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勇猛前进夺取彻底胜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授予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立功单位和地区勋章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时候,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决定把祖国勋章和各级铜墙勋章授予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立下巨大功勋的很多单位和地区。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决定:授予越南南方各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祖国勋章。
授予以下地区军民一级铜墙勋章:中部中区广信省、广义省和广南省;中部南区平顺省;南部中区隆安省、美萩省和槟椥省;南部西区茶荣省和芹苴省;广治—承天地区;南部东区平阳省;西贡—嘉定地区的嘉定省和D一区。
授予以下地区军民二级铜墙勋章:中部中区富安省、平定省、昆嵩省和嘉莱省;中部南区宁顺省;南部中区建丰省;南部西区金瓯省、朔庄省、永隆省和迪石省;南部东区西宁省和福隆省。
授予以下地区军民三级铜墙勋章:中部中区庆和省和多乐省;中部南区林同省、宣德省和平龙省;南部中区安江省和建祥省;南部东区巴地省和边和省。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还决定对在人民游击战争、政治斗争、兵运工作、坚持生产和保卫生产、为前线提供人力物力以及在文化教育等运动中立下战功的越南南方人民,分别授予一级、二级和三级铜墙勋章以及一级、三级解放勋章。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机关报《解放军报》,最近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决定授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祖国勋章发表社论说,民族解放阵线授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祖国勋章,是对敢于战斗和决心战胜残暴的帝国主义头子美国强盗的全军全民的钢铁般的意志的最热烈的表扬。社论最后号召各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钢铁般的决心和非凡的努力,以压倒敌人的气势,勇敢前进,夺取彻底的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越南南方各地军民最近荣获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授予的祖国勋章和铜墙勋章。
社论最后说,越南全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正进入激烈的时期,顽固的美国强盗正在疯狂地进行垂死的挣扎。越南全国军民正牢牢地掌握胜利的优势。胡主席在年初发出的战斗号召鼓舞了越南人民。越南北方军民决心同南方军民并肩一起,把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胜利。

长沙广州分别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中国人民坚决同越南人民团结战斗胜利在一起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访问韶山时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长沙电 由团长阮春龙、副团长黎氏芝、山禄率领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十二月三十一日到达湖南省长沙市访问,受到这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湖南省和长沙市两千多名革命群众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欢迎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组长黎原在会上讲话,他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光辉胜利,证明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黎原同志在会上向越南战友保证: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家乡的三千八百万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同英雄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阮春龙团长在会上说,越南南方人民对美国侵略强盗怀有刻骨的仇恨,不管这场战争要延续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越南南方人民坚决加紧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越南南方。
阮春龙团长说,毛主席在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再一次重申中国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全力支持。
工农兵代表在会上作了联合发言,他们表示,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一日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参观访问,受到一千多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广州三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上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热烈欢迎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广州部队和广东军区负责人孔石泉、王首道、江燮元、陈发洪、龙道权、刘远山、白平等出席了大会。应邀参加大会的,有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团长阮春龙,副团长黎氏芝、山禄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广东省革筹小组负责人王首道在大会上讲话,高度赞扬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部署,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王首道强烈谴责苏修领导集团积极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滔天罪行。
王首道说,我们广东省人民一定同全国人民一道,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同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阮春龙团长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日益巨大的胜利和辉煌的战果。阮春龙团长热烈称颂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祝贺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无比光荣的革命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成果。
广州工人阶级革命大联合筹备委员会代表,代表广州地区各革命组织在大会上讲话,表示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团员阮俊在大会上生动地介绍了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同万恶的美国强盗作斗争的英雄事迹。

从抓“弱丁”看美帝的弱点
郭辛兵
美国侵略强盗在越南战场伤亡越来越惨重,侵越美军头目威斯特摩兰不断从西贡总部向华盛顿发出要求增兵呼号,使兵源枯竭的约翰逊政府伤透脑筋:从哪儿去找兵呢?
最近,美国统治集团挖空心思,终于想出了一个救急的办法:决定降格以求,每年从不合入伍标准的人当中再挤出十万名炮灰。据报道,这些人大都是一些智力不足的低能儿,或者体格有缺陷甚至连三十五磅重都举不起的病弱者。而他们对于大闹兵荒的约翰逊政府来说,现在却成了宝贝。
美国报刊把这项“滥竽充数”的计划称之为“抢救人力的大规模行动”。人力还用“抢救”,倒也颇为新鲜。这句话活画出美帝国主义兵力不足的困境。
在越南战场上,美国侵略军的人数现在已经近五十万,超过了它在侵朝战争所用兵力的最高纪录。在这场侵越战争中,美帝国主义已投入了它全部地面部队近二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在越南人民的猛烈打击之下,美国侵略军的伤亡人数逐级上升,到目前为止达到二十五万以上。为了补充兵员,约翰逊政府年年征兵,大抓壮丁。现在,壮丁不够,只好抓“弱丁”来凑数。
其实,在越南战场的美国兵又何尝是“壮丁”呢。这些少爷兵虽然可能是四肢发达,但精神却萎糜不振,患上了不治之症“吃惊病”。美国军方不断用加饷发奖来刺激士气,可是,重赏之下,也并无勇夫。开小差、拒绝作战的事反而日益增多。这样士无斗志的侵略军队,尽管使用了原子弹以外的一切现代化武器,也只能连吃败仗。
毛主席说:“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军力和经济力是要人去掌握的。”越南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之间进行的较量,雄辩地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
兵力不足,士气低落,是美帝国主义的根本弱点。这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所决定的。美帝国主义要独霸全球,而它的人力、军力、物力和财力,同它的野心比较起来,都远远不足。二、三百万军队要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活动,怎能不捉襟见肘呢?美帝国主义把它的军队派到远离本土的外国去进行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士兵不愿意为垄断集团的侵略利益送命,士气不低落才是怪事。随着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节节失败,不但战场上的侵略军士兵日益厌战,国内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也不断高涨,广大青年越来越强烈地反对征兵。美国统治集团所面对的这些困难,是无法克服的。
现在,约翰逊政府为了补充兵员,不惜搜罗“弱丁”去当侵越炮灰。这不仅不能增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的作战力量,反而只会更加激起国内人民群众的不满,从而使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进一步发展。这种所谓“抢救人力”的行动,是绝对不可能把美帝国主义从侵越失败的泥潭中“抢救”出来的,相反,只能使它更快地遭到灭顶之灾。

在英勇反击美国空中强盗战斗中又一辉煌胜利
越南北方去年晚稻又获丰收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去年晚稻又获得好收成。这是英雄的北方人民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激烈战斗中克服困难,坚持生产取得的又一个辉煌的胜利。
据有关部门对新华社记者说,整个北方去年晚稻每公顷平均产量,超过了一九六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河内市郊、太平省已成为平均每公顷年产量达到五吨的市、省。还有四十多个县成为“五吨县”,比前年增加了十五个。
由于美帝国主义不断进行战争“升级”,去年以来,从靠近十七度线的永灵区到靠近中越边界的谅山、老街等省,从红河三角洲平原到西部山区,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斗争都比前年激烈。越南北方人民一面奋勇抗击美国空中强盗,一面加紧生产,支援前线。各地区的农业合作社提出了“既要在战斗中打落更多的敌机,又要在生产上战胜美帝”的响亮口号。从整个生产组织、劳动力的分配到劳动时间的安排都根据战时环境作了适当的调整和安排。
去年,美国强盗飞机对河内市区和郊区进行了日益疯狂的轰炸。特别是在去年十一月份正当郊区人民收割晚稻的时候,美国强盗多次大规模袭击河内市区和郊区。河内郊区人民在同美国空中强盗激烈的战斗中,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生产,终于使去年的晚稻又获得好收成。前年市郊只有三个县达到每公顷平均年产量五吨,去年整个河内市郊区平均每公顷年产量超过五吨,其中二十个合作社达到每公顷年产量六吨以上。
遭到美国空中强盗不断轰炸的海防市郊区的重点产稻区永保县,晚稻也已收割完毕。据初步统计,平均每公顷产量二吨零八百多公斤。全年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五吨多,比前年增产近五百公斤。
广平省人民在美国空中强盗不断狂轰滥炸的情况下,奋勇战胜各种困难,获得了好收成。某乡人民在栽种晚稻初期,由于敌机狂轰滥炸,有的稻田要重新插秧四次。接着,又遇到七个月没有下过一滴雨的严重旱灾,许多社员要从一公里外的地方挑水回来灌田,有的还从炸弹坑里取水抗旱。到了收割季节,敌机又在稻田里投下了许多珠型炸弹和定时炸弹。当地人民一边英勇地排除定时炸弹,一边收割晚稻,每公顷产量也比前年有所增加。
太平省新丰合作社的社员们以“在生产战线上决战决胜美国强盗”的英雄气概加紧努力生产,保证了晚稻的好收成。
(附图片)
越南北方农业社社员边战斗边生产,以誓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的决心,精耕细作,认真管理,为支援前线和建设祖国作出了卓越贡献。
越南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生产战斗双丰收
——记海防市郊农民活捉美国飞贼
去年十一月十六日下午,天气晴和,海防市郊先朗县T乡的稻田呈现一片金黄色,农业合作社社员满怀丰收的喜悦心情,正在紧张地进行抢收抢打。
这时,忽然空中传来几声巨响,原来,一架美国强盗飞机被地面猛烈的高射炮火打中了,在空中炸得粉身碎骨。与此同时,空际出现了一个小白点,农民们立刻机警地意识到,这是美国贼正在跳伞逃命。
“活捉美国飞贼,活捉美国飞贼!”田野上响起了一片震天动地的喊声。
社员黄文进顺手拿起挑稻垛用的尖头扁担,立即奋勇地跑去捉美国飞贼,六十五岁的老大爷杜文抽也执着镰刀跟着上去。在他们的后面还有十四岁的学生阮文认和民兵们,人们满怀着仇恨的怒火朝着美国飞贼坠落的方向飞速奔去。
这时候,一批敌机正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轰炸扫射,妄图阻止社员们生擒这个美国飞贼。但是,民兵与防空部队加紧协同作战,发出密集猛烈的炮火,迫使敌机不敢俯冲低飞,掩护着T乡人民抓美国飞贼的战斗。
当美国飞贼刚刚落在稻田上,还来不及喘一口气,生产队长陶文努、六十岁的老社员杜文瘦和男女民兵们也都赶上来了。美国飞贼吓得全身发抖,站也站不起来就举手投降。
一场激烈的战斗结束了。先朗县T乡充满着一片战斗胜利的欢乐气氛,在农业合作社的晒谷场上,社员们一边有节奏地打谷,一边喜气洋洋、兴高采烈地说:“我们农业社不仅晚稻取得好收成,而且活捉了美国飞贼,可算是双丰收了。”

努力收割 加紧备耕 积极支援前线
本报讯 越南北方各地农业社社员在集中力量紧张地收割晚稻的同时,正大力促进冬春的备耕工作,提出了“收割到那里,犁地到那里”的口号。
太平省每天都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劳动力参加收割和冬耕工作。由于劳动力组织得好,许多农业社白天割稻,晚上打谷。各农业社还成立了犁地组,相互展开热火朝天的竞赛,使早稻田初耕的速度大大提高。
富寿省去年晚稻收成很好,许多新谷种都取得高产量。海阳省农业社员在农忙季节中,增加了工日,他们争取在白天收割,晚上打谷。青年突击队员承担了最繁重的劳动,他们争先恐后地奔向最困难和最危险的地区去收割。
越南北方各地农业社社员正在踊跃向国家交售农产品,积极支援前线。
(附图片)
连续十八个季节获得丰收的越南北方太平省新风农业社社员,积极向国家交售公粮。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