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驻上海财经学院工人宣传队同师生一起分批轮流回厂参加劳动
加强了工人宣传队本身的思想建设 促进了知识分子接受工农兵再教育
据新华社上海九日电 驻上海财经学院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分期分批组织队员连同学校师生,轮流回工厂参加生产劳动,对加强工人宣传队思想建设,促进知识分子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都起了很好作用。
驻这个学院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都是上海自行车厂的工人。他们进驻上海财经学院后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同革命师生一起学习、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使学校迅速出现了新面貌。为了加强工人宣传队本身的思想建设,领导好学校的教育革命,同时引导革命师生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工人宣传队根据一些老工人的建议,试行以连队为单位,分批轮流回厂参加生产劳动的制度。每个连的工人宣传队员及其领导的全系师生(二百人左右),每月抽出一定时间回厂参加劳动。从五个连试行的情况看,效果很好。
工人宣传队的同志回厂参加劳动后,感触很深。他们都说,进了大学,满眼都是高楼深院,听不到机器声,不参加劳动,长期这样下去,自己也会变。每个月轮流回厂参加劳动,就增强了反修、防修的力量。工人宣传队员回厂劳动,同留厂的工人交流情况,相互促进。留厂的工人同志鼓励进驻大学的战友进一步认识工人阶级领导学校斗、批、改的伟大意义,永远领导学校。工人宣传队的同志看到留厂同志认真搞好本厂的斗、批、改,挑起厂内“抓革命,促生产”的重担,受到很大教育,增强了搞好学校教育革命的信心,决心在领导学校斗、批、改中立新功。
学校革命师生跟随工人宣传队老师傅下厂劳动,是知识分子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很好机会。他们的体会,归结起来主要有三条:
一,更加痛恨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有的学生过去由于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危害缺乏感性认识,恨得不深,批得不透。到工厂参加劳动后,发现自己确实有知识分子架子,在思想感情上同工人同志有很大的差距,从而对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更加仇恨,决心把它批臭批透。同时,他们越来越认识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意义,认识到知识分子改造的迫切性,决心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做工农兵所欢迎的知识分子。
二,更自觉地拥护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的教育革命。有些学生本来对工人宣传队领导学校斗、批、改,口头上拥护,内心里怀疑。到工厂劳动,并参加工厂里的斗、批、改活动后,受到深刻教育。他们看到工人同志在革命和生产中的冲天干劲,看到工人同志用毛泽东思想管理工厂,彻底摧毁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巨大胜利成果,看到了工人同志的彻底革命精神和无穷智慧,进一步理解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许多学生说:工人同志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怀着“解放全人类”的伟大气魄,来到我们学校领导斗、批、改,这使我们充满了胜利的信心。
三,进一步受到了工人阶级高度的组织纪律性的教育。工人宣传队跨进学校,对师生中的无政府主义思潮进行了猛烈的冲击,煞住了某些知识分子懒懒散散、自由主义的坏习气。但有些学生一时接受不了。他们到工厂参加劳动后,对照工人同志的表现来检查自己,就很自然地找到了这个差距的思想根子,是自己缺乏无产阶级高度的革命性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
由于工人宣传队同志与革命师生一起定期回厂劳动,密切了他们之间的关系,谈心活动广泛开展,加强了工人宣传队对师生的政治思想工作,为充分调动革命师生员工的积极因素,为领导好学校的斗、批、改,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加强思想教育组织机关干部下放劳动
解放军驻邯郸陶瓷分公司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革委会,狠抓干部活思想,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促进了干部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
本报讯 解放军某部驻邯郸陶瓷分公司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热情帮助分公司革命委员会从思想教育入手,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组织大批机关干部下放劳动,有力地促进了机关革命化和干部思想革命化,使干部和群众建立了鱼水相依的关系,推动了斗、批、改的全面开展。
邯郸陶瓷分公司革委会刚成立时,由于受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没有彻底改革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革委会所属机构仍然庞大。有些机关干部仍然坐办公室听汇报,脱离群众。革命群众尖锐地批评说:“机关干部脱离生产劳动的旧思想、旧作风、旧工作方法,应该来一个彻底的改变。”
针对这种情况,驻分公司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命委员会成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通过学习,提高了大家的认识。然后又召开有工人代表参加的革委会扩大会议,研究机关干部下放劳动问题,作出了规划,订出了措施。
但是,干部中还有许多活思想。有的干部认为下放不光采;有的怕劳累不愿干;还有个别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受了群众的批判,想撂下挑子,下放劳动当个“逍遥派”,等等。驻分公司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循毛主席“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帮助革委会从思想教育入手,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办起了有工人群众参加的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泛地发动工人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给机关干部以再教育,和他们一起斗私批修,一起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和分公司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行,大谈干部下放劳动的政治意义。通过学习、讨论、回忆、对比,大家一致认识到:干部下放劳动是使干部永远不脱离群众,使无产阶级革命政权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的根本保证,是更好地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重要途径;是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战略措施;是实现机关革命化、干部思想革命化的强大动力。不少干部说:“过去我们被‘私’字迷住了心窍,放不下干部架子,跳不出机关办公室,这样继续下去是很危险的,我们一定要破私立公,在下放劳动的过程中向工人阶级学习,促进思想革命化,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到革命最需要的单位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重新学习,改造思想,使自己的精神面貌来一个彻底的革命化。
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邯郸陶瓷分公司机关干部下放到生产第一线,和群众贴着身子干,汗往一处流,劲往一处使,受到了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干部们一面劳动,一面狠抓阶级斗争,随时听到知心话,随时抓活思想,随时发现新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
峰东军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指引下
甘肃各专区市县全部成立革委会
全省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广大革命人民正在各级革委会领导下认真搞好斗批改
据新华社兰州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亲切关怀下,甘肃省十一个专区(自治州)和八十二个县、市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全省百分之九十九的工矿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也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目前,全省革命人民在各级革委会领导下,正在进一步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进行斗、批、改。全省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甘肃省革命委员会在今年一月成立后,始终把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全省各族革命人民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深入开展。到目前为止,全省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已经举办了五十九万五千多期,参加学习的达一千五百多万人次。今年以来,全省从工厂到农村,从城市到牧区,从机关到学校,从家庭院落到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到处都是斗私批修的战场,到处都狠抓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和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迅速落实,有力地打击了妄图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推动了革命的大联合,为建立各级革命委员会打下了良好基础,发展了全省的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全省各地的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广大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胜利航向,正以摧枯拉朽之势,摧毁资产阶级的旧世界,荡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从省革委会成立以来,仅兰州地区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甘肃的代理人举行的大型批判会就达三百五十多场,参加批判的革命群众有一百九十九万多人次。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今年以来,甘肃省工业生产突飞猛进,一至八月份工业总产值持续大幅度增长,有五十多种主要产品的产量月月上升,产品质量步步提高。农业战线上,全省继夏粮获得丰收之后,又战胜了干旱、冰雹等自然灾害,大部分地区秋田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驻甘肃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和全体“三支”“两军”人员,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热情地介绍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积极帮助革命群众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对甘肃省的文化大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毛主席最近指出:“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在省革委会的领导下,全省大批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已开进学校和没有搞好斗、批、改的单位。目前,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全省斗、批、改高潮正在条条战线蓬勃兴起。

北方冬麦产区普降喜雨
新华社九日讯 在国庆节前后,我国北方冬麦产区普降喜雨,对正在进行的秋播工作很有利。据从中央气象部门了解:整个北方冬麦产区从九月三十日到十月七日一般降雨量十五到四十毫米,有些地区降雨量达到五十毫米以上。特别是前一时期比较干旱的河北省衡水、沧州地区和山东省德州、聊城、惠民、泰安等地区降雨量达到五十到八十毫米。这场喜雨,使冬麦产区解除了干旱的威胁,对冬小麦播种、出苗很有好处。

工人宣传队使工人医院换新貌
一支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配合解放军战士,开进桂林市工人医院。他们遵照毛主席“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的伟大教导,在全院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抓两条路线的斗争,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改造一切。
长期以来,工人医院在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毒害下,不少医护人员只专不红,技术第一。手术台成了争名争利、练技术的地方;在病房,工人和贫下中农病人得不到应有的护理,还受到百般刁难。一句话,就是不为工农兵服务。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针对这些情况,决心解决工人医院“为谁开门”的问题。首先组织各科室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医疗卫生方面的教导和“老三篇”,参观阶级斗争展览,深入发动群众狠揭猛批中国赫鲁晓夫在医疗卫生战线上顽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摆阶级斗争的表现,大揭阶级斗争的盖子。老工人还讲述了在旧社会自己亲骨肉因无钱治病而死在医院门前的悲惨遭遇。在学习班里,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有的医生说:中国赫鲁晓夫害苦了我们,使我们脱离工农兵,不关心工农兵疾苦,陷入争名争利的泥坑。我们吃的穿的是工人、贫下中农给的,我们却没有很好地为他们服务,真对不起他们,对不起毛主席。有的护士说: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医疗卫生路线,使我们丢掉了无产阶级的立场和感情,以致犯了错误。今天是工人阶级把我们从危险的边缘拉了回来,今后一定以工人阶级为榜样,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走一辈子革命的路,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
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亮了医护人员的心,给他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领导下,全院人员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掀起了斗、批、改的高潮。许多医护人员贴出了“接受工农兵再教育,做工农兵欢迎的医生”的大字报;门诊室发出了方便工人、贫下中农看病的通告。医护人员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老三篇”中的三个光辉形象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院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老工人这一课上得好
“对!这才是贫下中农的好后代。”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覃超仲同志伸着大拇指,对着身边的一位学员说。老覃同志的称赞,使这位学员的脸唰地一下变红了。她既惭愧又感激地说:“要不是工人宣传队用毛泽东思想来教育我,这个‘迷魂阵’,我还走不出来哩!”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还得从头说起。
桂林市工人医院附设护士学校的学员快要毕业了,她们在三三两两地议论着分配问题。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老覃同志来到护校,在和一些学员的谈话中,了解到一位贫农出身的学员,不愿回农村工作,老覃决定和她谈一谈。
这天,吃过晚饭,老覃同志和这位学员进行了第一次谈心。谁知,谈了一个多小时,这位学员只是低着头,一声也没有吭。老覃觉得不把这个贫农女儿教育过来,就是对毛主席的不忠。一连谈了几个晚上,这位学员的内心开始活动起来了,暴露了一些活思想。第四天,老覃同志把这位学员叫到树荫底下,首先和她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接着,老覃同志用他的亲身经历,向这位学员讲述了在旧社会由于无钱治病,他一家四口人眼睁睁病死的悲惨情景。他说:“在旧社会,哪有我们穷人的地位?是毛主席把我们从火海中救了出来,贫下中农又把你送来学习,而你学了点技术以后,却不愿意回农村,不愿意为工农兵服务,能对得起救命恩人毛主席吗?能对得起工人、贫下中农吗?咱们贫下中农的子女可不能忘本啊!”这位学员的眼圈湿了,难过地低下了头。老覃同志又继续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只有和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才是知识分子唯一正确的道路。”
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灿烂阳光,照亮了这位学员的心。她回想刚考上护校离家的那天,妈妈拉着她的手说:“孩子,旧社会咱们有病得不到医治。今天,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当家作了主人。你到护校以后,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苦练过硬本领,今后好好为咱贫下中农服务。”她痛切地感到来护校以后,没有学好毛主席著作,放松了思想改造,慢慢地丢掉了贫下中农的本色。她愤怒地控诉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工人医院的代理人所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她说:“工人医院中的一小撮走资派,经常到护校散布‘好好学技术,今后可以留在城市工作’的反动谬论。我中了他们的毒,上了他们的当。今天,是毛主席派来的工人宣传队把我从危险的边缘拉了回来,我一定要牢记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和工农兵相结合,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走‘赤脚医生’的道路,做一个工农兵欢迎的红色医护人员。”
老覃同志见这位学员的觉悟提高了,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不停地点头称赞:“对!这才是贫下中农的好后代。”
齐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