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指示
黑龙江大批医务人员到农村落户
他们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主动开展巡回医疗,经常送医送药到门,深受贫下中农赞扬
新华社哈尔滨七日电 黑龙江省广大医疗卫生人员,认真落实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掀起了下乡上山热潮。全省已有三千六百多名医疗卫生人员到农村安家落户。连同最近两年从大中医学院校毕业的学生以及出师的中医学徒,已有八千四百多名医疗卫生人员到农村安家落户,从而加强了农村医疗力量。
黑龙江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对医疗卫生人员上山下乡工作极为重视,普遍组织医疗卫生人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指示。在学习班里,广大医疗卫生人员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他们结合自己这两年下乡巡回医疗的实践和体会,深深认识到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无比英明正确,大大增强了他们上山下乡安家落户的决心,纷纷申请到农村去。许多医疗单位的革委会成员带头到农村安家落户。牡丹江市工农兵医院、结核病防治院等五个医院四十二名革委会成员,已有十九名同志积极带头下乡。
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到农村后,积极参加农村的三大革命运动。广大贫下中农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在对敌斗争中鲜明的阶级立场,艰苦朴素的品质,使下乡的医疗卫生人员深受教育。他们说:
“到了农村,脸晒黑了,思想开始变红了,对彻底改造世界观的决心也大了。”许多医疗卫生人员不怕山高路远,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主动到边远生产队巡回医疗,还经常地深入到田间地头或贫下中农家里,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送医药到门。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到龙江县山泉公社安家落户的医务人员,在到农村后短短的五十多天中,在医疗设备极端简陋的情况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做了子宫外孕、卵巢囊肿、阑尾炎、疝气等五十多例手术,为七千多人看了病。贫下中农说:“毛主席他老人家想的真周到,不仅使咱们在政治上翻了身,还关心咱们的健康,把医院设在家门口,派医生给咱们治病,真是天大地大不如毛主席恩情大!”

甘肃医务人员上山下乡为贫下中农治病
他们坚持不花钱、少花钱、治好病的原则,大力开展针灸治疗,积极从贫下中农中培养农村卫生员、接生员,贫下中农称赞他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
新华社兰州四日电 甘肃省和兰州市两级卫生系统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结合本单位的斗、批、改,组织大批医疗卫生工作人员上山下乡,为贫下中农治病,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甘肃省和兰州市两级上山下乡的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先后共有一千四百多名。他们组成“六·二六”农村卫生工作队,于今年六月开始,陆续分赴全省八个专区的二十八个县,一面给贫下中农防病、治病,一面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们每到一地,第一件大事就是同贫下中农一道共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向广大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个战斗号令一发表,他们都闻风而动,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到民勤县的一部分医务人员,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时,他们夜间守在收音机旁,打着手电,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字一句地记下来,最迅速最准确地传达给广大贫下中农。贫下中农赞扬说:“这次医疗队下来与过去不同,首先给我们带来了毛泽东思想。”下到各县、各公社的卫生工作队,把大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作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的大课堂。他们自己办,和当地卫生人员一起办,和贫下中农共同办,使卫生工作队全体战士受到很大的教育。
广大医务人员遵照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爬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村庄院落,开展巡回医疗工作。去镇原县的一个卫生工作队的十二名队员,在一个月中出去巡回治病累计行程一千五百多华里。贫下中农高兴地说:“以前我们有病,请医生都请不上,现在不请医生就来了。”他们称赞“六·二六”农村卫生工作队的队员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
这批上山下乡的医务人员到农村以后,看到广大贫下中农用亲身经历控诉刘少奇在医疗卫生战线上所犯的滔天罪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也把诊病室、手术台、田间地头、村庄院落,作为大批判的战场,狠批刘少奇在医疗卫生工作上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在工作中一切为贫下中农着想。去甘南的医务人员,在桑科草原为贫苦牧民治病中,坚持不花钱、少花钱、治好病的原则,大力开展针灸治疗,很受贫苦牧民欢迎。去会宁县的一部分医务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一个小小的公社卫生院里,用六把血管钳子和一把手术刀,为一个因难产发生危险的贫农女社员成功地完成了剖腹生产的手术。去古浪县的一部分医务人员,打破分科界限,成功地由一个口腔科医生为下中农社员郭宝珠从膀胱中取出了一个直径五厘米、重四十二克的结石。
深入农村的各卫生工作队还积极从贫下中农中培养农村卫生员、接生员,教他们学习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方法,决心建立一支“赤脚医生”式的农村卫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