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
霍查同志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九月三十日,在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的招待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李庭荃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十月一日,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光荣的日子,也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和革命者的欢乐日子。
在这一光荣节日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亲密的朋友毛泽东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以造福于人民中国、世界无产阶级和世界人民。
我们把您,李庭荃同志对于我国人民和我们党所说的热情的话,看作是连接我们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的真挚感情和伟大友谊的表现;看作是我们的团结、共同的目的、共同的斗争和我们要永远前进在一起、斗争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决心的表现。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劳动党对于他们的忠实同盟者——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及其敬爱的领袖、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杰出的、勇敢的战士毛泽东同志,怀有同样的发自内心的纯洁的感情。
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在胜利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在政治、经济、社会活动一切领域中取得巨大成就的气氛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的。
在光荣的十九周年前夕,中国人民取得了不仅对于中国命运,而且对于整个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都具有伟大意义的光辉胜利。除被美帝所占领的台湾以外,中国的所有省、市、自治区都建立了新的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政权机构——革命委员会。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红旗、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红旗,在整个伟大的中国迎风飘扬。
我党和我国人民衷心地和十分热烈地祝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的和卓有远见的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这一巨大胜利。革命委员会的建立,标志着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革命路线对中国赫鲁晓夫反动路线的胜利,标志着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对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胜利。反革命阴谋彻底被打垮和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者、苏联修正主义者和国际反动派企图从内部夺取堡垒的反华梦想和侵略阴谋化成灰烬了。
在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到现在,只经过了两年的时间。在广泛的阶级斗争过程中,中国亿万工人、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毫无保留地接受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政治思想上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提高了革命觉悟,更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成为有觉悟的人,肩负起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的事业。
文化革命的这一光辉胜利具体体现在:在毛泽东同志倡议和领导下,实现了革命群众组织、人民解放军部队、党政机关革命领导干部的伟大三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革命委员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开展和由此出现的令人鼓舞的大好形势,到处激起了勤劳的、有才能的中国人民的新的创造热情的空前高涨。中国工人阶级坚决遵循和坚持执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和指示,在各个经济部门,在科学和文教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更大的胜利。
伟大的人民中国以其在革命和生产中所取得的宏伟的、全面的胜利震动了全世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先进农业、真正无产阶级的教育和文化、当代世界最高水平的科学技术,以及拥有包括最现代化武器,如原子弹、氢弹、导弹和其它武器的国防力量的非常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她的国防力量能够在任何情况下粉碎胆敢对她采取孤注一掷的冒险主义行动的任何侵略者或侵略者同盟。
毛泽东同志最近发出关于工人阶级在文化革命中的作用的最新指示,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它加速了文化革命在反对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集团及其反革命路线的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并且将更好地巩固这一胜利。这些正确评价和再次强调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建设,在生产、教育、文化和无产阶级其它所有活动领域中的领导作用和决定性作用的指示,不仅巩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在人民中国的阵地,而且也是对全世界各国工人阶级的巨大推动力,帮助他们正确地、更好地理解其作为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的主力和最高领导的历史作用。
现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正在烧毁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反革命集团、蒋介石的代理人、帝国主义者及各种反动派的残渣余孽。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七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中国文化革命的胜利对苏美同盟瓜分势力范围和主宰世界的全球战略,是一个重大的、致命的打击。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各国革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侵略的斗争中取之不尽的鼓舞源泉,它为革命人民推翻各地篡夺了党和国家领导权的修正主义集团,提供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中国的国际威望从来没有达到今天这样的高度。人民中国是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巨人,是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不可摧毁的堡垒。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一切阴谋和冒险企图都将在她面前碰得粉碎。她是世界各国人民、一切革命者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斗争的革命鼓舞的源泉,是他们未来的希望和可靠的支柱。毛泽东的伟大中国用事实表明,她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各大小国家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种种阴谋诡计的斗争中的保卫者。
不仅这些大陆的广大人民群众、工人阶级、农民和进步知识分子,而且许多国家的民族资产阶级阶层,也饱尝了两个帝国主义大国的阴谋和粗暴干涉,所以他们感到非常需要有一个强大的支持和依靠,而这一支持和依靠只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这是一个无可争辩的现实,这一现实将越来越明显。
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幸福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真正的革命战斗友谊,纯洁的和坚如钢铁的友谊,把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个社会主义国家连结在一起。在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建立和巩固起来的、在革命风暴和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英勇斗争中经受了考验的这一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它将万古长青,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造福于把我们团结在一起的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任何惊涛骇浪都不能动摇它的坚如磐石的基础。
毛泽东同志、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给我们的电报,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共产党对于我国人民为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的革命的国际主义的坚决支持。这一电报是伟大的阿中友谊的新的、有力的明证,是连结我们两国人民的这一友谊和钢铁般的革命团结的战斗力量和生命力的新的光辉体现。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是永远不可战胜的、不受遥远距离限制而发挥威力和取得胜利的力量。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是这样一种力量,它一视同仁地保卫坚决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上前进的各大小国人民、各大小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免受任何威胁。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表现了这一钢铁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尊敬的朋友毛泽东主席以及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代表中国人民向我国的所有敌人——美帝国主义者、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一切仆从发出的严正警告,是对我们阿尔巴尼亚人的无可估量的援助和支持,它使我们对我们的正确道路充满了决心和信心,它使我们增添了力量,并使我们在保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捍卫我国革命各项胜利的斗争中更加有了保证。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阿尔巴尼亚党、政府和全体人民对最近来自毛泽东的七亿人民中国的、体现了兄弟友谊和国际主义革命团结的电报表示感谢,表示我们无限感激的心情。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敌人说,阿尔巴尼亚的盟友、伟大的毛泽东的中国地处遥远,援助不了阿尔巴尼亚,他们这是为了给自己壮胆。我们告诉他们:你们不要高兴得太早了。毛泽东、林彪和周恩来已经公开宣告,谁“胆敢动阿尔巴尼亚一根毫毛,等着他们的,只能是彻底的、可耻的、无可挽回的失败”。至于这一援助将如何闪电般地发挥威力,这一点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是知道的。请你们不用操心。
同志们:
目前帝国主义体系和现代修正主义正经历着日益加深的、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这是各国人民革命的高潮和他们加强反对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的结果。美帝国主义的掠夺成性的侵略政策,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沙文主义的霸权方针,苏美为划分势力范围和两大国主宰世界而进行的越来越公开的和肆无忌惮的勾结,激起了各地的劳动群众和革命人民强烈的反抗。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革命斗争的风暴席卷着各大洲。尽管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进行垂死挣扎,尽管他们采用许多手段并耗费巨额资金来愚弄人民,革命和解放战争的思想却日益为人民和各国革命者所掌握。
美帝国主义在哪里进行干涉,哪里就爆发人民的反抗和武装斗争。越南就是一个伟大的范例。拉丁美洲人民已经起来反对美国佬的统治,他们的反抗在不断地扩大。美帝的伙伴之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资本主义世界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严重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更加激起了被剥削的群众的反抗,使他们日益趋向于革命。今年在许多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国家里爆发了规模巨大的学生运动,这一运动得到了工人的有力支持,强烈地震撼了各地的资产阶级的政权和经济基础。这场新的革命烈火不是轻易能扑灭的,因为它是劳动人民受资本主义压迫和剥削的难以忍受的局面造成的,是资产阶级堵死青年一代的生活出路造成的。学生和青年的运动是一股尚未显示它全部威力的伟大的革命力量。资产阶级千方百计地反对它,修正主义者无所不用其极地破坏它。
但是,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工人阶级都已在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经验,提高了阶级觉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认清敌人。
学生运动将越来越高涨,将更好地集中和组织起来,将更快地清除无政府主义、机会主义、修正主义等异己分子,并将更好地汇聚到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的洪流中去。只有同工人阶级团结在一起,只有当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革命的科学理论掌握青年的思想和心灵时,学生运动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让全世界的大学生和青年在向政治暴君和不公正的社会现象发动进攻时,学习人民中国英雄的红卫兵的榜样吧!红卫兵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的直接统率下,在工人阶级的配合和领导下,彻底摧毁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
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被群众的革命浪潮弄得惊慌失措,并为他们的体系经历着总危机而感到恼怒。他们进行危险的冒险,并对各国人民进行公开的侵略,以剥夺人民的自由和民族独立,征服和奴役人民。旨在划分势力范围和主宰世界的臭名昭著的苏美反革命同盟,目前已经进行活动了。正当美国继续在越南进行野蛮的战争,并企图把侵略的战火扩大到整个亚洲的时候,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在欧洲的中心制造了另一个侵略的策源地,向这个大陆的人民进行威胁和讹诈。
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是苏美反对各国人民自由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干涉他国内政、进行侵略的罪恶产物。
苏联修正主义者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武装干涉充分证实了这一惨痛的、然而也是确凿的事实,即目前苏联已经成了一个最公开和最粗暴地推行大俄罗斯修正主义沙文主义政策的帝国主义国家。它表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的政策是典型的帝国主义政策,他们掌握的政权是压迫苏联人民和威胁他国人民的典型的资产阶级政权,苏联已经成了反对全世界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反革命中心。
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侵略,也更加清楚地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对越南的两面派态度。苏联修正主义者千百次地背叛和出卖了越南。美帝对它的盟友侵略捷克斯洛伐克采取了友好的态度,苏联修正主义者同样尽力以破坏越南人民的解放战争,并千方百计地使他们在侵略者面前屈膝投降的这种办法来答谢美国人。
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武装干涉,使所有人民看清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真面目,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帝国主义目的和法西斯手段,认识修正主义者在政治思想上堕落的程度。
苏联修正主义者的进一步堕落必然要朝着大国沙文主义的方面发展,以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那些在思想上同他们一致,而又不服从他们的命令和意旨的伙伴。连续几年来编造的假马克思主义的口号和词句再也不顶用了,这不仅缓和不了,而且也掩盖不住正在加深的巨大分歧。在政治、思想、经济和文化关系以及军事“联盟”方面进行的修正主义欺骗,再也不起作用了。恶狼的牙齿已经露出来了。苏联修正主义者已经成了法西斯式的军国主义。现在它为了解决矛盾,用武装侵略威胁并占领那些不服从它命令的“盟国”。它进攻并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苏联修正主义者本身就是资本主义堕落的鼓吹者和支持者,他们把共产党变成一个修正主义党,把苏联变成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他们同捷克斯洛伐克杜布切克修正主义集团是一路货,甚至比它更加堕落,在这种情况下,谁也不会相信他们在道义上、政治上和思想上有权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武装干涉,并对其进行整顿。
苏联修正主义者同其盟友美国就这一侵略早就达成协议并取得一致意见,不仅美国人对这一侵略无动于衷,而且西德波恩在它的南部边境集结了大批苏联军队的时候也不感到紧张。所以谁也不会相信苏联编造的神话,说什么他们是由于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面临着帝国主义者进攻的危险才不得不占领捷克斯洛伐克。
那么,又是什么东西迫使苏联修正主义者对自己在华沙条约的盟友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公开的侵略呢?
现代修正主义的目的是消灭马克思列宁主义,消灭社会主义制度和复辟资本主义。特别是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目的是同美国结成同盟确立其世界霸权,并同美国勾结在一起作为世界上两个所谓的强国,划分势力范围,主宰世界。
显然,现代修正主义者统治的那些国家,不仅是苏联的势力范围,而且如果不从法律上看,在事实上也是在它的直接统治之下的。
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苏联人民、列宁、斯大林和世界革命的赫鲁晓夫叛徒从其大国沙文主义的狂妄性出发,以为不仅能控制其修正主义仆从,而且能用欺骗、讹诈、卢布和美元蒙蔽全世界。但是他们连一个目的也没有达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国共产党和世界上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党的英勇的、有原则性的、猛烈的、永不停息和永远向前发展的斗争,撕破了他们的假面具,粉碎了他们的计划。苏联修正主义者不可能阻止修正主义阵营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经济上的瓦解过程。他们已陷入政治危机和思想堕落之中,多中心主义有了发展,而在苏联和修正主义者当权的国家,到处是十分深刻的经济危机。
这种局面不仅出现在爆发了危机的捷克斯洛伐克,而在保加利亚、波兰、东德和匈牙利也是如此。首先在苏联本身就是如此。
因此,苏修帝国分裂的危险更多的来自内部,而不是象他们侵略捷克斯洛伐克时寻找理由时说的那样,来自迫在眉睫的外部帝国主义的军事阴谋。
因此局势就是这样:所谓在修正主义阵营内部确立的一致已经破产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统治危在旦夕。它既不能用陈词滥调和口号、也不能用诺言和讹诈来重新稳住阵脚,而只能用武力。苏修及其仆从国的修正主义已经过渡到一个新的阶段,即法西斯军国主义专政的阶段。
苏联的局势是如此困难,这一点已为压迫、恐怖、书刊检查制度、流放所证明,以至于当权的修正主义者被迫实行法西斯的军事专政,以镇压苏联内部和修正主义者统治的国家内的革命。同时以“华沙条约”作借口,在“保卫社会主义国家”的幌子下,采用武力来控制这些国家的局势。于是他们在这些国家驻扎苏联的军队,当权的集团要么完全服从苏联人,要么被搞掉,由公开的吉斯林取而代之。
现在莫斯科军人集团的代表雅库鲍夫斯基元帅操纵着这些国家的全部军事、政治、思想大权。他从这个国家的首都跑到另一个国家的首都,给他的占领部队下指示,使当政的修正主义集团惶惶不安。
当然,苏联修正主义者的行动不能阻止修正主义的瓦解过程和危机的发展,更不能阻挡革命的洪流。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以及修正主义者统治的其他国家中和在全世界进行的革命和反抗,必将出现一个高潮,将更加纯洁,更加巩固,并进入一个更加活跃和更加战斗的质变的新阶段。
一切革命者、人民和爱国者,将进一步擦亮眼睛,毫不畏惧地走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指引的斗争和革命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其他一切革命政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
苏联的侵略行动阻挡不住希望摆脱苏联资产阶级以建立自己的法西斯专政的那部分新的修正主义资产阶级的反抗。许多修正主义党公开反对苏联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他们腹背受敌,要么同本国的资产阶级站在一起,要么同苏修法西斯军国主义集团站在一起。这一压力将越来越大,并将随着苏美两个帝国主义大国的矛盾的尖锐和加深而发展。
修正主义者之间的分歧,将使他们在布达佩斯会议上冲突起来。在这个会议上将要决定修正主义者打算在十一月召开的莫斯科会议的命运。我们劳动党早就预料到这个会议的可耻的破产。为了使布达佩斯的舌战搞得比较象样,为了把修正主义游客弄到莫斯科去,苏联领导人如果能把雅库鲍夫斯基元帅派到布达佩斯去,并为了预防万一,再把国家银行行长也派去,那倒是不坏的。
当权的各修正主义集团之间,各修正主义党之间和帝国主义与修正主义之间的一系列重重矛盾,将朝着不利于他们,而有利于革命的方向扩大和加深。因此革命者应该在两条战线上开展斗争,既反对帝国主义,也反对修正主义。
对当权的修正主义集团的反抗已经开始,并正在增长。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这种反抗的既不是捷克斯洛伐克的资产阶级,也不是在占领者面前投降的杜布切克、斯沃博达修正主义集团,而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群众。无论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或是其它各地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应该站在反抗的前列,应该很好地理解并且决不应该把杜布切克式的集团或者其它任何象他这样的人的“反抗”同人民、工人阶级的真正反抗和斗争混淆起来。革命的共产党人应该组织和领导人民和工人阶级去反对帝国主义者、国内外资本家,反对苏联修正主义者、占领者、修正主义仆从集团和他们的吉斯林。
这种反抗的增长,正在并且必将在各个国家出现。这种反抗也出现在苏联。我们相信,苏联的革命者和布尔什维克,作为伟大十月革命的英雄的继承者,必将起来,同修正主义叛徒进行斗争,并在苏联重建无产阶级专政。但是各国的革命者不应当因为在苏联诞生了十月革命的伟大领袖列宁和斯大林而等待苏联的布尔什维克首先起来。列宁和斯大林不仅属于苏联,而且属于世界上的一切革命者。俄国的布尔什维克在当时进行了十月革命,他们并没有因为马克思、恩格斯是德国人而等待德国共产党首先起来革命。
苏联的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他们反对苏修叛徒集团的斗争中,应当受到伟大的十月革命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学说的鼓舞。他们应当抛弃那怕是仅有一点的大国和大党的优越感,应当学习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由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的一场政治革命,并从中受到鼓舞,因为这将为重新夺回被修正主义者篡夺的政权和在苏联重建无产阶级专政开辟广阔的远景。
同志们,我国人民越来越加强自己的团结一致,日益加强他们在劳动党周围的战斗团结,不停地推进战无不胜的革命。我们的工业、建筑、运输和其它一切经济部门的计划,正在完成和超额完成。我们的社会主义农业和文化教育正在蓬勃地发展。
由于我国工人阶级、劳动农民、英雄的妇女和不知疲倦的青年进行了忘我的劳动,人民的生活日益变得美好,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在当前我国出现的高度革命热情的气氛中,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新的干劲投入了劳动,以实现党关于人民的生活进一步革命化的宏伟纲领,保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保障并进一步发扬我国人民革命的胜利。
在迎接解放二十五周年的这一光辉年度的时候,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对我们的力量满怀信心,我们决心把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富饶,使她变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坚不可摧的堡垒。
我国奉行一贯的有原则的外交政策。正是在这一政策的指引下,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政府从保卫我国崇高利益出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朽学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鼓舞下,对于苏联修正主义者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行为以及与此有关的其他事件,采取了革命的、原则性的、始终不渝的正确立场。这是早已警告过东欧那些修正主义者统治的国家将遭到惨重后果的这样一个党和这样一个国家的人民所采取的立场。为了鼓舞我们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毫不妥协斗争的崇高革命理想,我们最强烈地谴责和声讨对于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因为我们过去是将来也永远是各国人民主权、自由和独立的坚定不移的保卫者,因为我们过去和将来永远同在修正主义统治下受难的各国兄弟人民,特别是遭受这一灾难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站在一起。
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激动地一致赞同我国人民议会作出的谴责华沙条约的历史性决议。众所周知,这一条约已经成了一个侵略性的条约。
今天,男女老少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奋勇而起,以新的革命热情,表达了他们沿着党所指引的道路勇敢地昂首前进,永远在亚得里亚海滨高举永不熄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明灯的决心。
这是我国人民所固有的崇高的爱国主义、我国劳动群众对于劳动党坚定不移的信任的又一具体表现。在最近这些日子里,我国人民光辉地表现出来的钢铁般的政治团结、战斗准备和斗争的警惕性,体现了我们党及其思想的威力。我国大无畏的全体人民,发挥高度的革命精神,把枪和镐更紧地握在有力的手中,比任何时候都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我国人民十分镇静地、无所畏惧地进行劳动和保持警惕。因为真理在他们一边,他们对自己及其同盟者,伟大的人民中国和全世界许多朋友的力量,充满坚定不移的信心。
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撕开了叛徒尼基塔·赫鲁晓夫的假面具的时候,赫鲁晓夫找不到任何理由来反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只能造谣说:“阿尔巴尼亚的领导为了三十个银币,把自己出卖给帝国主义者。”而现在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政府谴责侵略性的华沙条约时,赫鲁晓夫叛徒、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及其走狗除了诽谤“阿尔巴尼亚的领导已经把阿尔巴尼亚出卖给了帝国主义”以外,再也找不到任何其他理由。现在,在苏联莫斯科广播电台的节目中,在苏联修正主义、哥穆尔卡修正主义、日夫科夫修正主义等的报刊上,充满乌烟瘴气。向其仆从国家的电台供稿的塔斯社和莫斯科电台,一天早上,在一个叫《月球》的意大利法西斯的街头小报上得到了新发现:说什么“阿尔巴尼亚领导竟然同西方国家和雅典的法西斯分子举行了秘密谈判。”这是狗对着月亮狂吠,狗和狗之间有着互通的语言,这是很自然的。
哥穆尔卡的破烂报纸发现:“阿尔巴尼亚的经济竟然依赖于意大利。”
这类脏东西玷污不了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也玷污不了阿尔巴尼亚的领导。全世界都了解,苏联赫鲁晓夫集团和其他当权的修正主义集团进行这种造谣和诽谤,是企图抹煞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政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象阳光一样闪耀,它得到各国人民的同情和热烈的支持。
几天以前,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在给保加利亚政府的照会中揭露了日夫科夫集团把保加利亚领土变成苏联修正主义者侵略的温床的危险性。阿尔巴尼亚政府的这一立场有助于保卫巴尔干各国人民,首先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保加利亚人民的自由和独立。阿尔巴尼亚的照会是对日夫科夫叛徒集团的十分严重的警告。日夫科夫叛徒集团必须尊重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条约的精神。这个照会是一个严重的警告: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严厉谴责对巴尔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自由、独立和主权的任何侵略行径。
苏联法西斯军国主义者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集结他们的侵略军队,日夫科夫集团把保加利亚国土变为反对巴尔干人民,特别是反对阿尔巴尼亚的侵略基地。他们说,这些军队驻扎在保加利亚领土上的事实,是我们捏造的。他们这样说,是骗不了任何人的。无论是苏联军队在保加利亚领土上的集结,还是苏联修正主义者破坏巴尔干和平的侵略目的,都不是保加利亚通讯社的一项分文不值的声明所能掩盖得了的。保加利亚通讯社在苏联的授意下一天可以发表二十个这样的声明。人们对布拉迪斯拉发的“庄严”声明记忆犹新。这个声明还有签字和印记。然而,声明墨迹未干,苏联就出动坦克,侵占了捷克斯洛伐克。
我们奉劝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要高度警惕,并采取严厉的、紧急的措施来反对自己国家的新的占领者,即苏联修正主义者,反对他们的仆从保加利亚的吉斯林日夫科夫之流。我们作为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的真正的和忠实的朋友,有责任公开告诉并提醒他们:苏联修正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通过保加利亚领土来反对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的任何侵略企图,都必将立即被粉碎,而胜利必将属于阿尔巴尼亚人民。
任何人都不要以为阿尔巴尼亚是个小国,就容易对付。敌人——不管是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还是他们的追随者——想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根毫毛的一切企图,都必将淹没在我国人民的武装斗争的汪洋大海中。让我们的敌人牢记这一点,也请朋友们相信,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他们的劳动党将光荣地履行他们的民族的和国际主义的义务。
阿尔巴尼亚人民不威胁任何人,也不袭击任何人。他们希望在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尊重国家主权和不侵犯领土的原则基础上同邻国相处。
但是,谁也不要妄想阿尔巴尼亚会睡大觉。我们将永远紧握手中枪,如果有谁胆敢碰一碰我国的神圣边疆,不管它们是美帝,雅典法西斯上校军人集团,苏联修正主义者或者是其他侵略者,它们必将遭到灭亡。所有人都应当明确这一点,并且谁也不要存在幻想。我们忠于我们的革命路线,我们将始终不渝地站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斗争的前列。同时,我们将和不管披着什么伪装的一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变节分子进行思想上和政治上的斗争。
同志们,
美帝和苏修疯狂地推行侵略政策,进行危险的冒险,威胁着世界各国人民。但这丝毫不意味着它们的强大。帝国主义大国可以为所欲为地反对各国人民而不受惩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历史已经证明,胜利最终属于各国人民,属于先进的革命力量。
对于反帝和反修力量来说,目前形势大好,前途光明。今天世界进入了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和真正革命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不可阻挡的时代。事态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导致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失败。各国人民的怒火和斗争,将最终把它们从地球上消灭干净。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在这一新的形势下,一如既往地站在一起,加强着他们钢铁般的团结、永恒的同盟和友谊。他们将把革命警惕性,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准备,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以便一如既往地粉碎和击败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阴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在为保卫自己国家的崇高利益,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胜利的光荣的斗争中,永远坚定不移地前进,取得新的和更大的胜利。
请允许我,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
为英雄的七亿中国人民,
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亲密朋友、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
为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同志,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其总理周恩来同志,
为李庭荃同志的健康和在座的所有中国朋友的健康,
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和光荣而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