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更好地领导上层建筑斗批改
工人宣传队同志和解放军战士结成“一对红”
进驻七机部一○一站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工人和战士同心协力,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讯 配合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七机部一○一站的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机枪三连指战员,同宣传队的工人同志,普遍结成对子,开展了“一对红”活动。这样,既有助于解放军战士和工人之间的互相学习,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促进思想革命化;又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并肩携手,带领进驻单位广大革命群众,认真搞好斗、批、改。
进驻一○一站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是由一批优秀的工人组成的。配合这个宣传队进驻一○一站的解放军连队是一个英雄的连队。这个连队连续七年被评为四好连队。这些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工人和战士,一汇合到一起,就表达了互相学习的决心。解放军战士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的最新指示,决心以工人阶级为榜样,加速思想革命化。工人同志遵照毛主席“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教导,纷纷表示要在和解放军指战员并肩战斗中,把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真正学到手。这样,经过充分酝酿,战士和工人,部队的班和宣传队的组,普遍结成了“一对红”的对子。
在“一对红”活动中,工人和战士一起天天读毛主席著作,一起出操上课,一起开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一起斗私批修,一起研究工作,一起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子之间的谈心活动开展得特别活跃。他们彼此发现了优点就虚心学习,发现了缺点就热情帮助,遇到了问题就共同商量解决。大家一致称赞“一对红”好,说它有三大好处:
一、战士们说:和工人同志结成“一对红”的对子,可以随时随地向工人同志学习,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二班长李显贵是个苦水里生甜水里长的青年,他和老工人何吉堪结成了“一对红”的对子。何吉堪经常对他谈旧社会的苦,新社会的甜,揭发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李显贵从这位老工人身上吸取了丰富的营养,他感到自己对毛主席、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感情没有这位老工人的深。他处处以何吉堪为榜样,勇于在斗争中锻炼自己,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政治觉悟不断提高。
二、工人们说:和解放军同志结成“一对红”的对子,能更好地把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等好经验、好作风学到手。工人陈水长进站后,积极热情,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他不善于抓活思想,不善于做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他结成“一对红”对子的解放军战士高继君发现以后,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把自己的体会介绍给他。从实践中,陈水长深刻地理解了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这一教导的伟大意义。他和高继君在帮助革命群众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工作中,大抓狠抓活思想,解决了不少问题。他深有体会地说:学到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政治工作经验,我们就能更快更好地完成毛主席交给工人阶级的领导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
三、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他们说:“一对红”活动使我们的心联得更紧了。工人和解放军同志通过“一对红”活动交心谈心,互帮互学,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更好地领导了进驻单位的斗、批、改。
由于工人和战士同心协力,宣传队进驻一○一站以来,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不仅帮助两派革命群众实现和巩固了革命大联合,而且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斗、批、改高潮。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带动下,一○一站的革命群众也广泛开展了“一对红”活动,革命群众决心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斗争中作出贡献。

进驻西安公路学院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同师生广泛开展谈心活动
把毛主席的伟大指示送到革命师生心坎上
提高了革命师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揭发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挑动群众斗群众的罪行,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据新华社西安二十四日电 进驻西安公路学院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伟大教导,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谈心活动,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使这个学校迅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有力地促进了斗、批、改。
西安公路学院是西安地区大专院校中有名的“老大难”单位之一。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挑动,学院的两派群众组织长期对立,“内战”不休,八次联合,八次分裂。宣传队的同志进驻学校以后,分别深入到各班级、各科室去,和革命师生实行“五同”,利用一切机会和师生们谈心,向他们宣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用毛泽东思想向他们进行再教育。一位患有严重关节炎的老工人,刚出医院就参加宣传队进驻这个学院的汽车系。为了促使两派群众按照班级实现革命大联合,他和宣传队其他同志一起,不分白天黑夜,找两派群众谈心,一连十几天。他忍着疼痛,往来于两派群众分居的两个大院之间,反复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这位老工人的谈话,极大地教育了革命师生,有力地促进了这个系的革命大联合。
进驻西安公路学院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在谈心活动中,注意分析研究师生的思想状况,做到有的放矢。两派师生回到原班级以后,思想隔阂仍然很大,他们想的做的,远远落后于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工人宣传队的同志就在同师生们谈心中,大谈全国、全省和西安地区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大讲实现革命大联合对于搞好斗、批、改的重大意义,引导革命师生看全国,比本院,看自己,找到差距,坚决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跟上全国的形势,跟上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有些同学是工人或贫下中农的子弟,宣传队的工人同志就在谈心中,和他们一起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引导他们分清敌我,团结一致,共同对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工人宣传队的同志不仅自己主动找革命师生谈心,而且发动广大革命师生开展群众性的谈心活动,人人做思想政治工作。当有的班级群众要求联合,而头头一时思想不通的时候,宣传队的同志便引导群众找自己的头头谈心,促使头头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有些班级的头头主动斗私批修,而一部分群众的思想跟不上来的时候,宣传队的同志便引导头头找群众谈心,带动群众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群众性的谈心活动中,工人宣传队的同志热情地帮助那些长期对立的师生结成“一帮一,一对红”的对子,通过谈心,增强团结。
通过群众性的谈心活动和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西安公路学院的革命师生很快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挖出了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其他阶级敌人,揭发了他们挑动群众斗群众的罪行,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工人宣传队的同志从实践中体会到:开展谈心活动好处很多:通过谈心活动,可以直接把毛主席的指示送到师生们的心坎上,讲得深,落得实,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指示,对学院实行无产阶级政治领导,向革命师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好形式;彼此谈心、交心,你一言,我一语,能摸到心窝里的话,能触到痛痒处,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大家越谈越近,越谈越亲,是增强团结的好途径;谈得清,问得细,是调查研究的好方法。

帮助师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
进驻湖北医学院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通过谈心活动,热情、耐心地对革命师生进行再教育,从而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团结,巩固和发展了革命三结合
新华社武汉二十四日电 进驻湖北医学院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通过同革命师生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热情地、耐心细致地用毛泽东思想对革命师生进行再教育,使这个医学院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湖北医学院早在去年十一月就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但是由于资产阶级派性作怪,今年五月又分裂成为两派。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以后,就在全校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宣传队的工人和解放军同志同原来两派的师生,在学习班里编成一个小组,实行同吃、同住、同学习,结成“一组红”。在学习过程中,宣传队的同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教导,同革命师生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同时发动革命师生互相谈心,通过斗私批修,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一致,共同对敌。
工人宣传队的同志在谈心活动中,特别注意抓住活的思想,向对立的两派师生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这个学校六四级有两个同学对立情绪比较严重,工人宣传队把他们结成“一对红”,发动他们互相谈心,共同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但是,由于小资产阶级的面子放不下,两人还是隔阂很深。宣传队的一位老工人发现后,立即找其中的一个学生谈心,教育他要当斗私的闯将,指出不斗倒“私”字,思想革命化的第一步就迈不出去。老工人语重心长的教诲,使这个学生很受感动,他主动找另一位同学认真作了自我批评,这两个隔阂很深的同学,终于成了知心朋友。师生们一致反映,开展谈心活动,就象下毛毛细雨那样,点滴入心,效果很好。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通过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帮助一些师生克服言行不一、理论脱离实际的坏学风,一点一滴地树立起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革命学风。工人和解放军战士鼓励师生们带着最现实、最接触思想、最能触及灵魂的问题学习毛泽东思想,在学习过程中帮助他们克服长篇大论,不联系实际的坏习气,抓住毛主席指示中的一些基本观点反复学习、反复实践,肯定他们的点滴成绩,不断调动他们革命的积极因素。当师生们的思想有反复时,就对他们循循善诱,以自己的经验教训和亲身体会来教育他们。许多教师和学生通过谈心活动,找到了自己同工人和解放军同志的差距,认识到知识分子必须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大大提高了接受再教育的自觉性。他们说,工人和解放军同志读了毛主席的书,真正能活学活用,用来改造自己的思想,改造社会;而自己读了毛主席的书,却往往断章取义,甚至加以歪曲,用来为自己的小山头服务。因此,他们主动找工人和解放军战士交心谈心,请工人、解放军同志给自己提意见,指出缺点,遇到问题就找工人和解放军战士帮助解决,处处以工人和解放军同志为榜样,用工人阶级的面貌不断改造自己,精神面貌起了很大变化。目前,全校师生团结对敌,斗、批、改出现了新的高潮。

精兵简政以后必须改变领导作风
——青岛市火柴厂革委会做好工作的体会
实行精兵简政以后,怎样解决人少事多这个矛盾呢?青岛市火柴厂革委会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必须改变领导作风。这就是坚决执行党的政策,直接依靠广大群众,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作风。如果把精兵简政仅仅理解为缩小庞杂机构、减少脱产人员,而不从思想上、作风上破除资产阶级旧官僚主义习气,树立崭新的领导作风,学会党的领导方法,精兵简政以后的工作,是无法展开的,过不了多久,缩小了的机构又会膨大,减少了的人员又会增加,精兵简政以后就会出现复旧现象。
抓住“症结”
青岛市火柴厂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经过两次精简,砍掉了臃肿机构,脱产人员由一百多人减少到十七人。但是,思想没有解决问题。十六个委员全部蹲在办公室里,陷入事务主义圈子。一些事情常常你推我踢而不得解决。于是,埋怨情绪、复旧思想便冒出头来:
“我们是不是精简得太多了?这么多的事情实在干不了。”
“搞‘一套班子,两套人马’吧,找几个人临时帮帮忙。”
“咳,干脆增加点脱产人员。”
这是走回头路的危险信号,是资产阶级旧观念、旧作风、旧习惯势力向新机构进攻的反映。军代表和革委会立刻警觉起来,他们迅速组织革委会委员和工作人员带着这些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
“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毛主席的指示象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委员们的心窍。他们明白了:原来,问题不是脱产人员少,而是自己头脑里毛泽东思想少,群众观点少,旧框框没破掉,联系群众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好。有的领导干部以自己的深刻教训对大家说:“脱产干部越多,脱离群众越远。扩大机构增加人员的回头路万万走不得。只要我们深入群众,把群众发动起来,人少事多的问题就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症结”找到了,方向明确了,革委会只留四个人主持日常工作,其余委员统统“带职”下放劳动,加强基层领导。
跟上靠下
脱产的人员少了,该作的事情还很多,怎样开展工作呢?厂革委会的一个重要体会就是“跟上靠下”。“跟上”,就是紧跟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伟大战略部署;“靠下”,就是发动工人群众参加企业管理。
大多数委员在车间劳动,和工人们“心跳在一起,汗流在一起”,把大批骨干力量紧紧团结在革委会的周围,对实际情况也了如指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一下来,就能通过骨干力量立刻贯彻到群众中去,迅速组织群众结合实际反复学习,深刻讨论,立即落实。同时,厂革委会还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中心任务,坚持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培训各班组的骨干力量,由骨干力量回班组提高、发动其他群众。
干部深入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群众也自动地做政治思想工作。许多班组做到了:好思想随时鼓励,好苗头积极扶持,有困难互相帮助,有问题马上解决。一个“好事有人夸,坏事有人抓”的风气已在厂里形成。浓厚的政治空气激发了工人管理企业的积极性,以往科室人员的工作工人们主动去干;生产中出现了问题工人们主动去管,涌现出很多“不是委员的委员”。工人们说:“过去,走资派把我们当成规章制度的奴隶,现在,我们才真正成了工厂的主人,我们一定要拿出主人翁的态度来,把工厂管理得更好。”今年七月下旬,有些工人因病缺勤,影响了生产。厂革委会立即把情况向群众说明,并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调动了广大工人的积极性。人人出主意,想办法,全厂百分之八十的职工自动义务加班,终于超额完成计划。
抓点带面
革委会的委员们在劳动中,还有计划地抓典型,树样板,用以推动全厂工作。
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在工厂展开以后,一个厂革委会委员下到了内部不团结、无政府主义思想泛滥的油药小组。他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做了许多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群众的觉悟,终于揪出了一个暗里捣鬼的反革命分子。这件事震动了全厂,有力地推动了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正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时候,厂革委会总结了卸工小组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并加以推广,全厂立即出现一个“学卸工小组,赶卸工小组”的热潮,很快形成了革命大批判高潮。
以身作则
过去,有些委员浮在上面,群众有事找上门来,不答复不好看,要答复又不了解情况,只好含含糊糊地应付过去,群众很有意见,大大影响了革命委员会的威信。可是,委员们下到了车间以后,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一起搞阶级斗争,情况掌握的明,问题看的准,办事脚跟硬,解决问题快,说话也就灵,群众越来越信任,有了问题都愿找他们解决。这样一来,很多问题都在基层得到解决,充分发挥了革委会的领导作用。
干部的模范作用,是无声的命令。革委会委员周子山同志下到车间,先在慢车上劳动。有人要求他到快车上去劳动,他立刻愉快地到快车上去劳动。于是,少数不愿到快车上干活的人,也踊跃要求到快车上去干,在快车上干活的同志干得更起劲了。
青岛市火柴厂革委会由于重视了领导作风的问题,几个月来革命生产不断取得显著成绩,显示了精兵简政的强大威力。
本报工人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