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玻共中央政治委员会揭露美帝和玻利维亚法西斯政权残酷压迫剥削人民
只有开展武装斗争夺取政权才能获得解放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不久前发表声明,揭露美帝国主义和玻利维亚官僚资产阶级对人民的残酷掠夺和剥削,强烈谴责巴里恩托斯亲美法西斯政权的残暴统治,重申玻利维亚人民只有开展武装斗争,夺取政权,才能从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枷锁下取得解放。
这项声明,是为纪念卡塔维、二十世纪等重要锡矿区的工人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掀起的大规模反美反独裁斗争而发表的。
声明愤怒地谴责了在美国军事使团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下,巴里恩托斯亲美独裁政权去年六月对奋起斗争的矿工进行的血腥大屠杀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玻利维亚人民贫困、失业、没有自由的根源。巴里恩托斯独裁政权无条件地为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效劳,执行了帝国主义垄断集团和反动势力所规定的政策,使玻利维亚人民处于极其贫困的境地,人民的最基本权利和自由都被剥夺。
声明列举事实指出,外国垄断集团通过自己的公司或者通过它们对玻利维亚国营企业的控制,每年从玻利维亚攫取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利润。如果再加上外国垄断集团通过控制原料价格所榨取的利润,它们每年要从玻利维亚攫取将近四亿美元,这意味着每天攫取一百多万美元。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对玻利维亚人民的“援助”!与此同时,玻利维亚独裁政权的官僚尽可能地利用一切不合法的手段,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四日到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从国库拿走了九千七百万美元。他们掌握着外国垄断资本的一些附属工业以及在圣克鲁斯和其他省份的一些新的农业公司。
声明强调说:“要消灭贫困、饥饿和痛苦,就必须尽早消灭外国垄断资本和军人——资产阶级的官僚,使国家的财富和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这是一切革命力量的当前的目标。”
声明列举了巴里恩托斯独裁政权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四日上台以来,反动军队对玻利维亚人民所犯下的一系列血腥罪行,揭露独裁政权在全国设有许多集中营,加紧政治迫害,大批的工人、农民、学生和爱国人士被无辜地关在监狱中。声明指出,玻利维亚反动军队是外国垄断资本和本国统治阶级用来屠杀玻利维亚劳动人民的工具。
声明指出,必须“摧毁反动军队,以工人、农民、革命人士为基础,建立一支革命人民军队,这支军队将为人民服务,彻底地摧毁垄断资本和反动势力的政权。”
声明指出:“独裁政权处心积虑地拚命想在人民中间制造混乱,企图把革命力量说成与法西斯右派谈判的人。这是最虚假不过的了,因为革命力量懂得,与右派力量的任何性质的接近,都有利于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而有损于工人阶级的利益。”声明说:“当资产阶级伙同帝国主义掌握政权时,人民将永远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相反,如果工人阶级带领各革命阶级和力量建立起一个民主的、人民的和反帝的政权,就将结束现在玻利维亚人民所遭受的贫困、失业和没有自由的状况。”声明说:“玻利维亚共产党认为,直接遭受与帝国主义勾结的统治阶级的剥削和暴政之害的工人、农民和国内贫困阶层,不可能有别的道路,只能准备自己的力量,以便在共产党、革命人民阵线和革命人民军队的带领下夺取政权。在夺取政权后,工人阶级和人民才能建立一个公正的社会,永远埋葬以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为代表的剥削者。”
声明强调指出:在玻利维亚目前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如果不走人民力量夺取政权的武装斗争的道路,而谈论别的道路,就是陷入了背叛的可耻泥坑。“只有开展武装斗争,才能摧毁政府和它的支持者帝国主义的万恶的军事镇压机构。谈论和平或选举道路就是为企图永远霸占政权的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效劳。”声明最后说:“人民战争的胜利道路所指引的武装斗争,是摆脱现在局面取得解放的唯一道路。我们应该拿起武器推翻反动政权,我们应该建立一个新社会。”

我驻阿尔巴尼亚临时代办宴请巴卢库等同志
欢迎阿党政代表团访华归国
李庭荃和巴卢库同志不断为中阿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战斗友谊祝酒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二十八日在使馆举行午宴,欢迎不久前访问中国归来的,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访部长巴卢库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成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劳动党都拉斯区党委第一书记马尔科同志出席了午宴。
出席午宴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杜米和外交部长纳赛等同志。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李钟玄也出席了午宴。
宴会上,李庭荃同志和巴卢库同志在极其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不断为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祝酒,并不断举杯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寿无疆。

巴勒斯坦游击队奇袭以色列最大的机场
爆炸引起二十四小时的大火,烧毁中央航空大楼,以色列侵略者损失达一百万美元以上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八日电 据大马士革报纸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二十四日用炸药爆炸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最大机场——利达机场,爆炸引起了二十四小时大火,给以色列侵略者以沉重打击。据估计,这次爆炸使以色列损失达一百万美元以上。
利达机场距离以色列统治区的心脏特拉维夫城只有十一英里。当天,巴勒斯坦游击战士化装潜入这个机场后,把有定时装置的炸药放在机场的电力中心,炸药爆炸引起冲天大火。以色列当局惊慌万状,派遣大批消防队和军队前往抢救。尽管如此,熊熊烈火把机场内四层的中央航空大楼烧毁。
最近,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以色列统治区内加强了袭击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战果。除爆炸了利达机场外,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过去一周里,还在贝桑河谷、耶路撒冷、贝塔特克法、阿布尔苏斯、乌姆西德拉、内格夫沙漠等地发动了二十四次袭击,歼灭了约二百五十多名以色列占领军,袭击和摧毁了以色列的十六个据点,其中包括五个大军营,击毁了二十二辆军车,破坏了一个工厂和炸毁一段铁路。
取得战果最大的两次战斗是发生在二十二日和二十四日。二十二日,“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所属的“暴风”突击队在阿布尔苏斯发动的一次袭击中,击毁了一个以色列军营的大部分、一个弹药库、一个供应库、一挺重机枪,打死大批敌军。二十四日,“暴风”突击队在乌姆西德拉袭击了一个以色列大军营,使整个军营着火燃烧,并且打死打伤大批敌军,其中包括一名高级军官。
新华社开罗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最近分别在这里发表综合战报。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表的战报说,它组织的游击队,从今年四月到九月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进行的一百十六次战斗中,打死打伤以色列侵略军约一千三百人。
战报说,游击队还击毁了敌军半履带车七十五辆、吉普车二十九辆、部队运输车十九辆、重型坦克五辆、探雷车四辆、大炮三十九门。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发表的战报说,它组织的游击队今年十月上半月在叙利亚的被占领的戈兰高地的四十五次战斗中,打死打伤以色列侵略军一百七十五名,击毁敌军车辆三十八辆。

叙利亚外交部给阿拉伯联盟秘书处照会
谴责美帝“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罪恶阴谋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七日电 叙利亚外交部二十六日在给阿拉伯联盟秘书处的一个照会中,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支持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及其企图诱迫阿拉伯国家向以色列侵略者投降的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罪恶阴谋。
照会指出,中东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拒绝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去年十一月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结束联合国“特使”雅林在中东的活动,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动员一切阿拉伯潜力击败以色列侵略者,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照会强调说,同以色列举行“谈判”,“是给帝国主义的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举行加冕礼,是为了实现侵略者及其帝国主义支持者所要达到的一切目的,是为了使殖民主义的犹太复国主义永久存在”。
照会说:“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重申,这种投降的解决办法不会恢复阿拉伯人民的权利和尊严。”
照会说,叙利亚已经拒绝联合国关于中东问题的一切“决议”,特别是去年十一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并且宣布叙利亚决不接受给撤出以色列侵略军加上任何条件的任何文本。

我驻缅甸使馆给缅政府备忘录
缅政府勾结蒋帮反华是对中国人民挑衅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密切注意这一事态发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二十四日把一份备忘录交给缅甸政府,要求缅甸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蒋介石匪帮分子在缅甸的一切背叛祖国的阴谋活动。备忘录指出,缅甸政府勾结中国人民的公敌、美帝豢养的政治僵尸——蒋介石卖国集团,进行反华排华活动,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去年六月以来,缅甸当局加紧怂恿蒋介石匪帮分子集会结社,纠集反动的华侨社团,进行背叛祖国和危害广大爱国华侨正当权益的活动。今年九月,蒋介石匪帮分子在仰光公开成立了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目的的所谓“旅缅华侨自由侨团联合总会”的叛国组织。这是缅甸政府有计划地推行反华排华政策和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密切注意这一事态的发展。

阿尤布总统发表讲话谴责印度扩军备战
巴基斯坦随时准备对付印度侵略
巴基斯坦不会违背为克什米尔弟兄争取自决权的诺言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二十六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指出,巴基斯坦不能忽视印度正在狂热地加强军事力量,随时准备予以对付。
阿尤布·汗总统说,到目前为止,印度没有表现出要同巴基斯坦和平相处的愿望。它把我们称为头号敌人,并建立了一个巨大的军事机器来对付我们。它违背了关于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一切庄严誓言。实际上,它对一切有关巴基斯坦的事情,都采取不合理的态度。
阿尤布·汗总统又说:印度正在牺牲本国挨饿、贫困和受难的人民,以惊人的速度继续扩充军队。他说,自从(一九六五年的)战争以来,印度的军队增加了一倍。它还在狂热地加强军事力量。我们不能忽视这一切。
阿尤布·汗总统指出,“我们必须建立一支威慑力量,来有效地对付对我们的任何侵略。”
阿尤布·汗总统在回顾一九六五年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战争时说:“在我们面临敌对行动的这段时间里,一些友好国家帮助了我们。我们非常感激他们给我们的援助。”
另据报道,阿尤布·汗总统二十六日在卡拉奇市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印度企图消灭巴基斯坦的梦想是永远实现不了的。巴基斯坦的防御力量已经组织起来,而且训练有素,足以应付各种情况。一九六五年九月战争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将来的结果将会更好。”
在谈到克什米尔问题时,阿尤布·汗总统说,巴基斯坦不会违背自己作出的为被压迫的克什米尔弟兄争取自决权的诺言。

巴基斯坦总统顾问在我驻巴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说
巴中人民的合作和友谊进一步加强
外来机构想要损害巴中友谊的任何企图都是不能得逞的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的顾问菲达·哈桑二十四日在这里说:“外来机构想要损害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的任何企图,都是不能得逞的。”
菲达·哈桑是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二十四日晚为最近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活动的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菲达·哈桑说,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存在着良好的合作和友谊关系。这种合作和友谊今后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他在谈到访华观感时说,中国在各方面,包括在工业、农业和通过自力更生生产各种高级产品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给了他深刻的印象。
他在谈到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参观南京长江大桥时说,这座大桥的建成是建筑上的一个奇迹,它典型地体现了中国人民在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表现出来的自力更生和创造精神。
他说,呈现在中国面前的是无限光明的前景。
菲达·哈桑在讲话结束时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出席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艾哈迈德,以及巴基斯坦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著名人士。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后,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钢琴伴唱〈红灯记〉》,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柬埔寨政府照会美国政府
严厉驳斥美国政府的无理要求
据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二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部十月十九日照会美国政府,严厉驳斥它强要柬埔寨王国政府释放因入侵柬埔寨而被俘获的美国1577号登陆艇的无理要求。
照会说,被扣留的美国1577号登陆艇,是一艘军用船只,它事实上无数次的参与了美军对柬埔寨的侵略。照会说,美国政府硬说柬埔寨是“为了谈判的目的”而截获这艘美国船只及船上人员,是对柬埔寨国家的极大的侮辱,是不折不扣的讹诈性的、甚至是强盗式的指责。
照会最后说,美国政府坚持拒绝严肃地承认柬埔寨目前的边界,拒绝停止它对柬埔寨领土的侵略,拒绝承认它的残暴袭击的现实,拒绝对这种袭击及其后果承担责任。在这种情况下,王国政府根本没有理由要对1577号登陆艇及艇上人员采取宽大措施。
新华社金边二十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在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两次向泰国傀儡集团发出照会,对泰国傀儡集团侵略柬埔寨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
在第一份照会中,柬埔寨王国政府强烈抗议泰国傀儡集团在柬埔寨马德望省用地雷和手榴弹炸死两名柬埔寨居民的武装侵略行径。
另一份照会对泰国帆船在九月份连续四次侵犯柬埔寨领水的罪行,提出强烈抗议。照会指出,在这些侵犯事件中,泰国的两艘机帆船和另外两艘帆船在柬埔寨戈公省被截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