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上钢三厂坚决落实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指示
工人阶级领导斗批改显示无限智慧和力量 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推动生产力大发展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生产水平不断上升,全面刷新所有主要产品的历史最高纪录
本报讯 上海第三钢铁厂的工人阶级,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指引下,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领导作用,在领导全厂斗批改中显示了无比强大的威力。他们对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和旧的意识形态,发起了猛烈的冲击,大大解放了生产力。一个汹涌澎湃的生产高潮迅速在全厂兴起。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生产水平不断上升,所有主要产品的历史最高纪录全面刷新。主要产品的日产增长率一般都在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特别是转炉钢、电炉钢和铸钢件的日产量,分别比平时增长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九十五和百分之二百四十七。
规章制度的改革大大解放了生产力
这个工厂过去是中国赫鲁晓夫在上海的代理人陈丕显、曹荻秋控制的重点单位,许多修正主义的“规章”“条例”在这里试行,流毒很广很深,阻碍着生产力的发展。电炉冶炼不锈钢,是一项普通操作技术,可是走资派只相信“专家”、“权威”,不相信工人群众,规定了“五不炼”的制度:夜班不炼,星期天不炼,新炉子不炼,老炉子不炼,技术人员不在场不炼。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后,革命大批判的烈火把这个“五不炼”烧成了灰烬,现在天天可以炼,班班可以炼。过去按“五不炼”制度办,一个电炉炉龄周期只能炼五、六炉不锈钢,还常出废品;现在一个电炉炉龄周期可以炼五、六十炉不锈钢,炉炉优质。
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控制下的旧上钢三厂,还设置了一套庞大的官僚主义机构,旧党委和厂部共设立了三十个部门和科室,而且是科里有室,室里有组,组里还有组。一个生产数字,要有六个科室重复统计,生产车间要更改一个数字,非要到六个科室打交道不可。更可恨的是所谓技术检查制度,设了很多技术监督员,专门监督工人的操作,而工艺操作规程又往往是资产阶级反动“权威”制定的,如果工人改进了工艺操作,即使生产了完全合格的产品,也作为违反操作规程而打成废品。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厂革命委员会遵循毛主席“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的教导,发动和依靠工人群众,对工厂管理体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科室人员下放百分之八十五。同时,从生产第一线抽调一些优秀工人进入科室。目前,厂部和各车间革委会的领导成员中,工人代表占百分之六十五。过去厂部开生产会,都是车间主任、科长参加,从来没有工人的份。现在生产指挥部开会,规定必须有工人代表参加,倾听工人群众的意见,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
冲破旧习惯势力,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
修正主义路线统治下的旧上钢三厂,长期以来造成一种被认为难以改变的所谓“生产规律”,这就是:一季度松劲,二季度笃定,三季度保稳,四季度拚命。在第二转炉车间革委会的一次讨论会上,工人代表提出要冲破以往高温季度日产一千三百吨稳产的老框框,有的还提出要打破“一月革命”时创造的一千八百三十五吨的高纪录。但受旧习惯影响较深的人却认为不大行,理由是:没有先例。
高产就真是这么难吗?不。厂革委会的工人代表最理解工人群众的心情,他们深深感到,通过这场伟大的文化大革命运动,蕴藏在工人中的革命创造精神正在发扬,工人们说得到,也完全能做得到。事实也正是这样:全厂差不多每个车间,都在毛主席像前发出豪迈誓言:“高温再高,没有我们工人的干劲高;炉火再红,没有我们工人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忠心红。”“抓革命,促生产;战高温,夺高产;破框框,闯新路,以实际行动向毛主席敬献忠心”。工人代表在军代表的支持下,建议厂革委会和车间革委会组织专门学习,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家学习了林副主席关于人的因素、政治的因素,是战斗力诸因素中的首要因素的论述,认识到生产力诸因素中的首要因素是人,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机器、设备、环境、气温等条件则是物的因素,是属于第二位、第三位的。而修正主义路线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见物不见人”,因而“右倾保守”,“怕”字当头,看不到群众的才智和力量。
破除了旧思想的束缚,大家信心百倍地支持工人群众提出的“高温夺高产”的革命创议。从厂革委会的每个常委到各班组的工人,都满怀信心,决心在高温季度创造高产纪录。
一场战高温,夺高产的斗争在全厂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厂革委会的领导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工人队伍中。尤其是工人代表,他们和当工人时一样,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和广大群众并肩战斗在生产第一线。革委会里军队代表和革命干部也都是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指挥战斗,那里有问题,就到那里去和工人同志一起研究解决。
“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设备没有增加一件,人还是那些人,生产飞跃上升。第二转炉车间七月下旬日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八,继而节节跃升,猛升到比平时增长百分之八十的崭新水平。铸钢件日产的增长幅度更大,从增长百分之一百四十九,猛增到百分之二百四十七。全厂迅速形成了万马奔腾的大好局面。所有车间都刷新了自己的日产历史最高纪录。
真正了不起的是工人
上钢三厂的工人阶级用铁一般的事实,把一些所谓“电炉专家”“平炉祖师爷”“基建权威”等反动家伙们批驳得丑态百出,砸烂了修正主义的“爬行哲学”,推翻了那些“假洋鬼子”在科技生产领域内对工人阶级实行的资产阶级专政,振奋了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创造精神。
这个厂的平炉车间的大修,是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的一个重点工程。要争取提前修好平炉,早日恢复生产,两个大烟囱移位是关键措施之一。这两个高达五十五米,重二百三十吨的大烟囱,要分别移动位置三十米和四十一米。按照以往的做法,要么将烟囱拆掉重建,要么把烟囱放倒,拉到新基础上重新树起来。这两种方法虽然把握较大,但不仅要用五十多天时间,而且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
当时,一些工程师、技术员翻了许多时间的书本、资料,找不出更好的办法。厂里机电车间起重工段的老师傅听到这个消息后,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经过反复比较、研究,大胆地提出“垂直移位”的新方案,也就是要叫烟囱丝毫不损地笔直“走”到新基础上去。这个方案一提出,有的工程技术人员不停地摇头,认为没有理论根据;有的将信将疑。工人同志按照毛主席“要敢想、敢说、敢干,振奋大无畏的创造精神,不要被名人、权威吓倒”的教导,坚定不移地说:“书本上没有的,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一定要把它创造出来!”厂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大力支持工人的革命创举,他们和工人同志一起仔细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和参加战斗的老师傅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进行“战前动员”。两只烟囱分别以八小时和五小时的时间胜利完成了垂直移位工程,创造了起重史上罕见的奇迹,为提前修好平炉创造了重要条件。在庆祝胜利的大会上,工人群众把厂里的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揪到现场进行批判。工人老师傅用一桩桩铁的事实,把这些咒骂工人技术革新是“瞎胡闹”的“平炉祖师爷”驳得哑口无言。老师傅们在会上激动地说:“靠着毛泽东思想,靠着工人的智慧和力量,什么人间奇迹也能创造!没有你们这些‘假洋鬼子’,我们照样炼钢,照样搬烟囱,让你们的‘洋奴哲学’,‘爬行哲学’一齐见鬼去吧!”厂里一个喝过许多“洋墨水”的副总工程师,在现场大有感慨地对工人说:“叫我去翻书找资料,翻三年也翻不出来啊!真正了不起的是工人!”
对技术人员实行再教育,充分发挥他们在生产中的作用
上钢三厂工人阶级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广大技术人员置于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第一线,置于工人阶级的直接领导下,通过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践,对他们实行再教育。在对技术人员实行再教育的同时,引导他们在生产中积极发挥作用。
有一个技术员,下放在班、组里,跟一个艺徒学配电,他非常想不通,感到难为情:大学生做艺徒的艺徒,这多么难看呀!但是,工人同志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认为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是知识分子与工人相结合的第一步。因而,出乎这位技术员的意料,工人们不是冷淡他,不是嘲笑他,而是非常诚恳地教育他,非常热情地教他学习操作技能。一旦接触实际,他就发现,自己是多么无知,连他一向瞧不起的艺徒,在生产实践中也比他高明得多。这时,他深切地感到:真正难看的不是“艺徒的艺徒”,而是知识分子的空架子!思想开始变了,态度也开始变了,他虚心学习,踏踏实实地和工人一起大闹技术革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上钢三厂的工人阶级把大多数技术人员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不少技术人员到班、组安家落户,同工人紧密结合,对完成几项重要的技术改革作出了显著的成效。两个大烟囱“垂直移位”的成功,就是技术人员和工人紧密结合的产物。当有些人对“垂直移位”的方案表示怀疑,声称“没有理论根据”,并且大叫“出了问题谁负责”时,一位技术员挺身而出,坚定地说:“我负责!工人的实践经验就是最可靠的理论根据!”这位技术员积极协同工人进行模型试验,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使方案的实施立于完全可靠的基础上。他还担任了这一工程的副总指挥,同工人并肩战斗在施工第一线,受到工人群众的热情赞扬。革命的技术人员还和工人一起,经过研究试验,连续炼出了三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超低碳不锈钢。他们还改革了工艺操作,把电炉冶炼的三个阶段,革新为二个阶段,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了两个小时,钢产量增长将近一倍。
本报通讯员

石家庄市印染厂工人阶级掌握工厂领导大权不断创造新成就
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技术革命飞跃发展
全厂工人短短几个月内完成八十五项较重大的技术革新,平均日产量超过设计能力一倍多
本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中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石家庄市印染厂广大革命职工,经过两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
今年以来,这个厂在驻厂解放军的帮助下,深入地批判了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工人阶级从这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手里夺回了生产技术领导权,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命高潮席卷全厂。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他们就完成了八十五项较重大的技术革新,产量蒸蒸日上。在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厂历史上最高日产量仅达到设计能力的百分之九十;现在,平均日产量已超过设计能力的一倍多。这个事实有力地说明,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武装革命群众,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生产就会有一个飞跃的发展。
从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手里夺回生产、技术大权
早在去年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前,印染厂的广大革命职工,就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他们先后批判了“物质刺激”、“奖金挂帅”、“专家治厂”、“阶级斗争熄灭”论等修正主义黑货。在大批判中,革命职工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并且改革了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但是,这个批判和改革搞得不够深透,到今年二月,全厂的生产和技术大权,仍然操纵在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手里。
过去,印染厂有个庞大的机构——“总工程师室”,工人称它是个典型的修正主义的“技术大院”,是“专家治厂”的基地。在文化大革命前,“技术大院”不仅垄断着全厂生产、技术大权,而且连干部的提拔、调动、增薪,也必须经过他们的批准。在文化大革命中,厂内一小撮走资派被赶下了台,但是,这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还凭着“有技术”,打着“抓革命,促生产”的幌子,继续发号施令。
印染厂广大革命职工,对这个修正主义的“技术大院”,早就恨透了,几次要求把它彻底改造。可是,一些有右倾保守思想的人却说:“印染厂没技术不行,一下把技术大院砸了,影响生产怎么办?”阶级敌人也乘机进行威胁,说:“你们砸吧,有本事你们干!”根据这个情况,解放军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教导:“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通过学习,革命职工阶级觉悟进一步提高,决心发扬彻底革命精神,砸烂一切修正主义的黑货,让毛主席革命路线牢牢占领一切阵地。
接着,一场激烈的斗争开始了。广大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大会、小会上,在车间,在学习班里,纷纷以亲身经历,大揭修正主义“技术大院”的内幕,大批中国赫鲁晓夫的“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路线。“技术大院”中革命的技术人员,也纷纷起来革命,和广大革命职工一道,揭发控诉“技术大院”的罪行。过去,“技术大院”为了对革命职工实行管、卡、压、罚,炮制了一套长达二十二万字的各种规定条款,把工人的手脚捆得死死的。工人搞一项技术革新,得经过七、八道手续,最后还往往得不到批准。“技术大院”的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对工人百般刁难,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洋玩艺儿却崇拜得五体投地。他们为了搞洋设备,一次就花了国家一百二十万元,结果也没搞成,反而使原设备遭到破坏,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为了更有效地提高大家的觉悟,认清“技术大院”的本质,解放军同志和革命委员会研究,决定进一步从政治上揭开“技术大院”的盖子,看看究竟是一些什么人在掌权?大家往深里一揭,发现这个“技术大院”,不但是一个修正主义的机构,而且是隐藏牛鬼蛇神的黑窝。在活生生的事实面前,广大革命群众更深刻地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许多同志激动地说:“中国赫鲁晓夫疯狂推行‘专家治厂’的路线,就是为了让这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来把持大权,对广大人民群众实行资产阶级专政!不砸烂这样的机构,我们工人就没有活路!”
革命的大批判,摧毁了这个厂的修正主义的顽固堡垒——“技术大院”,工人阶级终于从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手里,夺回了一切生产、技术的领导权。
工人阶级一定能够成为科学、技术的主人
修正主义的“技术大院”被砸烂了,但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并没结束。摆在工人阶级面前的新的战斗任务,就是要把全厂的生产、技术大权掌起来,并且领导全厂把生产搞得比过去更好。这时,驻厂解放军同志和革委会又一次组织广大革命职工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革命职工首先在全厂和各车间普遍建立了有老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的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研究小组,协助革委会领导全厂和各车间的科学技术工作。接着,在全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命、技术革新活动。
印染时水洗这一关跟不上去,影响着全厂的生产。怎么办?动力车间印花保全组的同志们,就这个问题展开了革命的大批判。原来水洗这一关,早就是影响提高生产的一个障碍。
过去,厂内一小撮走资派不相信群众,只靠少数“专家”去搞,花了很长时间,浪费了许多劳力和资金,结果也没搞成。当时,有些老工人们看着生产上不去很难过,曾主动提出试验,走资派竟恶狠狠地说:“人家科学脑袋瓜都没搞出来,你们笨头笨脑的,癞蛤蟆还想吃天鹅肉!”一棍子把老工人们的积极性打了回去。
这些事实,进一步教育了革命职工,大家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突破难关,革新技术,为毛主席革命路线增光。他们一边进行革命大批判,一边献计献策,设想方案。经过二十多昼夜的突击试验,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试制成了一台“高效水洗机”,提高了生产效率二至三倍。
一些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原来满以为离开他们就“不能活”,到头来还得把他们“请回来”。可是,铁一般的事实打破了他们的黄粱美梦。
不断革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工人阶级掌握了生产、技术大权,发挥了领导作用,印染厂的技术革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前一段技术革新的项目,基本上还是属于改造、仿制或进行局部的变革,而且大都是一些技术比较简单的革新。能不能在现有基础上,突破一些比较复杂的技术项目,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这是对印染厂工人阶级的新的考验。
印染厂的电动设备比较复杂。过去的一套基本上是沿用外国的,机器结构庞大,操纵复杂,效率低,浪费很大。有人提出采用硅整流电动设备。硅整流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电动技术,大家没有经验,没有资料,能不能搞成,没有把握。这时又有人说:“胃口还是放小点好,步子迈稳点,别一下子就想超越世界先进水平。”解放军同志和革委会及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并立即作了研究。认为这两种思想,归根到底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为了教育群众,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便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论述:“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革命职工通过学习,增强了信心,提高了勇气,决心发扬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精神,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许多同志说:“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就是要有雄心壮志,就是要敢于披荆斩棘,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这是阶级斗争的需要,世界革命的需要。只有中国赫鲁晓夫的爬行主义,才主张让别人牵着我们的鼻子走,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跑。”
试制硅整流电动设备的战斗开始了。参加设计的都是一些普通工人。解放军同志和革委会负责同志深入到班组,和大家一起研究设计方案。在设计试制中,遇到困难,解放军同志就组织大家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解决同志们的思想问题。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劳动,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试制成功七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可控有机硅整流变压器”,每年可为国家节电二十万度,不仅大大降低了印染成本,而且对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也起到很大作用。
“可控有机硅整流变压器”试制成功,进一步解放了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技术人员的思想,把印染厂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过去不敢想的,现在也敢于大胆地进行试验和革新了。如过去用的煮布锅,是中外印染上号称为“煮布之王”的老设备,从来没人敢动它。印染厂开展技术革命以后,反动技术“权威”还扬言:“十年内改不了煮布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革命职工敢想敢干,硬是提出要改革煮布锅。革委会支持这个建议,群策群力,“煮布之王”终于被工人阶级踩在脚下,使煮布效率提高了几十倍。
 (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