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发努冯亲王在老挝革命节发出号召书
号召爱国军民加强团结打败美国侵略者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布动员令,号召爱国军民连续打击敌人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康开十二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老挝革命节向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和全国人民发出号召书,号召老挝爱国军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号召书热烈祝贺老挝爱国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号召书指出,老挝爱国军民在战场上取得的巨大胜利,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军事上和政治上进一步陷入失败和被动的境地。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在斗争中得到了飞跃发展,解放区进一步巩固,老挝爱国军民的革命精神正在高涨。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他们还没有放弃侵略野心,正在力图加紧对我国的侵略战争。在这个时刻,我们全国人民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不断加强抗战,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号召书说,老挝人民非常热爱和平,但是只要我国还没有得到真正的独立和自由,我们就不能享受真正的和平。
号召书指出,今后将是老挝人民斗争非常激烈的时期。号召书号召老挝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进一步加强团结,加强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钢铁般的决心,鼓足干劲,奋勇前进,抓紧时机夺取胜利。
号召书最后说,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注定要失败的。
据新华社康开十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十月五日向全国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的干部和战士发布了动员令,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在即将来临的旱季里,奋勇前进,主动、连续打击敌人,夺取更大的胜利。
动员令谈到老挝爱国军民在一九六七年——一九六八年旱季里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巨大胜利之后说,目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抗美救国斗争的关键时刻。为了适应历史和形势的要求,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命令全国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发扬主动、连续、猛烈打击敌人的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最大限度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击落更多的敌机;协助各族人民摆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枷锁,努力做好宣传群众的工作,建立和发展军民之间的亲密关系和团结;努力推动瓦解老挝右派军队和土匪的工作;一边战斗,一边在政治思想等各方面建设军队,使爱国武装力量越战越胜,越战越强。

泰共领导的人民武装不断取得新胜利
泰国中部彭世洛府也燃起革命武装斗争烽火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武装,在九月下半月和十月初,在各地打击敌人,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泰国北部清莱府人民武装最近向敌人发动多次进攻,并击退敌人的进犯。九月十七日,人民武装在挽糖县进攻他侬集团军警的据点,打死打伤敌人多人。这支人民武装还多次打破敌人的围攻。九月底,人民武装在挽攀县袭击敌人据点。九月三十日到十月六日,人民武装又在清堪县伏击和袭击敌人三次,沉重地打击了敌人。
据他侬集团承认,从九月三十日到十月五日,泰国东北部的乌隆府人民武装曾在这个府的直辖县和廊磨喃蒲县一带,三次袭击他侬集团的军警驻地。同一期间,在那空拍侬府和沙功那空府,人民武装也曾英勇地袭击了反动军警驻地。
在泰国南部,他侬集团出动大批军警并同“马来西亚”的拉赫曼集团勾结,疯狂镇压泰马边境的人民武装和人民。但是,他们受到了人民武装的沉重打击。例如在九月二十九日,他侬集团的警察部队在人民武装的猛烈打击下,遭到了损失。
在中部彭世洛府,人民已开始了革命武装斗争。九月三十日,这个府人民武装在那空泰县严惩了一名反动村长,并痛击了前往镇压人民的反动警察。这支人民武装队伍,一开始就显示了不可战胜的威力,使美泰反动集团十分害怕。十月八日,他侬集团派遣了第三军区参谋长和彭世洛府的警察头子陪同美国军官坐直升飞机前往视察,以便部署进一步镇压彭世洛府人民的武装斗争。
泰国各地人民武装斗争的发展使美帝和它的走狗他侬集团手忙脚乱。九月间,美国驻泰国大使昂格尔曾去东北部黎府视察美泰反动派的败绩,并部署下一步的镇压步骤。昂格尔又于十月四日伙同美军顾问团团长以及泰国反动军队总参谋长他威·尊拉塞到南部素叻他尼府活动。泰国傀儡政府头子他侬也定于十月十二日赶到南部洛坤府去。
据美帝走狗他威·尊拉塞透露,在二十日以后,他将去泰马边境与“马来西亚”反动政府副总理拉扎克秘密会晤,以便策划加紧镇压泰马边境人民。
不管美帝和它的走狗他侬集团如何疯狂挣扎,都决不能阻止泰国人民爱国武装斗争的发展。泰国各地人民武装和人民决心给予美泰反动派更加沉重的打击。

反剥削 反侵略 争自由 争权利
各国群众斗争浪潮此伏彼起
黎巴嫩一美资公司阿拉伯工人罢工
新华社大马士革八日电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黎巴嫩西顿市美国地中海炼油公司的全体阿拉伯工人二百六十人,十月三日起举行罢工,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剥削,要求改善劳动条件。目前罢工还在继续进行中。
地中海炼油公司是在大约二十年前建立的。它提炼从沙特阿拉伯通过阿美石油公司的输油管流到黎巴嫩的石油,并出售提炼出来的产品,掠夺了阿拉伯人民的大量财富。这家炼油公司为了榨取更多的利润,不断增加工人的劳动强度,因而激起工人们的反抗。
黎巴嫩石油工人工会表示,如果地中海炼油公司工人提出的关于改善劳动条件的要求得不到满足,这个工会也将宣布罢工。
西柏林青年怒逐美国战争瘟神
新华社十三日讯 西柏林消息:一百多名西柏林青年十二日用臭鸡蛋和西红柿痛击美国国防部长克利福德,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战争贩子克利福德是十二日从西德到西柏林进行活动的。当他从机场到达西柏林市政厅时,早已等候在那里的示威青年纷纷向克利福德一伙人发出嘘声,并且扔臭鸡蛋、西红柿、臭气弹和油漆罐。示威者冲着他大喊:“杀人犯!杀人犯!”示威青年还挥动着一面巨幅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以表示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支持。
纽约大学学生示威抗议解雇黑人教师
新华社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大学一百多名学生十一日举行示威,抗议这个学校的反动校长无理解雇一名黑人教师。
纽约大学的一名黑人教师,最近在一次集会上谴责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汉弗莱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是种族主义者。这位黑人教师对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这一揭露,引起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惊慌。纽约大学校长赫斯特十日宣布开除这个黑人教师。这一行径激起了这个学校学生的公愤,他们在十一日奋起示威,并一举占领了这个学校的两座大楼。
被学生示威吓坏了的纽约大学校长赫斯特急忙召去大批警察,企图镇压学生。但是学生们毫不畏惧,他们在这两座大楼里设立工事,准备固守,最后迫使赫斯特不得不接受学生的部分要求。
爱尔兰群众游行支持北爱尔兰人民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都柏林消息: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市的三百名群众十二日举行游行示威,支持英国北爱尔兰人民最近掀起的争取公民权利的斗争,抗议英国警察对北爱尔兰人民进行的残酷镇压。
示威群众在烧毁了一面英国国旗后,游行前往英国大使馆。他们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了搏斗。拿着火炬的示威者向警车投掷石块,并用旗杆袭击警察。愤怒的群众还捣毁了政府大厦的窗子。有十多个示威的青年被捕。
(附图片)
巴西示威学生在反美反独裁斗争中,欢呼焚毁了反动派的军用汽车。      新华社发

不顾反动政府镇压 英勇顽强进行战斗
日本学生坚持斗争反对反动教育制度
学生们在斗争中痛斥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的破坏阴谋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大学生不顾佐藤反动政府的警察镇压和日共修正主义集团的破坏,正在顽强地继续展开斗争,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反对美日反动派把大学的研究工作用于军事目的。
日本大学广大学生四个月来一直坚持斗争,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他们同佐藤政府派出的武装警察进行了多次的英勇战斗,并连续举行大规模集会和示威。尽管在这些战斗过程中有四百五十名学生被捕,但是学生们无所畏惧地坚持斗争。学生们提出的以古田为首的全体董事总辞职的要求被佐藤拒绝之后,日本大学学生更加愤怒。他们坚持自卫斗争。
十月九日两千名学生头戴盔帽,手持匕首,在经济学部前面集会。会后学生们还到附近街道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在东京大学,医学系的学生也坚持斗争,反对反动的“实习医生制度”和大学当局对学生的无理惩罚。这一斗争已经扩大到其他学系并得到了广大学生的支持。十月十二日,随着法律系学生决定参加罢课,使这所大学的这次罢课,成为第一次全校性罢课斗争。
东京庆应大学的学生,正在进行斗争,反对大学当局接受美军当局提供的经费为美军研究细菌武器。他们要求大学当局公开承认自己的罪行并在学校内外明确宣布拒绝接受美军当局提供的经费。
在这场斗争中,庆应大学的学生揭露了受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控制的“民主青年同盟”支持美日反动派破坏学生运动的卑鄙阴谋。
另外,东京外国语大学、东京中央大学、神奈川大学、福岛大学等学校的学生也都继续坚持斗争,反对美日反动派强加于他们的腐朽教育制度,要求大学民主化。

日本社会党两千多人举行集会
追悼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社会党十二日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举行集会,追悼八年前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中被美日反动派的走狗右翼暴徒杀死的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两千多名社会党党员和同情者参加了集会。
在集会上,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讲了话。他说:“浅沼高喊着‘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斗争到死。日美‘安全条约’是一个危险的侵略性军事同盟,这越来越明显了。”
成田说:“我们面临着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新高潮。我们誓将继承浅沼的遗志,把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会上,评论家松冈洋子发表了讲话,她说:“浅沼因为主张‘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被美日反动派所杀害。这明显地证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对中国怕得要命,对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怕得要死!”
松冈谴责苏修同美帝勾结,还谴责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无耻地进行反华活动。
在集会上讲话的,还有一些农民和市民的代表,他们正在进行反对美军基地的斗争。他们一致表示了为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而进行斗争的坚强意志。

泰国他侬卖国集团军费大增
据泰国报纸报道,他侬反动政府九月底通过了一九六八——一九六九年度财政预算。预算支出总额为二百三十九亿六千万铢。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需要,在新预算中军费为三十七亿七千多万铢,比一九六四年的十七亿六千多万铢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三。为美国修筑战略公路和军事设施的所谓“建设部”支出为五十亿五千四百九十九万九千二百多铢,比一九六四年十七亿三千五百六十万八千七百铢增加百分之一百九十一点二。用于镇压泰国人民武装力量的所谓“内政部”支出为五十一亿零六百一十多万铢。以上三项支出就超过了支出总额的一半以上。
他侬集团为了维持以上庞大军事开支,加紧对人民进行搜刮,强征苛捐杂税,滥发通货,并向国内外大举借债。

美伪加紧掠夺南越人民
近几年来,西贡成了美国剩余粮食大量倾销的市场。据报道,仅在七月份,美国就向西贡推销了价值一千三百八十多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其中包括小麦、烟草和奶粉。此外每月有数万吨美国大米抛入市场推销。美国剩余农产品的涌入,严重地打击了敌占区的农业,广大农民加速地纷纷破产。
西贡傀儡政权为了维护其反动统治,配合美国侵略强盗进攻解放区,每年军事开支十分庞大,使已经无法控制的财政赤字年年猛增。在财政收入日益减少的情况下,为了进一步榨取民脂民膏,盘剥人民的血汗,西贡伪政权滥印纸币,票面从数拾元增加到数百元。据南越傀儡头目供认,目前流通的伪币已达一千一百三十亿元。美伪集团这种敲骨吸髓的反动政策遭到了人民的强烈抵制。

美英唆使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扩充反动武装
自从美英帝国主义在一九六三年炮制新殖民主义工具“马来西亚”以来,拉赫曼傀儡集团就秉承它的主子的意旨,积极扩充反动军队。据透露,仅在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七年的四年间,拉赫曼傀儡集团的正规军就从二万二千人增加到三万三千多人,警察野战队增加到了二十四个连,共二万三千人。
李光耀傀儡集团近几年也积极在新加坡使用强迫征兵的办法建立反动武装。它按照美英帝国主义的意旨,雇用以色列军官建立了一支拥有二千人的反动军队。
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扩充反动军队的行径是在美英帝国主义的直接支持下进行的。一九六七年初,美帝国主义就以“援助”为名,给拉赫曼傀儡集团五千七百万元(马来亚币)的贷款,作为购买美国军事设备之用。

印尼反动派拍卖森林资源
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人政权正在加紧大面积地向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廉价拍卖森林资源,使广大森林地带沦为外国垄断资本的“租借地”。
据外国通讯社九月中旬从雅加达传出的消息透露,在印尼法西斯政权的骗人的“发展计划”中,仅向外国垄断资本集团拍卖的森林面积,就达一千三百万公顷。今年头八个月,这个反动政权已经同二十五家外国木材垄断公司签订了出卖森林面积达二百四十万公顷的协定。并且正同另外三十六家外国木材垄断资本集团商谈签订出卖森林资源的协定。据报道,这些外国木材垄断资本集团在今后几个月内,就可以从印尼法西斯政权手中获得采伐木材的权利。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