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缝纫机厂是怎样对技术人员进行再教育的
天津缝纫机厂有职工一千一百八十二名,其中技术干部六十名。在这支技术干部队伍中,从高等和中等学校毕业的学生五十二名,占百分之八十七。在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科技路线的毒害下,这些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技术干部,有相当一部分人轻视工农,脱离劳动,不问实际,自以为是,闭门设计。今年三月份,这个厂的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大力支持下,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把技术干部全部放到生产第一线。经过半年来的磨炼,这些技术干部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他们放下架子,甘当工人的小学生,结合实际,开门设计,作出了不少成绩。工人对他们的评价也不同了。
缝纫机厂技术干部的这个变化,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工人阶级用毛泽东思想对他们进行再教育的结果。
把技术人员全部下放到生产第一线
当厂革命委员会决定把最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调上来管理技术工作,同时把技术干部全部放到班组生产第一线去,让技术干部走同工人结合的道路的时候,多数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愿意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技术人员都坚决拥护,认为这样做是从自己头脑中彻底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影响,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唯一途径。但也有一些人用各种理由和革委会“顶牛”。他们说:“搞设计要允许思考,没有安静的环境搞不了”。还提出“以后还要不要技术?”缝纫机厂革命委员会把这些看做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决定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技术干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技术第一”“专家治厂”和“三脱离”(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群众,脱离生产)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展开深入的批判。
革委会还引导大家回顾了全厂技术干部走过的道路,使大家认识到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的伟大意义。
一九六四年,厂里来了一个大学毕业生,领导上把他分配到烤漆车间去。由于他受中国赫鲁晓夫的毒害较深,竟说什么:“要是这个车间也用得着大学生的话,那么缝皮鞋的也要配个大学生。”由于他看不起工人,不肯和工人结合,结果一事无成。
但是,动力车间有个技术员就不是这样。一九六二年他从学校进入工厂以后,起初也是闭门造车。在设计底盘下轴孔组合机床时,他先后在办公室苦思苦想五个月,画出了二百多张图纸。由于脱离实际,结果没有搞成。他接受了这次教训,从一九六三年就走到工人群众中去,一面劳动,一面搞设计,生产中需要什么就设计什么,遇到困难就向老工人请教,五年多先后设计和改进了二十台机床。
技术人员经过学习后,带着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限忠心,带着对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的刻骨仇恨,迅速走上生产第一线,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
抓阶级教育,培养技术人员的无产阶级感情
缝纫机厂的技术干部下到班组后,多数能够老老实实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虚心诚恳地向工人阶级学习,自觉地把改造世界观放在首位。但是,也有的技术员到生产第一线后,把主要精力放在钻研生产技术上,急于把老工人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学到手,忙于改革生产设备和工艺程序。有人因为搞出了一点成绩,就骄傲起来,自以为结合得不错了。少数人甚至抱着不服气、露两手的思想,想很快用技术上的成果来表明自己“高明”。
这些现象的出现,主要是由于他们对走同工人相结合的道路还抱着不正确的态度。因此必须在生产中工作中认真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
缝纫机厂的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对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技术干部进行再教育的使命,挑在自己的肩上。他们主要抓了以下几点:
一、从阶级教育入手,不断提高技术干部的阶级觉悟。林副主席说:“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工人们经常用阶级苦和民族恨教育技术人员。有个资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女技术员,下车间参加劳动时,怕冷却剂把皮肤弄粗,就事先在手上涂上香脂。老工人看到后,就以自己在旧社会从小要饭,十几岁就给资本家当学徒,整天挨打受骂,干着牛马活而不得温饱的苦难生活,控诉了地主资本家残酷压迫和剥削劳动人民的种种罪行,要她背叛自己的剥削家庭,跟着时代前进。老工人的控诉,使这位技术员受到了深刻教育。有个女工,在旧社会十四岁就给资本家当童工;解放后,她一直坚持干重活。有些技术员感到她干的活不适合女同志干,劝她干轻活,她却说:“现在为社会主义干,再重的活我干着也心甜!”她也经常用自己过去的苦难史教育技术人员。最近毛主席发出“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的最新指示后,缝纫机厂又专门选派了两名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对学习班的技术干部进行阶级教育。在工人们的亲切关怀下,出身于劳动人民家庭的技术干部,决心永远不忘阶级苦;出身于非劳动人民家庭的,也表示要同剥削阶级划清界限,绝不辜负毛主席他老人家对自己的希望。
二、结合具体的情况,反复地、一点一滴地培养技术干部的无产阶级感情。前些时候,厂里的老工人到内蒙古、新疆、河北及东北等地区进行调查访问,广泛征求牧民和贫下中农对缝纫机的意见。回厂后,他们根据群众的要求,提出制作一种经济适用、携带方便的缝纫机,并把这个任务交给一个技术员。这个技术员开始感到没有参考资料,困难太大。老工人就对他说:“这是为咱贫下中农和牧区人民服务的产品,就是有天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想法子把它搞成!”这位技术员出生在一个下中农家里,老工人的话打动了他的心,他责问自己:你怎么读了几年书就把贫下中农给忘了?老工人的教育,使他勇敢地挑起设计新产品的担子。经过几次挫折和失败,终于制成了一架式样新颖、外形美观、能够折叠的缝纫机,并在厂里的鉴定会上,受到很多人的赞扬。这个技术员以为不错了,可是老工人却说:“这不行,不算机头就得一百三十多元,太贵了!”老工人的话再一次教育了这个技术员,使他进一步认识到自己同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就是没有工人的深。在工人们的热情帮助下,他带着阶级感情去设计,使改进后的手提折叠式缝纫机成本降低百分之五十,质量也提高了。
三、教育技术干部虚心学习、从实际出发。有个技术员下到工具车间后,和工人一起做扳牙的锥子。按照图纸的规定,锥子的直径应是五点九五毫米,可是工人做的锥子直径却是六点零五毫米。这个技术员看到规格不一样,就对老工人说:“不对呀,图纸上没有这么大呀!”老工人说:“按你那本本上的道理行不通!”原来,老工人按图纸的规格作出的锥子,由于原料关系,经过热处理就缩小了。经老工人在实践中摸索试验,原材料直径加大十毫米热处理后,正好是五点九五毫米。这件事,使技术员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
在生产第一线同工人结合半年多来,缝纫机厂广大技术干部同工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无产阶级感情也越来越深厚。一些过去被人们说成是“白吃饭”的人,现在工人称赞他们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材。许多技术干部搞工程设计和进行技术革新时,思想感情和图纸设计也同过去不一样了。过去是为名利,现在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以解决本厂生产中的“老大难”问题为目的;过去只凭书本、资料和自己的想象去画图,现在是从现有的条件出发,考虑到制作是否方便,并和工人们一起研究,边画边干,边干边改。
最近,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天津缝纫机厂的广大技术干部决心进一步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和正确路线的指引下,沿着革命化、劳动化的大道阔步前进! 天津驻军某部报道组
(附图片)
首都工人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对革命师生进行再教育,促进师生思想革命化。这是宣传队在同学生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对知识分子再教育的最新指示。  新华社记者摄

新老“一对红”
辽宁省本溪南芬铁矿技术人员王近臣,这次下放到车间以后,在工人的热情帮助下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批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政权建设路线,放下了知识分子架子,劳动起来不怕脏、不怕累,同工人的感情一天天接近了,很受工人欢迎。小王这些进步,老工人霍恩富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觉得小王是个工人的儿子,本质好,是块好料,可是他身上还存在着知识分子的弱点,应该帮助他克服,使他尽快成长起来。于是让他参加了以工人为主体的“技术革新小组”,在试验功频电感应加热器这一尖端设备中锻炼锻炼。
一个虚心要学,一个诚心要帮,老霍和小王就结成了“一对红”。
当他们小组正试验加热器的关键设备电感应线圈的时候,一个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胡说什么:“外国搞了几十年都没成功,你们一没资料、二没图纸,能搞成吗?没有金刚钻别乱揽瓷器担!”小王一听,就有些泄气了,他想:“别打不着狐狸弄一身臊,败坏了自己的名声。”老霍看出小王的思想问题,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在其未和群众的革命斗争打成一片,在其未下决心为群众利益服务并与群众相结合的时候,往往带有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倾向,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空虚的,他们的行动往往是动摇的”的教导,并诚恳地对他说:“咱们搞试验不是为个人争名争利,而是为毛主席和工人阶级争气,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越是反对,我们越是要搞,咱们可不能听到蝼蛄叫就不种黄豆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工人的话,使小王心里开了窍。他决心克服自己身上的知识分子动摇性,坚决为革命搞好这次试验。
老工人霍恩富觉得,要帮助小王走上正路,自己必须做出样子。在焊接线圈的紧张时刻,老霍把行李卷搬进厂子,吃在炉旁,睡在炉旁,日夜奋战。老工人大公无私的精神对小王的启发很大,他也学老霍的样子,搬到工厂和老工人一块战斗,有时饭也顾不得吃,觉也顾不得睡。前后调换了六种焊料,进行了近千次试验焊接,终于焊接成功。接着进行线圈通电给钢锭加热的试验。开始时几次按小王算出来的数据试验,都没有使电炉在预定的时间达到预定的温度。小王又去翻书本、查资料,非常着急。这时老霍就和他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教导,指出他不应迷信书本,要找有经验的老工人商量,在实践中摸索找出毛病,加以改正。在几个有经验的老工人的帮助下,小王按老工人的意见修正了原来的数据,终于在预定的时间里,达到了要求的温度。经过几个月的奋战,我国第一台功频电感应加热器终于成功了,把我国加热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小组向革委会报喜的那天,革委会表扬了他们小组,也表扬了小王,小王心里真是乐开了花。这时从小王身后递过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两行金光闪闪的大字: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小王回头一看,原来是老霍师傅送的,就紧紧握住老霍的手,激动地说:“霍师傅,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话,我永远记住啦!”
南机通 军向阳

一定很好地向老工人学习
科室人员下放到矿粉砖车间不久,老工人张国开就觉得原机动科下放干部王世富情绪有点不对头,干活总是心不在焉,还时常一个人跑到矿粉堆后边的铸造车间东瞅瞅西看看。这是怎么回事呢?经过了解,原来王世富下放到这个车间后,因为整天打交道的是矿粉煤面子,浑身滚得象个煤球,所以一直不安心工作。他听人说:“托一天矿粉砖,不如铸造冒股烟。”就一心想调到铸造车间,学点技术,做个几级工,捞个铁饭碗。老张心想:王世富人虽然下到车间了,可思想还在修正主义流毒中打圈呢!
晚上,老张和王世富手捧红宝书,共同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斗私,批修”。一起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大公有私”的反动谬论。老张语重心长地说:“下放科室人员是工厂里斗批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捍卫和巩固新生政权——革命委员会的百年大计。在这个问题上是掺不得半点私心的,否则,就上了中国赫鲁晓夫‘公私溶化’论的当了。”小王听了老张中肯的批评,亮出了自己想捞个铁饭碗的活思想。
提起“铁饭碗”,勾起了老张辛酸的往事。解放前,老张在一个工厂里是四级工。他以为有这点技术,也算个铁饭碗。不料,有一次机器突然发生故障,把他的胳膊给轧断了,狠心的资本家不但不给他治疗,还恶狠狠地说:“三条腿的蛤蟆难找,两条腿的人有的是。白吃饭的穷小子滚蛋!”老张被撵出工厂,丢了“铁饭碗”,拿起了讨饭碗。说到这里,老张激动地说:“在旧社会有什么铁饭碗?要不是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咱工人翻身,你就是个十二级工也得给资本家当牛做马。”老张的话句句打动着王世富的心,他激动得泪水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当场向毛主席表决心,一定很好地向工人阶级学习,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坚决砸碎那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铁饭碗”。
从此王世富变了样,不怕脏、不怕累,一边劳动,一边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成了车间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分子。

甩掉小茶壶
本溪南芬机修厂技术科的张正君下到车间以后,被分配在老工人鄂贤昌旁边劳动。鄂师傅对这位新来的“邻居”很关心,时常过去看看他的操作,见他摆弄床子不大顺手时,就给他指点指点。使鄂师傅意外的是,在张正君的车床旁还放着一把小茶壶。张正君过一会就擦擦手,拎起来“润一润”,嘴里还连声赞曰“好茶!”“好茶!”鄂师傅马上觉察到:小张不光人从科室下到车间来了,连旧科室的作风也从科室带到车间来了,这可是条危险的路子啊!鄂师傅见张正君又拎起了茶壶,便意味深长地说:“茶喝多了不要紧,可别灌迷糊了啊。”张正君正在品着茶香,听鄂师傅一说,眼睛向四周一转,见工人谁也没带茶壶,都在聚精会神地操作着,心里很不是滋味。
晚上下班铃响了。鄂师傅走到张正君车床前,抓过那把茶壶往跟前一放,和张正君肩并肩地坐下,一块学习了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接着鄂师傅语重心长地说:“这次,毛主席他老人家叫你们下到工人中间来,是叫你们和咱工人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可你却把旧科室那套老爷作风带来啦,这把茶壶虽小,可里面装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啊。你这样在车间里摆阔气,就会越摆离工人越远!张正君一听,可不是吗?过去自己当工人的时候,并没有拿着茶壶上班呀!可是后来进了科室,屁股不离沙发、转椅,手也就不离这把小茶壶了。结果离工人越来越远,这样下去多么危险啊!想到这里,张正君心情激动,决心彻底改变旧作风,老老实实接受工人的再教育。从此,上班的时候再也看不到他的小茶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