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震撼美帝后院的风暴
本报评论员
这些天来,墨西哥青年学生不断掀起反迫害、反屠杀的斗争巨浪。广大青年学生为抗议墨西哥反动派血腥镇压和强占学校的暴行,同反动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持续的、激烈的搏斗。墨西哥的青年学生在这场斗争中,充分地显示了他们不畏强暴的战斗精神,使美帝国主义和墨西哥反动派大为恐慌。
墨西哥紧靠美国南部,一向受美帝国主义严密控制,被认为是拉丁美洲国家中比较“平静”的地方。现在,墨西哥也爆发了强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七月下旬以来,青年学生反迫害、反屠杀斗争,在广大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群众支持和参加下,迅猛地展开。斗争的怒火已经从首都墨西哥城蔓延到全国许多重要城市。其规模之大,时间持续之久和斗争的激烈,在墨西哥都是空前未有的。这一斗争震撼了整个美帝国主义的后院——拉丁美洲,给了美帝国主义和墨西哥反动派以有力的打击。
在强大的群众斗争面前,墨西哥反动当局惊慌失措,妄图用子弹和刺刀把学生的这场正义斗争镇压下去。两个多月来,他们不断派出经过专门训练的“防暴队”和全副武装的军队,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疯狂地扑向学生群众。他们丧心病狂地向示威群众开枪,甚至用刺刀向学生冲刺。他们强占了墨西哥许多主要学校的校舍,杀死杀伤了数百名爱国学生,还逮捕了几千人。他们以为,用这样的法西斯白色恐怖手段能够压服学生。但是,阶级斗争的规律总是同反动派的愿望相反:反动派的镇压越是厉害,人民群众的反抗就越是猛烈。墨西哥人民的正义斗争是反动派的屠刀所绝对扼杀不了的。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指出: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事情正是这样。墨西哥反动当局赤裸裸的法西斯暴行,不但激起了墨西哥全国人民的公愤和更强烈的反抗,而且遭到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墨西哥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得到了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墨西哥反动军警对青年学生的种种迫害,只能进一步促使墨西哥青年和广大人民起来进行更剧烈的革命。
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把墨西哥当成它的事实上的殖民地,从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对墨西哥进行侵略和干涉,干尽了种种坏事。在历史上,美帝国主义还曾对墨西哥发动过野蛮的侵略战争,至今仍霸占着墨西哥的大片国土。墨西哥的广大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奴役和掠夺下,一直处于贫困和被压迫的境地。墨西哥人民通过切身的体验,日益清楚地认识到,他们所遭受的种种灾难,都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所造成的。美帝国主义是墨西哥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目前,在墨西哥以南的整个拉丁美洲,工人罢工,农民夺地,学生抗暴和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此伏彼起。革命的武装斗争也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展开。所有这些斗争,它们的矛头都是指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遭受美帝国主义侵略、控制、掠夺和奴役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普遍觉醒。美帝国主义的后院,正处于革命的动荡之中。整个拉丁美洲正在酝酿着新的更大的革命风暴。
墨西哥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种种曲折和困难。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和走狗会采取更加残暴、更加阴险的反革命两手来对付革命人民,力图分化和瓦解革命队伍,扼杀革命群众运动。但是,一切反动派的阴谋诡计,是决计不能得逞的。墨西哥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必将加倍提高警惕,进一步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发动更加持久、更加猛烈的进攻。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墨西哥人民和拉美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墨西哥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定会在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墨西哥学生反迫害斗争风暴震撼拉丁美洲
学生斗争的规模是前所未有的,斗争迅速扩展到十多个州,得到工人农民广泛支持
新华社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墨西哥广大青年学生最近一个时期为反对反动当局对他们的野蛮镇压、残酷迫害和血腥屠杀展开了空前激烈的英勇斗争。这一场大规模的群众斗争风暴,有力地冲击着墨西哥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震撼了美帝国主义的“后院”——整个拉丁美洲大陆。
这次斗争风暴,是从七月下旬墨西哥城的广大学生为抗议所谓的“防暴队”镇压学生运动和野蛮迫害进步学生而举行的总罢课和大示威开始的。在整个斗争过程中,随着反动军警对学生运动血腥镇压的逐步升级,广大学生反迫害、反屠杀的斗争浪潮迅猛发展,一浪高过一浪。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墨西哥革命青年在这次反迫害、反屠杀斗争中的表现,充分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的正确。这次学生斗争的焦点是抗议由美帝国主义直接训练的、专门镇压进步群众运动的所谓“防暴队”对学生运动进行镇压和残害进步学生的暴行。学生们在斗争一开始就明确地提出了解散“防暴队”、废除镇压人民运动的法律,释放政治犯,释放被捕学生、惩罚杀人凶手和抚恤被杀害者的家属等政治要求。广大学生的正义斗争,赢得了各社会阶层爱国人士的广泛同情和支持。这次斗争的发展十分迅猛,斗争浪潮此伏彼起,从首都墨西哥城扩展到新莱昂州等十多个州和一些重要城市。从大学生的罢课扩展到包括工人、农民、教师和各阶层爱国人士在内的数十万人的大游行和群众集会。八月二十七日,首都二十万学生、工人和农民举行了浩浩荡荡的反镇压示威游行。当游行队伍通过大街时,成群的行人不断向示威者欢呼。这是墨西哥近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群众性大示威。
墨西哥学生在反迫害、反镇压的斗争过程中,对反动军警的暴行一开始就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占领了高等学校的校舍,在街上筑起街垒,用石块、棍棒、汽油瓶反击武装军警的进攻。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是这次斗争发展最为激烈的地区。两个多月来,全城大、中学生不断举行罢课、游行示威、集会,强烈谴责和抗议墨西哥当局对进步学生运动的残酷镇压。学生们不畏强暴,同全副武装,甚至动用装甲车、直升飞机以至火箭炮的大批军警,进行了英勇、激烈的斗争。
七月二十六日,墨西哥首都数万名学生开始举行反迫害示威游行,要求解散“防暴队”。当局出动大批军警企图驱散示威学生,但是,学生们奋起反击,翻倒汽车,筑起街垒,同反动军警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当首都几千名学生二十九日再次举行游行示威、正向美国大使馆进发时,反动军警实行了更为野蛮的镇压,甚至使用火箭炮轰击聚集着示威学生的一所中学的校门,然后冲进去迫害坚持斗争的学生。
这种变本加厉的镇压,激起了学生更大的反抗。从八月五日开始,首都学生连续举行有数万人参加的抗议示威。八月十三日,墨西哥城的八万名学生不顾反动当局的种种威吓,又组成长达五公里多的队伍,游行到总统府附近的“中央广场”集会,强烈抗议军警镇压学生的暴行,把反迫害、反镇压斗争推向又一个高潮。
墨西哥当局被蓬勃发展的学生运动吓破了胆,九月十八日悍然派出上万名军警,动用数十辆军用卡车、装甲车和警备车,强行占领了墨西哥最大的大学国立墨西哥大学,用刺刀迫使学生离开学校,企图扑灭学生运动的烈火。随后,又在二十四日用同样手法占领了国立工学院等首都十七所院校,并且进行了大逮捕。但是反动当局的残暴镇压,不但阻挡不了学生斗争的浪潮,反而激起墨西哥学生更强烈的反抗。学生的正义斗争从墨西哥城进一步扩展到内地许多州的重要城市,并且得到了铁路工人、电力工人等产业工人的支持。
在学生运动的强大压力下,反动当局九月底被迫从国立墨西哥大学撤走武装部队,可是反动军队依然强占着其他十几个院校。当首都一万多名学生十月二日晚在特拉特洛尔科区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再次强烈抗议反动军警占领学校,重申他们的正义要求时,反动当局便赤裸裸地暴露了它们假撤退、真屠杀的凶恶面目。当集会正在进行时,会场上空的直升飞机发出信号,有装甲车配合的武装军警立即丧心病狂地用机枪猛烈扫射参加集会的广大群众。墨西哥国防部长恶狠狠地叫嚷:他将“不惜任何代价来镇压学生骚乱。”就在这次血腥大屠杀中,手无寸铁的墨西哥学生用石头、木棍等作武器,同反动军警进行了好几个小时的顽强搏斗,表现了大无畏的精神。最近几天,学生们继续坚持斗争。他们纷纷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愤怒谴责反动军警的血腥屠杀。他们在市中心的雕刻碑上涂上了表达他们斗争决心的战斗口号:“不取得胜利,誓不罢休!”
墨西哥学生这次大规模反迫害、反屠杀的斗争,是继今年早些时候在巴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等南美洲国家的学生、工人开展的大规模反美反独裁斗争之后出现的又一个斗争浪潮。墨西哥学生的英勇斗争,打破了美帝国主义长期来竭力在这个紧挨着美国本土的拉丁美洲国家保持的所谓“平静”、“稳定”局面,引起了墨西哥统治集团的惊慌。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地要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继拉丁美洲一系列国家掀起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浪潮之后,墨西哥学生斗争风暴的掀起,预示着一个人民革命运动的新高潮,必将在整个拉丁美洲大陆兴起。
(附图片)
战斗吧,墨西哥青年!
最近以来,墨西哥学生连续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斗争,强烈抗议反动军队镇压学生运动的暴行。图为首都墨西哥城的示威学生不畏强暴,与反动军队的装甲车展开斗争。 新华社发

拉美学生坚决支持墨西哥学生斗争
厄瓜多尔学生怒砸美国领事馆委内瑞拉学生举行罢课
巴西圣保罗学生再次举行反独裁政权示威游行
新华社九日讯 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的学生最近举行游行示威和罢课,声援墨西哥学生反迫害、反屠杀的正义斗争。
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数百名学生三日为声援墨西哥学生的斗争,举行游行示威。示威学生愤怒地用石头砸了美国和墨西哥的领事馆,砸了美国—厄瓜多尔中心、电力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等美国办事机构,并且向美国领事馆官员的汽车房扔燃烧瓶。警察野蛮地使用催泪瓦斯镇压学生,学生们不畏强暴,英勇地抵抗警察的暴行。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约二百五十名大学生八日举行游行示威,谴责墨西哥当局出动反动军队血腥镇压学生的暴行。在委内瑞拉第二大城市马拉开波和梅里达,大学生也举行了罢课,声援墨西哥学生反迫害、反屠杀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九日讯 圣保罗消息:巴西最大工业城市圣保罗的一千多名大、中学生在工人帮助下,八日再次冲上街头举行反对亲美独裁统治的示威游行。示威者强烈抗议独裁当局镇压学生运动,反对反动的教育政策和要求增加工人工资。
这次示威是圣保罗人民在巴西独裁头子科斯塔—席尔瓦最近去这个城市活动后几天内连续发生的第四次反独裁示威。在前一次示威中,一名学生被反动军警残暴地杀害。
当反动当局得知学生举行示威的消息后,立即出动大批警察、骑兵和陆军部队,在直升飞机和装甲车的配合下,对示威学生进行残酷的镇压,企图冲散学生的队伍。但是学生们不畏强暴,他们分成许多批在各个闹市区举行示威游行,并且同反动军警展开激烈的搏斗,战斗从下午一直继续到晚上。这次示威使圣保罗市区的交通陷于中断。在这次示威中有二十多名学生受伤,许多人被捕。

抗议美国警察任意枪杀黑人青年
美国华盛顿市黑人奋起抗暴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首都华盛顿市的黑人八日晚又掀起了一场激烈的抗暴斗争,抗议美国警察任意枪杀黑人青年。
八日晚,在离白宫仅约一英里处,美国警察寻找借口无辜枪杀了一名黑人青年。美国反动统治集团这一新的法西斯罪行,激起了华盛顿市黑人的强烈愤怒,他们立即纷纷走上街头,在华盛顿市的闹市区举行抗议示威,许多愤怒的黑人青年还砸了一些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商店。惊惶失措的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立即出动大批警察和“防暴队”,向黑人群众施放催泪瓦斯,进行疯狂镇压,同时在市运动场上驻扎了大批后备人员,准备随时对黑人进行更大规模的镇压。但是黑人群众毫不畏惧,他们冒着瓦斯同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我政府和军事代表团结束在几内亚访问
杜尔总统接见我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科纳克里八日电 由张挺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军事代表团,应几内亚政府的邀请参加几内亚共和国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后,八日乘飞机离开科纳克里回国。
七日晚,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几内亚外交部长兰萨纳·贝阿沃吉,经济发展部长伊斯梅尔·杜尔,贸易部长凯塔·恩法马拉,人民军和保卫革命部部长迪亚奈·兰萨纳,社会事务部长杜尔·马穆纳和国民议会议长莱昂·马卡。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秉南也在座。
在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先后拜访了几内亚人民军和保卫革命部部长迪亚奈·兰萨纳、外交部长兰萨纳·贝阿沃吉和经济发展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中国代表团团长张挺代表中国政府,向迪亚奈·兰萨纳赠送了上面绣有“中国人民和几内亚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岁!”的锦旗。迪亚奈·兰萨纳代表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代表团还访问了几内亚的拉贝、皮塔、达拉巴、马穆等城市,以及由中国帮助建成的金康水电站,受到当地官员和军民的热烈欢迎。
在中国代表团八日离开科纳克里时,到机场送行的有几内亚负责运输的国务秘书莫里·凯塔和几内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卡曼·迪亚比。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秉南和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地拉那大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副校长弗赫米·谢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商谈科学合作问题的。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巴尼等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