”、“物质刺激”、“爬行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职工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深仇大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并且夺回了被一小撮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所篡夺的技术大权。全厂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大搞群众运动的教导,采用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三结合”的办法,在全厂十三个车间成立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一大批所谓“不懂技术”的“大老粗”成了科学技术的主力军。他们敢想、敢干、敢革命,夜以继日地进行研究,几十次、几百次地进行试验。职工们为了改变客车外墙板油漆落后的面貌,反复学习“老三篇”,不怕苦、不怕难,经过上千次的反复试验,终于试制成功客车外墙板静电喷漆新技术。许多老工人决心为革命掌握技术大权,他们克服了没有文化的困难,凭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刻苦研究,终于实现了大批技术革新项目,显示了工人阶级的无穷智慧和力量。
过去,这个厂的技术大权由于掌握在一小撮走资派和反动的技术“权威”手里,工人搞一次革新,提一件合理化建议,要过五关,闯六卡,七审八批,转了一大圈还不知道结果。现在,厂革命委员会依靠工人群众,向剥削阶级的旧势力进行了坚决斗争,从领导作风上、规章制度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使工人的积极性得到很大发扬。这个厂去掉了不相信群众的检验制度后,产品质量改由生产工人和工组直接负责,结果提高了工人的责任感,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新型的学校 革命的学风
——河南省新蔡县程庄农业劳动学校学生的活动片断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毛主席的光辉指示,照亮了农村教育革命的道路,说出了贫下中农的心里话。河南省新蔡县程庄农业劳动学校的创办,生动地说明了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好得很!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
在程庄农业劳动学校——这所由贫下中农管理的新型学校里,毛主席著作是最宝贵的课本,广阔天地是最理想的课堂,农作物是最生动的教材,具有彻底革命精神又有生产实践经验的贫下中农是最好的老师。
贫下中农对毛主席最亲,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理解最深。老贫农龙青海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大搏斗的关键时刻,勇敢地站出来保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现在他又和同学们一起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
这个学校培养的学生,不是为了“升学做官”,而是为革命种田。第一届毕业生申秀英已落户在农村,和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改造自然,是贫下中农称赞的好技术员。这是她在同老贫农孙广夫观察“红薯下蛋”的生产情况。
河南省农业劳动模范、程庄大队革委会主任、程庄农业劳动学校领导小组成员毛好珠,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落实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决心彻底改变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把农村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本栏照片是《河南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