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遵照毛主席教导满腔热情地对知识分子再教育
人民解放军四六二七部队某连认真掌握无产阶级政策,狠抓活思想,帮助来连队的大专院校毕业生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充分调动了知识分子的积极因素
本报讯 解放军四六二七部队某连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的教导,掌握政策,狠抓活思想,满腔热情地对来部队的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帮助他们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有力地促进了知识分子的思想革命化。
先后来这个连队的十名大专院校毕业生,经过党支部的耐心帮助,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上有显著的进步。参加初评的大学生,全部被评为五好战士,大部分成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骨干,有的还被树为连队的先进典型。
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满腔热情地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
今年二月,一批大专院校毕业生来到连队以后,多数指战员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但也有的同志流露出畏难情绪,不大高兴接收他们。有的说:“大学生有理论,会洋文,咱这大老粗可拨弄不了!”有的说:“这些白面书生,娇皮嫩肉,光说不练,啥也干不了,还得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接收了他们,不是给咱连队找麻烦吗?”党支部认为,这些活思想反映了有些同志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理解还不深,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恨得还不够,对团结、教育和改造知识分子的意义认识还不清,这是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的具体表现,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能搞好对知识分子的再教育。
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便组织部队指战员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和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发动群众深入开展了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大批判。在大批判中,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和连队里的知识青年,用个人的亲身经历,愤怒地控诉了中国赫鲁晓夫用名利思想和旧教育制度毒害青年的滔天罪行。毕业生李呈良同志说:“我出身在贫农家庭里,一九六○年满怀保卫社会主义江山的强烈愿望进了哈尔滨某学院。一进大门,中国赫鲁晓夫在学院的代理人就给我们灌输上大学攻尖端,毕了业‘当干部,吃得香,穿得暖’的名利思想,引诱我们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生产劳动,脱离工农兵,结果害得我们把身体搞垮了,眼睛近视了,思想里也染上了很多资产阶级的灰尘。”一件件活生生的事实,激发了指战员们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深仇大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觉悟。大家认识到,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知识分子的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保证我国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的千年大计、万年大计。大家说:“从大专院校出来的这些知识青年,绝大多数是我们的阶级兄弟,他们是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直接受害者,对他们进行再教育,帮助他们从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泥坑里拔出腿来,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我们一定要坚决完成。”
认识提高以后,全连干部战士都把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看成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自觉地、主动地从感情上亲近他们,从政治上帮助他们。党支部经常开会研究这项工作,为知识分子改变旧思想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每来一批知识分子,连里便和欢迎新战士入伍一样,第一件礼物,就是向他们赠送毛主席的革命宝书,第一堂课是同他们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第一次谈话是连长、指导员向他们介绍解放军的光荣革命传统。他们一到班里,老战士就主动和他们结成
“一对红”。这些活动,使大专院校的毕业生深受感动,他们说:“来到连队处处都很温暖,个个是亲人,就象到了自己的家。”
抓好活思想,增强自觉性引导知识分子认真改造世界观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党支部认为,团结和教育知识分子,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用毛泽东思想去改变他们的资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这些大专院校毕业生,到连队以后,积极上进,热情很高。但是由于他们受资产阶级教育路线毒害较深,对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存在着不少模糊认识,在思想上一时还转不过弯来。有的认为自己出身好,长在红旗下,既不是资产阶级学术“权威”,也不算旧知识分子,没有什么可改造的;有的认为自己搞过“四清”,参加过文化大革命,已经改造过了,现在又下连锻炼,真是“上不完的学,补不完的课,毕不完的业”;也有的认为,自己在学校里学的是科学尖端,连队搞的是练兵种田,“理论”和实际结合不起来,担心学了劳动,丢了技术。党支部认为,这些活思想反映了他们对自己受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毒害认识还很不足,接受再教育的自觉性还不高,这是改造世界观的最大障碍。
为了使知识分子在世界观这个根本问题上自觉接受改造,党支部反复组织他们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关于教育革命的教导,检查自己在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影响下接受的资产阶级思想,看工农出身的战士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高贵品质,找自己在世界观改造上的差距,引导他们一点一滴地向工农学习,一点一滴地按照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在与工农兵结合、向工农兵学习的实践中,使他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对自己的毒害。他们说:我们虽然是劳动人民出身,也受过一些锻炼,但是,在学校里受了十几年资产阶级教育,使我们在感情上离工农兵群众越来越远,追求名利地位的恶劣思想越来越严重,在生活上贪安逸、图享受的现象越来越多,在学习上联系思想实际和斗争实际越来越少,世界观的改造远远比不上工农出身的战士那样自觉,今后一定老老实实地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
掌握政策,表扬为主调动知识分子接受再教育的积极因素
毛主席在最近指出:“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党支部在团结教育知识分子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切实搞好对知识分子的再教育,必须坚决按照毛主席制定的无产阶级政策办事,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因素。因此,党支部经常教育干部、战士,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知识分子,既看到他们受资产阶级教育路线毒害的一面,又看到他们迫切要求进步的一面。注意发现他们的微小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大学生李允祥在锄地时,尽了最大努力,累得浑身是汗,还是赶不上其他同志。但是,班长在讲评中仍然表扬了他在劳动中不怕苦、不怕累,勇于艰苦锻炼的精神,使李允祥深受教育和鼓舞,更加坚定了改造自己的信心。为了鼓励他们进步,党支部有意识地在他们中间培养和树立典型,经常不断地进行宣传,以典型引路,带动和促进其他同志。
党支部还经常教育部队指战员,既看到知识分子接受再教育的迫切性,又要看到他们原有的基础。从实际出发,循循善诱,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不能要求过高,操之过急。知识分子下连后,遇到的第一道难关就是劳动。起初,有的同志说:“大学生是来改造的,就得给他们锄头,拉着干累活。”党支部及时纠正了这种急躁情绪。在劳动中,党支部有意识地采取“两帮一”的办法,由两个老战士,帮一个大学生,既给他们做出样子,又从体力上照顾他们。有的大学生刚到连队时,学习毛主席著作亮私不大胆,斗私不勇敢。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便发动骨干,一方面在班里带头亮私、斗私,一方面通过开展谈心活动,进行个别启发帮助,使他们逐渐提高了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大学生们普遍地反映:“党支部既关心我们,也信任我们,我们真正成了连队里的一员。”连队的指战员们也赞扬他们:“乍来时是谨小慎微的知识分子,现在变成了建设连队的好骨干。”
解放军四六二七部队供稿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八周年
沈阳丹东等地革命群众祭扫志愿军烈士墓
深切悼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献身的伟大国际主义战士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八周年。沈阳、丹东等地广大革命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战士和红卫兵小将,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前往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深切悼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献身的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
在沈阳市,今天有一万多革命群众在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庄严的集会。沈阳市工代会、农代会、大专院校红代会、中等学校红代会的代表在《国际歌》声中献了花圈。代表们在讲话中指出,在抗美援朝伟大斗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永远活在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心中。他们表示,我们一定要学习他们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学习他们与美帝侵略者战斗到底的坚决彻底的革命精神,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反对帝、修、反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
正在参加辽宁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讲用会第二次会议的二百多名产业工人和许多工厂、农村人民公社以及学校的广大革命群众,今天还分别有组织地到烈士陵园扫墓,在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孙占元、杨连第等烈士墓前,举行宣誓会、纪念会,请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战士介绍英雄们与美帝侵略军斗争的英雄事迹。革命群众一遍又一遍地背诵毛主席语录:“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今天,鸭绿江畔的英雄城市丹东市,也有几万革命群众和部队指战员到锦江山革命烈士陵园,悼念抗美援朝的烈士。(附图片)
沈阳市广大军民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向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英灵表示,一定要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广大工人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广州工业生产取得巨大成绩
全市工业总产值在八月份比七月份大大增长的基础上,九月份又比八月份增长百分之三十多,大部产品产量都有显著增长,有的还超过了历史上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广州市工人阶级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号召,在派出大批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上层建筑各个领域领导斗、批、改的同时,留厂的广大工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巨大成绩。目前,全市工业生产蒸蒸日上,一个波澜壮阔的新的生产高潮正在形成。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广州各厂矿企业的广大革命工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的冲天干劲用到生产上,人人争挑重担,在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不断创造出新的成就。广州绢麻厂的革命职工,不仅承担起参加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的生产任务,而且把原来因为劳力不足而停开的四千多个纱锭、六十多台织布机全部开动起来。九月份以来,生产大幅度上升,提前三天完成了九月份的生产计划,织布总产量比八月份增长一点七倍。广州造纸厂革命职工,热烈开展劳动竞赛,九月份新闻纸的平均日产量比八月份增长百分之四十六。广州化工厂革命职工积极挖掘生产潜力,把电解电流从四千安培,提高到九千安培,主要产品烧碱的日产量成倍上升。由于广大革命工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广州市的工业总产值在八月份比七月份大大增长的基础上,九月份又比八月份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一五,大部分产品产量都有显著增长,有的还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广州工人阶级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大大改变了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垄断技术时的落后状况。广州油脂化工厂的一座十吨锅炉,已经坏了几个月,使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九月初,在广东省和广州市革委会的领导下,组织了广州锅炉厂的十八名革命工人参加这项抢修工程。工人们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充分发扬工人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战胜重重困难,只用短短十二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认为需要三个月甚至半年才能完成的抢修工程,并且有许多重大的技术改革。广州钢铁厂无缝钢管车间的工人,为了支援广州化工厂抢修设备,勇敢地承担了一种从来没有生产过而又要求很高的钢管的生产任务,他们把完成这项任务,作为向毛主席表忠心的具体表现,把生产仗作为政治仗来打,从投料到生产出产品,只三十六个小时就胜利地轧出了十多吨优质钢管,完成了按过去需要十多天才能完成的任务。广州绢麻厂纤维车间的工人,遵照毛主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教导,不靠专家靠大家,坚决踢开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猛攻技术关键,仅用半个月时间,就攻克了所谓绢麻“专家”过去长期没有解决的生产三十六支麻纱的技术难关。这些事实雄辩地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无往而不胜。
广州市革命委员会最近召开了有各大厂矿企业革委会主任参加的会议,号召全市革命工人进一步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认真搞好斗、批、改,以革命带动生产;号召各厂矿企业革委会的成员,深入群众,深入生产第一线,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热情支持工人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运动,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为迎接明年更大的生产高潮做好准备。

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工人陆阿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胆忠心,跟工人同志们一起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插上科学阵地,充分地证明了“卑贱者最聪明”和工人阶级能够领导一切的伟大真理。这是陆阿狗(中)正和工人一起研究振动犁,决心在这场斗批改的新高潮中,再立新功!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