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齿轮座”集会隆重庆祝毛主席接见一周年
毛主席的接见是对日本人民的巨大鼓舞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齿轮座”剧团二十三日在山口市举行集会,隆重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齿轮座”剧团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一周年。与会者不断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这天中午,“齿轮座”剧团的团员们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兴高采烈地来到毛主席像前。这时,场内响起了庄严的《东方红》乐曲。“齿轮座”的团员们回忆起一年前的今天,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他们时的最幸福的时刻和情景。他们情不自禁地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下午六点半,“齿轮座”剧团的全体团员举行了庆祝集会。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负责人以及当地的工人、青年、妇女代表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会场正面中央悬挂着毛主席的画像和一年前毛主席同“齿轮座”访华代表团全体团员的纪念合影。
会场正面还悬挂着毛主席六年前书赠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
“齿轮座”访华代表团团长藤川夏子在会上讲话。她说,毛主席接见我们,是对日本人民的无比巨大的鼓舞。代表团回到日本以后,为了向日本人民报告毛主席接见“齿轮座”访华代表团的大喜讯,我们把当时的情景排演成节目,由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日本各地演出。很多观众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他们认识到毛主席对日本人民的关怀,七亿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支援,从而加强了日本人民的斗争决心。
藤川强调说,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书赠日本工人朋友们的伟大题词铭刻在心上,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为革命服务的文艺路线,在革命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藤川谴责了美日反动派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共、反华、反人民的阴谋,并且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必须揭露和彻底粉碎帝修反的反动政策,坚决捍卫世界革命的堡垒——中国。
“齿轮座”剧团的文艺战士在会上怀着革命激情,演出了一年前受到毛主席接见时的激动人心的场面的文艺节目《毛主席——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以及其他歌颂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节目。场内充满着热烈的、欢腾的革命气氛。在演出过程中,演员们以真挚的感情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接见我们,是对日本革命人民的巨大支援和巨大鼓舞。今后我们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一定按照您指出的方向前进,我们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相信,一个崭新的日本,一定会出现在世界的东方!”这时,全场沸腾,人们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日共山口县委员会(左派)代表以及工人、青年、妇女代表也分别在会上讲了话。参加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代表团访问中国最近回到日本的古谷庄一郎,在会上作了访华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庆祝会上还放映了毛主席接见“齿轮座”剧团的纪录影片。
庆祝会在《大海航行靠舵手》和《国际歌》的歌声中胜利结束。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揭露苏捷条约的实质
苏捷条约使捷成为苏修的殖民地合法化
具有革命传统的捷人民不会接受苏修侵略者的条约,必将采取一切手段同外国占领者和卖国贼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三日发表了题为《这是使捷克斯洛伐克成为苏联修正主义者殖民地合法化的条约》的社论,揭露苏修叛徒集团最近炮制苏捷条约,长期军事占领捷克斯洛伐克。
社论指出,苏捷条约在全世界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的面前,进一步暴露了条约炮制者的帝国主义侵略本质和叛徒的本质。
社论说,从条约的第一条就可以看到“坦克外交”的实质。因为这一条约是在造成既成事实之后,是在大炮和坦克的掩护下进行全面军事占领之后达成的。这一条约就是使苏修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合法化,使捷克斯洛伐克完全从属于苏联占领军司令部的状况合法化。
社论揭穿了苏修在条约的条文中所鼓吹的什么“苏联军队留驻捷克斯洛伐克并不侵犯它的主权”,“苏联军队不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内政”,苏联军队“遵守捷克斯洛伐克的法令”等谎言。社论说,全世界已经看到:捷克斯洛伐克的主权在八月二十一日以后就被苏联坦克辗碎了,占领者的暴力代替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法令。
社论说,事实上,这个臭名昭著的条约根本不承认捷克斯洛伐克作为主权国家、作为拥有社会、经济和法律上的独立的国家而存在。苏修帝国主义者在拚命用“军事方式”解决了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之后,把自己摆到主人的位置上。他们制造种种特权和条件,使自己作为新殖民主义者能够在这个国家的一切生活中——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为所欲为。苏联占领军及其家属,只要愿意,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不要签证和不经海关检查进出捷克斯洛伐克。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主权和不可侵犯的国界,就成了一块抹桌布,成了一道一钱不值的破篱笆。
社论说,条约毫不知耻地公开确认,苏联占领军人员对他们“在军队部署区执行任务时所犯的罪行”完全不负责任。这就等于捷克斯洛伐克的法律永远不适用于苏联占领军。
社论说,条约还确认苏联法庭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的审判权,确认苏联检察当局和其它机关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根据苏联法律行使的权限。这等于承认占领者的治外法权,承认占领者的无限制的自由权利,也就是说他们可以为所欲为。
社论指出,现在被条约合法化了的苏联占领军事实上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长期留驻,必将对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方针施加影响。捷奸的头目们现在已经在苏联占领者面前俯首贴耳,奴颜婢膝。
社论指出,这个新殖民主义的奴役条约是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法西斯式侵略的产物。通过这个条约,就在法律上把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自由、主权和民族尊严彻底埋葬了。
社论最后指出,在莫斯科炮制而在布拉格签订的这一强加于人的条约,并没有解决苏修集团和整个修正主义阵线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地方的危机,而是进一步加深了这种危机,使苏联已经困难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更加明显地恶化了,也使修正主义集团的各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加明显地恶化了,特别是不可避免地加深和加剧了苏修占领者和爱好自由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莫斯科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竭力利用这个条约来欺骗世界舆论,企图用一个所谓的双边协定来使它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罪行合法化,但这是枉费心机的。通过这一新的条约,再一次暴露了苏修是侵略者、占领者、剥削者和帝国主义者。至于杜布切克—切尔尼克集团,由于签署了这个条约,就再一次暴露了他们的叛徒、通敌者和吉斯林集团的嘴脸。
但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必将蔑视地抛弃使他们的祖国蒙受殖民占领合法化的这项条约。他们不会容许侵略,不会容许占领,不会接受苏修侵略者的条约,不会接受杜布切克—切尔尼克—斯沃博达的背叛和投降,他们揭露了这一切,并且正在反对这一切。具有伟大的革命传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了民族解放和重建无产阶级专政的神圣事业,必将扩大他们的抵抗,必将采取一切手段,甚至拿起武器来同外国占领者和卖国贼进行坚决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日也发表评论员文章,揭露和谴责苏修叛徒集团推行帝国主义列强的炮舰政策,胁迫捷克斯洛伐克同它签订这项奴役性条约的罪行。

阿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在广州访问
在广州期间,参观了毛主席早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 以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由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同志陪同,结束了在广州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去杭州。
代表团是二十二日乘专机到广州参观访问的。在机场上,代表团受到了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和驻广州部队负责人以及广州市革命群众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二十三日晚上,广东省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阎仲川和查尔查尼同志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团结进一步发展。阎仲川同志在讲话中热情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路线,开展生气勃勃的革命化运动所取得的辉煌胜利,高度评价阿尔巴尼亚宣布退出苏修叛徒集团控制的华沙条约的革命行动。查尔查尼同志在讲话中热烈祝贺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还介绍了阿尔巴尼亚采取的一系列革命化措施所取得的成就。查尔查尼同志谴责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苏修叛徒集团及其仆从,打着臭名昭著的华沙条约的破旗,对捷克斯洛伐克发动了典型的法西斯侵略。他说,全世界革命人民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朋友,七亿英勇的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肩并肩地站在一起,阿尔巴尼亚人民更加提高了革命警惕性,加强了战备,一手拿枪,一手拿镐,随时准备消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白平、梁秀珍、孙亦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代表以及李强同志等出席了宴会。
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广州期间,参观了毛主席早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正在广州举行的一九六八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广州石棉厂,观看了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赞比亚驻华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庆祝独立四周年
宾主共祝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董必武副主席郭沫若副委员长出席 伦比代办说中国文化大革命取得巨大胜利
姬鹏飞副部长指出苏捷“条约”是主奴之间的条约,丝毫掩盖不了苏修的法西斯罪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伦比今天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四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伦比临时代办和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
伦比临时代办在讲话中介绍赞比亚独立后在建设国家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赞比亚人民决心建立一个真正由赞比亚控制的经济。
伦比在讲话中表示,赞比亚人民支持一切正在进行反帝斗争的非洲人民,支持阿拉伯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斗争,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伦比说,赞中两国人民正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人民中国和赞比亚之间的深厚友谊正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赞比亚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及其伟大领袖毛主席给予我们的支持。
他说,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集中表现在中国全国(除台湾以外)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我代表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中国人民和他们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祝贺,祝贺中国人民不断取得的成就。
姬鹏飞在讲话中赞扬赞比亚人民在肃清殖民主义势力、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姬鹏飞说,当前,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形势,一片大好。美帝、苏修越是勾结在一起,世界人民就越看清楚他们是一丘之貉。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苏修的斗争,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他强烈谴责美帝默许苏修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苏修默许美帝霸占越南南方。他说,最近,苏修叛徒集团胁迫捷修领导集团,签订了一个妄图使苏军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合法化的所谓“条约”,这是主子和奴才之间的条约,丝毫掩盖不了苏修的法西斯侵略罪行。与此同时,在越南问题上,美帝、苏修正在千方百计地推行他们“停炸诱和”的大阴谋、大骗局。他指出,美帝、苏修的狼狈为奸、怙恶不悛,到头来只能激起人民更大的愤怒和反抗,加速他们自己的彻底垮台。
姬鹏飞说,赞比亚在国际事务中,反对美帝、苏修勾结炮制的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谴责苏修武装侵略捷克斯洛伐克,支持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对赞比亚这种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精神,我们表示钦佩。
姬鹏飞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锤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下,将会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更有力地支援世界各地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
他说,中赞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建设各自的国家的事业中,一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深信,中赞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的友谊,必将在我们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抗议反动警察枪杀学生的法西斯暴行
巴西里约热内卢学生示威游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里约热内卢约三千名学生不顾警察的残暴镇压,二十三日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巴西反动警察在二十二日枪杀一名学生的法西斯暴行。
二十二日,大约一千名学生在里约热内卢市北郊的维拉伊莎贝尔区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巴西亲美独裁政权大肆逮捕不久前到圣保罗参加巴西全国学生代表会议的代表。反动当局立即出动警察和“防暴队”镇压示威学生,打死一名学生、打伤几名学生。
但是,学生们毫不畏惧,继续坚持斗争。
圣保罗大学的学生二十二日也举行了罢课,抗议巴西亲美独裁政权大肆逮捕学生代表的野蛮罪行。
在这之前,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巴西利亚、累西腓、萨尔瓦多、福塔雷萨等重要城市不断爆发群众性的抗议活动,反对巴西亲美独裁政权的法西斯暴行。

反对矿主的压迫和剥削
西班牙八千多名矿工举行罢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奥维亚多的八千多名煤矿工人二十三日举行罢工,强烈抗议矿主寻找各种借口对工人进行横蛮的压迫和剥削。
这次罢工浪潮是在十月份开始的。由于矿主不顾工人死活,煤矿安全设备很差,不断造成工伤事故。不久前,矿工们为一名因工伤事故牺牲的工人举行葬礼,对矿主表示抗议。矿主竟以耽误工作时间为借口,蛮横地迫害工人。矿主的罪行,激起了工人的巨大愤怒。他们掀起了抗议矿主罪行的罢工浪潮。
工人的罢工斗争给了矿主以沉重打击。据估计,到目前为止,罢工已使得煤产量减少三万五千吨,使矿主损失了四千二百万比塞塔(西班牙币名)。

荷学生示威抗议政府迫害学生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阿姆斯特丹消息:数百名荷兰学生二十二日在阿姆斯特丹的一个法院外面举行示威,抗议政府当局无理审讯、迫害十五名青年学生。这十五名学生曾在十月四日参加了占领这里的墨西哥总领事馆的行动,声援墨西哥学生反迫害的正义斗争。荷兰反动当局出动警察镇压示威者,示威学生不畏强暴,高呼抗议口号,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建军二十四周年
我国防部举行报告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防部今天举行报告会,庆祝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建军二十四周年。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和武官乔治乌中校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和海军、空军、北京卫戍区负责同志,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代表八百人出席了报告会。
国防部外事局政治委员张中如主持报告会,他代表国防部和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指战员向罗马尼亚武装部队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乔治乌中校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