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欢呼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斗批改政治舞台
毛主席同全国工人代表和首都军民欢度国庆
伟大领袖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神采奕奕,频频向游行队伍招手
林彪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中心任务,就是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真搞好斗、批、改,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张春桥姚文元谢富治黄永胜吴法宪叶群汪东兴温玉成同志和各省、市、自治区革委会负责人以及各国革命战士同毛主席一起检阅游行队伍
新华社一日讯 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今天在天安门城楼,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和首都五十万军民一起,欢庆我国各族人民的盛大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庆祝集会和检阅游行。
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伟大胜利的盛大节日;这是亿万军民热烈欢呼我国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斗、批、改政治舞台的盛大节日;这是显示我国亿万军民决心搞好斗、批、改,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节日。
清晨,红日喷薄而出,光芒万丈。浩浩荡荡的工人和革命群众队伍高举红旗,手握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汇集在天安门广场和东长安街上。观礼台上聚集着来自祖国各地的近万名工人代表,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和红卫兵革命小将等。在观礼台上的,还有在北京的五大洲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和其他国际友人,还有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人们怀着激动、幸福的心情,等待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检阅。
节日的天安门广场分外壮丽。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高挂红墙中央。天安门城楼上红旗招展、红灯高悬,城楼两侧的大标语闪闪发光:“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广场两侧的苍松翠柏簇拥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广场上还竖立着孙中山的画像。
上午十时,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健步登上天安门城楼,乐队高奏《东方红》。顿时,天安门广场和观礼台上爆发出长时间的、极其热烈的欢呼声:“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的身体非常健康,神采奕奕,精力充沛,频频向大家招手。人们挥动着红彤彤的革命宝书,千遍万遍地欢呼,尽情地表达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广场上,十万群众手举花球,组成了壮丽的葵花向阳的图案。广场上空高悬着九个巨型气球红灯,上边写着表达亿万人民共同心愿的九个金色大字: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同毛主席、林副主席一起在天安门城楼检阅的,有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张春桥、姚文元、谢富治、黄永胜、吴法宪、叶群、汪东兴、温玉成同志。
在天安门城楼检阅台上的,还有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来京参加国庆观礼的负责同志和工人代表:上海市马天水、高志荣、王洪文、杨富珍,黑龙江省潘复生、张多树、陈俊生,山东省杨得志、韩金海、赵修德、杨保华,贵州省李再含、张明、李立,山西省谢振华、陈永贵,北京市吴德、刘锡昌、张桂福、侯桂荣,青海省达洛、隆光前,内蒙古自治区滕海清、吴涛,天津市解学恭、郑三生、蔡树梅、王凤春,江西省程世清、杨栋梁,甘肃省冼恒汉、胡继宗、陈建兰,河南省刘建勋、王新、纪登奎,河北省刘子厚、耿长锁、王金山、史春华,湖北省张体学、饶兴礼、方铭,广东省孔石泉、王首道、范希贤、黄育英,吉林省王淮湘、张士英,江苏省吴大胜、彭冲、章瑞英、顾阿桃,浙江省南萍、陈励耘、王子达,湖南省黎原、华国锋、胡勇,宁夏回族自治区徐洪学、王志强,安徽省宋佩璋、李任之、张家云,陕西省李瑞山、胡炜、王凤琴,辽宁省陈锡联、王良、毛远新、尉凤英,四川省李大章、梁兴初、蒋崇璟、鲁大东,云南省谭甫仁、刘明辉,福建省皮定均、叶松、刘永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欧致富、毛凤鸾,西藏自治区曾雍雅、巴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龙书金、赛福鼎。
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和其他国际友人,应邀在天安门城楼参加了庆祝大会。他们当中有: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劳动党都拉斯区党委第一书记里塔·马尔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工业和矿产部长科乔·蒂奥多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以及纳塔奈利大使的夫人;
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的顾问赛义德·菲达·哈桑,代表团成员:赛义德·菲达·哈桑夫人,西巴交通部长穆罕默德·汗·朱奈乔,东巴法律部长阿卜杜勒·海耶·乔杜里;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缅甸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德钦巴登顶;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优素福·阿吉托罗普;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新西兰共产党奥克兰地区委员会委员乔埃·福尔兹;
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瞿辉瑾;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胡惠伯,越南南方战斗英雄黄叔伯;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代表团团长黑田寿男;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美国进步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谢富治同志,宣布大会开始。国歌高奏,礼炮齐鸣。
林彪副主席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全文另发)。
林彪副主席的重要讲话,有力地鼓舞了广大革命群众。他们热烈高呼:“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搞好斗、批、改!”“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盛大的群众游行开始了。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迈着雄伟的步伐向天安门广场阔步前进。全副武装的人民解放军,护卫着伟大祖国的国旗和国徽为前导。
一辆引人注目的中国地图模型彩车驶入广场。鲜红的地图上闪耀着六个金色大字:“革命委员会好”。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现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身穿各种民族服装的游行群众,载歌载舞,纵情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万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首都工人阶级带着革命和生产的巨大成就,接受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检阅。战斗的工人阶级队伍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全场同声高呼:“向工人阶级致敬!”“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参加游行的钢铁、煤炭、纺织等行业的产业工人,手擎大红花,围着毛主席的全身塑像和四卷宝书——《毛泽东选集》的巨大模型前进。他们表示:有自己的最高统帅毛主席,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有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工人阶级完全能够担负起领导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
满载巨大芒果模型的彩车开过来了。观礼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阶级代表和天安门前的首都工人,感到格外激动。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关于充分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并且接见了全国铁路、煤炭等各条战线和首都工人阶级的代表,向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赠送了珍贵礼物芒果,今天又批准邀请各地工人阶级代表来京观礼。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全国工人阶级的最大信任、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毛主席和工人阶级心连心。游行的工人队伍抬着“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工人阶级永远忠于毛主席!”等巨幅标语,充分表达了他们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坚强决心。
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首都工业战线的形势越来越好。游行的工人队伍开着巨大彩车,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汇报他们抓革命、促生产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抬着“人民公社万岁!”的巨幅标语,带着革命生产双丰收的巨大成果,参加了庆祝游行。在京郊十三个县(区)的贫下中农组成的游行队伍中,矗立着巨大的毛主席像。毛主席像的周围,五朵金黄色的葵花向阳开放。贫下中农对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自觉地学、自觉地用,在文化大革命中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搞好斗、批、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游行队伍高举的“农业学大寨”的巨幅标语牌,充分显示了广大贫下中农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他们的游行队伍通过天安门广场时,人们欢呼:“向贫下中农致敬!”
来自祖国边防、海防前哨以及“三支”“两军”第一线的解放军代表参加了今天的游行。他们怀着无限幸福的心情,接受伟大统帅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检阅。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是社会主义祖国的忠实保卫者。广大指战员坚决执行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令,在“三支”“两军”工作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他们又作为工人阶级的坚强后盾,在领导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的政治舞台上创建新功。天安门广场响起一阵阵“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的口号声。参加游行的还有全副武装的民兵。
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挥动着红色宝书,生气勃勃地通过天安门广场。他们和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起,开着表现红卫兵战绩和红卫兵决心与工农兵相结合的彩车,接受毛主席的检阅。红卫兵小将表示,坚决服从工人阶级领导,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一辈子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机关干部和革命居民,今天也高举着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参加了庆祝游行。
当身穿工农兵服装的革命文艺战士抬着“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胜利万岁!”《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等巨型标语牌和模型,精神焕发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全场一片欢腾。江青同志亲自领导培育的八个革命样板戏——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海港》、《奇袭白虎团》,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和无产阶级文艺新品种——钢琴伴唱《红灯记》等革命文艺中塑造的工农兵高大艺术形象,巍然屹立在大型彩车上进入广场。这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的伟大胜利!在两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受锻炼和考验的广大革命文艺战士,在欢庆国庆盛大节日的时候,向毛主席表忠心: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一定听您的话,走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一辈子为工农兵服务,永远做工农兵的小学生,自觉地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巨幅标语牌,引导着体育大军精神抖擞地奋勇前进。队伍中出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巨幅画像,体育健儿们挥舞着蓝色彩绸,组成了滚滚的波涛,象征着我国七亿人民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
参加观礼的来自反帝反修前线的阿尔巴尼亚战友、来自抗美救国战争前线的越南和老挝战友和来自五大洲的国际友人、来自巴基斯坦的朋友,受到了游行群众的热烈欢迎。游行群众不断高呼:“坚决粉碎美苏勾结瓜分世界的阴谋!”“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追随美帝、苏修的各国反动派!”“坚决支持英雄的阿尔巴尼亚退出华沙条约!”“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把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向各国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团体致敬!”“向反对美帝、反对苏修的战士致敬!”“向反对一切外来干涉的革命的民族主义者致敬!”
登上天安门城楼的还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朱德、李富春、陈云、董必武、陈毅、刘伯承、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以及在北京的其他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各军种、各兵种、院校、北京卫戍区的负责同志:李作鹏、邱会作、刘贤权、粟裕、王树声、李天佑、王新亭、彭绍辉、陈继德、胡炳云、吴保山、刘西元、肖力、张池明、张令彬、张贤约、张天云、唐天际、韩振纪、周玉成、王秉璋、罗舜初、钟赤兵、萧劲光、王宏坤、吴瑞林、张秀川、赵启民、周希汉、马冠三、来光祖、王辉球、曹里怀、邝任农、常乾坤、谭家述、罗元发、梁璞、陈仁麒、匡裕民、吴信泉、吴烈、于敬山、廖成美、刘友光、邓波、白寿康、黄志勇、陈士榘、胡奇才、张翼翔、罗华生、江文、黄文明、李真、刘锦平、李长如、阎揆要、刘忠、宋维栻、聂济峰、黄作珍、杨俊生、吴忠、刘绍文、刘福、郭天民、朱良才、周纯全;
各地区部队的负责同志郑维山、曾绍山、刘丰等一百三十五人。
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近万名工人阶级的代表,在观礼台上参加了检阅。他们当中推出二百八十六名代表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有人民解放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和英雄模范的代表:高桂成、王克京、王文玉、梁洪环、王家友、张洁汉、胡炳金、雷泰山、宋希全、纪瑞华、王东才、沈茂恒、张振西、王展超、邢树恩、索南多吉、王克荣、王少怀、焦永贵、陈文乙、王海成、张伟良、王志耀、刘学保、葛家成、周述平、朱炳华、王世藩、年四旺、蔡祖泉、胡汝海、曲俊臣、石福田、房立民、张春玉、刘顺平、丁秀珍。
还有中共中央各部门的军代表、负责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大联合委员会负责成员。
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还有其他方面负责人和民主人士:宋庆龄、郭沫若、何香凝、张治中、周建人、王淦昌、贝时璋、邓初民、卢汉、史良、庄希泉、华罗庚、严济慈、吴有训、张鋆、陈其尤、陈垣、茅以升、罗叔章、竺可桢、季方、孟继懋、施复亮、胡子昂、胡厥文、胡愈之、章士钊、龚饮冰、熊克武、李四光、傅作义、沈雁冰、许德珩、李德全。
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各部门的军代表、负责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大联合委员会负责成员。
还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其他负责同志,首都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代表和首都工人代表一百零三人,贫下中农代表四十七人,红卫兵代表三十八人,革命文艺工作者二十九人。
十二时,游行队伍全部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时,广场上空升起朵朵礼花,无数彩色气球凌空而起。广场上十万群众高唱《歌唱祖国》一齐涌向天安门,涌向毛主席。人们千遍万遍地欢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各国驻华使节今天也参加了观礼。
(附图片)
伟大领袖毛主席精神焕发,神采奕奕,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革命群众游行队伍。 首都国庆摄影报道组摄
十月一日,首都广大军民欢聚在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隆重、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首都国庆摄影报道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