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马来亚《阵线报》为庆祝社会主义阵线成立七周年发表社论
把毛泽东思想同马来亚革命实践相结合
要求成员深入工农群众积极开展群众革命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加坡消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政党马来亚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阵线报》最近为庆祝社会主义阵线成立七周年发表社论说:“我们要把毛泽东思想同马来亚的革命实践相结合,以毛泽东思想来指导马来亚的革命实践。”
社论指出: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是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时代。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使社会主义中国实现全国山河一片红,到了接近全面胜利的阶段。苏修叛徒集团的反革命面目,已经彻底暴露。苏修叛徒集团武装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反映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总破产。在毛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光辉思想指引下,亚非拉许多国家的人民开展了武装斗争,打得美帝国主义及各国反动派焦头烂额。
社论说:“马来亚的民族解放革命运动,是整个世界革命斗争的一部分,马来亚的武装斗争,其势不可挡,不断向前发展,震撼了美、英帝国主义及其拉赫曼—李光耀傀儡政权的统治根基。”
社论说,为加速取得马来亚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必须坚决学习、贯彻毛泽东思想。要继续彻底揭露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和新型殖民地“新加坡共和国”,揭露美、英帝国主义及其拉赫曼—李光耀傀儡政权的反共、反华、反人民的反革命政策。要教育群众认识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而帝修反统统是纸老虎,使群众看清只要依靠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就必然会取得民族解放,从而使群众有信心,有勇气,敢于迅猛地、激烈地造帝修反的反,造旧社会的反。
社论要求这个党的成员到群众中去,特别要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克服在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障碍和困难,积极开展群众革命斗争,为争取马来亚民族解放革命运动的彻底胜利奋勇前进。

伊朗革命者发表文章
热烈欢呼我国出版波斯文《毛泽东军事文选》
号召结合实际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军事理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伊朗革命者最近写文章热烈欢呼我国出版波斯文《毛泽东军事文选》。文章指出:“现在,毛泽东同志的军事理论,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给人民开辟了人民战争胜利的道路,指导我们去战胜各国反动派、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这篇题为《〈毛泽东军事文选〉——各国人民解放的最锐利的思想武器》的文章说,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以波斯文出版,是“对我国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的具体表现。”
文章指出,毛泽东同志的军事理论就是无产阶级的军事科学,“人民战争的理论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最后表示,伊朗革命人民“要结合实际活学活用这些理论”。
波斯文《毛泽东军事文选》是最近由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的。

“反对卸下美军弹药!”“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门司港码头工人坚持反美爱国斗争
北九州大学爱国学生和门司港工人相呼应,展开反美斗争并同反动军警激烈搏斗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门司港码头工人从十七日起举行的反对从美国军火船“沙格木号”卸下弹药的罢工,已经持续了七天。这场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得到了日本人民的广泛支持。二十二日,门司港的码头工人和前来支援罢工的群众五百多人,在笠石码头举行反美集会。下午,由美国军官指挥的两辆大型起重车向码头工人的罢工纠察线冲来,阴谋强行卸运弹药。但是,工人们坚定地坐着不动,勇敢地挡住了起重车。美帝走狗佐藤政府派出六百多名武装警察对工人拳打脚踢,进行残酷镇压,企图使美军车辆能够冲破工人的罢工纠察线。码头工人同反动警察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他们高呼:“反对卸下美军弹药!”“拆除山田美国空军弹药库!”“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二十三日,来自福冈县各地的一千名工人和学生,在门司港田浦码头举行集会,支援码头工人的罢工,反对卸下美军弹药。全日本港湾工会下关门司支部负责人池田寅夫在会上讲话说:在门司港掀起的这场反美爱国斗争,定将象野火一样继续燃烧下去。让我们坚持斗争,把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拆除一切美军基地的斗争进行到底。
北九州大学的爱国学生同门司港码头工人的罢工相呼应,二十三日在小仓区山田美国空军弹药库前面展开反美斗争,并同前来镇压他们的反动警察进行激烈的搏斗。

反对残酷剥削 要求增加工资
意大利南部八省市工人举行总罢工
这些省市的主要经济活动陷于停顿,工人学生市民举行强大示威游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南部马切拉塔、特拉莫等八个省市的工人二十三日举行声势浩大的总罢工,反对垄断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要求增加工资。这些省市的全部主要经济活动,由于工人总罢工而陷于停顿。与此同时,罢工的工人、学生和居民还分别举行了强大的示威游行。
这次罢工和示威游行是整个意大利南部人民正在开展的广泛斗争的一部分,这场斗争是反对意大利的垄断资本家对工人阶级的残酷剥削。长期以来,资本家利用这些地区的贫困状况和工人们面临的严重失业,竭力压低工人们的工资,以榨取更多的利润。
此外,意大利撒丁区的矿工二十三日也开始举行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的“斗争周”。矿工们都停工一小时作为斗争的开始。在“皮雷利”橡胶托辣斯,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和缩短工时的斗争也越来越激烈。“皮雷利”集团在米兰的主要工厂的五千多工人,二十二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并且在二十三日举行了第三次二十四小时罢工。这个托辣斯在意大利其它地方的工厂的工人,也正在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

巴西《工人阶级报》揭露美帝和巴西反动派的阴谋
号召人民加强斗争反击反动派的迫害
巴西学生示威游行反对麦克纳马拉到巴西进行阴谋活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在巴西人民反美反军事独裁斗争的日益高涨、反动派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和巴西反动派在动用各种镇压机器加紧压制人民运动的同时,最近一个时期又进一步扶植和唆使一些法西斯恐怖组织对革命人民进行阴险的迫害,以达到破坏群众运动的目的。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工人阶级报》最近发表文章揭露了这一阴谋,号召巴西人民提高政治警惕性,加强斗争,回击美帝国主义和巴西反动派的迫害和挑衅行为。
最近以来,以“反共运动”、“搜捕共产党人指挥部”等等名目出现的一些法西斯恐怖组织,在巴西一些主要城市一再威吓、绑架革命群众,偷袭大学,破坏学生运动。他们有的还袭击银行、制造恐怖活动,然后嫁祸于某些革命组织和革命群众,企图用这种手法来破坏广大人民对革命者的同情和支持。
据报道,这些法西斯恐怖组织是在巴西反动当局的训练和资助下成立的,他们有的头目就是有关当局的官员或军人,并且直接参与作案。一个名为“搜捕共产党人指挥部”的恐怖组织由于得到巴西反动当局的支持,在全国各地都设有分支机构,每个成员都备有自己的武装,专门从事迫害进步人士的活动。不久前在圣保罗发生的一些恐怖活动和袭击银行的事件,首犯就是巴西警察局和陆军中的一些官员。
《工人阶级报》的文章在揭露反动派的上述阴谋时指出,反动派“企图以各种手段消灭民主反帝运动。他们的后台是敌视巴西人民斗争发展的美国垄断资本家。这些密谋者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协助下,广泛地进行了新的罪恶活动”。
“他们的目的是恫吓群众和遏制他们的热情。归罪于左派力量的这些罪恶活动,将成为制造白色恐怖的借口。”
文章指出,革命者决不使用恐怖手段,革命者动员人民群众进行坚持不懈的最勇敢无畏的斗争,而采用的斗争方式是人民武装斗争。文章最后号召巴西人民坚决地揭露法西斯阴谋,提高政治警惕性,用革命的暴力回击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一切阴谋,并且在全国各地发展和扩大革命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州首府累西腓约一千名学生二十四日举着标语牌,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行长、前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巴西进行阴谋活动。
麦克纳马拉二十三日到达巴西里约热内卢。他打着向巴西提供“贷款”的招牌,阴谋到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州的内地和巴伊亚州附近的工业区进行活动。由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多年来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行敲骨吸髓的经济掠夺,遭到拉丁美洲人民的痛恨和强烈反对。

阿联空军击落入侵以机三架
新华社开罗二十四日电 阿联武装部队司令部发言人二十三日晚宣布,阿联空军二十三日击落侵入阿联伊斯梅利亚地区上空的以色列军用飞机三架,击伤一架。发言人说,当地时间十四点,四架以色列飞机侵入阿联苏伊士运河区城市伊斯梅利亚的上空。阿联空军立即起飞迎击,结果击落以色列飞机三架,击伤另一架。
开罗街上的市民当听到阿联空军击落入侵的以色列飞机的消息时,兴高采烈。有的欢呼:“让我们把以色列人踢出我们的土地。”

美国学生占领学校大楼抗议种族歧视 荷兰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反迫害示威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最近几天内连续两次占领了这个学校的两座大楼,抗议学校当局对黑人的种族歧视。
在广大学生群众的压力下,加利福尼亚大学这学期初曾答应开设一门叫“美国的种族主义”的课程。但是这个学校的反动当局接着又悍然取消了这门课程。这就引起了这个学校广大学生的强烈愤慨。
二十二日晚上,这个学校的一百二十余名学生,在广大学生群众的支持下占领了学校的行政大楼。当反动的学校当局出动大批校警前来逮捕这些学生时,约有二千五百名学生闻讯赶来,守卫在这座被学生占领的大楼面前,和校警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
接着,在二十三日晚上,另外一百五十名学生在两千名学生的支持下又占领了这个学校的另一座大楼,抗议学校当局对黑人的歧视和对学生的镇压。二十四日,美国反动统治当局竟从旧金山湾地区调来了五百余名警察,对学生进行残酷的镇压和大规模逮捕。这时守卫在大楼外面的学生拣起石头进行回击。目前加利福尼亚大学学生的斗争仍在进一步发展中。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阿姆斯特丹消息:继二十二日数百名学生的示威之后,约四千名荷兰学生二十四日晚上又在阿姆斯特丹举行声势更加浩大的示威,抗议反动当局迫害十五名荷兰学生。示威者还大力声援墨西哥学生反迫害的正义斗争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学生们不顾反动的市当局的禁令,从他们的学校出发到市中心。被学生示威吓破了胆的反动当局出动大批全副武装的警察,对示威者进行残酷的镇压。示威者英勇地进行还击,并接着分散到全市各地继续进行示威。在示威过程中,学生们用石块袭击警察。一些学生还到市警察总局附近举行示威,惊惶失措的反动当局出动了所有警察的机动部队来保护这个总局。
示威进行了约五个小时。一些学生领导人在二十四日晚上表示,阿姆斯特丹的学生今后将继续进行斗争。(附图片)
十月二十三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拆毁校园里的栅栏,占领了学校的一座大楼,抗议学校当局对黑人的种族歧视和对学生的镇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日
罗马尼亚驻华武官举行电影酒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乔治乌中校,为庆祝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日,今天举行电影酒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和各军种、兵种负责人,以及五好战士代表应邀出席了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乔冠华、丁西林、向前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出席了酒会。
各国驻华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上放映了罗马尼亚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