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人阶级的英雄赞歌
——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观后
广州铁路局革委会主任广州部队炮兵副司令员 刘占荣
春风杨柳万千条,革命形势无限好。在伟大统帅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号令下,浩浩荡荡的产业工人大军,昂首阔步,开进文化、教育和其他一切上层建筑领域,一个气势磅礴的斗、批、改新高潮到来了。在这个伟大的时刻,观看了中国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受到极大鼓舞,感到格外亲切。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深刻而完美地塑造了工人阶级的英雄战士李玉和的高大形象,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曲壮丽颂歌。
李玉和“最有远见”。《红灯记》的故事发生在一九四○年,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已经侵占了大半个中国,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由于叛徒的出卖,李玉和“被捕在牢房”。即使在这样的时候,李玉和还是“雄心壮志冲云天”,他身在刑场,想到的是光明的未来,相信无产阶级能够最后取得胜利:“风雨过,百花吐艳,新中国,似朝阳,光照人间”,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的远见。
李玉和“大公无私”。他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为了“要使那几万万同胞脱苦难”,他“不怕把牢底来坐穿”,“粉身碎骨也心甘”,英勇奋斗,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李玉和的一言一行,都闪耀着大公无私的光辉。
李玉和“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为了使革命取得彻底的胜利,他天不怕地不怕,“前仆后继走向前”,“不屈不挠斗敌顽”,“宁可筋骨碎,决不把头回”,充分发扬了工人阶级的彻底革命的精神。
李玉和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红灯记》是工人阶级的英雄赞歌。
看台上的英雄人物,想台下的斗争生活,真是越看越亲切,越看越激动。忆往日,多少个李玉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驱逐黑暗,迎来光明;看今朝,又有多少个李玉和,遵照伟大统帅毛主席的号令,发扬“二·七”大罢工的光荣传统,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在“支左”工作中,我接触了许许多多活着的“李玉和”。我深深地体会到:工人阶级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忠诚,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最勇敢,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最坚决。工人阶级就是要领导一切,工人阶级就是能够领导一切。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整个革命历史证明,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要失败,有了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胜利了。”我们在“支左”工作中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认真搞好斗、批、改,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声乐艺术的革命
鹰击宇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是“洋为中用”的光辉样板,是世界上第一部真正属于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交响音乐。它成功地塑造了无产阶级的高大英雄形象,纵情地歌颂了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
政治内容的革命必然引起艺术形式的革命。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不仅在交响乐的器乐艺术上发生了根本的变革,而且在声乐艺术方面也进行了革命。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批判地、有所创造地运用了西洋声乐艺术中的合唱、轮唱、伴唱、独唱等形式,并采用了复调的手法,和气势宏亮的中西乐队交织在一起,在塑造革命英雄人物的深度、广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
在“序曲”中,合唱队高唱出“红旗飘,军号响,山河震荡”,“中华儿女慷慨高歌上战场”,“挥战刀,举长枪,全民武装,将敌寇埋葬在大海汪洋”,“求解放全靠着毛泽东思想武装,敢斗争敢胜利,紧紧握住手中枪。”雄壮高昂的合唱,鲜明地揭示了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的革命主题,深刻地表现了我新四军指战员无敌于天下的无产阶级的英雄气概,为整部交响音乐塑造新四军指导员郭建光以及十八个伤病员的革命英雄群像,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在“坚持”一场中,领唱用激越的嗓音唱出了“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当唱到“一青松”三个字时,合唱队把这三个字用宏亮的歌声突现出来,这就把在紧急关头临危不惧,指挥若定的新四军指导员郭建光的形象和十八位伤病员众志成城的决心表现了出来。紧接下去,歌队用混声合唱并加上复调的艺术处理手法,塑造了“八千里风暴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的新四军英雄们的雄姿,展现了一幅在暴风雨中顶天立地、赤胆忠心为革命的新四军指战员的英雄群象。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中合唱的运用,完全是为着突出英雄人物的形象服务的,它和西洋音乐艺术中没落的纯技术表演根本不同。它的别有意境的伴唱处理,也都是从政治内容和刻划英雄人物的需要出发的。
在“授计”一场中,当阿庆嫂独唱了“风声紧雨意浓天低云暗,不由人一阵阵坐立不安”之后,女声伴唱用低回、高转和哼唱等手法和独唱相交叉、相呼应,充分展示了阿庆嫂当时的内心世界。而当唱到“毛主席,有你的教导,有群众的智慧,我定能战胜顽敌渡难关”时,雄壮有力的合唱震人心弦。在最后一个“关”字上,女声独唱发挥了西洋唱法的优点,清晰、洒脱地唱出了高音的甩腔,令人耳目一新。
在“军民鱼水情”一场中,又把对唱、齐唱、合唱、独唱结合在一起。革命的老妈妈沙奶奶和郭建光的亲如一家的对唱,极为动人。当郭建光唱到“待等同志们伤痊愈”一句时,沙奶奶用苍劲宏大的音调唱出了“伤痊愈,也不准离开我家。要你们一日三餐九碗饭,一觉睡到日西斜,直养得腰圆膀又乍,一个个象座黑铁塔”,紧接着在“到那时,身强力壮跨战马,驰骋江南把敌杀”的一段合唱之后,忽然用豪迈有力的独唱唱出了“你这革命的老妈妈”来结束。这里,亲切、真挚的对唱和战士们生气勃勃的齐唱,把军爱民,民拥军,军民本是一家人的阶级情谊,刻划得深入细致,维妙维肖。
遵照江青同志的指示,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在演唱技巧上,也作了极有意义的创新。郭建光、阿庆嫂和沙奶奶的唱腔,经过提炼和创造,把西洋唱法注重声音的长处和民族唱法注重咬字的优点,在表现工农兵英雄形象的原则基础上,十分和谐地结合在一起,做到了“声情并茂”。在“授计”一场中,为了塑造阿庆嫂这一英雄人物的需要,在江青同志的亲自指导下,打破了过去西洋女高音和京剧旦角的假嗓唱法,将真假嗓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功地塑造了地下联络员阿庆嫂的英雄形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不仅为交响乐的革命开辟了道路,而且也为声乐艺术的革命开辟了道路。

同工农兵结合是第一基本功
上海舞蹈学校芭蕾舞《白毛女》剧组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指出:“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毛主席的这一英明指示,为广大革命的知识分子和文艺战士指明了唯一正确的道路和无限广阔的前途。我们这些年轻的文艺战士,对旧学校的修正主义教育制度的毒害,有着切身的体会。回顾旧学校的生活和芭蕾舞剧《白毛女》创作、演出的过程,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无比正确伟大。
在资产阶级统治下的旧舞蹈学校,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秉承中国赫鲁晓夫的旨意,推行了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和文艺路线,大肆宣扬舞蹈演员的“特殊”论,以“每个学期,期初要复课不能下去;期中是长功的时候,不能下去;期末要考试,不能下去”为借口,千方百计地阻止我们和工农兵相结合。他们甚至还公然散布什么“劳动时腰不能弯,手不能用劲,否则腰会粗,手会难看”等等谬论,来恐吓学生。这些反动家伙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对抗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和文艺路线,妄图把我们引向轻视劳动,脱离工农兵的泥坑,把我们培养成为资产阶级的接班人。
倒海翻江卷巨澜。我们敬爱的江青同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率领广大革命文艺战士顶狂风,战恶浪,冲破了旧文艺界的妖氛迷雾,攻克了资产阶级一个又一个的艺术堡垒,成功地创作出了八个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革命样板戏。在舞台上,我们赶跑了那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在学校里,我们也从一小撮走资派手中夺回了深入生活、与工农兵相结合的权利。
通过《白毛女》排练和演出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要演革命戏,一定要先做革命人;要演贫下中农,一定要先向贫下中农学习。和工农兵相结合,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是革命文艺战士最大最大的基本功。
我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曾到四川宜宾地区访问过一些在旧社会类似“白毛女”悲惨遭遇的贫下中农,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今年五月,我们又到上海郊区宝山县横沙岛深入生活。在我们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的过程中,受教育最深的就是:广大贫下中农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贫下中农家里都贴满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他们每天向毛主席请示和汇报。他们早出晚归辛勤劳动,晚上还分秒必争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贫下中农的阶级觉悟高,爱憎分明。一位贫农社员多次激动地对我们说:“我在解放前住的是滚地龙,盖的是被花精,穿不暖吃不饱。解放后翻身了。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中国赫鲁晓夫要复辟资本主义,叫我们贫下中农再吃二遍苦,我们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林副主席教导我们:“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通过贫下中农对我们的阶级教育,我们对林副主席的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领会。扮演“白毛女”的一个演员同志说:“过去我在演出时,为做戏而做戏,为表演而表演。深入生活以后,我在舞台上想到的不是我自己,而是作为贫农代表的‘白毛女’,一定要在深山坚持活下去,要对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由于思想认识提高了,现在她在演出时,感情就真实了,动作也坚强有力了。
工农兵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在我们剧组里,有这样一件事情,深深地教育着我们。在《白毛女》中扮演大春的一位出身贫农家庭的演员,过去在走资派统治学校的时候,曾经演过《天鹅湖》中的王子,他的母亲看了演出后十分生气,认为他演这些东西没有出息,没有什么看头。后来,这位贫农妈妈知道儿子在演出《白毛女》中的大春,她高兴地观看了演出,认为这样的舞蹈能够大长贫下中农的志气,鼓励他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演戏。这件事对我们震动很大。这位贫农妈妈爱憎分明的态度,深刻地教育了我们:革命的文艺,一定要反映工农兵的斗争生活,一定要歌颂工农兵的英雄形象。
作为一个革命的文艺战士,要想在文艺舞台上更好地宣传毛泽东思想,更好地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一定要练好艺术上的基本功。但是,同工农兵结合,是我们革命文艺战士的第一基本功。只有把这个第一基本功练好,我们才能改造世界观,才能掌握好艺术上的基本功,才能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一个工人阶级领导上层建筑斗、批、改的伟大时代已经到来了。最近,伟大领袖毛主席又为我们派来了亲人——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产业工人大军开进文艺界领导斗、批、改,这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伟大事件。我们决心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在深入工农兵的过程中,练好和工农兵相结合的基本功;一辈子拜工农兵为师,自觉地接受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为在芭蕾舞台上塑造出更多、更高大、更完美的工农兵英雄形象而努力奋斗!

誓作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者
北京市农代会常委、房山县农代会核心组长 张凤兰
我们敬爱的江青同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亲自率领革命的文艺战士,以百折不挠的革命毅力,冲破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重重阻挠,对芭蕾艺术进行了彻底的革命,使芭蕾舞这个洋的艺术形式,用来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
过去,我也看过电影《白毛女》。看后很觉闷气,杨白劳喝卤水自杀了,喜儿给糟踏了,大春也给赶跑了……。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大不同了,它把咱们贫下中农的骨气给演出来了。这个舞剧是反映我们贫下中农的革命斗争的,是歌颂我们贫下中农的。戏中的杨白劳、赵大叔、王大春和喜儿,他们做的就是我们心里想的,他们的恨就是我们的恨,他们的心和我们的心紧贴在一块,他们的每个动作都表现了我们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喜儿、王大春、赵大叔真是好样的,他们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大长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志气,大灭了地主资产阶级的威风。这个舞剧,生动地说明了:我们贫下中农是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军。
我们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哪家没有一部血泪史。就拿我来说吧,我四岁没妈,妹妹活活饿死,我七岁给地主当丫头,受尽煎熬。戏里的喜儿多么象我啊,我越看越痛恨地主阶级,痛恨万恶的旧社会;越看越热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要不是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闹革命,多少喜儿要被推进火海,多少个杨白劳要死在黄世仁手下!要不是毛主席领导的八路军解放乡亲们,打倒黄世仁,千千万万个喜儿那能翻身作主人呢!从这里我更加体会到毛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是多么正确啊!我们贫下中农,只有和工人阶级站在一起,作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者,握紧枪杆子,抓牢印把子,握紧笔杆子,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彻底翻身作主人。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指出:“中国的贫农,连同雇农在内,约占农村人口百分之七十。贫农是没有土地或土地不足的广大的农民群众,是农村中的半无产阶级,是中国革命的最广大的动力,是无产阶级的天然的和最可靠的同盟者,是中国革命队伍的主力军。”这是毛主席给我们贫下中农最高的荣誉,也是毛主席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最大的教育、最大的鼓舞。我们贫下中农,只有一条心,就是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只有一个思想,就是忠于毛泽东思想;只有一条线,就是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回顾我们农村解放十几年来的斗争历程,不管是斗地主分田地,也不管是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或是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每一场斗争,每一次胜利,都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广大贫下中农,凭着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冲垮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次又一次的反扑,揪出了大大小小的走资派、叛徒、特务、反革命。经过两条路线斗争的考验,我们贫下中农的无产阶级觉悟更高了,立场更坚定了。我们贫下中农决不辜负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誓作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者,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搞好革命的大批判,清理好阶级队伍,认真搞好斗、批、改,抓好革命,促好生产,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专栏:贫下中农赞革命样板戏

从扔香炉到扛起红缨枪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公社贫农社员 关素青
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是一出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好戏。它成功地塑造了敢于造反、敢于斗争的革命的贫下中农形象,生动地体现了毛主席关于武装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光辉思想。
看过戏,回想起解放前贫下中农的斗争生活,俺心里有不少话要说,现在就从戏里的香炉和红缨枪说起吧!
香炉和红缨枪是《白毛女》中喜儿造反用的两件武器。从解放前喜儿在黄家佛堂里抓起香炉与仇人黄世仁搏斗,到解放后喜儿扛起红缨枪参加八路军踏上革命征途的描写,深刻地表明了喜儿从自发反抗到自觉斗争的过程。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俺的过去,看到了咱们千百万贫下中农走过的道路。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地主阶级对于农民的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迫使农民多次地举行起义,以反抗地主阶级的统治。……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只有这种农民的阶级斗争、农民的起义和农民的战争,才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
《白毛女》里的喜儿,就是千千万万受压迫受剥削的贫下中农的一个代表。她在旧社会里的悲惨遭遇,正是俺贫下中农当时苦难生活的写照;她那“烈火烧”一般的对敌人的仇恨,正是俺广大贫下中农的阶级仇恨。她面对豺狼般的敌人抓住香炉就砸,拿起烛台就打,正是俺贫下中农拚死和阶级敌人作斗争的革命造反精神。“狼嚎虎啸何所惧,不灭豺狼心不甘。”这就是俺贫下中农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英雄本色。
不过,要打倒万恶的反动派,要推翻反动政权,光靠这种自发的反抗是不够的,光靠香炉和烛台是不行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自发的反抗上升到自觉的斗争,拿起枪杆子打敌人,才能解放千千万万个杨各庄,才能夺取政权,才能使“多少喜儿翻了身,锦绣河山放光彩”。
翻了身的喜儿报了仇,雪了恨,但她并没有忘记还没有翻身的“喜儿”。为了解救所有的“喜儿”出苦难,为了保卫已经夺得的政权,她扛起红缨枪,跟着毛主席永远闹革命。看到喜儿扛起了红缨枪,俺打心眼里高兴。从扔香炉到扛起红缨枪,这是一个大变化,说明了喜儿的成长,说明了喜儿由一个贫农的女孩子成长为一个革命的战士。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夺取政权,要靠枪杆子;巩固政权,也要靠枪杆子。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在整个社会主义阶段,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这种阶级斗争,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政权问题。剥削阶级要推翻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要巩固我们自己的政权。只要阶级斗争还存在一天,我们就一天不能放下枪杆子;不但不能放下,而且要握得更牢更紧。我们要永远跟着毛主席,用革命的枪杆子,来巩固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捍卫我们无产阶级铁打的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