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现场批判会好
群工
我们厂里,各班组常开现场批判会,越开批得越起劲,越批开得越热火。大伙都说:现场批判会好!
好在哪里?
它好在:能最广泛地动员工人群众参加大批判。
过去以车间为单位搞大批判,好是好,就是几百人开会,两个钟头也只得十来个人上台发言。而且免不了“写稿靠秀才,发言靠口才”。怎么说也比不上班组里现场开会,活人活事,一见就有气,谁个还计较“口才”、“秀才”?气在肚子里就是要出,话在喉咙里就是要说。因此,个个上阵,人人开口,红火得很。
它好在:短兵相接,斗得狠,批得透。
铁的事实摆在眼前,活的敌人揪到面前,这是二百米地段的战斗,最需要过硬功夫。别看工人是大老粗,不会咬文嚼字,批判到狠处,“当”的一句,真抵一发炮弹。硬是把一小撮阶级敌人批得哑口无言,斗得颜面扫地。
它好在:灵活机动,哪里有流毒就在哪里肃清,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工作台前,机器旁边,都是极好的会场。班前班后,几十分钟,都是极好的时间。发现一点流毒,创造一项成绩,都是极好的题目,把敌人揪到现场,就搞大批判。随时随地都发挥大批判的威力。
它好在:在斗争中批、在批判中改,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
毛主席指出:“认真搞好斗、批、改”。不彻底批判,就斗不倒;不批透斗倒,就改不了。现场批判是使三者紧密结合的好方式。对准活靶子开炮,火力必然猛,斗得倒。修正主义黑货眼前就有物证,用亲身体会当场批,批得透。既已斗倒批透,说改就改,新制度、新规程马上树立起来,再不走回头路。
千好万好,归根结底一条,它就好在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
敌人当前,二百米近战。这是只许赢、不许败的战斗。打胜仗靠什么?就靠毛泽东思想。咱工人就是胸怀红彤彤的忠字,手捧红彤彤的宝书,学一条毛主席语录,就批一段中国赫鲁晓夫的黑话,破一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谬论。以战场作课堂,学得就特别扎实、顶用。
有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一条,现场批判会确实是好!

这一仗打得真痛快
机加工车间机电组 刘玉鸣
工作台上摆着两件量具:一件是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设计的,一件是工人设计的,现场批判会就开始了。
大家喝令设计量具的那个家伙:“把你设计的那个量具拿过来!”那个家伙挨到工作台前,张口结舌地说:“我拿不动,我……我把它滚过来吧!”这句话恰象火上浇油,更加惹怒了工人,大家狠狠批判道:
“你自己拿都拿不动,你叫工人怎么用它去量?”
“这量具本身净重七十八斤,你知道不知道?”
“检验工要两个人抬才挪得动,根本没法用它来量产品。你们设计这些东西到底是为了给人用的,还是为了摆着看的?”
大家越批越气,愤怒地说:“这些量具卡具设计出来,就成为废物。这都是中国赫鲁晓夫技术挂帅、诬蔑工人的反革命谬论在我厂的流毒。看,咱们厂那些走资派把反动技术‘权威’捧成‘佛爷眼珠’,把工人看成‘干活的工具’。这么办厂,别说量具卡具设计不好,整个厂子都要被拉到邪路上去了。”
大伙一面批判,一面把自己设计的检具拿起来轻巧地转动着说:“过去生产、检验大权都落在一小撮坏人手里。现在工人掌了权,工厂面貌大变样。不看别的,光看咱自己设计的检具,就强十倍。这充分说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最聪明、最勤劳、最勇敢。让中国赫鲁晓夫的谬论见鬼去吧!”
在群情激愤之下,一伙坏蛋被赶出会场,批判会胜利结束。大伙兴奋地说:“在铁的事实面前,既斗了咱厂的坏蛋,又批了他们的祖师爷中国赫鲁晓夫,大灭了他们的威风,大长了咱工人阶级的志气,这一仗打得真痛快!”

在十吨拉床前面
机加工车间三工段 孟广开
我们在自己丰硕的战果——十吨拉床前面,开了个批判会,狠狠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黑货,打了个扎扎实实的漂亮仗。
一小撮走资派、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被带上来了,拉床试车开始了。我们看到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拉床,拉出来的活又光又亮,兴奋得不断地振臂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
大家情绪激昂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可是一小撮走资派根本不把工人放在眼里,只看得起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一个总工程师拉了两个右派分子搞拉床,两年多的时间,什么也没搞出来。白白浪费八千多元,结果都成了一堆废铁。现在我们工人当家作主,奋战二十天,就制成了这部十吨拉床。让这些家伙自己说,这部拉床出的活,光洁度怎么样!”
几个家伙仔细看了之后,不得不承认光洁度达到先进水平。
工人们腰杆笔挺,斗志昂扬,狠狠批判道:“中国赫鲁晓夫胡说‘资本家知识比我们多,比工人知道的多’,这是对工人阶级的恶毒诬蔑。咱厂的走资派、反动技术‘权威’完全跟中国赫鲁晓夫唱一个调子,他们吹嘘自己技术高超,什么‘一丝切八刀,刀刀下铁屑’,胡说工人是‘黄鼠狼下耗子,一窝不如一窝’,真是岂有此理!现在比一比,到底谁高超?毛主席指出:‘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咱工人就是要在实践中冲锋陷阵,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胆敢诬蔑工人阶级,一定叫他们碰得头破血流!”
在崭新的十吨拉床前面,在工人大批判的强大威力面前,中国赫鲁晓夫的一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确实被批得体无完肤,砸得稀烂了。

工厂大权咱工人掌定了
装配车间铆工组 王卫泽
过去我厂在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控制下,许多产品设计不合理,质量不合格。一架九立方米的空气压缩机出厂后,只使用了五十小时,轴就断了。使用单位的矿工兄弟气得什么似的,老远地把机器拉回我厂来修理。我们工人看了也气得什么似的,大伙聚集到那个断了轴的大家伙旁边,一声号令:“把走资派、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带上来!”批判会就开始了。
我们直截了当地声讨了中国赫鲁晓夫吹捧资产阶级专家、诬蔑工人阶级的谬论,控诉了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在我厂的毒害。大家愤怒地喝令一小撮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躺到机器底下去,看看你们是怎么搞的,只使用五十小时就断轴,浪费多少国家资财!”那几个家伙笨手笨脚躺到机器底下去看了一遍,对于自己不合理的技术设计无话可说。
工人看了他们那副丑相,狠狠批判道:“你们这还是第一次躺到机器底下去吧?过去你们都坐在高楼大厦里做官当老爷,难得进次把车间,还要两手提着裤子,生怕油泥沾脏了衣裳。你们走的就是资本主义道路。靠你们按着中国赫鲁晓夫的路线办厂,只能越办越糟,眼前这个断了轴的废物就是罪证!”
“办厂就得靠工人!”大伙指着面前摆着的两个离合器说:“离合器是空气压缩机的重要部件。看,过去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设计的是什么东西?零件又多,又不好使。现在咱们工人自己设计出来的多棒!又简单,又好用。”一语未了,大伙吼开了:“叫那几个家伙自己去数,你们设计的有多少零件?我们设计的有多少零件?到底哪个好?”几个家伙只得看了一遍,嚅嚅地说:“我们设计的离合器有九十多个零件,工人设计的才十六个零件,构造简单,实用。”
在铁的事实面前,一小撮走资派、反动技术“权威”垂头丧气,咱工人哥儿们可扬眉吐气了。大伙理直气壮地批判说:“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只相信‘专家’、‘权威’,把工人踩在脚底下。现在让他们看看我们工人阶级的颜色。毛主席叫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工厂的大权我们工人阶级掌定了。”
批判会简短有力,在一片“打倒中国赫鲁晓夫”的口号声中结束。

矿井里的怒涛
——记木城涧煤矿回采四段的一次现场批判会
换新 美松 陈兴
木城涧煤矿回采四段宽阔的新掌子面上,一根根木桩象擎天的铁柱,牢固地撑着掌子面顶上的托网。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悬挂在中央,毛主席语录牌林立两旁。人们齐声欢呼,坑道里今天升起了永远不落的红太阳!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四段的一百二十名工人早已到齐了,个个精神振奋,斗志昂扬。
四段的工人们,在毛主席最新指示指引下,在矿革委会和驻矿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凭着百十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经过三个月的艰苦试验,排除一个个障碍,冲破一道道难关,“托网式”采煤法终于创造成功了。这是建矿以来的第一个新式采煤法,月产量要比原来提高一倍,回煤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而且场地宽阔,通风条件好,既安全,又便于作业和学习。今天,“托网式”采煤法要正式投产了,大家决定把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揪到施工现场,用活生生的事实,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污蔑工人阶级、宣扬“专家治厂”的罪行,开展一次现场大批判。
在一阵“打倒中国赫鲁晓夫”的惊雷般的口号声中,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被带了进来,一场激烈的战斗开始了。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老工人魏志远抢先发言。他首先背诵最高指示:“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接着愤怒地指着走资派的鼻子说:“你这个顽固不化的走资派,拚命跟着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指挥棒转。中国赫鲁晓夫叫嚷要依靠厂长、工程师和技师,你也胡说什么工程师是工业战线的宝贝。你们豢养的那些‘宝贝’们,吃得肥头大耳,到处去‘求洋’,整天翻书本,到底搞出了什么名堂?”走资派支支吾吾地说:“没搞成……。”“别胡说八道!”不知是谁大吼了一声:“你们搞的是资本主义复辟,搞的是资产阶级专政,告诉你,你们这套鬼主意一辈子也搞不成!”
紧接着,老工人郝善芳控诉了:
“一九六六年,一个反动技术‘权威’带了三个技术员到四段来搞什么‘水平分层采煤法’,还从科学院请了三个工程师来帮忙。这些老爷们一不下矿井,二不听取工人意见,整天蹲在办公室里翻书本,搬教条,闭门造车,后来从书堆里搬出了个脱离实际的洋方案。这个方案一拿出来就要用三十几万元钱,需要的尽是国内没有的‘液压零件’、喷气式飞机上的钢管。结果‘改革’了好长时间,浪费了资财,影响了生产,什么也没搞成,反倒发生了故障,牺牲了我们两个阶级兄弟,还有八个同志几乎憋死在井里……。”
郝善芳越说越气,嗓门都变了:“这都是你们技术‘权威’的功劳,这都是‘专家治厂’的好处!这笔血债我们一定要讨还!”会场立即沸腾起来了,血泪深仇激起革命矿工的万丈怒火。大家霍地站起来,怒潮般高呼:“打倒中国赫鲁晓夫!”“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口号声激荡着坑道,震撼了群山……。
“同志们,我要控诉!”苦水里生、苦水里长的老班长、共产党员乔炳扬,满眼泪花站起来说:“在那万恶的旧社会,资本家叫我们工人‘煤黑子’,拿我们当牛马。活着被敲骨吸髓,死了丢进‘万人坑’喂狗。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翻身得解放,让我们登上领导阶级的地位。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不把我们当人看待,污蔑我们是‘群氓’、‘愚蠢’。中国赫鲁晓夫和你们这些走资派从同一个反动立场出发,一个鼻子眼里出气,把我们工人当成‘会说话的工具’。过去我们提了多少技术改革的意见,都被你们打入冷宫,还胡说什么:‘矿工就会背煤,啥也不懂’……。”
乔炳扬还没说完,老工人朱文正一气冲了过来,说:“我们提了改革意见,这些走资派不但不支持,反而百般刁难,用大书本子压我们,大会批评小会骂,骂我们:‘不懂天高地厚’、‘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他们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不让我们工人干革命,好让反动技术‘权威’长期统治矿山,把矿山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黑基地。这一万个办不到!你们的黑手再长,我们也要砍断;你们的黑线再粗,我们也要砸烂。我们工人阶级就是要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
这时,青年工人李存仁,一手指着反动技术“权威”,一手指着托网说:“睁开你的狗眼,看看我们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吧!你们这些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是最没有知识的大蠢物。最聪明的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我们工人阶级不靠天,不靠地,不靠钱,不靠洋,就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只用些废钢丝就创造成功了新式采煤方法。你们历来认为‘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工人阶级解决了。我们工人搞革新,为的是革命,为的是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所以不怕苦,不怕累,天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任何奇迹也能创造出来。这是你们做梦也办不到的。”这时会场又轰动起来,工人们振臂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打倒中国赫鲁晓夫!”在工人阶级的巨大威力下,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威风扫地,狼狈不堪。
群情激愤中,参加这次“托网式”采煤法试验的北京矿业学院毕业生、新工人郭会均激动地站起来发言,他说:“过去,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极力向我们灌输‘成名成家’,轻视工农的资产阶级思想。我现在才真正认识到,世界上最聪明的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工人阶级心最红,最有革命的彻底性。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污蔑工人阶级,大搞‘专家治厂’的罪恶目的,就是不要工人阶级领导,妄想让资产阶级来夺权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批倒批臭,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我们从学校里出来的青年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接受工农兵给我们的再教育,誓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郭会均越说越激动,批判会越开越激烈。这时,段革命领导小组负责人赵奎俊也激动地说:“过去我们工人干革命还受打击,就是因为走资派篡夺了厂矿大权。毛主席指出,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我们一定要保卫红色政权——革命委员会。一小撮阶级敌人妄想变天,破坏红色政权,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搞好斗、批、改’。把一小撮阶级敌人斗倒斗臭,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顿时,“打倒中国赫鲁晓夫!”“打倒一小撮阶级敌人!”“认真搞好斗、批、改!”“誓死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口号声震天动地,经久不息……。
批判会结束后,回采四段的工人们怀着胜利的喜悦和革命的豪情,在自己创造的新工地上展开了夺煤大战。当天,他们创造了超过原来日产量一倍半的高产纪录,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谱写了一曲抓革命、促生产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