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打破日修控制群众运动的框框
日本人民掀起激烈的反美斗争
东京三万工人学生怒冲新宿车站,打退警察的进攻,迫使车站停止运输美军燃料大阪十多万群众举行八年来最大规模反美示威,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英勇搏斗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在二十一日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斗争,其规模之大,斗争之激烈,是几年来日本群众运动中罕见的。
在东京,运输美军飞机燃料的重要转运站——新宿车站,成了这次反美示威中斗争非常激烈的地方。这天晚上,三万名日本工人、学生和市民陆续来到新宿车站前。站前呈现出红旗如海、群众如潮的雄壮景象。在车站广场上,举行了群众大会。示威群众高举无数面红旗,有一面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的大旗迎风招展。会场上不断响起“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撤除驻日美军基地”等口号声。在大会上,一位学生发表讲话说:亚非拉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沉重地打击着美帝国主义。现在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是世界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行动起来,狠狠地打击美日反动派,用暴力斗争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撤除驻日美军基地,解放冲绳。他最后高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与此同时,一支由工人和学生组成的示威队伍,突破了日本反动当局最近用铁板筑起的围墙,冲进了新宿车站,并在月台和火车轨道上同法西斯警察展开了短兵相接的斗争,阻止运输美军飞机燃料。他们同铁路工人汇合在一起,控制了整个车站。佐藤反动政府丧心病狂地命令全副武装的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野蛮的镇压。但是,工人和青年学生不畏强暴,筑起障垒,投掷石块,英勇还击警察,几次打退了警察的进攻。为了惩罚美日反动派,愤怒的日本工人和青年学生捣毁了停在站内的车厢和车站的信号灯以及其他设备。有些青年学生还爬上货车,居高临下,向警察投掷石块。他们还点火焚烧了警察筑起的障垒。日本警察向群众投掷了大量催泪弹,但是,群众毫不畏惧,继续坚持斗争,一再击退了武装警察的进攻,把他们打得狼狈万状。一辆停在站内的日本警察当局拍摄电视用的车,也被愤怒的群众捣毁并推翻焚毁了。示威群众面对熊熊的火焰,不断地发出胜利的欢呼声。这时,日本当局赶紧派出消防车,但遭到了群众的阻拦,消防车只好停在远处,反动警察眼巴巴地看着那辆警察局的车继续燃烧。
到了二十二日零点十五分,佐藤反动政府竟然下令大肆逮捕示威工人和学生以及前来支援的群众。但是,佐藤政府的这一套根本吓不倒坚持反美爱国斗争的日本广大人民。他们燃起了更加炽烈的愤怒的火焰,英勇顽强地把斗争坚持到二十二日凌晨两点,迫使与新宿车站相关连的交通运输完全陷于瘫痪。
日本关西地区的中心大阪举行了有十多万工人、学生和市民参加的反美大示威。京都、兵库县的工人和学生也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从傍晚起,长达四公里半的御堂筋大街,挤满了示威群众。这是关西地区自一九六○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以来出现的最大规模的、剧烈的斗争场面。
示威群众毫不畏惧地把前来镇压的警察包围起来,勇敢地进行反击,打退了警察。一部分群众还袭击了大阪车站近旁的曾根崎警察署。这场斗争持续了四个小时。
福冈、广岛、爱知、静冈、青森等地,凡是有美军基地和军事设施的地方,都有日本人民在进行反美集会和示威游行。
日本人民的这次反美斗争,是在佐藤反动政府一再进行威胁和恫吓,狂妄地下令不准日本人民在二十一日这一天在新宿车站举行集会和示威的情况下展开的。这表明,有觉悟的日本工人和青年学生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根本不把资产阶级法律放在眼里。而且,在斗争中,广大工人、青年学生打破了过去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所控制的群众运动的框框,开始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战斗性的暴烈行动,为日本的群众运动打开了新局面。
这次反美斗争使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叛徒嘴脸原形毕露。宫本集团不仅自己不反对美日反动派,反而对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百般破坏。二十一日,宫本集团派人到东京的一个群众集会上大放厥词。但是他一露头,台下群众就愤怒地高呼:滚回去!滚回去!你们根本不斗争,还来干什么!在名古屋,宫本集团竟然在群众游行示威的地方布置纠察线,企图协同日本反动政府阻止反美示威,但是他们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随着日本人民的进一步觉醒,必将有新的进展。(附图片)
十月二十一日,日本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斗争,规模之大,斗争之激烈,是几年来日本群众斗争中罕见的。冲进新宿车站的工人和学生垒起屏障,同法西斯警察英勇斗争。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工人、学生联合起来反对垄断资本的压迫和剥削
意大利工人学生运动蓬勃开展
学生积极支持工人罢工斗争;工人示威不许政府镇压学生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工人要求改善生活条件、反对解雇的斗争和学生反对腐朽教育制度的斗争正在意大利各地展开。工人的斗争得到了青年学生的积极参加和支持。有些示威学生提出了“学生和工人联合起来”的战斗口号。
在杜斯卡纳区的彼萨,几千名学生二十一日在大街上举行了游行示威,支持“圣戈班”玻璃厂坚持了八天罢工的工人。这个厂的工人为抗议资方无理解雇大约四百名工人而进行了罢工斗争。示威者在一个监狱外停了下来,声援三个因为支持玻璃工人的斗争而被监禁的学生。他们一再高呼:“释放被监禁的学生!”“不许政府镇压!”后来,示威学生前往“圣戈班”工厂会见罢工工人,对他们表示声援。
工人和学生二十二日还联合举行了集会。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千多名中学生二十一日在一所学院外面举行示威,抗议学院当局勒令三名参加斗争的学生停学。他们举着标语牌,高呼“不许镇压,要自由!”“不要老板们的学校!”“学生和工人联合起来!”“这仅仅是开始,我们还要继续斗争!”等战斗口号。
警察野蛮地袭击他们,但是他们手挽着手,高呼“警察是法西斯”,英勇地抵抗了警察的袭击。在这场斗争中,九名学生被逮捕,五人受伤。
同一天,在意大利第二大城市米兰,教育部长在视察一所大学的时候,大约一千名学生包围了他,抗议政府拒绝接受学生们关于高等教育实行民主改革的要求。学生们躺在地上,不让这个部长的汽车开走。结果,这个部长不得不在许多警察的保护下狼狈溜出学校。
二十二日,罗马的各工厂的工人举行了时间不等的罢工,支持一家工厂的三百名工人为反对解雇而坚持了一百四十一天的斗争。
在罗马附近的港口城市锡维塔韦奇亚和阿布鲁佐区的阿奎拉,工人们最近举行了总罢工,反对解雇,抗议日益严重的失业现象。
在其他一些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罢工。这些斗争都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参加和支持。
二十一日,在热那亚港,由于码头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而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使十二艘货船的装货和卸货工作陷于停顿。
在农村,乌姆布利亚区的佩鲁贾的数千农民和阿浦利亚区的布林的西的数千农民也分别于十九日和二十日举行了街头示威游行,反对农业中的严重失业现象。

榨取超额利润 加强劳动强度 征收苛捐杂税 搜刮民脂民膏
美国垄断资本穷凶极恶压榨劳动人民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随着美帝国主义政治和经济危机的日益加深,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在对外加紧进行扩张侵略,更加残酷地剥削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同时,正在国内越来越穷凶极恶地压榨美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妄图以此来苟延它的反动统治。
近年来,美国垄断资产阶级除了在政治上加紧法西斯统治,疯狂镇压人民以外,还变本加厉地压榨广大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它压榨工人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残酷地剥削工人,榨取超额利润。据报道,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最近几年榨取的超额利润急剧增加。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各种公司剥削所得的纯利润差不多达到一百二十八亿美元,比一九六一年同期高出一倍。
资本家玩忽人命,工伤事故大增
为了追逐利润,贪得无厌的美国垄断资本家千方百计地强迫工人加强劳动强度,迫使工人加班加点,延长劳动时间,敲骨吸髓地榨取工人的剩余劳动。据报道,一九六六年美国约有三百八十万工人每天要被迫工作十小时以上。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为例,从一九六○年以来,这家公司用上述办法,从每个工人身上榨取的利润高达八千到一万美元。由于劳动强度的增强和劳动时间的延长,美国工人的健康情况急速恶化,工伤事故大量增加。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六年,因垄断资本家玩忽人命而死亡的美国工人达九万八千多人,负伤的多达一千四百二十五万人。
美国工人在直接受到资本家的残酷剥削的同时,还遭受到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总代表美国政府的猖狂掠夺。美国反动政府滥发钞票,制造通货膨胀;巧立名目,征收各种苛捐杂税,使得美国工人和广大人民的生活更加难熬。
纳税、欠债喝干了工人的血汗
与此同时,美国各级政府向美国工人和广大人民征收的赋税却越来越重,名目繁多。例如对广大人民征收的所谓财产税,从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七年五年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所谓所得税和消费税,不仅美国联邦政府要收,各州的当局要收,市和县的当局也要收。总之,衣、食、住、行,样样都要上税。甚至有的地方当局竟下令,乞丐也须付求乞税。据统计,美国政府今年用各种名目向美国工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榨取的捐税,将达二千五百亿美元,约为十年前的两倍。美国工人经过垄断资本家残酷剥削后拿回家的微薄的工资,其中三分之一缴了税。最近,约翰逊政府又进一步向美国人民开刀,决定加征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
在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残酷剥削和压榨之下,许多美国工人不得不依靠借债度日。这样,他们又进一步落入了高利贷者的魔掌中,受到又一层盘剥。据统计,美国人民的“家庭债务”,在一九四六年只有三百五十亿美元,到一九六七年就一跃而为三千八百七十亿美元,增加了十倍以上。一九六七年,平均每个工人每年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二要用来还债。当工人无法偿还债务时,美国反动政府就命令工人所在的公司从工人的工资中扣除,使大批工人陷于走投无路的困境。
黑人工人受剥削最重,情况最惨
特别应当指出的是,美国黑人工人、其他少数民族工人、女工和青年工人的情况更加悲惨。美国黑人工人从事最重、最脏的劳动,但工资却是最低。美国黑人的失业率也最高,其中黑人青年的失业率更高。美国参议员麦卡锡最近供认,黑人青年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二十六点五。充当农业工人的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工人,受的剥削和压迫更是惨重。美国《时代》杂志承认,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的黑人植棉工人,每天工作十二小时,而工资只有美国普通工人工资的三分之一。
在美国,女工的工资要比从事同一工种的男工低,许多劳动妇女还只能找到半天工作,工资当然也就更低。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对美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猖狂进攻,正在进一步加剧美国国内的阶级矛盾,促进美国人民斗争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