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刚果(金)爱国武装西线政治委员会负责人畅谈学习毛主席教导的体会
毛泽东思想是刚果革命取得胜利的最可靠保证
中国革命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也是刚果(金)人民革命胜利的法宝
据新华社讯 战斗在非洲心脏——刚果(金)的游击战士们对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崇敬,无限热爱,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无限崇拜,无限信仰。他们说:“毛主席是我们刚果(金)每个革命战士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刚果(金)革命取得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他们成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并联系他们革命斗争的实际,运用毛泽东思想。
刚果(金)爱国武装西线政治委员会两位负责人最近发表谈话,谈到了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的心得体会。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他们指出,这三个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也是刚果(金)人民要取得革命胜利的必不可少的三大法宝。
他们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我们刚果(金)每个革命战士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刚果革命的灯塔,是我们取得革命胜利的唯一可靠的保证。”他们强调说:“在斗争中,我们切身体会到只有紧跟毛主席,紧紧掌握和依靠毛泽东思想,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一时一刻也不能离开毛泽东思想,否则革命就会遭到挫折和失败。”
他们说:“在当代,我们为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而千百万次欢呼,这是全世界所有革命人民和刚果(金)革命者最大的幸福。毛泽东思想拯救了全人类。当今如果没有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丰功伟绩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谈不到世界革命。”他们激动地说:“当代的列宁——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为世界革命人民开辟了革命的航程,大大鼓舞了世界革命人民的革命斗志,使我们刚果(金)革命者得到了新生。大海航行靠舵手,干世界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他们说:毛泽东思想给刚果(金)革命指明了方向,尽管在革命道路上还会有各种困难和曲折,但是刚果(金)人民对革命胜利充满了信心。因为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胜利一定属于我们革命的刚果(金)人民。
这两位刚果(金)爱国武装西线政治委员会负责人指出:坚持进行长期的武装斗争是刚果(金)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唯一道路。这一经验教训是刚果(金)人民和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他们说:“在一九六○年六月三十日卢蒙巴宣布刚果独立后,因为他没有掌握住枪杆子,在比利时殖民当局武装侵略和由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军’的夹击下,刚果合法政府被推翻,卢蒙巴自己也被杀害。今天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手里都拿着刀要杀人,我们也要拿起刀来进行武装夺取政权,别无他路可走。”
他们还愤怒地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对刚果(金)人民武装革命斗争的背叛。
他们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从反面给刚果(金)人民上了一课,苏修要基赞加放弃武装斗争走议会道路,到帝国主义控制下的傀儡政权去当官,结果成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平共处”政策的牺牲品。多年来,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千方百计破坏刚果(金)人民的武装斗争,分裂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事例是举不胜举的。最近,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又胡说什么要刚果(金)人民去和蒙博托进行“和解”,那是痴心妄想。
在谈到将如何更好地进行武装斗争时,他们表示要按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去做。他们说:“进行武装斗争要依靠群众,特别是发动、组织和武装农民对我们来说就更加重要,因为农民占我国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但革命还不能从敌人占据的主要城市开始,而只能首先从敌人力量薄弱的广大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然后再夺取城市。”他们继续说:刚果(金)广大的农村和无边无际的森林地区是进行游击战纵横驰骋的大好天地。他们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开创的依靠群众,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就是我们要遵循的道路。他们还表示:人民战争是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有效的法宝。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是完全可以打败的。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证明了这一点,为刚果(金)人民做出了榜样。刚果(金)人民有决心进行一场人民战争,把美帝国主义从刚果(金)赶出去,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
他们强调指出:搞武装斗争就要永远牢记毛主席的教导:“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他们表示,刚果(金)人民一定要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最后,他们一起高声朗读了三遍:“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们激动地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祝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
(附图片)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照亮了刚果(金)人民解放的道路。图为战斗在刚果(金)西线的爱国武装战士。
新华社发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 反侵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通过武装斗争打败美以侵略者
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侵略,在以色列强占的阿拉伯领土上,进行着英勇顽强的武装斗争。半年多来,巴勒斯坦人民开展的反侵略斗争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由美帝国主义一手建立起来的以色列,是插在阿拉伯人民背上的一把刺刀。以色列自一九四八年建立以来,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实行了法西斯的血腥统治,并对周围的阿拉伯国家不时发出战争叫嚣和进行武装侵略。近年来,随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阿拉伯地区的广泛传播,阿拉伯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日益高涨,面对这一形势,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加紧战争准备,妄图扑灭这一地区的反帝烈火。
去年六月上旬,以色列在美帝的指使和苏修的纵容下,悍然对阿联、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发动了大规模侵略战争,强占了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区、阿联的西奈半岛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原等大片阿拉伯领土。在这之后,美帝苏修狼狈为奸,用威胁、利诱等卑鄙手段压阿拉伯国家妥协、投降,企图迫使阿拉伯人民放弃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但是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一样,遵循毛主席“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好话’和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恐吓”的教导,决心通过武装斗争来收复失地,打败美以侵略者。
面对凶恶的敌人,不畏强暴的巴勒斯坦人民毅然摈弃屈从投降的错误路线,选定通过武装斗争解放祖国的正确道路。正如一位巴勒斯坦朋友所说:“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全世界的一切革命者必须遵循。毛泽东思想照亮了巴勒斯坦人民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武装斗争的道路。”巴勒斯坦人民坚定地表示,不管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策划什么阴谋,巴勒斯坦人民决不会落入他们的圈套,而接受牺牲民族利益的所谓“政治解决”。他们毫不犹豫地说:“唯一的办法是通过持久的人民战争继续进行我们的斗争。”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一场艰巨的反侵略战争,在以色列占领地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游击活动最为活跃。他们埋设地雷,炸毁了许多以色列的坦克、军车、巡逻车,杀伤了大量侵略者,炸得以色列占领军寸步难行。英勇的巴勒斯坦突击队还主动出击,袭击敌人机场,破坏铁路,伏击巡逻队,偷袭敌军兵营等等。在战斗中,他们还击落了好几架以色列直升飞机。这一系列的活动,打得以色列侵略者晕头转向,惊呼约旦河西岸地区是个“危险区”。
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突击队也频频打击敌人。他们在铁路上埋地雷,炸火车;有时还对小股以色列军队进行突然袭击,打得敌人惶惶不安。
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活动,还深入到以色列统治的内地。据报道,以色列重兵防守的特拉维夫附近的佩塔提克瓦城和拉姆斯城分别遭到巴勒斯坦突击队的炮击和爆破。在贝桑山谷,小股的以色列军队遭到巴勒斯坦突击队多次的袭击。以色列境内的铁路和港口等也受到了巴勒斯坦突击队的破坏。
在紧张战斗的间隙,许多巴勒斯坦突击队战士坚持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军事著作。他们孜孜不倦地学习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光辉著作,从中领会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巴勒斯坦突击队还出版了《中国革命的经验》的油印小册子,介绍了毛主席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的许多光辉论断以及毛主席亲自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供战士们学习。许多巴勒斯坦的突击队战士把毛主席著作当作他们必不可少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同美帝的侵略工具以色列进行斗争的行动指南。有些人冒着生命危险把毛主席著作带到以色列占领区去。有的突击队在对以色列侵略者发起攻击之前,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选学毛主席的有关语录。毛主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大大鼓舞了他们在战斗中夺取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有一次,以色列侵略军在直升飞机掩护下,向约旦河西岸图巴斯地区的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发动进攻。突击队在杀伤大量敌人后决定转移,政委阿布·加扎拉负责掩护任务。加扎拉运用了机智灵活的战术,拖住了敌人,使他的战友们安全撤退。当最后他被几十名以色列士兵紧紧包围时,加扎拉拉响了两枚手榴弹,炸死炸伤了许多敌人,他自己壮烈牺牲了。
又一次,一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在加沙地区袭击以色列侵略军时受了重伤,他顽强地爬进了一个村庄,并用自己最后的鲜血在墙上写下了“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等标语。这位突击队员的豪言壮语表达了巴勒斯坦人民誓死击败美以侵略者、收复家园的不可动摇的信念和决心。
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武装活动,越来越得到了以色列占领区的阿拉伯广大居民的拥护和支持。英勇不屈的阿拉伯人民,冒着生命危险支援自己的军队。在约旦河西岸,许多巴勒斯坦人为隐蔽在纳布卢斯的突击队送水送饭。一位巴勒斯坦年老的妇女,不惜牺牲自己的儿子,使被以色列侵略军追捕的巴勒斯坦突击队战士安全脱险。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说:“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只要巴勒斯坦人民团结一致,充分地动员起来,进行长期的、艰苦的人民战争,就一定能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收复被占领的家园,取得反侵略战争的最后胜利。

玻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报》强调要指导人民准备进行革命战争
必须走毛主席指引的武装斗争道路
在武装斗争中必须发动群众,建立农村根据地,把政治工作放在首要地位
据新华社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解放报》最近一期发表一篇题为《毛泽东思想和我国的武装斗争》的文章指出:“如果我们离开毛泽东思想,企图撇开群众去搞武装斗争,站在群众之上,看不起群众,那就会遭到沉痛的惨败。”
这篇文章强调说:一切革命者必须遵循毛主席的教导:“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革命者既不可以也不应该忘记这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规律。不能眼里没有群众,不应该企图代替群众。
文章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革命者应该集中力量争取人民群众以便进行革命战争。这是当前的首要任务。革命者仅仅遵循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还不够,还要深刻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人民战争的内容和实质。
文章说:玻利维亚的革命者从思想上击溃了修正主义者企图把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引上离开革命斗争的道路这一阴谋后,他们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应当指导人民准备革命战争。这是一项艰巨的、但是为取得胜利所义不容辞的工作。”
这篇文章在谈到毛主席关于建立农村根据地的教导的重要意义时说:“我们应该反对否认和贬低根据地重要性的观点。”
文章指出:在武装斗争中,还应该把政治工作放在首要地位。正如毛主席所说:“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如果我们忽视政治工作,尤其是在农村人民群众中的政治工作,那我们就会犯绝大的错误,就会使革命推迟许多时间。
《解放报》的文章最后强调说:“为了取得革命胜利而进行的武装斗争,人民革命战争,是不应该轻率对待的问题。光是有英雄的行动,那怕是轰轰烈烈的英雄行动,都是不够的,首先必须使人民群众走上这条道路,使他们在政治和军事上参加这一斗争,然后才能勇敢地、以新的英雄主义、革命的无产阶级的英雄主义来领导他们。我们不能在错误的行动上浪费必要的力量,尤其必要的是,全体革命者(尤其在我国)要相信,在武装斗争中不能同修正主义分子‘联合行动’,因为他们是革命的势不两立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