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工农兵战地

苏修的唯武器论可以休矣
解放军成都部队机关 千钧棒
最近,苏修叛徒集团又在贩卖早已破产了的唯武器论。他们叫嚷什么“军队的武器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之一这个论点,对马克思主义者来说是一条定律”。这完全是对马克思主义者的极大诬蔑!
请问: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取得十月革命胜利的决定因素是“军队的武器”吗?苏联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是“军队的武器”吗?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决定因素,中朝人民取得抗美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越南人民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的决定因素,都是“军队的武器”吗?不是,统统不是。取得这些革命斗争和革命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军队的武器”。
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又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无数铁的事实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
马列主义者从来不否认武器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但我们认为人的因素第一。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敢于斗争的革命人民,即使他们的武器装备差,也能够靠政治上的优势,打败装备优良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军队。而有着各种现代装备的美国兵,在敢于斗争的越南人民面前,却要双腿跪在地上,新式武器举在头上。过去和现在,这样的事例难道还少吗?
恩格斯说过,“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武器掌握在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的人手里,才能发挥应有的效力。
核武器的出现,是不是改变了人的因素第一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呢?绝对没有。毛主席说:“只有原子弹而没有人民的斗争,原子弹是空的。”又说:原子弹是“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毛主席的这些名言,过去是真理,现在是真理,将来也是真理。因为任何武器都要人来掌握,飞机要人驾驶,大炮要人操纵。从几千里外发射的火箭、导弹虽然有重大作用,但不能最后解决战争问题;最后解决问题不在几千里,而在几十米内的搏斗,刺刀见红,进攻时冲得上,防御时顶得住。一言以蔽之,要看人的勇敢、觉悟和牺牲精神。
在这里,必须指出,对当代的革命军队来说,最好的武器,就是毛泽东思想。林彪同志指出,对我们军队来说,最好的武器不是飞机,不是大炮,不是坦克,不是原子弹,最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可以缴来敌人的新式武器,可以使用新式武器,也可以制造新式武器。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有了它,就有了一切,就能改变一切,推动一切,战胜一切。
苏修叛徒集团现在所以大肆鼓吹唯武器论,正是因为他们极端害怕在全世界广泛传播的毛泽东思想。今天,毛泽东思想已成为亿万革命人民的指导思想,特别是毛主席关于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的光辉理论,以及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一文的论述,日益被世界革命人民所熟悉、所掌握。苏修叛徒集团恰似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一只随时有可能覆没的破船。他们害怕了,他们着慌了。
看吧,在毛主席的光辉的人民战争思想指引下,亚洲人民拿起了枪杆,非洲人民拿起了枪杆,拉丁美洲人民也拿起了枪杆,正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英勇战斗。这些“世界的农村”正在包围北美、西欧这个“世界的城市”。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各国革命人民反帝、反修的斗争如火如荼。他们打碎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强加在他们身上的精神锁链,拿起武器进行战斗。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坚决走中国革命的道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苏修叛徒集团疯狂地吹嘘武器的威力,妄图解除各国革命人民的精神武装,扑灭世界革命的烈火,为美帝国主义反革命的全球战略效劳。用心何其毒也!然而,他们的这一切阴谋诡计终归要失败的。美帝、苏修和一切反动派掌握的任何武器,也都不可能挽救他们的灭亡。

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主动进攻广泛出击
南越军民一月上半月歼敌一万二千名
人民武装猛轰岘港和芽庄美军重要基地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坚决响应胡志明主席的战斗号召,在今年一月份上半月发扬主动进攻的精神,在各个战场上广泛出击,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据初步消息,越南南方军民在上述期间,歼灭敌人一万二千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七千三百名和帮凶军七百名。在被歼灭的敌人中,包括全歼敌人四个步兵营、两个炮兵营和二十八个连,其中包括美军一个步兵营、两个炮兵营和十三个连。
在这期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落击毁敌机三百四十三架,击毁击伤军车六百辆,击沉击伤军用船艇十三艘。
报道说,西宁省北部军民打败了美国侵略军的“扫荡”,在一日到十四日期间,消灭美军近二千名,击毁击伤军车一百一十七辆,击落击毁敌机四十五架。
新安—堤岸地区军民在六日到八日三天中连续袭击敌军保寨市军事小区和芹若军事支区,消灭敌人二千三百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菲律宾帮凶军三百七十名。
美萩省军民在去年十二月底和今年一月初袭击丐礼县和丐?县敌人的战斗中,消灭敌人一千二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近三百名。
承天省南部军民在七日到十一日五天中,消灭敌人七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五百名。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日和三日在桂山战斗中,消灭美伪军一千六百名,其中包括美军一个步兵营、一个炮兵营,和两个旅的指挥部,击落击毁敌机三十九架。
报道说,英雄的南方军民乘胜前进,在初春十五天中,在各个战场上连续地、广泛地进攻敌人,给敌人造成了严重损失,使它们更深地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将给予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以更沉重的打击,争取更辉煌的胜利。
新华社三十日讯 西贡消息:为了严惩美帝国主义连日来在南越北部各省疯狂地进行军事集结,越南南方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十日清晨再次猛烈炮轰位于南越北部的岘港美国空军基地。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准确的炮火,击中了基地上的敌机和弹药储存库。许多飞机被击毁、击伤。弹药储存库中弹引起了猛烈爆炸和大火。
这是自从一九六五年六月三十日以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对美军的这个重要基地的第八次袭击。
另据报道,三十日清晨,庆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向美国侵略军在南部的另一个沿海重要基地芽庄发动奇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用猛烈的炮火轰击美国第一步兵师师长的宿舍和美军营房以及位于芽庄市中心的美伪防区司令部,然后英勇地深入敌穴,和敌人进行了激烈的近战,给敌人以很大的杀伤。

不怕牺牲勇敢战斗 粉碎美帝“空中优势”
老挝爱国军民去年击落击毁美机二百八十七架
新华社康开二十九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在去年共击落击毁各种类型的美国飞机二百八十七架,比一九六六年多九十四架。
报道说,许多飞机是被老挝爱国军民用轻武器击落的。
沙湾拿吉省游击队和地方武装力量去年八月一日使用轻武器击落五架美国直升飞机,这些飞机是把一批别动队运送到这个省的某个地区去进行蚕食进攻的。桑怒省爱国武装力量在去年九月三十日用六发步枪子弹击落一架美机,击伤另一架美机。
报道说,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在去年八月二十二日第一次击落美国RB—66型飞机一架,机上的三个美国空中强盗包括一名少校和一名上尉被打死或被俘。
报道说,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去年最突出的一个战绩是在七月十七日和七月二十六日对琅勃拉邦机场进行了两次袭击,共击毁近三十架美国飞机,歼敌近百名。(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运用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战略战术,严惩美国飞贼,取得辉煌战果。左图是老挝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正在向来犯的美国飞贼猛烈开火。右图是被老挝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击落的美国F—104战斗机残骸。
新华社记者摄

泰共领导的武装斗争烽火猛烈燃烧
人民武装运用人民战争战略战术英勇作战主动出击迅速发展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烽火,正在泰国各地猛烈燃烧,沉重打击了美国—他侬反动集团。全国各府的人民武装,运用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英勇作战,主动出击,迅速发展了自己的力量。
近两个月来,泰国北部各府的人民武装,接连粉碎美国—他侬集团数营兵力的疯狂“围剿”,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据不完全统计,仅难府地区的人民武装,就消灭敌人军警一百多名。难府人民武装活动地区,已从北部的童仓县,迅速扩展到南部的沙县。达府夜束县苗族人民,去年十一月初袭击美国—他侬集团的警察站,开始了武装斗争,并迅速壮大。去年十二月底,他们伏击美国—他侬集团的边防警察巡逻队,一举消灭十多名敌人。最近他们在同反动军警交战中,缴获一批美国—他侬集团接济反动军警的粮食。南邦府人民武装,破坏敌人的铁路交通,一月二十四日,使一列运送弹药的火车出轨,炸死炸伤反动军官和士兵四人。
最近,东北部各府的人民武装,也十分活跃。一月初,廊开府人民武装,全歼敌人一支十三人的警察巡逻队。那家县人民武装,烧毁了敌人新建的一所警察站。沙功那空府和那空拍侬府人民武装,在主动进攻敌人据点的同时,还派武装宣传队去动员组织农民群众,在当地人民协助下清除美国—他侬集团的暗探。
泰国南部和中部各府的人民武装,积极展开歼敌活动,不断传出胜利的喜讯。洛坤府人民武装,在沙旺县经过激烈战斗,清除了美国—他侬集团镇压人民的工具——“保卫国土志愿队”。宋卡府人民武装,破坏铁路交通,切断了敌人的运输线。
在人民武装主动出击,节节胜利的形势下,美国—他侬集团为了挽回败局,正在加紧镇压活动。他们最近宣布对东北部十五府和中部四府实行戒严令,妄图借此割断人民武装同群众的联系。傀儡副总理巴博,二十五日扬言,改编全部反动陆军,每个团都配备炮兵和直升飞机支援队。美国—他侬集团封锁了通往难府的公路,把许多苗族居民野蛮地赶进集中营。他们出动飞机,对难府人民进行所谓“地毯式”的狂轰滥炸。一月十九日,傀儡总理他侬还亲自到难府监战。但是,美国—他侬集团的疯狂挣扎,绝不能改变他们的被动处境和必然灭亡的命运。“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说,各府人民武装利用各自可能的条件,不断展开歼敌活动,使美国—他侬集团惊慌失措,不得不把兵力分散到各地对付人民武装。这一事实清楚表明,表面上看来美国—他侬集团样子是强大的,但当人民团结起来同他们坚决斗争时,就可以一部分、一部分的消灭它,持久而战就能把强大的敌人彻底消灭掉。
据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四日就泰国北部难府人民武装最近期间歼敌一百多人的光辉胜利发表评论说,这一胜利更清楚、更深刻地表明:泰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运用毛主席的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进行武装斗争,就一定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他侬—巴博集团。
评论指出,正如毛主席所说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只要泰国人民坚持进行人民战争,不断消灭美帝走狗他侬—巴博集团的反动武装力量,人民武装和敌人的力量对比就会逐步发生变化,泰国人民就会夺取最后胜利。

轰击以色列工厂 炸毁敌军车 袭击敌兵营
巴勒斯坦游击队频传捷报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巴勒斯坦游击队最近在以色列占领区连续出击,取得新的胜利。
据开罗报纸报道,二十四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太比里亚斯湖以南,阿什杜特雅科夫村附近,炸毁了一辆以色列半履带式车辆,炸死车上的一名以色列士兵,另有两名受伤。二十三日,另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加沙的贾巴利亚村附近用地雷炸毁了以色列的一辆卡车。二十一日,以色列的一辆半履带式车辆在加沙的拉法以南,因触了游击队埋设的地雷而被炸毁。
据巴勒斯坦“暴风”突击队总部在阿尔及尔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一支突击队在一月七日夜间,用迫击炮轰击了死海以西的一座钾碱工厂。厂内多处起火,使这个厂遭到严重损失。当以色列的装甲车部队前去增援时,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早已安全撤回原驻地。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八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二十八日发表战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一月中旬和下旬在以色列境内向敌人发动一系列袭击,并取得了新的胜利。
十三日夜间,一支“暴风”突击队在靠近死海的西南地区袭击了以色列的一座机器和电器工厂,破坏了这座工厂的很大一部分。
十四日夜间,另一支“暴风”突击队在以色列境内艾因阿鲁斯地区破坏了一座发电站和一处水泵房。
二十四日夜间,一支“暴风”突击队在以色列的吉斯尔地区袭击了以色列的一些兵营和一个停车场。结果,三辆汽车被炸毁,兵营受到破坏。
同一天夜间,另一支突击队在以色列境内通往阿希杜特·伊库布居民点的道路上埋设地雷,炸毁以色列军用汽车一辆,炸死以色列士兵三名,炸伤五名。这支突击队还在同一地区破坏了一个以色列供应站,在战斗中打死打伤以色列士兵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