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简阳县农村小学附设初中班的情况
——四川省革委会政工组学校组的调查报告
毛主席教导我们:“小学校附设初中班,这种办法还是好办法,先进经验。农民子女就近上学方便,将来毕业以后,好回家生产。”毛主席的指示说到了贫下中农的心里。早在一九五八年,四川省简阳县的贫下中农就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指示,在人民公社的小学校里办起了一些初中班。后来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以所谓“不正规”、“质量低”等罪名,用“摘帽子”、“脱靴子”等恶毒手段,给全部扼杀了。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简阳县的广大工农兵和革命师生,清算了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罪恶,从今年年初起,先后在二百零一所农村小学办了三百五十九个初中班,招生近一万八千人,等于往年初中招生的八倍。现在初中班遍及全县一百零六个公社,贫下中农子女一般都能就近入学。
小学附设初中班是贫下中农的迫切要求
过去,由于中国赫鲁晓夫疯狂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一般中学都办在城镇,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生产劳动,脱离贫下中农。贫下中农对此十分不满,他们说:“一读中学就要脱产,还要制铺盖蚊帐,一年伙食费加零用钱至少也得一两百元,考上了也读不起!”“学校不讲阶级,脱离劳动,有的学生读了初中看不起农业,读了高中看不起工业,读了大学看不起一切,肩不能挑,手不能提。这种书读出来有啥用!”
广大贫下中农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以后,就积极倡导在小学附设初中班,普及初中教育。
光辉公社小学附设初中班,是全县办得最早的一个。举办初期,有人说是“假中学,不洋气,办起来也要垮”。贫下中农针锋相对地回答说:“我们就是喜欢这样的‘假’中学!”有人说“上级不批准,学生拿不到毕业证书”。贫下中农说:“这样的中学,毛主席早就批准了,还要谁批准?我们送娃儿读书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为了做官,不要那个毕业证书!”公社农代会(当时还没有成立公社革委会)开了四次常委会讨论办初中班的问题,同时在各生产队普遍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革命师生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共同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经过革命大批判,他们坚决落实毛主席的指示,把初中班办起来了。
高峰公社是个山区,社员分住在三条沟,相距都有上十里难走的山路。公社原打算在中间那条沟办一个初中班,找贫下中农一商量,要求非办三个班不可,现在每条沟都办起了初中班。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非常热心开办这种学校,认为这样的学校才是他们自己的。”“不久的时间内,全省当有几万所学校在乡村中涌出来,不若知识阶级和所谓‘教育家’者流,空唤‘普及教育’,唤来唤去还是一句废话。”简阳县的事实再一次充分证明毛主席的教导无比英明、正确。
小学附设初中班是农村教育的一场大革命
小学附设初中班是一个新生事物。贫下中农从一开始举办初中班,就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冲破旧教育制度的框框,坚决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紧密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坚定地走无产阶级政治建校的道路,使初中班完全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其主要特点是:
一、由于出自贫下中农的迫切要求,所有初中班都是在当地贫下中农的积极策划和直接管理下办起来的。从兴办、招生,到课程设置、教材改革,以及教员、校舍、设备等问题,都由贫下中农作主来解决。学校由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教育革命领导小组来领导,贫下中农还参加学校的革委会(或领导小组),担负主要领导职务。
二、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摆在首位,在师生中积极开展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建立了“早请示”、“晚汇报”、“天天读”、“讲用会”制度。把阶级斗争作为一门主课,请工农兵讲家史、村史、革命斗争史,并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社会阶级斗争。
三、缩短了学制,精简了课程。小学缩短为五年,初中缩短为二年。初中班一般设毛泽东思想、数学、工农业生产知识三门课程,有的单独开设了理化基础知识课。
四、工农兵登上了讲台。请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作学工、学农、学军的教员,由他们领导师生参加生产实践,有的还种了“试验田”。
五、彻底改革了招生制度,废除了考试办法。初中招生采取“生产队推荐,大队审查,公社选拔,教师参加”的办法,由贫下中农直接掌握招生大权,保证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贯彻党的阶级路线。
六、减轻了贫下中农的负担,大有利于学校为贫下中农子女开门。学生就近上学,食宿在家,劳动在队,只交几元钱学杂费。学生本人参加集体劳动所得报酬,足够自己吃用,不用家长负担。
七、发扬了“抗大”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简阳县办几百个初中班,没有伸手向国家要人要钱。所需教员,一是从经过劳动锻炼的工农出身的知识青年和复员军人中选拔一批,其报酬由社队集体负担;一是现有学校缩短学制,紧缩编制定额,挤出一批;一是由一批社队干部和工农兵担任兼职义务教员。所需教室设备,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有的把办公室都挤出来作教室;一是依靠师生自己动手,劳动建校。
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新型农民,正在这种新型学校中培养出来
在这种新型学校培养的中学生,与旧学校培养的中学生大不相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不少学生读了九年书,不知道什么是地主,什么是长工。有的读到十六、七岁,只在四清时听过一次贫下中农忆苦思甜的报告,进城读了几年中学,就看不起贫下中农。现在的初中班,天天读毛主席的书,经常有贫下中农来讲阶级斗争课,随时批判资产阶级。学生的阶级斗争观念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普遍提高,积极参加社队的阶级斗争,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许多学生成了社队宣传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的积极分子,有的学生在队上天天坚持土广播,有的学生学会了理发技术,自己买剪子到地头田边为贫下中农义务理发,很受贫下中农的欢迎。
过去贫下中农子女进城读中学,越读越不爱劳动,越读越怕艰苦,越读越讲究吃穿。现在,初中班的中学生,既是学生,又是社员,没有那种“洋学生”的臭架子。除农忙假、例假日全部参加社队集体劳动外,平时上学前、放学后都参加劳动,能做一班工(两个多小时)。他们打赤脚、穿草鞋,有的上学还带上粪筐,在来回途中拣粪,有的还兼任队上的记分员。
贫下中农对自己办的初中班和学生的表现,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热情地赞扬说:“这样的学校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结合生产劳动,不脱离贫下中农,培养出来的学生才不会忘本,才能当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简阳县农村小学附设初中班,虽然才兴办不久,但它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已确定地显示了出来。简阳县为什么能够在并不长的时间内,在举办初中班上做出这样的成绩呢?根本的一条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政治、思想上开展了对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群众性大批判,在组织上保证了贫下中农对学校的直接管理,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树立了贫下中农在学校中的优势。文权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他们就能够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办事,多快好省地发展广大贫下中农所需要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
 (据新华社成都三十日电)(附图片)
山东崂山县河套中学贫下中农出身的青年教师张月华决定到贫下中农家中“五同”。下去以前,驻校贫下中农代表和解放军支左人员热情地鼓励她坚决走同工农兵结合的道路。 新华社记者摄

“这样的新学校,我们贫下中农欢迎!”
一天清晨,一支整齐的队伍沿着崎岖的山路,向着阎家屯公社张家房生产大队挺进。队伍里的红卫兵小将王合荣和他的战友们今天感到特别高兴。他们一边迈着轻快的脚步,一边唱着革命歌曲,决心去完成许家庄中学革委会和贫下中农学校管理委员会交给的光荣任务——到张家房生产大队当会计,在贫下中农中间生根开花结果。
张家房生产大队,是张家口市郊区的一个偏僻的山村。解放前,全村贫下中农长年累月地受地主、富农的压迫和剥削,根本谈不上进学校的门。解放后,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贫下中农把儿女们送到学校去读书。可是,在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有些学生正象贫下中农所说的那样:一进学校的大门,“拿起了笔杆,就忘掉了锄杆”。多年来,毕业生回生产队的很少。因此,这个生产队的财权长期被一些坏人把持着,一直找不到一个贫下中农信得过的人当会计,财权总是夺不回来。
张家房生产大队找会计的事,被张家口市许家庄中学贫下中农学校管理委员会的同志们知道了。当天晚上,他们就同校革委会和部分革命师生一起研究了这个问题。
“革命师生按月轮换到张家房当会计吧!”“不行!张家房离学校很远,这种办法不能很好地帮助贫下中农解决问题。”
一个毕业生代表站起来说:“我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路。我去!”“这也不行!需要会计的,不只张家房一个生产大队,张家房也不只需要这么一个会计。你一个人满足不了贫下中农的要求。”
“我们这个已经由贫下中农管理的学校,要面向社会主义的新农村,组织优秀毕业生举办以培养会计为目的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贫下中农学校管理委员会代表的建议,立即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给贫下中农输送会计、输送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方案就这样定下来了。
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同学们除了学习毛主席著作,还增设了珠算、账目等新课程,请农村中热爱毛主席、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具有实践经验的生产队会计任教师。
经过三周的学习,他们毕业了。于是,王合荣和他的战友们背上背包,踏上了征途。
三个小时后,他们来到张家房大队。全村贫下中农高举着革命宝书和毛主席画像热烈地欢迎他们。广大贫下中农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万岁!”“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他们说:“这样的新学校,我们贫下中农欢迎!”
化卫东

“毛主席叫我们办的好夜校”
——淳安县长岭大队贫下中农办夜校的调查报告
淳安县长岭公社长岭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光辉指示,十六年来一直坚持办夜校,牢牢掌管农村教育大权。
毛主席的“农民以农为主(包括林、牧、副、渔),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由集体办些小工厂,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伟大指示传下来以后,他们把夜校改变为主要是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唱毛主席语录歌,把政治教育、文化学习、文娱活动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夜校成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阵地,成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重要场所。
新型学校有无比的优越性
经过长期的实践,夜校越来越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一,教师不要报酬,学生不需负担。夜校教师都是贫下中农推荐出来的肯为人民服务的农村知识青年。他们白天同社员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尽义务教课,不取报酬。他们一面教,一面学,既当先生,又当学生。夜校认真贯彻勤俭办校的方针,教学用具因陋就简,自力更生解决;必要的书杂费和电灯费,他们利用假日或早晚时间,发动群众砍柴、采摘四野(淀粉、纤维、药材、油料)或利用四边地集体种植芝麻等经济作物取得的收入解决。
二,不受年龄和升留级限制,不占用劳动时间,贫下中农人人都可上学。夜校打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所规定的条条框框限制,采取种种方法便利群众。参加学习者的年龄,在创办初期最大的为六十五岁,目前为三十二岁,学习时间都在晚上,课程安排机动灵活,忙时少学,闲时多学,大忙放假,不占用劳动时间。可以中途上学。这样做,深受贫下中农欢迎,人人都愿上学,都说“这是毛主席叫我们办的好夜校”。
三,做什么,学什么,学用一致,立竿见影。夜校的教学都是根据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来安排的。清理阶级队伍开始后,就安排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和有关斗、批、改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排演《不忘阶级苦》等节目,向学员进行阶级教育。同时把课堂当作大批判的战场,组织学员向阶级敌人进行面对面的批判斗争,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斗、批、改。
夜校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以夜校为课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三忠于”活动,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夜校遵照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并联系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实际进行教学,易教易懂,贫下中农十分欢迎。今年五月,夜校首先开展“三忠于”活动,培训骨干,然后在全大队各个生产队和每家每户普遍开展。现在,早请示、晚汇报,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二)以夜校为阵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破旧俗,立新风。夜校遵照毛主席“不破不立”的教导,召开了几十次批判大会,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黑货,推动了对敌斗争。同时大破了旧思想、旧习俗,大立了革命新风尚,使整个大队的面貌焕然一新。
(三)扫除文盲,普及提高农村文化。十六年来,上过夜校的有二百余人,占全大队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扫除文盲九十四人,其中现在担任公社干部的一人,担任大队、生产队干部的八人,参加解放军的六人,懂得治虫、处理种籽等一般农业科学知识的有十多人。一队队长方春生,祖祖辈辈没有进过学校,一九五二年进夜校以来,由于他认真学习,现在已达到初中文化程度,村里人称他“难字先生”(难字生字问他大都知道)。贫下中农热烈赞扬说:“有了夜学堂,不会出文盲,初中高小生,知识不会忘。这是毛主席号召我们办起来的好学堂。”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夜校办得更好
毛主席的“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最新指示传达到长岭大队后,广大贫下中农无不欢欣鼓舞,认为这是毛主席对贫下中农的最大信任和支持,也是对贫下中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他们经过学习和讨论,认真总结了十六年来办夜校的经验,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夜校办得好上加好。
淳安县革委会通讯组
(原载《浙江日报》,本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