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埋葬“洋奴哲学”,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记天津第三塑料制品厂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转盘注射机的战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自力更生,这是我国发展生产和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正确的革命道路。
经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工人阶级,革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象澎湃的春潮奔泻出来了。他们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批臭批倒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更加坚定不移地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天津第三塑料制品厂的工人阶级,试制成功了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我国第一台转盘注射机,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天津第三塑料制品厂原是由二十多个小厂合并起来的企业。生产设备简陋,只有一些破旧设备,甚至还有清代遗留下来的旧机器。如何改变这种落后的面貌,赶上现代化的先进企业呢?有些干部在依赖国家投资和“贪大求洋”的思想支配下,想把原来破旧的设备都换成进口的设备,而且闭门造车,具体规划进口十几台新的机器。这样需投资一百三十五万元。这个规划,受到工人群众的坚决抵制。同志们批判这个规划,说它是洋奴思想的产物,没有中国工人阶级的气概。根据老工人的意见,发动大家讨论,重新制定了一个奋发图强,自己动手造设备,彻底改变落后面貌的规划。
保全转盘小组承担了制造设备的任务。全组技术工人仅六七人,平均技术水平才一级半。大家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说:“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毛主席的教导给他们极大的鼓舞,使他们勇敢地担负起改变落后面貌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第一个战役,是制造一种立式注射机。厂里没有镗床,无法加工。他们跑了一些兄弟单位,也没有能解决。这时,有的人讽刺说:“你们哪干得了这个,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异想天开!”这时毛主席的教导响在他们的耳旁:“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在毛主席教导的鼓舞下,他们组织老工人多次反复的讨论研究,发挥集体的智慧,终于制成了一种土制专用镗眼工具。做这个专用工具大部分用的是废料,只花了几十元钱,但它却起到了十几万元的镗床所起不到的作用。在镗眼时他们用这种镗眼工具,解决了难题,终于制成了立式注射机二十余台。
胜利鼓舞着他们去争取更大的胜利。保全转盘小组老工人牛树清同志针对生产塑料鞋生产率低的问题,提出要自己搞转盘注射机的设想。但技术部门却回答:“你不要尽想好事。哪有那么简单的,我们已经向上级申请了,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一台先进的转盘注射机,多好啊!”牛师傅知道,买这样一台设备要花几十万元。他跟同志们一谈,大家决心自己动手试制,为毛主席他老人家争气,为祖国争光!于是,在没有任何图纸、资料的条件下,发扬了敢想、敢干、敢于革命的精神,摸索着干。他们利用废机器先搞了一个只有一只小鞋模具大小的小转盘机,经过多次反复试验,终于注出了第一只鞋。这只鞋是这个厂第一个注射产品,它给制造转盘注射机提供了经验,增强了试制的信心。正当紧张地进行试验时,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这场大革命,使他们心更明,眼更亮,意志更坚定了,决心把转盘注射机试制成功,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增添光采,用实际行动来回击中国赫鲁晓夫,彻底砸烂他们所推行的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在厂革命委员会和驻厂解放军的支持下,他们不怕挫折,不怕议论讥笑,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经过了三年多的努力,几百次的试验,上千次的改进,终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试制成功了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我国第一台转盘注射机。这是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道路的伟大胜利!
有一次,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来参观。他们问:“这设备是那里制造的?”工人同志告诉他们:“就是我厂自己制造的。”他们怀疑地摇摇头,说:“象你们这样的厂能制造出这样的设备?是全国帮助你们制造的吧?”这时在场的工人同志都哈哈大笑起来。这笑声,又一次宣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和资产阶级“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可耻破产,这笑声给了帝修反一记响亮的耳光!
事实完全象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那样:“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最富有革命的彻底性,最富有创造力,凭着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一定能够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让那些国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让中国赫鲁晓夫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见鬼去吧!
天津第三塑料制品厂革命委员会、驻厂北京
空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本报记者

给中国赫鲁晓夫一记最响亮的耳光
海军某部修理厂老工人 马永祯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发出指示:“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对我们工人阶级最高的评价,大长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的威风。长期以来,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头号大工贼、大叛徒,出于反革命的本能,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大唱反调,极力吹捧资产阶级反动“权威”,说什么他们“懂得技术”“精明干练”,而对工人阶级却进行了恶毒的污蔑,胡说什么工人阶级“没有文化”,“愚蠢”“无知”,在中国赫鲁晓夫眼里我们工人阶级就是“没有本事”的“群氓”、“阿斗”。呸!这完全是资产阶级、贵族老爷的腔调!
中国赫鲁晓夫竖起你的耳朵听着:“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有胆略,有志气,有才干,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我们工人阶级能够领导一切,能够创造一切!
十几年来,我所在的部队野外修理厂里,既没有技术员,又没有工程师,工厂设备简陋,没有什么成套的技术资料。长时期以来,我们十多个“大老粗”同部队的指战员战斗在一起,靠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和敢想、敢干、敢闯的革命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先后大修了五架在那些资产阶级“专家”“权威”看来无法修复的大型现代化飞机,有力地保证了战备和飞行训练,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开支。
在飞机的修理过程中,我们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是无法计数的,但是我们工人阶级和革命战士凭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个个都是顶着万难上的英雄汉!一九六四年,在飞机雷达上有一个很小的零件,由于长期飞行,大量损坏。机件构造复杂,按照旧的条条框框,野外修理厂不能制作,眼看直接影响部队的飞行训练和战备工作。当时,自己动手制造这个零件,实际上就是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一场斗争。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下定决心,自己试制。经过大家的反复试验,在多次失败之后,终于在很短时间内试制成功。铁的事实,给了中国赫鲁晓夫一记最响亮的耳光。事实证明: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有实践经验的工人。
中国赫鲁晓夫要我们跪倒在资产阶级“权威”的脚下,向帝、修、反屈膝投降,说到底就是否定工人阶级是时代的主人,反对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而妄图把资产阶级吹捧上台,由他们篡夺政权,使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叫我们工人阶级重新回到旧社会,当牛做马!这是我们工人阶级一万个不能答应的!
毛主席和我们工人阶级心连心,他老人家为我们撑腰,我们一定为毛主席争气。我们工人阶级就是能够领导一切。我们要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彻底揭穿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工人“无知”论的反动实质。

工人阶级掌权以后
一台长达八米,重十吨,被当作废品处理扔在一旁达四年之久的导轨磨床,获得了新生,重新为社会主义生产服务了。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给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的专家路线一个有力的打击。
早在一九六五年,我们磨床工人就提出刮研床面工效低,劳动强度大,应当试制一台导轨磨床。中国赫鲁晓夫在我厂的代理人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组织了一些人费了七、八个月的工夫,磨床造出来了。谁知,这帮满脑袋“奖金”的家伙,不等试制成功,就三番五次催着去“报喜”,想大捞油水。结果,“喜”报了,名得了,“革新奖金”捞到了手,对磨床却撒手不管了。磨床不能用,只好推进废品库。老工人赵荣林看在眼里,气愤地对他们说:“你们为名誉,为奖金,不顾国家,不管工人死活,和资本家有什么两样!”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工人阶级把党政财文和技术大权夺回到自己手里。厂革委会遵循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号召大家,坚决贯彻毛主席在“鞍钢宪法”中提出的方针,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广大革命职工提出,修复导轨磨床可以解决钳工刮研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这个意见得到了厂革委会的大力支持,专门成立了革新小组,搬掉这个“拦路虎”。
革新小组一成立,有的人就在背后说风凉话。散布说:“机修段从来没搞成革新,这回恐怕也是瞎子点灯,白费蜡。”革委会发现这种苗头,遵循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立即组织革新小组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的“生产第一”、“奖金挂帅”、“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路线,破除怕字,轻装上阵。革新小组的同志怀着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手捧宝书向毛主席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您老人家给我们撑腰,我们一定为您老人家争气,坚决把导轨磨床修好。”
在改修过程中,工人同志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大破洋教条洋框框,没有材料,到废品堆去找;没有图纸资料,自己设计自己画。每当他们遇到困难,全车间的同志就给予全力支持。革委会负责同志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他们跑到兄弟厂参观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反复进行革新改造,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终于使扔在一旁已四年之久作为废品处理的导轨磨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凯歌声中复生了。用复生的导轨磨床,加工出来的床面完全符合质量要求,工效提高五倍多,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赵荣林老师傅非常激动地说:“毛主席领导的文化大革命,使这台磨床也得到了新生。说来说去一句话,过去没搞成就是因为咱工人阶级没有权,今天搞成了,就是因为咱工人阶级掌了权。”
工人阶级必须彻底砸烂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技术大权从资产阶级手中彻底地夺回来。
三三○二工厂 忠宣东

端面铣机床的新生
“我们山西省长治锻压机床厂的走资派,疯狂地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什么‘专家治厂’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诬蔑我们工人搞技术革命‘是瞎胡闹’。今天,我们要为毛主席争气,为工人阶级争光,一定要让被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宣判了四年‘死刑’的端面铣机床获得新生,让它为建设社会主义、支援世界革命服务。”
这是老工人郭恩普在批判会上慷慨激昂的发言。参加大会的全体工人同志,决心以实际行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专家”、“权威”治厂的那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说干就干,在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的支持下,立即组成了由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老工人参加的三结合革新小组。
改革端面铣机床的战斗打响了。同志们站在毛主席像前,高声背诵毛主席的教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没有图纸,工人自己设计;没有材料,工人自己寻找;没有设备,工人自己改造。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成功地制出图纸,作好了准备工作。正当顺利进行的时候,被一道难关卡住了,端面上的十二个孔无法加工。革新小组立即和工人群众一块开会研究办法。大家心里都急开了锅,老工人黄家才说:“在过去我们跟随着八路军在太行山区办起了‘游击工厂’,保障了战斗的胜利。今天我们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碰到了这点困难算什么?”他根据三十多年的经验,大胆提出了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一个孔一个孔地加工,这个难题很快就解决了。
这台机床各部件加工已经完成,但是机身高大,厂房低矮,又没有大型起重机,无法安装。按照资产阶级的技术“权威”的说法,只有“正规化”的大工厂才能完成这道工序。这时阶级敌人也乘机攻击,说什么:“小工厂就是小工厂,你们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怎么办?工人们异口同声地说:“大厂能干的,我们也要干,大厂不能干的,我们也要干”。他们都围在机床边,想办法,出主意。身体累了,眼睛熬红了,他们就学习毛主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树立了必胜的信心。在老工人郭恩普的提议下,大家终于想出了办法,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安装的任务。这种方法在资产阶级的技术“权威”的“百科全书”上是永远找不到的。这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也是永远不会理解的。工人阶级用实际行动给了阶级敌人和资产阶级的什么“专家”“权威”们当头一棒。
在驻厂解放军大力协助下,三结合革新小组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他们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自己设计、自己改革、自己制造、自己安装了六百多部件,完成了一千多道工序,解决了四五年来的老大难问题,试制成功了具有镗床、钻孔、磨床、铣面等性能的万能机床,并达到了国家先进水平,使这个被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判了死刑的端面铣机床,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工人们深深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能够领导一切,能够创造任何人间奇迹。
石玉成 原新江

老老实实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
天津轧钢一厂革命委员会生产组技术干部 吴仰山
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极力鼓吹“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读圣贤书”,走白专道路。他们要把知识分子引到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兵群众,脱离生产实践,去关门扒资料,啃书本,钻“尖端”,为当个“专家”而奋斗的歧途,从而培养一批资产阶级接班人,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
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分子在其未和群众的革命斗争打成一片,在其未下决心为群众利益服务并与群众相结合的时候,往往带有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倾向,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空虚的,他们的行动往往是动摇的。”知识分子不与工农兵群众相结合,就不可能克服致命的弱点。我于一九五三年从中专毕业分配到天津轧钢一厂。参加工作的初期,由于受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影响,认为工厂没有自动化设备,感到发挥不了我的电气“专长”。可是,当我开始和工人接触后,就发觉自己与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大有差距,缺乏共同语言。工人师傅阶级觉悟高,有崇高的主人翁责任感。他们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为提高生产而勤奋劳动。对照我自己,想的只是多捞些技术来充实自己,尽是个人名利思想,对生产漠不关心。再加上我受到修正主义教育的毒害,学的东西脱离生产实际,根本不解决实际问题。上了几年学,自己不但不会操作,甚至连很普通的电气设备也没有见过。事实就是这样: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早在一九五五年遇到电机故障时,工人师傅和我商量怎样修,而我只能说些原则的对策方法,具体怎样干,就提不出来。工人阶级对革命工作极端负责任的精神教育着我,我请教老师傅说:“您看怎么干就动手吧!”结果还是富有实践经验的老师傅最有办法,也没有用什么精密的仪表,而是用土办法——“试灯”,摸一下绝缘,又分析了实际的线圈,很快地确定了故障点,动手修复,问题及时解决了。在一九六一年大搞技术革新运动中,我们围绕改进电气维护控制,进行研究,师傅向我提出一种试验方案。我当时怕惹出事故不敢搞试验,师傅说:“你别嘀咕了,有问题咱想办法解决,事都是人办成的。”工人阶级敢想敢干、敢于破除迷信、发奋图强的革命精神,使我增强了信心,决心和工人师傅一块干,终于用土办法革新成功,解决了高压电机远方操作的关键,改进了维护控制。
工人阶级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富于革命彻底性的优秀品质和在革命工作中敢于革命、敢于胜利的精神,永远是我们革命知识分子努力的方向;有了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才能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在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中发挥作用。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坚决接受工农兵再教育,老老实实向工人阶级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为成为受工农兵欢迎的新型的知识分子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