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同志发表文章
阐述毛泽东思想的重大国际意义
革命者的任务是掌握毛泽东思想,并运用毛泽东思想于本国的具体情况
新华社科伦坡十一日电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在九月三十日出版的锡共《红旗》周刊上发表文章,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国际意义。
文章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人口已超过七亿,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她继承了伟大的文明,也许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文明,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正是这个国家首先为全世界作出了许多新发明,如印刷,制造火药,等等。
“但是,在今天,必须承认,中国出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物——毛泽东同志,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是定将影响人类命运的罕见的天才之一。他不是仅仅属于中国人的,正如马克思不是仅仅属于德国人的和列宁不是仅仅属于俄国人的一样。他们都是伟大的国际主义者,他们的思想、活动和影响超越他们所出生的国家的边界。毛泽东思想的国际重大意义就在这里。”
文章谈到了列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提高到列宁主义阶段的伟大功绩。文章接着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长期斗争过程中,经过种种曲折的道路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显示了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于中国具体条件的才能。这样,他就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我们今天所说的毛泽东思想的新的高度。”
文章说:“在争取中国革命胜利的长期斗争的艰苦曲折的道路上,毛泽东同志以伟大的天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
文章说:“要在一篇短文里评价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作出的全部重要贡献,那是很难的。但是我特别愿意引用他所说的使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件主要武器:‘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
“在这条短短的语录里,毛泽东同志用罕有的简洁语言,概括了在目前情况下任何国家的革命取得成功所必须的三个基本条件。这些条件是(一)一个有纪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的领导,(二)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三)各革命力量的统一战线。我们再次注意任何国家,特别是象锡兰这样的国家——在那里,现代修正主义和改良主义欺骗了相当一部分群众——争取革命成功的这些基本条件是很重要的。”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在哲学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之一是,他阐述了关于矛盾的学说。他天才地指出关于矛盾和对立统一的学说是唯物辩证法最重要的根本法则。”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由于正确地理解矛盾的法则,所以才能够清楚地预言,甚至在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和无产阶级专政建立之后,阶级依然存在,因此,阶级斗争将是在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这将经历一段很长的时间——的整个历史时期里的一个特点。这种理解使毛泽东同志能够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采取必要的步骤来防止重演在苏联发生过的事件——在苏联,由于否认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造成了现代修正主义的出现和资本主义的复辟。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正是由于对矛盾的法则的深刻理解,才能发动和亲自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随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省和自治区(除台湾省外)革命的政权机关的全部胜利建立,这场文化大革命今天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际上是两种完全对立的力量之间的一场巨大的阶级斗争,这两种力量,一种是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企图使中国回到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上的力量;另一种是由毛泽东主席的革命司令部领导的、要把革命进行到底、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保卫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力量。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胜利,不仅是中国国内革命力量的胜利,它是整个革命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的胜利和鼓舞的泉源。中国得以作为一个世界革命的根据地保存下来,这一事实是世界社会主义即将胜利的可靠的预兆。中国今天对世界其余地区来说,正如解放前,解放区对中国其余地区一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这一伟大胜利,完全是由于毛泽东同志对这一革命的正确的亲自领导。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文章说:“毛泽东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的另一巨大贡献是,他在领导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正如列宁在同当时的修正主义者进行激烈的斗争中重新发现和重新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真理并把它发展到一个更高的阶段一样,在当前马克思列宁主义同现代修正主义之间进行的大搏斗中,毛泽东同志重新发现和重新阐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并把它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人们只要问一问自己:如果中国追随俄国加入了修正主义阵营,那末,国际革命运动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呢?这样,他将能认识到,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同以苏共为领导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所进行的思想斗争的巨大的、历史性的国际意义。这次大的思想斗争不仅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它也使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重新出现生气勃勃的局面,并注定了世界帝国主义连同其支柱现代修正主义的最后失败。”
文章最后说:“因此,正如在列宁时代,谁反对列宁主义,实际上就是反对马克思主义一样,今天,谁反对毛泽东思想,就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今天,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如果不拥护毛泽东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那是毫无意义的。毛泽东思想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革命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一切被压迫人民的革命运动的唯一正确的指针。
“这就是为什么今天一切革命者的任务是掌握毛泽东思想并运用毛泽东思想于本国的具体情况的原因。”

人老心红永向党
十月十日夜,北京新华印刷厂的礼堂里灯火通明。这个厂的革命职工和四川工人代表团交流了认真搞好斗、批、改的经验后,正在给工人代表们表演自己编排的热情赞颂毛泽东思想伟大胜利的文艺节目。这时,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工人,含着热泪登上舞台,唱起了自编的四川山歌《一颗红心永向党》。他激动地高唱:
太阳出来金光闪,劳动人民把身翻。
翻身不忘共产党,毛主席恩情重如山。
接着,他举起自己十二岁时给地主放牛被打断的左手,控诉万恶的旧社会:
如今想起旧社会,悲愤的眼泪流不完。
地主资本家多凶险,剥削劳动人民的血和汗。
地主逼我把牛看,手腕打断真惨然。
红苕萝卜煮稀饭,脸朝黄土背朝天。
劳动人民受苦又受难,多少人死在野地和河边。
自从来了共产党,劳动人民见青天。
手捧宝书学到老,一辈子改造世界观。
一颗红心向着党,跟着毛主席永向前。
老工人的歌声,紧紧扣住了人们的心弦。许多工人流出了眼泪,会场上不时爆发出口号声:“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上台歌唱的,是四川省自贡市建工部所属一局五公司的建筑工人韩青云。
韩青云今年六十四岁了。人们曾劝他:“你现在祖孙十一口,日子过得很美满,可以退休了。”但是,韩青云人老心红意志坚,他说:“翻身不忘本,我不能退休,要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今年九月,他成为进驻自贡市七中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队员,和他的战友们一起,肩负起了领导上层建筑斗、批、改的重任。这次,他又来到毛主席身边,见到了日夜盼望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想想过去,看看今天,韩青云有多少贴心的话要对毛主席讲,有多少热情的歌要对毛主席唱。在新华印刷厂,他还拿起随身带着的竹板,说了一段快板《要斗私,批修》,表达了他无限忠于毛主席,誓把修正主义根子彻底铲除,永保祖国江山万年红的决心。
韩青云的表演,激动着在场的每一个工人的心。新华印刷厂的革命职工拥上去,在韩青云的胸前佩上了一枚又一枚毛主席像章,送给他一本这个厂印制的《毛泽东选集》四卷合订袖珍精装本。韩青云捧着这本红彤彤的《毛泽东选集》,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他激动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工人阶级永远忠于您。我要永远读您的书,听您的话,照您的指示办事,把北京工人的宝贵经验带回去,让它在四川开花结果!我要永远跟着您老人家,做一辈子人民的“老黄牛”!

南京长江大桥工人的心愿
“我们又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他老人家非常非常健康。”
十月五日夜,江苏工人代表团的住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人兴高采烈,欢欣鼓舞。刚刚见到毛主席后回到住地的南京长江大桥工地老工人陈金水,满怀激动的心情,立即向南京拍发了报喜的电报,接着又和其他工人代表一起,写了密密麻麻的三页报喜信,飞速寄往南京,和留在战斗岗位上的战友们分享这最大幸福。
陈金水,这个贫农出身、在旧社会受苦受难的老工人,解放后参加了重庆、武汉、南京三座长江大桥的建设。他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前夕,在南京长江大桥上徘徊往返,深情地观看和抚摸着我国工人阶级自己设计、制造、修建的大桥,心情是多么激动!当他出发来北京的时候,南京长江大桥的工人们热情地把他送了一程又一程。大家千叮咛,万嘱托,要他向毛主席汇报:建桥工人们要以实际行动来回答毛主席对工人阶级的关怀,南京长江大桥的铁路桥一定要在国庆节通车!十月一日,陈金水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也就是在这幸福的时刻,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胜利通车了!
在毛主席身边的日日夜夜,陈金水心情一直十分激动。他深深感到:毛主席和我们工人最亲,我们工人一定要跟毛主席最紧。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就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我们工人阶级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抓革命、促生产所取得的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一曲壮丽凯歌。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工人阶级就能够领导一切,创造一切。
在毛主席的身边,陈金水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认真学习了北京针织总厂和首都工人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先进经验。他决心把首都和全国其他地区的工人兄弟搞好斗、批、改的先进经验全部带回去,虚心地学,认真地用,永远紧跟毛主席,把革命和建设搞得好上加好。

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夜已经很深了。浙江省温岭县水产公司的老工人陈祥龙还伏在桌子上一笔一划地写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和体会。同来的浙江工人代表们劝他休息,他说:“我们工人阶级要领导一切,就得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只有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才能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陈祥龙的这些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大家又拿起毛主席“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最新指示,认真地学习起来。
陈祥龙在文化大革命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被群众选为浙江省温岭县革命委员会委员。在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指示发出后,他不止一次地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总觉得和毛主席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他把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紧紧放在胸前,暗暗下了决心,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在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斗、批、改政治舞台的伟大革命中立新功。他在自己日记中写道:“心中有个红太阳,刀山火海也敢上。心中有个红太阳,干革命来有方向。”
陈祥龙在北京观礼、参观期间,脑海里经常浮现出父亲在旧社会被地主、渔霸活活打死,二妹活活饿死,三妹五岁就被卖给人家,刚满月的小弟弟送给人家,自己从小跟着妈妈到处流浪、要饭的悲惨情景。他说:“万恶的旧社会,使我们家破人亡。是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我们翻了身,爹亲娘亲没有毛主席亲啊!”这次,陈祥龙从温岭出发来北京,把一个红色小笔记本揣在怀里。十月一日,他在天安门城楼上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十月五日,他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里,又一次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他把这最最幸福的时刻,都一一记在这个小红本上。每天,他都带着这个小红本,随时写下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和体会。他在小红本上写道:“工人阶级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毛主席指向那里就奔向那里,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来自伟大领袖毛主席家乡的湘潭地区的工人代表,把从毛主席住过的地方挖起的、用毛主席踩过的房前土栽培的、并用毛主席游过泳的池塘里的水浇灌的两棵小松树,连同从湘潭市移栽来的金桔一齐带到首都,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献忠心,表达湘潭地区工人阶级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限深情。  新华社记者摄

在毛主席身边的日子里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号令下,我国工人阶级豪迈地登上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斗、批、改的政治舞台。在这伟大的历史时刻,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批准邀请全国各地工人代表来北京参加了国庆观礼。各地工人代表在毛主席身边,向毛主席敬献忠心,交流斗、批、改的经验,决心更好地肩负起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历史使命,充分表达了我国工人阶级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