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驻河北师范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宣传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中
帮助革命师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好学风
通过举办学习班,狠抓阶级教育,斗私批修等活动,革命师生认识到:对待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坚决执行,还是学而不用、言行不一,这是对毛主席忠不忠的重大问题。革命师生提高了觉悟,学校斗批改步步深入,很快出现新面貌
新华社石家庄二十二日电 驻河北师范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宣传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过程中,帮助革命师生大立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促进了学校斗、批、改的步步深入,学校很快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新面貌。
河北师范大学的斗、批、改,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以前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部分革命师生存在着理论脱离实际、言行不一的坏学风,障碍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大张旗鼓地宣传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时候,举办了以整顿学风为中心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宣传队员和革命师生员工一起,大学毛主席关于学风问题的教导,大摆资产阶级坏学风的危害,大挖资产阶级坏学风的根源,对资产阶级坏学风展开了一场广泛深入的批判。经过学习,革命师生认识到,对待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坚决执行,还是学而不用,言行不一,这是对毛主席忠不忠的重大问题。大家揭发出言行不一、理论与实际脱节的资产阶级坏学风主要有以下三种表现:一、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中,缺乏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阶级敌人斗得不狠,对旧的教育制度恨得不深,批得不透,改得不快。二、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彻底改变,站在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立场上去理解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口头上讲要做教育革命的闯将,思想深处仍保存着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独立王国。在个人主义的打算碰壁以后,就盘算着“斗批走”。三、缺乏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一方面表示愿意接受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但是又不敢大胆地亮出自己的活思想,斗私时遮遮盖盖,怕疼怕丑。
为了进一步帮助广大革命师生树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对革命师生狠抓了阶级教育。他们利用忆苦会、谈心会和吃忆苦饭、演忆苦戏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忆苦思甜和控诉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活动。宣传队的队员们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纲,紧紧围绕着政权问题,大忆旧社会的阶级苦和民族苦,大讲无权的痛苦,夺权的艰难,保卫无产阶级政权的重要;大批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革命师生懂得,工人阶级跟毛主席最紧,革命最彻底,是因为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最深,对新社会有无比强烈的爱,对旧社会有无比强烈的恨。广大师生找到了自己同工人阶级的差距,就向工人阶级学习,纷纷起来控诉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河北师大的代理人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滔天罪行,控诉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自己的毒害,决心彻底改变旧学风。数学系六四——三班的班干部过去闹对立,经校革委会多次做工作,他们口头上都说要团结起来搞好工作,就是不见行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向他们进行阶级教育以后,他们连夜召开座谈会,写决心书,要以加强团结,搞好斗、批、改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工人阶级的领导,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第二天,他们就召集全班同学批判了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还遵循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教导,积极组织广大革命师生到煤矿、工厂、农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办学习班,和工农兵一起斗私批修,帮助他们在革命和生产斗争的实践中改造思想,克服理论脱离实际、言行不一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
经过大立毛主席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广大革命师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目前,河北师范大学的斗、批、改更加深入地开展。一小撮在革命队伍中隐藏了多年的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一个个被挖了出来。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紧密结合,整个校园到处是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课堂,到处是斗私批修的战场。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工人革命意志永远旺盛
上海五千多退休工人同产业工人一道,组成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小学幼儿园领导斗批改,受到群众热烈称赞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上海有五千七百多名退休产业工人同大批在职产业工人一道,组成浩浩荡荡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大军,开进全市各小学和幼儿园,领导这些地方的斗、批、改。
这批在旧社会里苦大仇深、有鲜明的阶级爱憎和丰富斗争经验的老工人,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被人们称赞为对革命师生进行再教育的好老师,对敌斗争的老英雄,加强工人宣传队思想建设的好指导员。
退休老工人接到请他们到学校领导斗、批、改的通知后都非常激动,他们表示一定要完成毛主席交给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把学校改造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在进驻学校前,他们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所宣扬的退休“享福”思想。他们说,我们人老心不老,人虽退休了,思想绝不能退休,一定要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退休老工人进驻各校后,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普遍对革命师生作了控诉旧社会、热爱新社会的回忆对比的报告,进行阶级教育。有一天,卢湾区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快到吃点心的时候,退休老工人王兰英拿来了两样东西:糠饼和饼干。她先请小朋友吃一小块糠饼,再吃饼干。王兰英含着眼泪对孩子们说:“小朋友,我象你们那样大的时候,连这样的糠饼也吃不上,哪来的饼干啊!现在你们生活得这样幸福,首先要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你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退休老工人还经常找师生谈心,进行家庭访问。开封路小学一位教师担心女儿要分配到外地去,整天闷闷不乐。工人宣传队的退休老工人张根娣知道后,就主动找她谈心。这位饱经风霜的老女工谈到,解放前她生过六个孩子,但是一个个都被万恶的旧社会折磨死了。解放后她又生了一个女儿,生活得很幸福。前几年她毫不犹豫地把这个独生女儿送到边疆参加祖国的建设。她说:“我这个女儿是党和国家的财产,我应该把她交给党。”这位女教师听了张根娣的话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向张妈妈学习,把子女交给党。”
这些退休老工人既能上台讲阶级教育课,又能在下课后以实际行动教育师生。他们见阴沟堵塞了,就卷起袖子通阴沟;见教室脏了,就拿起扫帚打扫。青年教师看了很受感动。
小学、幼儿园里青年知识分子多,在同一小撮阶级敌人作斗争时缺乏经验。退休老工人在过去的历次政治运动中是闯将,对阶级敌人有刻骨的仇恨。进学校后,他们积极参加斗批活动,使学校的对敌斗争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一天,在开封路小学的一次斗争大会上,一个地主分子公然狡辩说:“我这个地主是不剥削农民的。”退休老工人、工人宣传队员钱雅兔听后,气得跨上讲台,卷起裤管指着腿上的伤疤愤怒地说:“我这个伤疤就是给地主毒打出来的,这就是地主压迫劳动人民的铁证!天下乌鸦一般黑,那有地主不剥削农民的!”接着,他列举大量亲身经历过的事实,揭露地主的罪恶,把这个地主分子批得哑口无言。那些曾经嚣张一时的阶级敌人,在有丰富斗争经验的老工人面前,都露出了纸老虎的原形。
退休老工人不但自己积极投入对敌斗争,而且做了大量的群众发动工作。沙虹路小学长期来阶级斗争盖子揭不开,群众顾虑重重,一个现行反革命分子逍遥法外。工人宣传队进校后,决心把这个学校阶级斗争盖子揭开。在教师学习讨论会上,退休工人沈银娣和大家谈了自己在旧社会的悲惨的家史,她说:“是谁救了我们?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谁要反对毛主席,我拚老命也要和他斗到底!”听了沈银娣的话,教师们感受很深。他们说:“我们怕这怕那,可就没想到不抓阶级斗争,资本主义就会复辟!”群众很快行动起来,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
这些苦大仇深的退休老工人,也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他们一有空,就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文化低,不识字,就一字一句地问别人。他们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热爱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许多生动事例表明,这些退休老工人不仅是革命师生的表率,也是工人宣传队思想革命化的表率。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就是好
驻株洲市第二医院工人宣传队领导医务人员打破洋框框抢救阶级姐妹
进驻湖南省株洲市第二医院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领导这个医院妇产科的医务人员大破洋框框,在紧急需要的情况下,不进手术室,在产房给产妇动手术,抢救了谭淑元母子的生命。当地的广大革命群众赞扬说,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就是好!
下中农谭淑元是株洲县东风公社的社员,因难产并且流血过多,由她的爱人唐发元将她送到株洲市第二医院。当时,唐发元没带现金,只有公社开的一封介绍信。进驻这个医院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过去制定的没有现金不能住院的规章制度针锋相对,从抢救阶级姐妹的生命出发,当即决定收留谭淑元住院。
九月十四日上午,谭淑元突然大量流血。尽管输液筒在加压输血,但是还是远远补偿不了大量的失血。经过产房检查,确诊谭淑元为中央性前置胎盘。由于失血过多,她的嘴唇和指甲全发乌了,全身冷汗淋漓,血压一降再降,谭淑元完全处于休克状态了。在这生命危急的关键时刻,唯一的抢救办法就是在抗休克治疗的同时,进行剖腹手术。手术室距离产房虽然只有一百来米远,可是不能把处于休克状态的谭淑元送往手术室;因为她经不起一点颠簸,颠簸就可能死亡。而手术又必须立即进行!医务人员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并当即决定,克服一切困难,抢救阶级姐妹!打破洋框框,不进手术室,就地动手术。
工人宣传队用毛泽东思想把医务人员的心照亮了。于是,一场紧张的战斗开始了!手术室的医务人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一种强烈的抢救阶级姐妹的深厚阶级感情,在激励着她们。破!非破不可!于是她们在很短时间内,将器械物品跑步送到产房。医务人员们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给谭淑元动了手术,娩出了胎儿。可是胎儿没有呼吸,全身发紫。经过二十多分钟的紧张抢救,胎儿出现了第一次呼吸。这时,谭淑元的流血也止了,她的血压开始上升,嘴唇渐渐由紫变红。
谭淑元母子得救了。产房内外,一片欢腾。人们齐声欢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谭淑元说,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给了她第二次生命。为了表达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和感激,唐发元夫妇给小孩取名“三忠”。
通过这一场抢救阶级姐妹的战斗,医务人员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他们说,给谭淑元破格在产房动手术的成功,这是给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一次狠狠的打击!医务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深刻体会到: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而且也能够领导一切。他们表示,知识分子只有老老实实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才能走上革命化的道路。 (据新华社)

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光辉思想
——记成都市热电厂革委会的军队代表李朝夙的几件事
成都市热电厂革委会的军队代表李朝夙,发扬党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传统作风,有的放矢地帮助厂革委会成员,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一切,分析一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下面记述的就是其中的几件事。
用发展的观点看人
这个厂原来有两派革命群众组织,一派有六、七百人,大方向一直比较正确。一派只有几十个人,曾经犯过一些错误。厂革委会成立时,人数较少的一派组织的负责人万秀臣当了常委,人数较多的一派的负责人马发全当了副主任,他俩都在一起工作。老万开始工作时有两怕:一是过去犯过错误,怕弄不好再犯新的错误;二怕腰杆不硬,说话没人听。因此,他工作起来缩手缩脚。李朝夙看到这种情况,便找老万谈心,和他共同学习毛主席的光辉的哲学思想、一分为二的观点,帮他分析过去犯错误的原因。经过多次谈心,使老万认识到,过去犯错误主要是资产阶级派性作怪,被阶级敌人钻了空子。现在参加革委会了,应当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克服资产阶级派性,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按毛主席指示办事。这样,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从此,老万工作比较大胆了。在为职工分配住房时,他认真贯彻群众路线,经过充分调查研究,从职工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合理分配。即使是原来自己一派组织里的人,也一视同仁,不给任何特殊照顾。但另一派群众中有个别人,在不合自己心意时,就不服从,使老万又增加了顾虑。这时,李朝夙就找革委会副主任马发全说:“老万决心改正错误立新功。在这里,条件是重要的,我们应当为他创造条件。现在有个别人不听他的,你们都是革委会成员,要维护革委会的权威呵。”老马听了后,就去找自己一派组织的群众谈心,指出:革委会是新生政权,不管原先是哪一派的人参加革委会,只要他是按毛泽东思想办事,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就应当积极支持。在老马的帮助下,一些群众真正认识到:老万是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的,没有掺杂“私”字和资产阶级派性,也都心悦诚服了。
进步与落后
厂革委会成立后,委员们处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紧密联系群众,全厂革命轰轰烈烈,生产蒸蒸日上,受到市革委会的表扬。在一片赞扬声中,李朝夙发现有些委员逐渐地到群众里面去的少了。工人群众也反映:“现在有的委员说话气粗了,布置工作有派头了,我们也闻到‘官气’了。”
群众闻到了革委会委员的“官气”,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李朝夙想:过去革委会成员联系群众不错,群众说他们是普通一兵。为什么受到表扬以后,群众反而闻到了“官气”呢?他便带着这个问题,和革委会委员一道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对于我们的工作的看法,肯定一切或者否定一切,都是片面性的。”又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对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李朝夙首先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检查了自己前一段的工作,着重检查了自己在受到上级表扬后产生的骄傲自满情绪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倾向。李朝夙一带头,其他委员也纷纷作了自我批评。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认识到:受到表扬也要一分为二,过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这本是好事,如果因此骄傲起来,脱离了群众,就必然要落后。因此,要把表扬当动力,不当包袱。受一次表扬,检查一次缺点,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主流和支流
在厂革命委员会审批班组革命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时候,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有一个班的工人群众支持一个工人当领导小组成员,厂革命委员会的大多数委员同意,有个别委员却表示反对,原因是这个工人过去站错了队。两种意见争持不下。李朝夙看到这种情况,就领着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说:“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他们不去看问题的本质方面,主流方面,而是强调那些非本质方面、非主流方面的东西。”接着又请了解这个工人的委员全面介绍了他的情况。这个工人在文化大革命中虽然一时站错了队,但这只是暂时的,从他的全部历史,全部工作来看,他是热爱毛主席、一心为公的好工人。这个工人的本质和主流是好的。绝不能因为一时的错误,就否定人家的一切。李朝夙说:“我们对任何群众组织,都要一分为二地看,大方向正确的群众组织,也可能混进极少数坏人。大方向一时错了的组织,大多数群众是热爱毛主席的,本质是好的,都是我们的阶级弟兄。”李朝夙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所作的分析,使那个委员提高了认识,最后顺利地通过了批准那个工人为班领导小组成员。
通过这件事的处理,革命委员会成员的思想水平又提高了一步。
  郑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