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戳穿“群众落后论”的画皮
群向阳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最彻底的群众路线。毛主席最近指出:“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的一贯教导,也是毛主席的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
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为了篡党和复辟资本主义,一贯反对毛泽东思想,百般污蔑和丑化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大肆散布“群众落后论”。对于这种反动谬论,必须彻底批判。
工人阶级“是我们革命的领导力量”,贫下中农是“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但是,中国赫鲁晓夫却恶毒污蔑中国工人阶级“其阶级觉悟不高”,胡说什么“工人不好就说不好”。这是他反革命立场的大暴露,是他敌视和仇恨工人群众的自白书。
中国赫鲁晓夫大肆散布“群众落后论”,具有十分阴险的目的。
“群众落后论”,是阻挠党从工农群众中吸收新鲜血液的拦路虎。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惯于颠倒黑白,造谣污蔑,硬把工农群众中大批具有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先进分子,说成是“落后分子”,千方百计地打击他们,把他们关在党的大门之外。
“群众落后论”,是中国赫鲁晓夫招降纳叛的遮羞布。他一面污蔑工农群众“落后”,一面又散布资本家“很进步”的神话,胡说什么当叛徒只是“一念之差”。他就是用这样双管齐下的卑鄙手法,既拒绝工农群众中先进分子入党,又把一小撮叛徒、特务、阶级异己分子拉入党内,阴谋使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蜕化变质。
“群众落后论”,是压制群众革命的紧箍咒。凡是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敢于抵制、敢于反抗的,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就抬出这种反动谬论,给他扣上一顶“落后分子”的帽子,对群众实行资产阶级专政。
“群众落后论”,是镇压群众运动的狼牙棒。中国赫鲁晓夫一个劲地叫嚷群众运动这也不好,那也不行,根本否认群众运动是天然合理的。他拚命长资产阶级志气,灭无产阶级威风,为取消和镇压群众运动制造反革命舆论。
“群众落后论”,又是破坏党群关系的恶性腐蚀剂。它诱使党员脱离群众,把党和群众隔绝开来,从根本上破坏党的群众路线,妄想把党从无产阶级先锋队蜕变成脱离群众、压制群众的法西斯党。
一句话,中国赫鲁晓夫炮制“群众落后论”,就是为了篡党,就是为了镇压群众,就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但是,和工农群众为敌的人,从来都没有好下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早已把中国赫鲁晓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对待工农群众的态度,从来就是革命和反革命的试金石。伟大领袖毛主席极其深刻地指出:“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大肆污蔑群众落后的中国赫鲁晓夫,就是钻进共产党内的国民党,是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的代理人。
“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也是我们党永葆革命青春的根本保证。让我们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彻底批臭中国赫鲁晓夫的“群众落后论”,更坚定地相信革命群众,更紧密地直接依靠革命群众,“吐故纳新”,搞好整党建党,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砸烂镇压革命群众的枷锁
北京新华印刷厂革委会批判组
毛主席最近指出:“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又说:“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毛主席的话象春天的雨露,滋润着广大工人的心,毛主席真正说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心里话。
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依靠群众,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毛主席又这样重视发挥我们工人阶级的作用,并要吸收我们工人中间的先进分子入党。这是对我们革命工人的最大关怀,最大信任,最大鼓舞!这充分说明,作一个毛泽东时代的好工人是多么的幸福啊!
可是,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大工贼,却把群众当“群氓”,当“阿斗”。他疯狂地叫嚣:“要和群众中的落后意识、落后现象进行斗争”。他和他的一小撮代理人,挥舞起“群众落后论”的大棒,把大批具有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优秀工人关在党的大门之外,并对他们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真是反动透顶,罪恶滔天!
我厂革命工人田文亮同志的遭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田文亮同志是从旧社会苦水里泡大的苦孩子,家里祖孙三代都是工人。父亲给资本家卖了一辈子的命,得病后被资本家撵出厂门,最后拖着病弱的身体,拉着洋车冻死在大街上。吃人的旧社会还夺去他两个弟弟的生命。他从七岁起,就跟着母亲沿街乞讨,吃的是猪狗食,披的是麻包片,受尽了资本家的凌辱打骂,流尽了穷人的辛酸泪。春雷一声震天响,来了救星共产党,领导咱穷人翻身得解放。“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他从心眼里热爱毛主席,感激共产党。他不怕工作重,活儿脏,决心用出色的工作成绩报答毛主席,报答共产党。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他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他深深认识到:“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要扫除一切害人虫,使天下人民得解放,就得决心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决心参加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他怀着热爱毛主席的真挚感情,连写三次申请书,迫切地要求加入党。万万没有想到,厂里一小撮走资派却污蔑他是“落后分子”,入党申请书被一次又一次地打入冷宫。但是,他们对一小撮叛徒、特务和资本家却敞开大门,把他们捧为“好同志”吸收入党。例如,一个资本家就被他们吸收入党,并被破格提升为副厂长,工人们知道后肺都要气炸了!难道说我们革命工人倒比资本家还“落后”?为什么剥削和压迫我们的资本家,可以加入我们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而我们无限热爱毛主席的革命工人倒不能加入工人阶级的党?
后来,厂里的走资派觉得这样作太露骨,就派一个人给田文亮同志做“思想工作”。这个人一见面就对他说:“老田啊!你知道你为什么不能入党吗?”他回答说:“那是上边的事,我那里能知道?!”这个人连忙说:“实话告诉你吧,就是因为你爱给领导提意见。就说干部不参加劳动吧,人家是干部,愿意干就干,不愿干就算,你一个工人还想管人家啊?领导是代表党的,你给领导提意见,就是反党,以后可别乱提意见了!”这时,他才知道自己为什么成了个“落后分子”。他坚定地回答说:“想堵住我的嘴,这办不到!我就是这么个心眼,谁做的符合毛泽东思想,我就坚决拥护,谁做的违背毛泽东思想,我就要坚决斗争!”从此以后,他就更成了厂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在群众中制造流言蜚语,说他“思想落后”,“言论反动”,“这一辈子也甭想入党”,并千方百计地寻找借口打击他。
霹雳一声震天响,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爆发了。广大革命工人进一步明白了厂里一小撮走资派的总后台是中国赫鲁晓夫。冤有头,债有主。正是这个大工贼的“群众落后论”,把不少优秀工人长期关在党的大门之外,对他们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田文亮同志怀着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刻骨仇恨,冒着生命危险,起来造我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造党内最大的走资派中国赫鲁晓夫的反。有一次,一小撮阶级敌人挑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谩骂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田文亮出于热爱人民子弟兵的深厚阶级感情,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同他们进行激烈的辩论,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英勇斗争。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田文亮同志表现出一个觉悟工人的可贵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把这个走资派眼里的“落后分子”,推选为工人代表,代表全厂几千名工人,代表首都工人阶级,参加国庆观礼。毛主席还邀请他们住到中南海,他两次幸福地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
我们要质问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我们厂的代理人:有哪一个“落后分子”,能这样热爱毛主席和共产党?有哪一个“落后分子”,能够英勇地站在阶级斗争第一线,坚决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哪一个“落后分子”,会这样热爱解放军,为保卫解放军而英勇斗争?有哪一个“落后分子”,会被广大革命工人选为代表,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中国赫鲁晓夫大肆鼓吹“群众落后论”,就是妄图把党同群众隔离开来,破坏党同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就是妄图阻挠党吸收新鲜血液,使党丧失革命朝气,逐步蜕化变质;就是妄图把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变成国民党,变成法西斯党,变成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一定要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彻底砸烂中国赫鲁晓夫的“群众落后论”,使党不断地吐故纳新,不断地吸收新鲜血液,从而把我们的党建设成为一个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

群众是历史的主人
辽阳市佟二卜公社头泡大队 赵顺才
毛主席最近指出:“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向。
中国赫鲁晓夫公然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拚命鼓吹“群众落后论”,胡说什么:“散漫性、保守性、狭隘性、落后性,对于财产的私有观念”,就是“农民阶级的特性”。在中国赫鲁晓夫看来,群众都是“阿斗”、“群氓”,只有他自己才是“救世主”、“诸葛亮”。呸!真不知天下还有羞耻二字!这是他一贯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理论基础,是他资产阶级反动世界观的大暴露。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工人阶级、贫下中农最忠于毛主席,最忠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最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表现最坚定,最勇敢,最聪明,最有才能。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最彻底的群众路线。毛主席为我们党确定的三大作风,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密切联系群众。
几年来,我虽然为党作了一些工作,但也犯了一些错误,给党造成一些损失。我所以会犯错误,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受了中国赫鲁晓夫“群众落后论”的毒害,总认为群众“落后”,自己高明,把自己摆在和群众对立的地位上。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实际教育,我深切地体会到,一个人入了党,当上了干部,完全是党和群众培养的结果。入了党,当了干部,绝不意味着自己比普通劳动者高了一等,而是意味着责任更重大,党和群众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自己只有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永远保持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本色,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奋斗终生。
是建设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无产阶级革命党,还是培植一个高踞于群众之上的特权阶层,从来就是党的建设问题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赫鲁晓夫所以贩卖“群众落后论”,就是妄图使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和平演变”为头脑修得发霉的“官老爷”,蜕变成为仇视和镇压革命群众的特权阶层,从而改变党的性质,为他复辟资本主义创造条件。我们一定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彻底清除中国赫鲁晓夫“群众落后论”的余毒,紧紧地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作好开门整党建党工作,不断地吐故纳新,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永远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

把“群众落后论”批倒批臭
——记北京热电厂的一场现场巡回大批判
灿烂的朝阳,照耀着北京热电厂高大的烟囱和厂房。日夜轰鸣的排浆泵,清除着燃烧过的废料。工人们迎着晨光,舒畅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走向锅炉房、输煤桥、检修塔……。一车车乌黑的原煤,正通过输煤系统,喷送到高大的炉膛里,发出强大的热能。架在线塔上的高压线路,源源不断地把强大的电流输送到首都的四面八方。
今天,热电厂的工人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吐故纳新”的最新指示,决定紧跟毛主席整党建党的伟大战略部署,人人上战场,短兵相接,对着活材料来他一场现场巡回大批判。他们集中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用热电厂革命的光和热,烧尽他在厂内散布的反动的“群众落后论”。
当人们揪着阶级敌人,首先来到冒着滚滚浓烟的大烟囱旁的二连瓦工班时,这个全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开展班组大批判的先进典型,群情激昂,不断地振臂高呼:“打倒中国赫鲁晓夫!”
“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口号声刚落,全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邓广臣噌的一下子站了起来,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相信俺们工人阶级,可中国赫鲁晓夫却胡说什么“群众落后”、“愚蠢”。他根本没把俺们工人阶级放在眼里,还说我们没有文化水儿,不能依靠。工人、贫下中农要想入党,那更是非常困难。因为咱有啥说啥,不会拐弯抹角。鱼找鱼,虾找虾,乌龟找王八。厂内的走资派爱的是能说会道,当面是人,背后是鬼的叛徒、特务和一切反革命分子。说着,他就手指着站在走资派旁边的那个被拉入党内的国民党残渣余孽说,这就是他们发展的“好党员”。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清除废料”,“吸收新鲜血液”。我们一定要坚决把这帮家伙清除出党,决不让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得逞!
大伙听了邓广臣同志的发言,肺都快要气炸了。齐声指着走资派质问道:“你们提拔重用的这帮人是什么东西;为什么把他们拉入党内?”在铁的事实面前,走资派瞠目结舌,无言答对,不得不低头认罪,承认他们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
当大批判的队伍来到了主厂房高大的炉墙下时,正赶上紧张战斗了一夜的运行工人刚刚下了夜班,他们人人精神抖擞,发扬了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立刻把生产的现场,变成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就在管道纵横、炉火熊熊的锅炉房内,人们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厂内的代理人所散布的“群众落后论”展开了无情的批判!
战场一摆开,工人们“刷”的一下子围住了走资派,一名青年工人气愤地质问道:“你们这帮家伙,过去把群众当成阿斗,把一小撮叛徒、特务和国民党残渣余孽看成是掌上明珠,硬把他们拉入党内,还按照中国赫鲁晓夫的腔调说什么:‘不要以为依靠工人阶级是没有问题的’。工人阶级不能依靠,你们要依靠谁?”话声刚落,参加国庆观礼的工人代表、在文化大革命中勇敢起来造了走资派的反,始终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青年班长连宝仲师傅冲上前来。他说:“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伟大领袖毛主席给了咱工人阶级最大的信任、荣誉和最高的地位。今年国庆节,能和毛主席他老人家一起观看游行队伍,这是天大的喜事。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说什么‘群众落后’,真是混蛋透顶!他们过去把咱工人阶级排斥在党的大门外,对工人阶级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压得咱们喘不过气来。多亏毛主席他老人家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咱们工人阶级紧跟毛主席,造了走资派的反,夺了他们的权,登上了上层建筑斗、改、批的政治舞台,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现在发电量创造了全厂历史最高水平。目前仅是咱们厂超出的发电量,就等于北京解放前的总发电量。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就是要加入自己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我们入党,一不为升官发财,二不为个人名利,就是为了誓死捍卫无产阶级的红色政权,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誓死捍卫无产阶级专政,更好地支援世界革命!”
当革命群众把这帮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揪到输煤桥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输煤自动化小组的时候,输煤组的工人手指着输煤桥上持续运转的输煤皮带,大声向走资派质问道:“你们过去跟着中国赫鲁晓夫胡说‘群众落后’,说俺们输煤工人是煤黑子,说俺们燃料车间是‘鸡窝’;反倒把被你们抬到‘支部书记’宝座上的历史反革命分子称为‘凤凰’。你们对工人又是压,又是罚,根本不把俺们放在眼里。还胡说什么‘工人阶级只要吃好睡好就成了’,这简直是胡说八道。那时我们工人要入党,你们就千方百计地进行阻挠。可就是俺们这些被你们看不起的‘煤黑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搞成功了七项输煤自动化革新项目,攻克了生产上的‘老、大、难’。这些成就,难道你们所依靠的‘红人’能办到吗?”这有力的当头一棒,质问得走资派哑口无言。这个班的青年工人王明更是一气冲上来,当的一句:“你们这批家伙听着:过去,你们污蔑工人落后,骂我们是煤黑子,见不得人,外宾参观时就把我们锁在屋里。可我们输煤工人脸黑心红,对毛主席最忠。而你们这些走资派却是包庇一窝坏人,干尽了坏事。今天我们工人当了家,非得把你们这批废料全部彻底清除掉不可!”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