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走毛主席指引的路越走越宽广
——访昔阳县下放干部自办的“四·八”牧场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最新指示发表的第二天,我们访问了山西省昔阳县革命委员会组织下放干部创办的“四·八”牧场。
在这个牧场劳动的二十八名下放干部,是响应毛主席“五·七”指示的伟大号召,在今年五月来到这里的。五个月中,他们靠双手,凭双肩,在“上无片瓦,下无垄地”的荒滩上,盖起了五十三间新房;在灌木丛生的荒坡上,开出了三十多亩肥沃的土地;在野草丰茂的牧场上,挥鞭牧放着近百头牛、马和二百一十多只羊。眼下,正值秋收,他们满怀喜悦的心情,收获着用自己汗水浇灌的土豆、莜麦、荞麦等杂粮和蔬菜。
几个月前“脸白、手嫩”的机关干部,现在手上磨起厚茧子,身上散发着泥土香。他们白天挥鞭上山,黑夜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脸晒黑了,心炼红了。他们常常自豪地大声说:“我是牛倌!”“我是羊倌!”
当毛主席关于干部下放劳动的最新指示传到这里的时候,人人喜得心里开了花。他们激动地说:“我们的路子走对了!我们走毛主席指引的路最光荣,最幸福!我们走的是实现干部思想革命化的路,是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路,是反修防修的路。这条路我们走定了,要永远走下去,一直走到共产主义!”
但是,他们在前进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今年五月十二日,昔阳县第一批下放劳动的干部来到了“四·八”牧场。第二天,场长赵福荣带领大家走遍了牧场的十里深沟。登上高高的山顶,远望广阔的牧坡,水足草旺,真是个进行劳动锻炼、改造思想、发展畜牧业的好地方!但是,回头一看,牧场连个影子也没有。下放干部在离牧场所在地八里远的寺上大队借房居住,借火做饭。这时,面对着这样的困难条件,有些人动摇了,认为干部下放是“下降”,“面子上难看”的思想,又冒出来了。
干部下放劳动,究竟是“难看”,还是光荣呢?一场大讨论在“四·八”牧场展开了。他们重温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又一次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
“老三篇”,学习英雄的大寨人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越讨论越热烈。
有的说: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有的干部中了做官当老爷的剥削阶级思想的毒,脱离劳动,脱离群众。现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掌了权,引导干部走毛主席指引的“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路。昔阳县革委会在今年四月八日成立一周年的时候,决定成立“四·八”牧场,把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重担交给我们挑,把下放劳动,反修防修的路子交给我们闯,这难道不是光荣,而是“难看”吗?
有的说:我们出发的时候,县革委会的负责同志给我们戴上毛主席像章,送给我们金光闪闪的四卷革命宝书,送给我们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千嘱咐万叮咛,要我们搞好思想革命化,彻底改造世界观,为干部下放劳动作出榜样,这难道不是光荣,而是“难看”吗?
有的说:我们到牧场来,革命老根据地的群众沿途热烈欢迎,贫下中农热情接待,鼓励我们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难道不是光荣,而是“难看”吗?
干部下放劳动就是最光荣!认为“难看”的人,是资产阶级的“私”字在头脑中作怪,是头脑里还有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是受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看干部下放劳动,就觉得最光荣;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看干部下放劳动,就觉得“难看”。“怕丢人”,实际上是怕丢了自己的资产阶级面子。
讨论结束了,大家写出了一份份决心书,决心在这里通过劳动,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誓把“四·八”牧场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四·八”牧场的第一堂劳动课,是上山开荒。
开课第一天,下放干部们四点半起床,走十多里路,登上高高的荒山,来到课堂。课堂是一块三亩多地的老荒坡,长满了一人多高的茶杯口粗的黑圪针,工具是一把镢头。面对这样的开荒任务,有人发愁没法下手。这时,场长赵福荣站在一块大石头上高声说:“同志们,我们今天开荒,不仅仅是刨黑圪针,而是刨我们头脑里只能当官、不能当老百姓的资产阶级‘私’字的根,刨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流毒的黑根。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说罢,他跳进了黑圪针里去开荒。接着,副场长傅俊维跳进去了,大家一个跟着一个跳进去了。
几天以后,他们满手磨起了血泡,腰酸胳膊痛。但是,他们一想到拿起镢把子,打掉了官架子,走的是反修防修的路,就浑身是劲。每天天不明,他们就高举着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怀揣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扛着一把把大镢头,担着饭下地。他们一天劳动十个小时,还要往返走十八里山路。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讲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干部上山开荒的故事,用大寨人改天换地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大家的干劲越来越足。
一个月过去了。大片的黑圪针看不见了,三十亩肥沃的土地展现在面前。“新农民”们亲手在这块土地上撒下了种子。不久,地面长出了绿油油的青苗,根子越扎越深,枝叶越长越茂。同志们经过几个月的锻炼,身体练得硬棒了。
但是,同志们都深刻地体会到:“劳动过硬不容易,思想过硬更难。”有些干部在机关大楼里过惯了“风不吹,雨不淋”的生活,刚来牧场,思想上存在着光荣与“难看”,干与不干的斗争。过了一段时间,又开始了坚持下去还是半路收摊,安家落户还是干一段下山的思想斗争。
有一次,食堂里的同志从长远打算为大家安排生活,有的人听了就问:“你还把这摊摊当个光景过哩!”
有一次,牧场附近的生产大队关心下放干部的生活,把自己的莜麦、荞麦换给他们吃。一位农民问牧场的党支部副书记宋润福:“你们的工人同志去哪里啦?”宋润福笑着回答:“俺们的工人上山放羊赶马啦!”可是,这件事被牧场的一些同志听到后,有人反倒生了气:“我们是干部,你这个领导为什么承认我们是工人,不向群众解释。”
这些情况说明:有些干部的头脑中还存在着能上不能下、能官不能民的思想,还没有下定决心在牧场干一辈子。针对这些活思想,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进行斗私批修。在讨论宋润福对那位农民的回答时,经过一场辩论,大家认识到:宋润福同志没有错,错在一些同志的资产阶级思想还在作怪。为什么叫“干部”就舒服,喊“工人”就不满?这是官架子还没有打掉。有的同志说:“农民喊我们工人,这是给我们的最大荣誉,不是把我们看得很低,而是把我们看得很高。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实际上我们还够不上一个合格的工人。向工人阶级学习,做一个真正的合格‘工人’,那才是最大的光荣!最大的幸福!”
有一位二十七岁的青年干部,从家门进校门,整整读书十二年;高中毕业后,进了机关门,在县药材公司工作。这次下放劳动,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牧场。牧场里上开荒刨黑圪针的第一课时,他双手磨起了十二个血泡。他想:再坚持几天,下山回机关,总比劳动舒服。正在他思想动摇的时候,牧场负责同志和他一块坐在山顶的大石头上谈心,一块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帮助他斗私,使他认识到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不改造不得了!他说:“从我这双娇嫩的手上,我进一步认识了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罪恶,我手上打了血泡,应该痛恨资产阶级的教育制度。”于是,他那里困难就到那里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批判资产阶级。他拿起放羊鞭子上山牧羊,不怕苦不怕累,决心一辈子走毛主席指引的路,走到底,不回头!附近生产队的羊工们看他决心大,经常热情地和他谈话,给他上了一堂又一堂的教育课。这时,他才深切而又具体地认识到真正的英雄是群众,自己是幼稚可笑的;群众是先生,自己要老老实实当小学生。他说:“以前,我觉得‘读书’、‘当干部’是上等事,认为当羊工、牛工‘丑’;现在,我才真正认识到不会劳动是丑事。”
还有昔阳县新华书店的一个干部,起初让他去放牛,他怕苦。他认为自己过去家里很穷,九岁就给地主放牛,一直放了好几年,毛主席把他从苦海中救了出来,使他翻了身,当了干部,现在再让他去放牛,他不干。经过忆苦思甜教育,学习大寨人,他说:“过去给地主放牛,受的是阶级苦;现在提鞭放牛是反修防修,是为了不再受苦!一定要拿起放牛鞭,不忘阶级苦。”有人对他说:“放牛是技术活,学会就离不开,将来下山就不好办。”他说:“下什么山,我要在山上安家落户,拿一辈子放牛鞭。”
在“四·八”牧场,许多干部都正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一位过去见马怕踢、见牛怕臭的青年干部,现在爱上了牧场。他走进遍地是稀牛粪的牛圈里刨粪,手上、腿上沾满了牛屎,但他不再怕臭了,因为感情起了变化。他说:“我今年二十三,要干到三十三、五十三、七十三、八十三。这样的好学校,我要住一辈子!”
思想感情的变化,带来了作风的大转变。
以前,有的干部下乡,看见队里的牛马生病,不当一回事;现在,他们以牧场为家,人人爱护牛马。有一天深夜,一匹马病了,一个干部自告奋勇,把马赶到离牧场十二里的兽医站去治。路上,天冷,他怕马冻着,病加重,把自己身上披着的棉衣一甩,披到了马背上。
以前,有的干部在机关花国家的钱不心疼,现在他们体会到国家的钱财是劳动人民用汗水换来的,要珍惜国家钱财,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他们自办牧场,盖房能用石头的就不买砖,石头靠自己动手开;放牛放马不请牧工,自己挥鞭学着干;马笼头坏了,不花钱修,自己动手补;食堂不花钱请炊事员,自己动手学着干;甚至办公用的大头针,他们用山坡上采回来的刺圪针代替,给国家节约开支。
以前,有的干部和群众的距离远,现在贴得紧了。牧场的同志发扬老八路作风,经常给老乡们担水、扫院、打柴。农忙时,他们帮助寺上大队拔了十天谷,和当地贫下中农建立了亲密的关系。群众反映说:“‘四·八’牧场的路子越走越宽,干部变得越来越好!”
昔阳县《大寨烈火》报记者
山西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新华社发)

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充分发挥领导作用
湖南省工人阶级抓革命促生产获巨大成就
全省工交战线已派出三万多名优秀工人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和其他没有搞好斗批改的单位,同时积极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生产大幅度上升
新华社长沙十四日电 湖南省的工人阶级,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很大成就。目前,一个伟大的斗、批、改高潮正在湖南省工业交通战线蓬勃兴起,生产大幅度上升。全省工业交通战线形势空前大好,越来越好。
经过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湖南省广大革命工人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罪恶阴谋,全省工业交通战线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央直属和省属厂矿企业已经实现了革命三结合,专区、市、县的地方国营企业,除个别地区外,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实现了革命三结合。革命高潮推动着生产高潮。八月份,全省工业总产值比七月份增长百分之五左右;九月份比八月份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批准邀请各地工人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和亲切接见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负责同志、工人代表,给了湖南省工人阶级极大的鼓舞和教育。工人们激动地说:“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要为毛主席争气!”他们纷纷向伟大领袖毛主席献忠心,表决心,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广大革命工人普遍开展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多,越办越好。在株洲、湘潭地区,今年以来参加工业交通企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的职工,占总人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各地举办的学习班,都以“斗私,批修”为纲,联系实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解决了很多问题。
目前,全省工业交通战线已派出三万多名优秀工人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和其他没有搞好斗、批、改的单位,领导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斗、批、改,同时积极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广大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始终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认真清理阶级队伍,向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以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发动了更加猛烈的攻击,从而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促进了生产不断发展。
在斗、批、改中,许多厂矿开展了回忆对比活动,大大激发了工人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加深了对中国赫鲁晓夫等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无比仇恨。他们把多生产一吨钢铁,多挖一吨煤炭,多造一台机器,看作是向毛主席多献一分忠心。
湖南省工人阶级在斗、批、改高潮中,大破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大破“洋教条”、“洋框框”,开始废除了一些束缚工人手脚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在许多工矿企业蓬勃开展起来。他们敢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改革了许多工艺,创造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据株洲市十八个单位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试制成功的新产品达五十多种;提出的重大技术革新项目达二百零四项,其中已经实现一百一十八项。

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大庆红旗更加红
英雄的大庆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革命和生产都取得巨大的胜利。今年以来,全油田的原油生产、加工、外运月月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原油日产量已超过历年最高水平。图为大量原油正待外运。
 郭海同摄(新华社稿)
大庆一二六八钻井队工人和支左的人民解放军一起,满怀革命豪情和胜利的喜悦,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