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遵循劳动党和霍查同志教导 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作风
阿工人阶级在建设中作出优异成绩
广大职工胜利完成头九个月生产计划,并在增加品种和改进质量等方面取得良好成就
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遵循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努力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巨大的劳动干劲和热情,出色地完成了今年一月至九月的工业生产计划。
连日来,从北方重镇斯库台到南方滨海城市萨兰达,从西部最大的港口都拉斯到东南部的姆博雷—德雷诺维煤矿,不断传来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喜讯。广大职工在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关于谴责和退出华沙条约决议的鼓舞下,政治热情更高,革命斗志更旺,劳动干劲更足。他们决心遵照劳动党的教导,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勇敢地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在石油工业战线上,据统计,头九个月的原油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四,沥青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九。发罗拉区的石油工人超额完成了石油生产计划的百分之十五点九。策里克石油加工厂职工到九月中旬已开始执行第四季度的生产任务,全厂职工决心在今年超额生产石油二万五千吨。
在化学工业方面,头九个月碱类的生产计划,已经超额完成。磷肥生产完成了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九点七。拉契磷肥厂职工到九月下旬就已经比原定头九个月计划多生产了七千多吨磷肥和近九千吨硫酸,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发扬革命干劲,挖掘潜力,胜利地完成了一月至九月的生产计划。首都地拉那的狄纳莫、恩维尔、游击队和达叶特等机械厂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同一期间,全国生产镐、锄和铲等小型农具的计划,也超额完成,及时地满足了各地农业合作社的需要。
头九个月的铜矿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四点六,铜线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三。卢比克炼铜厂的职工努力学习劳动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著作,政治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无产阶级战斗作风,奋战在灼热的炼炉旁。到九月下旬,他们已经以超额一百八十吨的优异成绩,提前完成了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同一期间,铬矿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马蒂区马尔塔奈什铬矿的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生产热情高涨,到九月二十四日,就已经比头九个月的计划多生产了二千二百吨铬矿,而且质量比以前有了进一步提高。
直接担负着支援全国基本建设的各地水泥厂的职工,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九个月的生产任务。
头九个月的电力生产计划也已超额完成。
轻工业部门的职工也取得了良好的生产成绩。头九个月的木材、造纸、纺织、制鞋和制糖等生产计划,都已完成和超额完成。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的职工,遵照劳动党的教导,努力使人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推动了生产,向全国人民供应了更多优质的布匹。
阿尔巴尼亚广大职工在头九个月中除完成生产任务外,还在新建作业线和车间,增加生产品种,降低生产成本,改进产品质量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就。

劳动党和政府亲切关怀 广大工人群众大力支援
阿尔巴尼亚农村加速实现电气化
建设农村电气化的先进战士举行会见决心提前完成农村电气化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为实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八日建党三十周年之际实现全国农村电气化的决议,阿尔巴尼亚许多地区的农村,特别是山区农村,正在加紧促进农村电气化工作。
目前,实现农村电气化已经成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一项重大任务。由于劳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由于城市工矿企业职工的大力支援和农业合作社社员的努力,农村电气化工作进展十分迅速。今年九月份,又有六十四个村庄获得了照明用电。这样,从今年一月至九月以来已有一百八十二个村庄获得了照明用电。斯库台区和迪贝区的几个乡,已经全部实现了电气化,吉诺卡斯特区今年以来已有五千四百多农户获得了照明用电。特罗波雅区和科尔察区的一些乡的电气化工作也即将全部完成。
为了帮助农村尽快实现电气化,各地工厂企业派出了许多技术人员和工人到农村去,同当地农民共同战斗,一起克服了种种困难。地拉那的一些工厂和地拉那大学今年以来派遣了许多技术人员和工人前往马蒂、克鲁亚和迪贝等区,帮助当地农民进行设计和安装,同时还帮助这些地区培训出一百多名电工。地拉那化工厂等还专门修建了生产电木开关、绝缘器材、配电箱和变压器的车间。地拉那约瑟夫·帕希科建筑材料联合企业职工决定再增产大批水泥电杆,大力支援农村的电气化建设。
山区和偏僻地区的农村在获得照明用电后,将有助于那里的农民进一步提高文化水平和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使工农联盟更加巩固。山区农民在看到当地农村实现电气化时,十分激动,异常喜悦。他们衷心感激劳动党和他们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来自阿尔巴尼亚各地的五百名为实现农村电气化而斗争的先进战士,十一日和十二日在斯库台举行了会见。
代表们在会见中总结了电气化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交流了先进经验,制定了今后的任务。他们一致表示,要努力提前完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四中全会提出的实现农村电气化的任务。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斯巴修出席了会见并讲了话。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雅科瓦在会上作了报告。
大会宣布了农村电气化社会主义竞赛的结果,并向在农村电气化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些单位和个人授予了人民议会主席团的奖章。

以巨大革命热情进行工作和战斗的又一硕果
阿人民胜利建成大马勒西亚公路
人民群众集会庆祝公路通车 哈兹比乌同志代表劳动党、政府和霍查同志到会祝贺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北方山区杜卡杰尼乡和卡尔门迪乡人民十三日在卡尔门迪乡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大马勒西亚公路胜利建成和这两个乡的供电工程完工。
会场上新搭起的主席台上悬挂着霍查同志巨幅画像。会场上到处是红旗和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光荣属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我国人民最亲爱的儿子霍查同志万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哈兹比乌,劳动党中央书记斯巴修,劳动党斯库台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科斯塔等参加了庆祝大会,哈兹比乌同志为大马勒西亚公路的通车剪彩,并在庆祝大会上讲话。哈兹比乌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敬爱领袖霍查同志,祝贺这两项工程的胜利建成。
哈兹比乌指出,特别值得祝贺的是,这两大工程是在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缔造者和领袖霍查同志六十寿辰这一历史性的日子里建成的。他说,大马勒西亚公路的建设,以及卡尔门迪乡和杜卡杰尼乡的供电工程,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宏伟纲领的组成部分。它体现了劳动党和霍查同志对迅速发展山区建设的关怀。
他说,今天,在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各地,人们都在为贯彻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和我们亲爱的领袖霍查同志的教导,以空前未有的革命热情进行工作和战斗。城乡劳动群众为提前胜利实现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全面动员,特别是为实现粮食自给所取得的成就;为粉碎官僚主义和使国家生活革命化的斗争;为使学校进一步革命化所采取的措施,等等,这一切都说明我国革命正在不断前进。
哈兹比乌在谈到国际大好形势时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整个世界革命的伟大胜利。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这一革命正在使社会主义的中国更加巩固,使她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永远是世界革命的坚强堡垒,永远沿着毛泽东的道路前进。
哈兹比乌指出,由巴卢库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更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之间的革命友谊。
哈兹比乌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工程竣工的欢乐日子里,我们再次强调指出,无所畏惧的、空前团结的、具有高度革命精神的我国人民,同他们的具有良好装备的和现代化的军队在一起,在霍查同志为首的我们英雄的党的领导下,时刻准备给予任何胆敢触动一下我们的独立和利益的敌人以致命的打击,时刻准备着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革命,一如既往地光荣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大马勒西亚公路全长六十五公里。公路最低点海拔九百米,最高点达海拔一千四百米。去年四月一日开工,到今年十月十三日竣工。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国际时事讲话
中阿人民战斗友谊的新高峰
最近期间,国际上最令人注目的一件大事情,就是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在反帝反修的共同斗争中,战斗友谊和团结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连给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以及周总理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电,祝贺我国全国山河一片红和祝贺我国国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又在我国驻阿尔巴尼亚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赞扬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毛主席、林副主席和周总理在给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的复电中,最热烈地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革命化道路上取得越来越辉煌的胜利,并且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宣布退出华沙条约的革命行动,表示最坚决的支持,庄严宣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得更加坚强的七亿中国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将始终如一地站在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边。如果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走狗胆敢动阿尔巴尼亚一根毫毛,等着他们的,只能是彻底的、可耻的、无可挽回的失败。”对于正在对阿尔巴尼亚虎视眈眈的苏修叛徒集团及其同伙们,这是一个有力的警告和示威。一切敌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敌人,都必须把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力量计算在一起。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的时候,以贝基尔·巴卢库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怀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兄弟情谊来到我国,同我们一起欢度佳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多次会见了他们,周恩来等同志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反对美帝、苏修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是屹立在亚洲和欧洲大陆上的两个坚强的红色堡垒。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苏修的斗争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今天,中阿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互相支持,并肩战斗,这对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各国人民反美浪潮汹涌澎湃
最近,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浪潮又有了新的高涨。
近十几天来,强大的反美革命风暴席卷了日本列岛。东京、京都、大阪等地的工人、青年学生和市民,为了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拆除美国军事基地、阻止美军运输军需品到越南,向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反动政府发动了猛烈的进攻。示威群众在斗争中用石块抵抗警察的血腥镇压,又一次表现了日本革命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
日本是被美国半军事占领的国家,但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从未停息过。尽管美日反动派最近变本加厉地加强了对日本革命群众运动的镇压,尽管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和叛卖,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的洪流仍然滚滚向前。这说明了,日本人民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而且必然地会越来越尖锐化。
太平洋上的群岛之国——菲律宾,同样是美帝国主义驻扎重兵,并建有许多重要美军基地的地方。从九月底到十月初,在那里也连日发生了工人、青年学生和教员的大规模反美游行示威。情绪激昂的菲律宾工人、学生,高举“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牌,封锁了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的大门,不让美军进入基地。这个基地附近的交通曾经一度中断。示威群众还散发宣言,反对美国军事基地。
尤其引起人们注意的是,在紧靠美国南部的墨西哥,也燃起了革命群众运动的怒火。墨西哥这个为美帝国主义所严密控制、一向被认为是拉丁美洲比较“平静”的国家,十月初发生了近几十年来最激烈的反对美国殖民主义、抗议警察当局镇压的反迫害、反屠杀的学生斗争。斗争很快蔓延到全国其他重要城市。愤怒的学生,不怕刺刀、枪弹,敢于斗争、敢于反抗,表现了顽强的革命精神。他们没有武器,就拿起石头、木棍扔向警车;没有碉堡,就用点燃的汽车做街垒,进行英勇的抵抗,坚持斗争。墨西哥学生的英勇顽强的斗争,震撼了整个美帝国主义的后院。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国际形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个科学论断。
苏修叛徒集团日子更不好过
苏修叛徒集团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它的处境更加困难了,日子更加不好过了。
苏修的几十万军队,并没有能够压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各地,广大革命群众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反对苏修占领的斗争,他们坚决要求苏修侵略军队从捷克斯洛伐克滚出去!在全世界,苏修的赤裸裸侵略行动,遭到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成为众矢之的。同时,一些大大小小的修正主义者也对苏修的做法表示不满,它们之间的明争暗斗越演越烈,整个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分崩离析,一片混乱。这样一来,苏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策划的、预定在十一月召开的反革命黑会,不得不在最近宣告延期了。这件事,又一次使苏修叛徒集团在全世界大出丑,大丢脸!
本来,苏修悍然出兵捷克斯洛伐克就是狗急跳墙。现在,它在捷克斯洛伐克又变成骑虎难下。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苏修在十月初又把捷修头目叫到莫斯科进行所谓“会谈”,逼迫捷修同意苏修军队长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苏修自以为它用这种办法就可以使它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占领“合法化”,就可以摆脱它的极端狼狈的处境。其实,适得其反。这样做,恰恰进一步暴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和虚弱本质。苏修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占领,实际上起着动员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苏修的作用。苏修的侵略军队赖在那里时间越长,套在它脖子上的绞索就要勒得越紧。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和群众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