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尼和日本革命刊物热烈欢呼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
遵循毛主席教导展开斗争一定会胜利
越南人民的辉煌胜利表明美帝国主义不过是纸老虎完全可以打败
据新华社八日讯 《印尼青年之声》最近在一篇题为《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必胜》的社论中指出,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之际,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发了贺电,这是越南南方人民的极大幸福。这个贺电必将鼓舞越南人民的斗争,同时也鼓舞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鼓舞他们去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导:“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革命人民的前进。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社论指出,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越南南方人民七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再次证明了毛泽东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和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和印尼人民的死敌,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共同敌人。正如毛主席所教导的:“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被英雄的越南人民打败,陷入困境,走投无路。
社论指出,印尼人民从自己的斗争经验中深深地了解到,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是危险的叛徒。尽管它已日益暴露了,但是它的欺骗作用还没有消除。它还继续打着“反帝”和“援助越南斗争”的招牌。全世界人民必须揭穿这个骗局。
社论表示深信,越南南方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紧握手中枪,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英雄的越南人民必胜!
新华社六日讯 日本《长周新闻》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贺电,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诚心支持和鼓励,同时也表达了全世界革命人民对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辉煌的反美武装斗争的热情支持、欢呼和团结的心情。
文章说,正如毛泽东主席在贺电中所指出的,越南南方人民“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英雄的越南人民七年来的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完全证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全世界的革命人民说明:“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革命人民的前进。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只要依靠人民,用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开展人民战争,坚持持久战,那么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文章指出,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的光辉胜利和伟大领袖毛主席所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决定性胜利,生动地表明当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这些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世界革命人民的勇气。
文章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同美帝勾结在越南问题上玩弄“和谈”骗局。文章指出,这又一次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是美帝国主义最亲密的帮凶,是全世界人民革命事业的最可耻的叛徒。
文章表示相信,只要世界革命人民同英雄的越南人民紧密团结,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斗争到底,那末,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马来亚共产党声明强调指出社会主义中国是世界革命中心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的列宁
苏修集团背叛马列主义,扼杀十月革命事业,出卖了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
新华社八日讯 马来亚共产党最近在关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的声明中强调说:“经验一再证明,毛泽东同志确是当代的列宁,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是世界革命的旗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社会主义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
声明说: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列宁所领导的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在地球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它使得人类历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给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指出了争取解放的道路。
声明说:“伟大十月革命的旗帜就是暴力革命的旗帜。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只有高举暴力革命这一光辉的旗帜,才能够胜利地推翻剥削阶级的暴力统治,取得彻底的解放。”
声明说:“在斯大林逝世以后,以赫鲁晓夫及其继承者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篡夺了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他们就这样扼杀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出卖了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
声明说:“当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彻底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时候,当代世界革命的伟大导师和领袖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全面地坚决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它提高到了毛泽东思想的阶段。毛泽东同志系统地总结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把革命推向前进的一系列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极其宝贵的贡献。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它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并象十月革命一样震撼世界。它不仅防止了资本主义复辟,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而且还开辟了通向共产主义的大道。”声明说:“马来亚共产党人和马来亚革命人民热烈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热情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们完全相信,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定能推翻苏修叛徒集团的统治,重建光荣的苏联共产党,使苏联回到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来。世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说:“在纪念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决心更加努力活学活用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
“我们将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党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推翻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到底。
“我们将沿着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并进一步发展我们的武装斗争,为推翻得到帝国主义和苏修叛徒集团支持的拉赫曼—李光耀傀儡政权而斗争到底,建立一个新的、真正独立的、统一民主的马来亚。”

南越解放军旗开得胜新年传捷报
西宁省解放军一举歼灭美军六百多,毁伤坦克和装甲车六十辆
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向有功部队授勋
据新华社八日讯 西贡消息: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年初以来,活跃在各个战场上,采取攻市镇,袭据点,炸车站等机动灵活的战术,给美伪军以重大杀伤。
越南南方西宁省解放军发扬一九六七年的巨大胜利,今年年初旗开得胜,一月二日在西宁市东北面的巴占地区,一举歼灭美军一个炮兵营,两个装甲连和两个步兵连,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六百多名,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六十辆。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五日和六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广南、林同和边和等地先后向美伪军的前哨基地发动一系列的袭击,打死打伤美伪军一百五十人,其中广南省军民五日在桂山河谷袭击美国一九六轻步兵旅的一仗中,就歼灭美军近百名。六日,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当地人民的协助下,潜入新渊县城,用炸药炸毁了敌人县政府大楼、警察局和情报处大楼,并以迫击炮猛烈轰击伪军县指挥部和一个步兵团的基地,杀得敌人死伤累累。
七日,承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袭击驻扎在富禄县的敌人,经过激烈战斗,攻进了县城,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六十余人。同一天,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也以猛烈的炮火袭击了岘港附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后勤基地,击毁建筑物十座,炸死炸伤许多美军。
厚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日清晨以凌厉攻势占领了厚义省的省会保寨市。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进保寨市就直插该省伪军指挥部,杀伤大批守敌。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决定授予建丰省解放军某部、槟椥省解放军某部和芹苴省解放军某部以解放军功勋章。
荣获二级解放军功勋章的建丰省解放军某部,在去年十二月四日的一次战斗中,一举击沉、击伤敌军战船三十七艘,消灭美伪军一千多名。
荣获三级解放军功勋章的槟椥省解放军某部,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咸龙河一战中,彻底摧毁美国海军水上修理基地,击沉、击伤敌船九艘,其中包括一艘巨型军用修理船,消灭美军三百名。
荣获三级解放军功勋章的芹苴省解放军某部,去年十二月八日在塔拉地区的一战中,全歼敌人两个战团,重创另一个战团,打死、打伤敌人一千多名。
(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发起迅猛凌厉攻势,杀得美国强盗丢盔弃甲,狼狈逃窜。越南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评论

如此“国际分工”
苏修领导集团向日本垄断资本拍卖西伯利亚资源的丑行,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赤裸裸地暴露了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的叛徒嘴脸。
为了掩饰这种叛卖行径,莫斯科《真理报》最近竟然在鼓吹苏日“经济合作”时恬不知耻地说什么,让日本垄断资本“开发西伯利亚和(苏联)远东地区的富源”,是大有“好处”的“国际分工”。这种自我解嘲的妙论,真是可笑之至。
苏日之间的所谓“国际分工”,究竟如何“分”法,又对谁有利呢?
从苏日报纸透露的情况看来,这种合伙开发西伯利亚的“分工”,无非是苏修出卖资源和劳动力,日本输出资金和技术,一方敞开门户、引狼入室,一方大肆渗透、乘机掠夺而已。如此“分工”“合作”的结果,西伯利亚的天然瓦斯、铜铁矿藏和石油木材,就会源源不绝地“分”到日本垄断资本的手里。而西伯利亚和苏联远东地区的天空、港口,也将变为日本飞机、轮船自由出入的场所。
不用说,这样的“分工”,对于觊觎西伯利亚已久的日本垄断资本来说,当然是受惠无穷、求之不得的。难怪日本反动政府头子佐藤满意地说,日苏合作是符合两国利益的。《真理报》对这种“分工”的“好处”不管吹得怎样天花乱坠,又岂能掩盖得了苏修集团丧权辱国的叛卖行为呢?
苏修叛徒集团一向鼓吹在所谓“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实行“国际分工”,在这个幌子之下对一些东欧国家实行经济榨取。现在他们又打着“国际分工”的招牌,把苏联的资源拱手让给帝国主义。表面上看起来,这两种“国际分工”,前者是以邻为壑,后者是开门揖盗,似乎有点矛盾。但实质上,对东欧一些国家的殖民掠夺和对日本垄断资本的叛卖投降,不过是一个铜板的两面,都是苏修集团的堕落和本性的表现。对于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这些叛徒来说,只要自己有利可图,他们是什么卑鄙龌龊的事情都干得出来的。所谓“国际分工”的谬论,不过是他们这伙叛徒的一块遮羞布而已!

中国援柬物资交接仪式在金边举行
郑斯雄代办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美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高级代表、王国政府首相宋双,四日上午主持了中国援助物资的交接仪式。王国议会议长高基兴,国防大臣杨森安,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以及其他柬埔寨军、政官员参加了仪式。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郑斯雄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参加了仪式。
宋双在仪式上讲话说:“我们的确认为,美国新殖民主义政策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是极大的危险。”
他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友好的中国给予我们的重要军事援助具有重大意义。事实上,我们看到,美国对我国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进行干涉的威胁不断增长,而且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在以后的几星期、几个月中,我们将不得不动员我们的全部力量来抗击侵略者。”
他接着说:“我高兴地借此机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为最坚决地支持受到威胁的我国而发表的声明,向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我们的真挚的感激之情。”宋双最后高呼:“毛泽东主席阁下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柬中友谊万岁!”
郑斯雄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为保卫国家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我们将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把斗争进行到底,打败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他表示相信,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和加强。
郑斯雄最后祝王后陛下身体健康!祝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身体健康!祝柬埔寨王国繁荣昌盛!他高呼:“中柬两国战斗团结友谊万岁!”

中美大使级会谈举行第一百三十四次会议
新华社华沙八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百三十四次会议一月八日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这次会议历时二小时又十分。由于行政性原因,中国大使不能如期返任参加会谈。作为临时性措施,中国政府指派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东参赞出席此次会议。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定于一九六八年五月二十九日下午二时举行。

专栏:简明新闻

巴基斯坦政府破获印度一阴谋案
据巴基斯坦内政部六日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巴基斯坦政府最近粉碎了印度当局企图利用巴基斯坦的一小撮反民族分子,把东巴基斯坦分裂出去的阴谋。
驻在东巴基斯坦省会达卡的印度外交使团的一等秘书奥杰哈,曾经同这些反民族分子中的一些人保持接触。一些反民族分子曾经到印度的阿加尔塔拉去活动,准备取得一大批武器、弹药和执行他们的计划所需的钱。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六日在拉瓦尔品第宣布,巴基斯坦外交部已通知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立即把一等秘书奥杰哈撤回印度。

专栏:简明新闻

埃塞俄比亚大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数百名埃塞俄比亚大学生六日举行反美示威,抗议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到埃塞俄比亚活动。
汉弗莱正在非洲各地推销美国的侵略政策。五日下午他从赞比亚到达埃塞俄比亚“访问”。根据计划,六日这天他要到海尔·塞拉西一世大学作演讲。这个大学的学生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举行反美示威,以“迎接”这个战争瘟神。
由于学生的强烈的反美示威,汉弗莱被吓得不敢去这个大学。

专栏:简明新闻

西德失业人数猛增到五十二万人
据西德官方宣布:西德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份失业人数猛增到五十二万六千二百人,比前年同期增加十五万四千六百人,比一九六五年同期增加了三十四万八千人。(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