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就是好
惠阳专区西洲大队贫下中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把一所“老落后”小学改造成为全专区教育革命的一面红旗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 广东省增城县新塘公社西洲大队的贫下中农,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从去年九月开始管理西洲小学,结束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这所学校的局面。一年来,贫下中农在管理西洲小学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坚定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力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把这个出了名的老落后学校,改造成为惠阳专区教育革命的一面红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统治西洲小学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混入学校的一小撮国民党残渣余孽,一直按照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办事,千方百计地排斥贫下中农子女入学,而对地主、富农的子女则大开方便之门。据西洲大队的贫下中农计算,全大队六百一十户贫下中农的子女,十多年来从这个小学毕业后升入中学和大学的只有五十一人,平均十一户才有一人;而三十二户地主、富农,他们的子女就有三十四人升入中学、大学,平均一户有一人多。第三生产队有五个中学生,四个是地主、富农的子女;第六生产队全部是贫下中农,却连一个中学生也没有。有些贫下中农子女进了西洲小学,就被加上“笨蛋”、“不尊敬教师”、“不守纪律”等罪名,而受到“留级”或“开除学籍”的处分。西洲小学历年来有八十个贫下中农子女被留级,二十七人被开除学籍。由于这个学校长期受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一些本来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贫下中农子女,进了学校以后,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反而变得好逸恶劳,有的人毕业后还不愿意在农村为贫下中农服务。
对于上述情况,西洲大队的贫下中农早已不满。于是他们遵照毛主席“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必须彻底改变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的教导,决定自己去管理这所学校。全大队的贫下中农在人民解放军帮助下,成立了贫下中农办学委员会,并且组成了有大队革命干部、贫下中农、复员军人、革命师生参加的教育革命领导小组,于去年九月开进了学校,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手里接管了西洲小学。
西洲大队贫下中农从管理西洲小学以来,处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批判一切,推动一切,改造一切,认真搞好斗、批、改。他们遵照毛主席“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的教导,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学校教师队伍。他们首先放手发动群众,认真清理阶级队伍,挖出了混进教师队伍里的一小撮坏人。他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革命师生一起,系统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读书做官论”、“智育第一”、“分数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他们还和教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劳动,一起斗私批修。使不少教员提高了无产阶级的政治觉悟,放下了架子,思想感情发生了变化。
过去,这个学校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群众、脱离生产。学生学了数学,不懂得农业会计,学了三角、几何,不懂得丈量田亩、鱼塘。为了改变学校这种“三脱离”的状况,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一起,大胆改革了旧的教材、课程和旧的教学方法。他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列为学生的主课,同时编写了突出毛泽东思想,紧密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而又适合当地特点的教材。贫下中农亲自登上学校讲台给学生上阶级教育课,许多革命师生听了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水稻栽培、香蕉种植、电工知识、拖拉机驾驶、抽水机使用等农业知识课,都由有实践经验的贫下中农去主讲,有些农业知识课程由贫下中农带领学生,直接到田间或香蕉园里边劳动边讲解,学生反映讲得好,听得懂,非常满意。此外,他们还安排学生每周有两天时间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三方面有机地联系起来。
西洲大队贫下中农从去年九月管理学校以来,经历了严重的斗争。他们不但遭到阶级敌人的诬蔑和诽谤,也遇到旧的习惯势力的顽强抵抗,但是贫下中农坚信: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他们以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为武器,坚决地领导学校的革命师生进行斗、批、改。他们遵照毛主席“小学校附设初中班,这种办法还是好办法,先进经验”的教导,不花国家一分钱,没有增加教员,自力更生地办起了附设初中班,一次就招收了五十五名贫下中农子女入学,超过了过去十八年贫下中农子女入中学人数的总和。在破除旧教育制度和教学方法的时候,有些老贫农腰间带镰刀走上讲台,教员光着脚板到田间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学生三五成群组成批修战斗小组,经常把阶级敌人揪来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见此情况,又气急败坏地诬蔑贫下中农把学校办得不象个“正规”学校的样子。贫下中农响亮地回答说:“学生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和批判资产阶级,这是毛主席给我们指出的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根本道路。你们的所谓‘正规化’,培养的是修正主义的苗子,你们那套修正主义货色彻底完蛋了,我们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是走定了!”阶级敌人越是反对,贫下中农越是领导革命师生积极地、大刀阔斧地进行教育改革。
现在他们正在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学校中进一步掀起斗、批、改的新高潮,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专栏:工农兵论坛

贫下中农有志气有能力管好学校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宣判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死刑,大长了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的威风。有毛主席撑腰,我们贫下中农的腰杆更硬了,一定要管好学校,管好教育,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学校阵地。我们这个决心下定了,雷打不动,风吹不摇!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这是我们祖祖辈辈从来没有过的事。这是一场大革命,是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我们开始管理学校,就听到一些奇谈怪论。这当中有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恶意攻击,对这些坏蛋,要坚决回击,只准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也有那么一些知识分子,嘀嘀咕咕,很不服气。这不光是对贫下中农的看法,这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一定要辩辩清楚。
“你们贫下中农不要干涉外单位的文化大革命。”这话不对。学校不是“外单位”,学校是培养我们下一代的地方。把贫下中农的子女,培养成什么人,这是关系到我们的国家变不变颜色的大事,关系到反修防修的大事。过去十多年来,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包庇重用了一批特务、叛徒、反动文人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这些家伙跟着他们的黑主子,尽搞歪门邪道,什么“智育第一”,“分数挂帅”,污蔑贫下中农的子女“笨头笨脑”,千方百计把他们踢出校门。有些贫下中农的子女就是进了学校,也给教坏了。读了小学,不爱劳动,上了中学,看不起老子,进了大学,连我们这个山沟也不来了。这样的学校,是修正主义的大染缸!我们贫下中农恨透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按照毛主席的教育路线,管理农村学校,这是贫下中农的迫切要求,是应尽的革命责任,是份内事,怎么能说是什么“干涉”呢?
“你们农民没有知识,只会管猪牛羊,不会管数理化。”这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放出的臭气,是颠倒黑白的谬论。
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是知识?自从有阶级的社会存在以来,世界上的知识只有两门,一门叫做生产斗争知识,一门叫做阶级斗争知识。”那些自以为了不起的知识分子,你们到底懂得多少知识?
生产斗争知识么,有些知识分子只知道晚粳米香,不懂得晚粳稻是怎样种出来的;只知道猪牛羊肉好吃,不懂得怎样饲养,不懂得养猪牛羊同发展农业生产的辩证关系。教化学的,不懂得氨水怎样使法,教数学的,不懂得生产队的账怎么算。有批大学生到伢公社来参加劳动,竟把田塍豆当柴脑割掉了。
阶级斗争知识么,请问那些自以为了不起的知识分子,你们真正懂得什么叫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你们讲得出每个时期农村阶级斗争的特点和具体表现吗?恐怕讲不出。而且“一遇风浪,他们的立场,比起工人和大多数劳动农民来,就显得大不相同。前者动摇,后者坚定,前者暧昧,后者明朗。”
今天,我们讲的知识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知识。我们讲管理学校,靠的是毛泽东思想。工人阶级和我们贫下中农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最深厚,对毛泽东思想最热爱,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执行最坚决。工人阶级和我们贫下中农一直站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最前列,有丰富的实践斗争知识。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我们贫下中农就有资格也有能力管理好学校!
“你们没办过学,行吗?”那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总是信不过。你们等着瞧吧!“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过去我们是单家独户生产,今天不是办起了集体经济了吗,而且越办越好;过去只会种单季稻,今天不是种起了双季稻吗,亩产从二百多斤提高到一千多斤;过去我们这里的十里荒岗,现在不是变成一片茶园了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能够改变一切,创造一切!现在,有毛主席的教育方针指引,我们贫下中农也一定能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的学校来个彻底改造!
管理学校抓什么?就是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要警惕阶级敌人和别有用心的人戴着“欢迎”的假面具,装成一副“虚心”的样子,故意把一些琐琐碎碎的事情,堆在你面前,使你陷进事务主义的圈子里,丢掉了革命大方向。我们一定要提高革命警惕性,决不能上这个当。
临安县青云公社贫农 蔡长根、王法忠 孙国荣、黄金堂等集体讨论写成
(原载《浙江日报》,本报有删改)

遵照毛主席关于“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的教导
双河公社贫下中农认真对教师进行再教育
许多教师在贫下中农的帮助和教育下,努力改造世界观,改变旧作风,踏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四日电 湖北省枣阳县双河公社的贫下中农,紧密团结广大革命师生,以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和关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为武器,大破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领导和管理学校,把农村的教育革命搞得有声有色。过去,双河公社的教师队伍,有的是在旧社会就当老师、任校长的“老教育”,有的是从家门进校门又入校门的“新三门”。他们脱离实际,脱离劳动,脱离工农群众,放不下知识分子的架子。贫下中农直接管理学校后,很重视对教师队伍进行再教育。他们的做法是:以毛主席著作为教材,以大批判为动力,以生产队各种活动为课堂,以贫下中农为老师,热情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为了通过劳动帮助教师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社队贫下中农一方面专门为学校拨出生产基地,让教师在学校参加劳动;同时,把他们分划到生产队,定期和学生一起回队劳动。老师们自觉地把参加劳动当成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必学课程,每天一早就出工,出完早工后再上课。贫下中农还经常给教师们上阶级教育课,组织他们参加生产队的阶级斗争和阶级教育的活动。在贫下中农的热情帮助和教育下,教师们改变了过去那种“教学教学,校门进出,鞋袜不离脚”的“三脱离”生活,出工是社员,上课是老师,踏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贫下中农还从生产队中选拔有文化的青年社员担任学校教师,改变教师队伍的成份。今年四月以来,社队教育革命领导小组从生产队有文化的农民中选拔了二十九名教师,他们大都出身于贫下中农,具有中学程度,当过三四年到七八年农民,有的是生产队干部,还有农机手。他们和贫下中农有深厚的阶级感情,最受贫下中农欢迎。贫农的儿子、康河大队小学教师王大起,处处为贫下中农着想。有的社员家里大人出工,小孩没人带,他就叫学生把弟、妹带到学校来。他经常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在黑板上写字。孩子睡了就放在自己的床上。贫下中农称赞他是贫下中农的贴心人。现在,这批新教师已经成为双河公社教师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双河公社教育革命领导小组还聘请了许多具有丰富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经验的老贫农兼任老师,登上讲台讲阶级教育课;请社队革命干部讲政治课;请有生产经验的老农、饲养员、林场场长、木工、会计、农机手等讲生产劳动课或农业常识课;请民兵连长、转业军人讲军事体育课。他们登上讲台后,把教学内容同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起来,教学方法生动、具体、通俗,给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贫下中农讲师团登上了学校讲台
贵州省习水县吼滩小学贫下中农讲课收到良好效果
吼滩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地处山区。三十三年前,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两次经过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富有革命传统的吼滩贫下中农,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夺权的同时,占领了教育阵地,并且对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行了大揭露、大控诉、大批判。
今年三月,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吼滩公社贫下中农推选自己的优秀代表,参加了吼滩小学革委会的革命“三结合”。就在学校成立革委会的当天,由六位贫下中农组成了一个“贫下中农讲师团”,大踏步地登上了讲台,从此结束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垄断教课的现象。
“贫下中农讲师团”的成立,经过了不少的艰难曲折。阶级敌人暗中捣鬼,旧习惯势力不断干扰。对于这些,“贫下中农讲师团”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有人散布说:“贫下中农只能干活,不能讲课。”他们就背诵毛主席语录:“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有人讥讽说:“几十岁了,还跟着娃儿跑。”他们反驳道:“不培养好接班人,人要变质,国要变色,我们贫下中农就要吃二遍苦!”
“贫下中农讲师团”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富有阶级斗争经验的老贫农,科学实验的闯将,模范饲养员,复员、退伍回乡的革命军人,革命造反派骨干组成。广大贫下中农非常支持“讲师团”,不断把自己的优秀代表送进“讲师团”。“讲师团”的队伍越来越大,现在已经发展到十三人了。
“贫下中农讲师团”是不脱产的,他们因讲课而耽误的劳动时间由生产队记工分。他们定期到学校讲课,一星期至少一节。不论教学生学文、学工、学农、学军、批判资产阶级,这些贫下中农讲师都是真正的权威。他们讲毛泽东思想课,讲阶级斗争课,主要是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和当地的阶级斗争的实际,以及学校师生中的活思想,讲自己的认识和切身的感受。例如,在“复课闹革命”中,“贫下中农讲师团”就讲“我为什么没有文化?”“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样来的?”“没有毛主席就没有吼滩人民的幸福”等等。他们的回忆对比,忆苦思甜,教育了革命师生,提高了他们的阶级觉悟,从而搞好了学校的“复课闹革命”。在对敌斗争中,“贫下中农讲师团”就在红军烈士墓前,讲述工农红军经过吼滩时的英雄气概,愤怒控诉土豪劣绅杀害工农红军的滔天罪行。革命师生听了课,怀着对阶级敌人的深仇大恨,和贫下中农一起,访老农,查线索,挖出了三个杀害红军战士的阶级敌人。为了开展勤俭办学的活动,“贫下中农讲师团”派一个曾经到大寨参观过的民兵连长讲课,激发了广大革命师生学大寨人改天换地的革命豪情,立即投入了建校的劳动。生产技术课,主要是根据不同季节的农活到现场教授;他们还带领革命师生种试验田,改良土壤,培育良种。
广大革命师生对“贫下中农讲师团”讲课反映很好。他们总结有五大好处:一、“贫下中农讲师团”是由贫下中农的优秀代表所组成,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热爱,毛泽东思想学得好,能够以无产阶级感情培育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二、“贫下中农讲师团”登上了学校讲台,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统治,从根本上改变了教学脱离政治、脱离工农、脱离劳动的状况;能够有效地帮助革命师生建立工农感情,改造非无产阶级思想。三、理论联系实际,学了就用,学得深,用得上,记得牢,使学生得到了丰富的实践知识,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活的知识。四、“贫下中农讲师团”讲课没有“师道尊严”的旧习气,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五、“贫下中农讲师团”讲课,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灵活,使学校教学工作空前活跃。
(贵州省革命委员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