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8-01-06

1968-01-06新闻联播 文字版

山鹰之国英雄人民的颂歌——赞《阿尔巴尼亚造型艺术展览》

第4版()<br/>专栏:<br/><br/> 山鹰之国英雄人民的颂歌<br/> ——赞《阿尔巴尼亚造型艺术展览》<br/> 北京永定机械厂 鲁迅文艺组<br/> 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的阵阵凯歌声中,来自英雄山鹰之国的《阿尔巴尼亚造型艺术展览》,在北京隆重展出了。<br/> 这是阿尔巴尼亚第一次在我国举办的大型艺术展览,展品有雕塑、油画、宣传画、版画、漫画等一百六十余件。这些具有革命思想内容和熟练艺术技巧的战斗的艺术品,是阿尔巴尼亚文艺工作者,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和霍查同志的教导下,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在造型艺术创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它是对阿尔巴尼亚的英雄人民在革命化的道路上胜利前进的颂歌。<br/>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br/> 表现武装斗争和枪杆子改造整个世界的道路,是这次展览的最突出的特色。许多作品都热情地歌颂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对帝国主义法西斯的战争年代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萨·哈达利的大型雕塑《维固的英雄们》,生动地刻划了“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五个游击队员的英雄群像。这群英勇的游击队员被敌人包围后,横眉怒视着敌人,紧握枪杆子坚守着阵地,充分表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法·哈泽乌的油画《斯喀日斯卡,一九四四年二月》,描绘了在穆罕默德·谢胡同志领导下的第一突击旅的游击战士们,接受艰巨的战斗任务时的坚定的信心和激动的情景。由于画家本人就是一个游击队员,亲自参加过这次战斗,所以描绘得非常生动逼真。在奥·白斯加里的雕塑《战无不胜的游击队》中,那个英勇地与敌人搏斗的游击队员,显示了“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这正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用枪杆子战胜一切敌人的集中写照。这些作品,生动地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用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获得自由解放的光辉的真理。<br/> 一手拿镐 一手拿枪<br/> 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自力更生方针,粉碎了帝修反的种种阴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海·杜莱的雕塑《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塑造了一个紧握镐和枪的顶天立地的巨人,它象征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壮志和决心。契·捷卡的油画《在黑色金属冶炼厂》,形象地描绘了工人们奋发图强,满腔热情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动人情景。在柴·肖希的油画《上工》里,我们看到了一群女合作社员迎着朝霞,愉快地走出家门去参加劳动的豪迈的形象。巴·梅莱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亚当·雷卡和他的同伴们》,则塑造出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光辉形象。<br/> 展览中还有许多作品,直接地体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和霍查同志去年二月所作的关于“党和政权进一步革命化”的号召的精神。契·泽加的宣传画《破除旧习惯和宗教迷信》是幅引人注目的好作品。画面上,一个阿尔巴尼亚革命者高举火把,将宗教迷信、落后习俗和歧视妇女的旧习惯势力烧成灰烬。通过这一幅画,使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高举革命化的火把,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沿着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所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br/> 中阿友谊万古长青<br/>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阿尔巴尼亚的文艺工作者在他们的作品中,热情地歌颂了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从《毛泽东纺织联合企业的纺织女工》(哈·纳尔巴尼作)、《红卫兵》<br/> (蒙·泽拉米作)、《中国农民》(阿·马道作)和《中阿两国的铸工们在一起》(依·谢胡作)等作品里,我们看到了阿尔巴尼亚兄弟热爱毛主席、赞扬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珍视中阿两国工人阶级战斗友谊的一片心意。作为中国的工人,我们特别喜欢版画《中阿两国的铸工们在一起》。看,画面上,两只拿钢钎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充分表现了中阿两国工人之间坚如磐石的团结和改天换地的豪迈气概。<br/> 中阿两国的铸工们在一起所共同铸出的不是普通的钢坯铁件,而是社会主义铁打的江山和共产主义的奠基石。<br/> 中阿两国的工人们在一起,就使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胆战心惊;使世界革命人民欢欣鼓舞,斗志昂扬。<br/> 阿尔巴尼亚的文艺工作者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真正做到了使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我们热烈欢呼阿尔巴尼亚文艺战士们取得的成就,并预祝他们在革命化的道路上获得新的胜利。我们一定按照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和阿尔巴尼亚兄弟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br/> (附图片)<br/> 一手拿镐 一手拿枪(雕塑)  海·杜莱

英雄的国家 战斗的艺术(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英雄的国家 战斗的艺术<br/> 恩维尔·霍查同志塑像 奥·白斯加里<br/> 斯喀日斯卡,一九四四年二月<br/> (油画) 法·哈泽乌<br/> 在一九四四年二月一个风雪迷漫的清晨,由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率领的第一突击旅来到被反动派占领的小村庄斯喀日斯卡,在腹背受敌的紧急情况下,旅长召集突击旅的全体游击队员开会,他们怀着对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热爱,决定坚决前进。游击队员们冲开敌人的包围,胜利到达目的地。<br/> 维固的英雄们  (雕塑)    萨·哈达利<br/> 一九四四年,一支在敌后坚持斗争的游击队小分队,在维固一块光秃秃的开阔地里被匪徒包围了,尽管敌我力量众寡悬殊,游击队员们坚贞不屈,英勇抵抗,最后他们高呼“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壮烈牺牲。一九四九年七月十日,人民议会主席团授予小分队的五位战士以“人民英雄”的称号。<br/> 越南必胜 (宣传画)  哈·哈罗米<br/> 中国农民 (雕塑)阿·马道<br/> 上工 (油画)柴·肖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