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列车上的学习班
车轮滚滚,机车隆隆,由祖国的首都北京开往兰州的第四十三次直快列车,正在急速地向前奔驰。
五号车厢的列车员小胡和值勤部队的解放军同志一起,组织乘车的旅客办起了列车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很多旅客紧密结合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争着谈起了本单位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体会。发言一个紧接一个。学习会开的蛮生动哩!
列车员小胡看到一位二十来岁的青年,心事重重,低着头一言不发地坐在那里。经过了解,才知道他是一个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受中国赫鲁晓夫所散布的“读书做官”论、“成名成家”论的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再加上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煽动,他不安心在农村劳动,认为那里环境艰苦,蚊虫多,风沙大,不是知识青年应该住的地方。于是,他便离开农村回北京来了。
列车学习班的同志知道了这件事,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帮助这个青年端正认识,使他能回到工作岗位上去,走毛主席指引的知识分子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大家和他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要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的伟大教导,很多老工人都耐心地对他进行了批评和帮助。一位老工人说:“在旧社会,穷人受剥削,根本上不起学。今天,你有这样好的条件学习,能读到中学毕业,却不愿在艰苦的环境里为工农服务,只想在城市里过舒适的生活,这是一条死胡同,是修正主义的道路,万万走不得。”一位贫农大妈也说:“我们种地打下粮食,用细米白面养活着你们,你们毕业了,反而不想到乡下种田,这不是忘本吗?”
老工人和贫下中农语重心长的话,打动了这个青年的心,使他受到深刻的教育。他再也坐不住了,含着眼泪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接着,他紧握拳头高呼“打倒中国赫鲁晓夫!”的口号,愤怒控诉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青年的滔天罪行。他坚决表示,要回到农场去,虚心向工农学习,认真改造思想,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他这种虚心接受批评,诚恳改正错误的态度,受到了广大革命旅客的热烈欢迎。顿时,“热烈欢迎知识青年与工农兵相结合!”“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的欢呼声响彻整个车厢。
向阳

工人阶级的胸怀
一次,专供广西大学用水的水管有两处破裂,全校都断了供水。在这不久前,广西大学的部分学生,由于观点不同,曾经和水厂工人发生过矛盾。在这种情况下,修不修水管?要是从资产阶级的派性出发,就会作出不修的决定。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水厂老工人,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理解最深,跟得最紧。他们学习了毛主席“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坚决表示:广西大学的广大革命师生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我们应该从全局出发,以革命利益为重,给他们解决用水的困难。不给他们修理水管,这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事,我们工人阶级坚决不干。于是,一支以老工人为骨干的抢修组立刻出发了。
抢修的绝大部分作业,是在一米多深的水塘中进行的。工人们和解放军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跳入水中,在齐胸、没头的深水中打桩、筑坝和排水。累了困了,就背诵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来鞭策鼓舞自己。共产党员、管道安装工人严邦辉,由于长时间泡在水里,肚子疼痛起来。同志们劝他上岸休息,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斗争是艰苦的,也是光荣的。在工人阶级的词典里,就没有‘怕苦’两个字。”他一直忍着病痛,坚持在深水中作业。共产党员、汽车司机李声信,除了完成运送人员和器材的任务外,总是挤时间参加水下作业。为了解决抢修中的技术难题,早日恢复供水,支援外地工程刚返回来的陈国潮和已经半休的刘长蔚老师傅,也闻讯赶到工地,和大家一道,不分白天黑夜地奋战。
经过三天三夜的苦战,终于把水管修好了。广西大学师生的用水得到了保证。工人阶级以革命利益为重、大公无私的宽广胸怀,工人阶级吃大苦、耐大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教育了广西大学的革命师生。他们纷纷表示:要虚心学习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加强工人和学生之间的团结,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搞好学校的斗、批、改,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颂东

好老师 好榜样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老工人荣记喜,一到河南漯河第四中学,就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她看到部分革命小将自由主义作风比较浓厚,心里很着急,决心帮助他们克服这种不良作风。工人宣传队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荣记喜首先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她讲得非常认真,念一段,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一段,然后和学生们一起讨论。
荣记喜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不满十岁父母都被地主逼死了,被迫到一个烟厂里当童工。过度的劳累,经常使她不知不觉就昏睡过去。每到这时,杀人不眨眼的资本家就偷偷地用纸沾上油,点着火放进她脖子里,还起名叫做“脖眨灯”。直到现在她脖子上还有一个伤疤。她的血泪控诉,激起了学生们对旧社会的无比愤恨。这位老工人到校以后的一言一行,更使他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荣记喜年近六十,按过去的规定,早该退休了。她听到毛主席发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的伟大号召,兴奋得一夜没合上眼。她想:“我没文化,是个大老粗,给小将们进行阶级教育,讲讲过去的苦还是可以的。”第二天天刚亮,她就到厂革委会要求参加工人宣传队。厂革委会批准了她的请求。一到学校,荣记喜就忙着在教室张贴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接着,就进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她看到有的学生长期不到校,就冒雨踏泥,东奔西跑,深入各家各户,一面做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一面满腔热忱地找学生谈心,动员他们回校搞好斗、批、改。荣记喜文化水平不高,担心讲课讲不好,完不成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的光荣任务,经常在深夜一两点钟,还一个人忙着准备讲稿,天刚亮就又起床,站在毛主席像前练习讲课。她年纪那么大了,早晨大家出操,她一次也没缺过。
荣记喜的表现深深地教育了学生们,他们从她身上,看到了工人阶级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看到了工人阶级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模范行动,看到了毛主席的“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这一伟大号召的深远意义,看到了自己同工人阶级的差距。学生们都纷纷赞扬她是“好领导、好老师、好榜样”,决心向她学习,虚心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认真搞好斗、批、改,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向东辉

一根鞭子两条路
辽宁营口县水源公社水源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掀起了热火朝天的生产高潮。
可是,第二生产队的车把式刘永茂,却闷闷不乐地在家里打转转。他老伴程丽华心里纳闷:“往常他清早起来就往生产队里跑,坐在槽边瞅着牲口吃饱了才回家吃饭,晚上不点灯不回家,今天为啥冷不丁就不出车了呢?”程大娘吃过饭就直奔生产队,从生产队长那里才知道:原来他是为争工分才撂鞭子不干了。
吃了晚饭,程大娘主持全家开了个斗私批修会。会上,学习了毛主席“要斗私,批修”和“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后,程大娘说:“你爸爸为了争工分,想撂鞭子不赶车了,大伙看看,这个问题该怎样认识?”话音刚落,小女儿抢着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干革命不能讲价钱。爸爸因为工分少,就不赶车,是私字作怪,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工分挂帅’的毒……”刘大爷一听就火了,气鼓鼓地说:“没有‘分’我们靠什么活?”程丽华忍不住了,她说:“没有毛主席领导咱们办起了人民公社,没有社会主义,咱哪来的‘分’?要是光为了工分,忘了革命,不又走上回头路了吗?”提起回头路,刘永茂想起了过去:解放前,自己给地主赶大车,终年在外披星戴月地干着牛马活,还养不活全家。是毛主席把穷人从火坑里救出来,走上了社会主义光明大道。现在自己好了疮疤忘了疼,为了几个工分就撂鞭子不干,这不是忘本又是啥呢?想到这里,刘永茂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他激动地说:“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坏蛋把我弄糊涂了,他象白菜地里的蛆一样,尽往根上咬,专往心里烂,他想用工分拉我们下水,让我们顺着‘私线’滑到资本主义老道,这可办不到!”
夜深了,斗私批修会在“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的歌声中结束了。
事隔不久,刘永茂赶大车去海城,他装好了车,本想到街上办点私事,歇一宿再回去。可是他想到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想到生产队正在农忙,觉得自己的想法不对头。他想:个人的事再大是小事,公家的事再小是大事,公和私的斗争一会也停不得,有私就得斗,不斗就是对毛主席不忠。于是,他不顾疲劳,星夜赶路。平日三天半的路程,一天半就赶了回来。社员们知道这件事后,都建议给他记三天半的工分,可是刘永茂说啥也不要,他说:“这工分,不能要,要多给我记了工分,就是多给我添了私心。”事后,他在讲用会上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车靠人来赶,人靠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同样的一根鞭子赶车,走的可是两条道。现在,自己头脑里有了毛泽东思想,用这根鞭子赶车,走的是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
营口县革委会报道组

河北省阳原县东城公社东城大队四十多名回乡知识青年,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这是他们在劳动休息时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情景。  群向阳摄

阶级斗争炼红心
辽宁省本溪县山城子公社碱厂堡大队的少年儿童们,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多数是小淘气包,不是上树掏老鸦窝,就是下河抓鱼摸虾,不懂得什么是阶级和阶级斗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大普及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碱厂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孩子们的精神面貌也大大变了样。他们组织了“红孩子队”,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每天放学后,都在一起结合阶级斗争形势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最新指示,一起斗私批修。他们还开批判会,面对面地和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经过阶级斗争的锻炼,孩子们个个心红眼亮,爱憎分明,被称为阶级斗争中的小闯将。
一天,十三岁的孙学家和“红孩子队”的孩子们,一起到离村二里多远的地里劳动。突然山上起了火,孙学家立即跑到离着火地点最近的一户人家去找水桶。
这是本地一个投敌叛变分子的家。按辈数,这个坏家伙是孙学家的“三大爷”。头几天,孙学家和红孩子们一起狠狠地批斗了这个家伙。山火扑灭了,已是下午四点多钟了,孙学家又饥又饿。他到这个坏家伙家里还水桶时,看到桌上摆好了饭菜。这家伙死拉住孙学家不放,小声说:“小家,你人小不懂事,咱们可是近亲戚呀,过去你斗我、骂我,那不要紧,我都不记在心里,今后改了就行了!来吃点饭,暖和一下身子。”孙学家一看这情景,耳旁立刻响起了毛主席的教导:“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孙学家心想,毛主席的教导十分重要,这个坏家伙虽然被斗倒了,但他人还在,心不死,时时刻刻在梦想翻案,决不能饶了他。于是,他指着这个投敌分子的鼻子大声说:“你这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我不中你的糖衣炮弹!”“别发火,这是三大爷的一点点心意!”孙学家心里早已火冒三丈,他说:“你是谁的三大爷,你是中国赫鲁晓夫的黑爪牙,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不管你是什么三大爷还是四大爷,只要你反对毛主席,我们就要把你斗得比狗屎还臭!”这个坏家伙涨红着脸,张了几下嘴还想说什么,孙学家瞪着圆眼睛,一提拳头对他说:“滚开!别罗索了,明天斗争会上见!”说完,便大步流星地走了。“红孩子队”知道这件事后,都说孙学家立场站得稳,斗争坚决,值得学习。
柳哲思

老贫农的心愿
一天,辽宁营口县水源公社红卫大队的老贫农冯秉俊,接到学校教育革命委员会的通知,让放假在家的女儿秀琴立刻赶回学校当辅导员。冯大爷心想:这可是咱贫下中农为教育革命尽力的好机会。他乐呵呵地赶紧帮助女儿准备行装。
秀琴刚要赶路,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走不走呢?秀琴有点犹豫。冯大爷猜透了秀琴的心事,便开导她说:“毛主席让咱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这对咱们是多大的信任啊!毛主席器重咱们,别说下雨,就是下尖刀咱也要去!”秀琴听到爸爸的鼓励,增加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决定马上动身。冯大爷站起来夺过秀琴手中的雨伞,笑着说:“走,爸爸送你去!”说着,父女二人冒着大雨,一同向学校走去。
雨越下越大,父女俩没走出多远,浑身上下淋得透湿。他们踏着泥泞的道路,一步一滑地走着。冯大爷为了教育女儿带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一边走,一边讲起了四十年前的一段辛酸往事。他说:“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有一天,也是下着这样大的雨,你爷爷送我到地主家放牛,我身上披着一块麻袋片,头上顶着蓑衣头,我们爷俩走一路哭一路。今天,毛主席让我们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咱千万不能辜负毛主席的一片心意,一定要把学校管好,把教育革命搞彻底,为毛主席争气呀!”
冯大爷的话,启发了秀琴的阶级觉悟,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更使她深刻认识到掌握文化大权的重要。秀琴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决心和革命师生一起,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父女二人越唠越兴奋,越唠浑身越有劲,忘记了疲劳,忘记了风雨的袭击和泥泞的道路,一边走,一边唱起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毛主席语录歌曲,一口气奔到了学校。
营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