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驻阿临时代办、武官等拜会阿人民伟大领袖
最衷心祝贺霍查同志六十寿辰
霍查同志同李庭荃等同志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武官李钟玄等,十六日拜会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代表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同志,最衷心地祝贺霍查同志六十寿辰。
霍查同志同李庭荃等同志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祝贺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卡博和阿利雅,劳动党中央委员涅·霍查和贝·什图拉。

阿尔巴尼亚代表在联合国义正词严发表演讲
痛斥美苏狼狈为奸妄图瓜分世界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报答美帝默许它侵捷,正使用种种花招为美帝“和谈”骗局效劳,迫使越南人民投降;在中东,美苏加紧勾结企图把所谓“政治解决”强加于阿拉伯各国人民;美苏这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不但在世界上划分势力范围,而且在战略上和策略上互相配合,反对各国人民革命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哈里姆·布多十一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深刻揭露和强烈谴责了世界人民的公敌美帝和苏修在联合国内外加紧勾结,狼狈为奸,反对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妄图重新瓜分世界的罪恶阴谋。
布多指出,美国和苏修这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不但在世界上划分势力范围,而且在战略上和策略上互相配合。他指出,当美国—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起武装进攻时,苏联则站在一旁不过问。在南美大陆上,苏修及其在当地的走狗鼓吹同当权的集团“共处”,而美帝则对到处蓬勃兴起的革命进行武装镇压。在越南,苏修鼓吹可耻的投降,美国人则夜以继日地进行轰炸并扩大战争。他指出,苏修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美帝对此采取了照顾的态度。这最清楚地暴露了这两个大国的勾结,暴露了它们的侵略计划,其目的就是划分势力范围和主宰世界。这表明,这场侵略是它们全球战略计划的一个环节。
布多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犯下的侵略罪行。他说,这一侵略,暴露了苏修领导集团投机、冒险的叛徒的真面目。世界各国人民强烈谴责这种骇人听闻的野蛮侵略,这场侵略践踏了各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并对欧洲和世界的自由与和平造成了危险局势。
布多接着说,苏修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充分证明,华沙条约已成为一个由苏修集团操纵的进行奴役和侵略战争的条约。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退出华沙条约,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大国沙文主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一次粉碎性的打击。
布多在揭露苏修在越南问题上为美帝效劳的无耻行径时指出,美帝侵略越南已经完全陷入绝境,不能自拔。约翰逊政府现在正竭力用“和谈”的圈套来摆脱它在越南的困境。苏修为了报答美帝对他们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默许,正在作出种种努力,使用种种花招,企图迫使越南人民向侵略者投降。布多强调指出,很明显,美帝国主义者是决不会放弃他们对越南的侵略阴谋的。事实证明,所谓对越南北方的有限度的轰炸,只不过是一场骗局。他说,毫无疑问,对美苏的恶毒阴谋诡计的任何放松警惕,都只能助长侵略。越南人民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战胜美国侵略者。
在谈到中东局势时,布多说,从去年六月美帝—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以来,阿拉伯的领土仍然处于以色列侵略者占领之下,同时,以色列还不断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和挑衅。各大洲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对造成这种局势的罪魁祸首——美国和苏联表示万分愤怒。布多指出,尽管这样,美苏企图把一项所谓的“政治解决”强加于阿拉伯各国人民,其目的是践踏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最高利益、他们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怂恿以色列侵略者推行他们的扩张政策。
布多大力揭露了美苏结成反华军事同盟的罪恶阴谋。他指出,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和暴政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始终如一和不可动摇的保卫者,是美帝苏修实现它们的反革命称霸世界计划的最强大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因此,美帝苏修在加紧镇压亚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同时,加强了对中国的挑衅活动,并建立反华战略包围圈,准备对中国采取侵略行动。
阿尔巴尼亚代表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侵略计划绝对吓不倒强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中国在生产、科学、技术和国防等一切方面都获得了惊人的成就。中国已永远打破了美帝苏修的核垄断,这受到了热爱自由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祝贺,他们认为这是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一个重大因素。
布多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他说,毛泽东主席亲自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世界一切革命力量,全体进步人类也是一个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胜利。他说,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在联合国内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造谣诬蔑,损害不了中国的一根毫毛,中国在国际上的权威和威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高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巨大力量,他们是各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自由的坚不可摧的堡垒。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一切反华阴谋计划,都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布多重申,阿尔巴尼亚政府坚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强调指出,谁都不能怀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而只有它有权享有中国在这个组织中的合法权利。他指出,把七亿中国人民的代表排除在联合国之外,这是对联合国宪章最悍然无耻的违犯。
布多接着阐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直奉行着正确的、一贯的和有原则的革命的对外政策。他严正警告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及其奴仆,世界上没有任何侵略力量能够吓倒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具有悠久的战斗传统的、经过革命斗争锻炼的和由英雄的党领导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直怀着不可动摇的信心依靠自己的力量保卫自己的祖国。阿尔巴尼亚的边界是不可侵犯的,不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还是华沙条约侵略集团,它们一旦侵略阿尔巴尼亚,都将不能活着回去。
布多还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不是孤立的,阿尔巴尼亚有许多朋友,有全世界的人民,有伟大的和无敌的忠实朋友——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他在讲话中引用了毛主席、林副主席和周总理今年九月十七日给恩维尔·霍查同志和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的电报。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领导人的电报是对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有力的和严重的警告,如果他们胆敢碰一下阿尔巴尼亚,如果他们进攻阿尔巴尼亚,他们必然要遭到死亡。布多也引用了霍查同志今年九月三十日的讲话,指出,霍查同志的讲话是对敌人的响亮警告,是对友好和热爱自由的各个国家和各国人民的国际主义的义务。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党的道路》就我国庆发表文章
中国文化大革命丰富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实践
高度赞扬在反帝反修中久经考验的阿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党的道路》第十期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最强大的堡垒》。
文章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使亿万劳动群众的思想革命化,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和革命精神,使中国的经济、文化、技术和科学得到了进一步的跃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亿万工、农、兵、红卫兵、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在毛泽东同志的直接领导下,给了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和旧习惯以致命的打击,揭露、打击和从根本上粉碎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除被美帝占领的台湾省以外,中国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建立了革命委员会,这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新胜利。
文章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消除了直接威胁人民中国的危险,而且摧毁了传播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打垮了国内的敌人,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确保了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和中国人民向共产主义迈进,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不改变鲜红的颜色。
文章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历史意义已经超越了人民中国的国界。这场革命具有世界历史性的伟大的重要意义。它是从根本上动摇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阵地的当今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丰富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实践。它成了一个伟大的革命的榜样。它指出了应当怎样保卫人民政权、革命胜利果实和无产阶级专政,应当怎样有力地依靠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劳动群众来粉碎敌人。它对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在修正主义集团统治的国家中的劳动人民,是一次伟大的教育。它教导他们应当怎样站起来,推翻和消灭窃取政权和复辟资本主义的修正主义叛徒,应当怎样为重新赢得自由和独立,重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文章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以及中国人民在工业、农业、文化、科学、技术和国防各个领域里取得的宏伟成就,使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计划、阴谋、希望和梦想破了产,使它们感到了它们的不可避免的末日。
文章说,七亿人口的伟大中国的国际威望和声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提高了。她成了世界人民反帝、反修斗争的主要力量和最巨大、最主要、最有力的支柱,成了世界和平的先锋战士。当我们谴责侵略性的华沙条约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立即支持我们祖国和我国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坚决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仆从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野蛮侵略,再次清楚地表现了他们的国际主义立场。全世界真正的革命者和爱好自由的人民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是他们强大的牢不可破的同盟者,看作是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坚强不屈和始终不渝的捍卫者。全世界人民、各大洲普通的劳动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怀有热烈的爱戴、深厚的感情和非常的尊敬。今天,当美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富于侵略性的时候,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枷锁下受苦的各国人民的眼睛和心灵向着各国人民的强大的忠实的捍卫者、美帝和苏修反革命集团侵略计划的不可逾越的障碍——中华人民共和国。
文章说,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一边加紧他们的全面勾结,一边把主要矛头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美帝国主义者、苏联修正主义者和其他反动派“遏制”人民中国在社会主义和革命的道路上前进的计划和梦想,以及他们妄图扭转历史车轮的阴谋,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革命威力前面已经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已经被彻底粉碎了。
文章高度赞扬了阿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文章指出,这种友谊是由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经受了考验的。

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学习
水电部北京勘测设计院 向红 朝阳
一九六五年秋天,我们几个中国技术员到了阿尔巴尼亚。在这个英雄的国家里,我们同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起生活、工作了两年多。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建设社会主义的冲天干劲和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一幕幕沸腾的建设场面,一张张热情的面孔,还时时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激励着我们。
我们几个中国技术员是根据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被派往阿尔巴尼亚参加伐乌—代耶水电站建设的。在水电站的兴建过程中,我们亲眼见到、亲身体会到,阿尔巴尼亚人民不仅在国际斗争中是一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支持世界革命人民的坚强突击队,在国内建设方面,也是顶天立地的英雄。
伐乌—代耶水电站的工程是巨大的,技术要求也很高。阿尔巴尼亚人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完成了水电站工程的勘探、设计等工作。
在德林河上筑一道拦洪的大坝是兴建伐乌—代耶水电站主要的工程。而要筑一道拦洪大坝首先要摸清河床覆盖层的厚度。过去帝国主义国家的技术“权威”曾经到过伐乌—代耶村,勘探过德林河的河床,他们的结论是:在伐乌—代耶根本不能修大坝。后来苏联修正主义为了控制阿尔巴尼亚,也派“专家”到过伐乌—代耶。一批苏修“专家”在伐乌—代耶村摇头晃脑好几个月,在德林河上钻了一个四十米深的孔,取出的岩芯分辨不出是什么东西。他们就根据这么一个废孔,说那里的覆盖层厚达七、八十米,阿尔巴尼亚的经济条件和技术能力修不了这个坝。但是阿尔巴尼亚人民敢想敢干,他们用自己劳动的成果完全推翻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荒谬透顶的结论,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正在德林河上顺利地建设伐乌—代耶水电站。
兴建伐乌—代耶水电站最艰苦的工作要算勘探河床覆盖层的钻采工程。钻采工程是在阿尔巴尼亚经常下雨的冬季开始的。因此施工不仅要和严寒作斗争,而且要和凶猛的洪水作斗争。钻采工程必须在河中心进行。怎么办?按照一般的经验,在河中心钻采一定得有几条船,并且要用铁缆把船固定在河中心,然后正式施工。但是德林河上洪水汹涌,根本没有船,有船也停不住。阿尔巴尼亚同志想出了在河中打桩的办法,架起了一道便桥,把钻机放在桥上施工,解决了这个问题。德林河河口两侧是高山,因此又是风口。阿尔巴尼亚同志冒着大风严寒,经常在大雨中坚持在桥上工作。有一天,大风呼啸着,汹涌的洪水拍打着支撑便桥的木桩,桥面晃晃荡荡,突然一个洪峰没桥而过,把桥的中段冲走了。阿尔巴尼亚同志一个个毫不犹豫地跳入刺骨的洪水中抢救。便桥很快修复了,同志们又说说笑笑继续工作了。这样动人的革命英雄主义事例,我们亲眼见到听到的是说不完的。
在水电站的勘探、设计、施工过程中,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以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经常到工地视察。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给水电站全体建设者以极大的鼓舞。劳动党中央和地方的许多领导干部,经常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挽起裤腿,光着膀子和工人一起劳动。
我们还深深感到,阿尔巴尼亚人民把中国人民当成自己的兄弟和亲人。在阿尔巴尼亚不管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刚刚懂事的娃娃,他们一见到中国同志都是那么亲热,都要问毛主席好。有一个工人,他非常热爱毛主席,利用休假时间。精细地画了一幅毛主席像送给中国同志。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虽然回国了,但是仍时时怀念着曾经一起工作过的阿尔巴尼亚兄弟们。我们要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冲天干劲,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战斗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