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工人阶级是创造革新的主人
首都灭资兴无制版厂工人 张继明 杜向东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连续发出伟大指示:
“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每个指示发表之后,我们激动的心情总是久久不能平静下来。
毛主席教导说:“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要依靠工农群众和能够同工农结合的知识分子,来发展我国的科技事业。
中国赫鲁晓夫同毛主席的教导大唱反调,鼓吹要依靠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权威”。他胡说什么,建设社会主义要“特别是依靠厂长、工程师和技师”;“我们国家的进步要依靠科学家的努力,尤其是要老科学家带头”,竭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专家路线”。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对我们工人阶级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的创造、革新,竭力压制、打击和贬低。现在我们用亲身的经历,来控诉和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对我们的迫害。
我们是学徒工出身的制版工人。一九五八年,我们在毛主席发出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伟大指示下,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树雄心、立壮志,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精神,在没有任何技术资料、没有伸手向国家要一文钱的条件下,依靠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用土办法创造了一项我国还没有的新工艺,为我国试制半导体晶体管创造了条件,同时,还试制成功了过去依靠进口的、电子显微镜用的金属网。
一九六一年,我们国家要生产一种重要仪器,这种仪器过去依靠进口。制造这种仪器需要一种精密刻度玻璃。某厂技术人员按照外国技术资料和书本知识,搞了半年多没搞成,后来把一大堆洋书抱到我们工厂来,要我们按照外国资料替他们试制这种精密刻度玻璃。我们用放大镜一看,这种刻度玻璃并不“神秘”,我们完全可以制造。我们就说:“洋玩艺我们不懂,洋文不认识,我们用中国土办法,给你们试制,半个月后来拿样品!”他们半信半疑地走出了工厂。
半个月之后,拿我们制的刻度玻璃和外国货一比,成本少,设备土,工艺简便,便于推广,给了那些迷信洋人的人们当头一棒!
经过十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用土办法创造成功的新工艺,是发展电子工业的关键工艺之一,引起了全国电子工业生产和研究单位的重视。我们为这些单位生产了不少重要产品和器件。
十年来,我们同修正主义的科技路线,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我们都是在旧社会受过苦的人。我们是怀着对毛主席、对党的无产阶级深厚感情,怀着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状况的强烈愿望,怀着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无产阶级争气的坚强决心,投入科学实践斗争中去的。可是,厂内走资派看到我们搞科学实验,就恶狠狠地说:“搞成了收一点钱,搞不成向谁要钱呀!”钱,钱,钱,资产阶级脑袋瓜里就是钱!他们对待我们是一不给钱,二不给时间,三不给设备,千方百计地压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偷偷摸摸地在晚上业余时间干。走资派瞧不起我们工人,从厂外找了一个资本家来搞科学实验。他把这个臭资本家吹捧为“专家”。尽管这个家伙一天只工作一二个小时,却每月给他一百二十元“车马费”。这个“专家”一事无成,最后溜掉了。
林副主席说:“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我们文化水平很低,只上过四五年小学。我们创造新工艺全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开始搞科学实验时,我们连什么是电流、电压、阴极、阳极也不懂,对一些化学反应、物理现象更是一门不通。但是,毛主席教导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靠毛泽东思想指明方向,我们在十年的科学实践斗争中,不但懂得了电流、电压、阴极、阳极,掌握了它们之间的关系,而且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电化学知识,在实践斗争中解决了无数个难题。每当困难的时候,我们脑子里就闪出了“老愚公”的形象。有些试验连续失败五百次以上才获得成功。在技术上遇见难题,我们就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来指导我们的科学实验。这样,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推动了新工艺的不断发展。
毛主席教导说:“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霸占着党政和科技大权,对上封锁,对下镇压。对我们工人创造的新工艺,他们一直不加理睬。后来,又假借“审查”的名义,对我们的创造进行扼杀。旧北京市委和我厂走资派串通一气,不让我们亲手创造这个工艺的工人参加这次“审查”,反而向科学院某研究所请了一位资产阶级“权威”来“审查”。这个“权威”胡说什么“制版工人搞成这个新工艺没有什么了不起”;“如果现在能在某种金属上加工的话,那么可以算创造。”这种金属加工,他们自己搞了几年没搞成,想借此机会刁难我们,并且抹杀我们工人阶级的创造。为什么工人创造的新工艺就不能算创造呢?真是岂有此理!我们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中国工人阶级,能够创造出人间奇迹来。洋人“专家”能干的我们照样能干,洋人“专家”不敢干的,我们也能干出来!就在那位资产阶级“权威”给我们出难题以后几天,在某种金属上加工的“难题”,就在我们工人手里胜利地解决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加鼓舞了我们的创造热情。我们对新工艺又进行了几次重大革新,以实际行动反击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和反动学术“权威”的谬论。科学技术阵地必须由工人阶级来占领!我们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迎接即将到来的技术革命的新高潮。

靠毛泽东思想创造新技术
北京制本厂工人 忠东 卫东 向东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
“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深刻地指出了教育革命和科技革命的方向,彻底宣判了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技术第一”、“专家治厂”等反动科技路线的死刑!我们工人阶级坚决要把资产阶级“权威”所把持的科技大权夺回到我们的手中!
在去年,我厂接受了一项试制印制红宝书的材料——电化铝的光荣任务。电化铝这种材料,过去全靠进口,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知道我们是印制红宝书用,就故意刁难我们。当时,我们几个工人组成了一个战斗小组,我们的上级公司,又派来了一个所谓搞电气、真空的
“专家”来指导这项试制工作。这位“专家”到厂后,抱着成名成家的幻想,搞了一套周游全国各大城市的计划。
在外地参观时,我们向外地工人阶级学习怎样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怎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穿上工服跟班劳动,通过实践学习经验。而这位“专家”怎样呢?他坐火车要讲究舒服,住旅馆要第一流的,他不参加劳动,总是在胳膊底下夹着厚厚的一叠书,在车间里到处乱窜;有时他提出一大堆外国名词来考工人,故意卖弄他的“学问”。我们几个工人看不惯他这种资产阶级作风,提出意见,他却用轻蔑的口气对我们说:“我不跟你们争论,你们不懂科学!”这位“专家”所宣扬的是什么“科学”呢?这不过是脱离实际的假学问,资产阶级吃喝玩乐的“享受哲学”,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那套“成名成家”的“名利哲学”。这套“科学”,我们工人阶级是不懂,我们也不需要懂!
这位“专家”游历了一段时间以后,既没搞到完整的技术资料,又没抄到什么数据。他看没有捞到“成名成家”的“稻草”,就干脆撂挑子不干了。
这个“专家”撂挑子不干了,我们这几个工人只上过几年小学,当时是既没有资料,又没有设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向毛主席著作请教。毛主席教导我们说:
“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
“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不会就学,不懂就问,遇到问题就向毛主席著作请教。没有材料自己跑,没有设备动手搞,没有洋设备,我们就用土办法试验。如搞涂胶试验,我们没有涂布机,就用手摇轮来涂,用理发的吹风机来烘干。参加试验的几个人既当采购员,又当搬运工,有时还要把车工、钳工、电工、化学试剂等几项工作都兼起来。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援下,我们经过六个月的奋战,就搞成了真空镀膜机。在试镀过程中,又遇到了镀膜不匀,亮度不够,色层和胶层不能与镀膜很好的粘合等等问题。我们又按照毛主席在《矛盾论》中关于抓主要矛盾的伟大教导,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终于抓住镀膜机的蒸发源——坩埚放气影响镀膜这个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抓住了,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我们经过百余次试验,终于把印制红宝书的材料电化铝搞出来了,从而,戳穿了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只有靠技术“权威”才能搞科学技术的谎言。让中国赫鲁晓夫反动的资产阶级科技路线见鬼去吧!

自力更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北京第三轧钢厂新型轧机试验小组工人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斗、批、改的高潮中,我们北京第三轧钢厂的工人,和一些设计、研究单位的革命技术人员密切协作,成功地把一台四辊冷轧机,改装成为我国第一台新结构的极薄带材冷轧机。这台轧机的诞生,是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的结果,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又一胜利。
过去,中国赫鲁晓夫一贯鼓吹“洋奴哲学”、“爬行哲学”,胡说什么:“我们的技术不行,从外国买来试验是可以的。”他在冶金系统的代理人也跟着叫嚷:“自己制造轧机不如进口轧机,进口轧机不如进口钢材。”冶金界的反动技术“权威”,也把极薄带材冷轧机,吹得神乎其神,不让动手试制。这样,使得我国急需的极薄带材,一直依赖进口。后来,冶金系统的一小撮走资派,从国外买来一些号称“先进设备”的冷轧机,实际上都是落后的陈旧设备,根本解决不了我国极薄带材的生产问题。
我们工人知道这些情况后,肺都气炸了。我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我们认识到,搞不搞极薄带材冷轧机,是有没有革命志气的大问题。有的老工人说:“在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的根据地。我们中国的工人阶级,一定要把新型的轧机制造出来,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我们满怀着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及中国赫鲁晓夫之流的仇恨,满怀着为毛主席争气、为祖国增光的革命豪情,投入了紧张的战斗。
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毛主席亲自制订的“鞍钢宪法”,并且展开了革命的大批判,痛斥了中国赫鲁晓夫之流崇拜洋人和“专家”,轻视工农群众,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科技路线,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驻厂解放军又热情地帮助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使我们的试制工作,有了更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
在轧机的设计过程中,我们工人从实践经验出发,对原设计作了许多重大的修改。例如,轧机的关键之一——工作辊的支撑,原设计根据外国资料,采用螺丝顶紧,这种装置不仅操作不便,而且工作很不可靠。一位老师傅不受洋框框的束缚,提出采用液压的办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试制工作中,我们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没有材料,自己找;没有设备,自己用手工干。例如,新轧机有个主要零件,是一个大铸钢件。它的加工精度要求很高,洋人都是在高级精密磨床上加工的。我厂没有这种设备,几个人就用手工刮研。几个青年技术员也坚持和我们一道劳动。大家不怕苦,不怕累,日夜奋战,终于把这个坚硬的铸钢件刮研成功。经过测量,刮研精度完全合乎设计要求。我们工厂的机械加工能力比较薄弱,我们就发动群众想办法,找兄弟单位搞协作。就这样,经过一年多的奋斗,全国第一台新结构极薄带材冷轧机,终于在我们工人阶级手里诞生了。
最近,有关部门组织了有十几个兄弟单位代表参加的鉴定会。鉴定表明,轧机的某些主要技术参数,超过了国外同类型轧机的水平,而且结构简单,适用,为我国改装普通四辊冷轧机轧制极薄带材,闯出了一条新的途径。
毛主席说:“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台轧机的诞生,驳倒了中国赫鲁晓夫之流和反动技术“权威”轻视中国工人阶级的谬论。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占领科学技术阵地,一定要压倒西方资产阶级。我们决心作出更大的成绩,为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而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为农业增产攻克技术难关
北京市双桥人民公社双桥拖拉机队工人 董树英 金玉启 胡殿文 王希纯 李致全
我们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也应该是科学技术工作的主人。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这是对我们工人阶级的最大信任、最大鼓舞和最大鞭策。
中国赫鲁晓夫竭力贬低工人阶级的作用,拚命抬高资产阶级专家和技术人员,在科学技术工作中推行“专家路线”。这是一条复辟资本主义的修正主义科技路线。它阻碍了科学技术工作的发展,阻碍了生产的发展。
只有充分发挥我们工人阶级在科学技术工作中的作用,许多老大难的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今年,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我们只用一个月时间,就攻克了十年没有解决的一个技术难关,为拖拉机施用氨水肥料创制成功三个自动装置,就是一个例子。
氨水是一种优良的液体氮肥,特点是:肥效高、见效快、价格低,还可以杀除地下害虫。这种肥料制造简单,而且,不象制造硫铵、硝铵那样需用大量硫酸和硝酸,有广阔发展前途。我们公社从一九五六年起试用氨水,就受到贫下中农欢迎。但是,氨水的储运、施用,都要专门机具,此外,它对铁器等有强烈的腐蚀作用,还有强烈的刺激性臭味,这些,给使用带来一系列困难,迫切需要解决。
过去,在中国赫鲁晓夫和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影响下,我社走资派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排斥了我们有实践经验的工人,一味走“专家路线”。结果,十年来一事无成。他们用小汽车从什么科学院、研究所接来的所谓的专家,常常是指手划脚空谈一阵,什么问题都不解决。我们机务队还有一个从来不跟我们工人接近的资产阶级技术人员,曾经闭门造车地搞过两次氨水机具改革,都失败了,浪费了很多原材料。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地影响了氨水的推广,影响了农业增产。
今年,我们公社革命委员会根据广大贫下中农的意愿,要求以我们工人为主,迅速攻克氨水机具改革技术难关,以便在两万亩秋播小麦地里,用机器增施氨水底肥。
我们接受了这个光荣任务,心里十分高兴。在文化大革命中,在支农解放军的帮助下,我们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通过批判,我们也提高了政治觉悟。我们认识到,我们是人民公社的机务工人,必须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必须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为农业增产服务。攻克氨水机具改革关,是贫下中农的迫切要求,是农业增产所急需,我们一定要把这副重担挑起来,也一定能够把它挑起来。特别是今年八月,毛主席关于充分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使我们万分激动。毛主席给我们工人阶级撑腰,我们一定要给他老人家争气。哪怕有天大的困难,也一定要把氨水机具改革成功。于是,我们主动和革命的技术人员结合,展开了火热的技术攻坚战。
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充分依靠群众,发扬集体智慧,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我们不会制图,更不会计算,往往在安装一套机具时,才发现有些配件不协调,我们就以“老愚公”为榜样,不怕难,不怕苦,把它们卸下来改进,再装配起来还是不行,就再卸下来改进……;经过无数次反复,终于成功了。
我们试制成功的三个自动装置,第一个是自动装灌氨水的装置,提高了工效二十倍,还克服了氨水臭气熏人的现象;第二个是自动平衡施肥装置,解决了过去撒肥不匀的问题;第三个是自动开关装置,满足了拖拉机施氨水的作业要求,避免了过去必须用手开关的现象。现在,我们已经用它们在六百多亩土地上进行了试验,效果很好,施肥深度适当,数量均匀,覆土严密,充分保证了肥效,基本上解决了过去的一系列困难问题。同时,拖拉机每班耕地、施肥的工效,还提高了三分之一。
过去许多专家、技术人员在十年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在我们工人手里,只花了一个月时间就胜利地解决了。这有力地驳斥了中国赫鲁晓夫之流诬蔑工人阶级的反动谬论,充分证明了毛主席所指出的伟大真理:“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