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陶庄煤矿革委会坚决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
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巩固革命政权
革委会自今年一月成立以来,坚持每月请革命群众检查革委会的工作,大大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革委会成员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机关革命化
据新华社济南六日电 山东枣庄矿务局陶庄煤矿革命委员会牢记毛主席“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在今年一月二十六日成立革命委员会后,每月二十六日都要请革命群众来检查革委会的工作,对革委会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使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扎根于群众之中。革命矿工激动地说:“如今,咱们矿五千多名革命职工、两万多名职工家属,人人都成了革委会里不当委员的委员,不当主任的主任了!”
陶庄煤矿革命委员会成立之后,驻矿人民解放军就帮助革委会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和“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的教导,全心全意地依靠群众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革命政权。二月二十六日,革委会成立刚满一个月,他们就邀请革命群众的代表来开座谈会,检查革委会的工作。会上,许多老矿工激动地说,过去走资派篡夺了咱煤矿的大权,执行的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一套黑货,对咱们工人实行的是管、卡、压那一套。十几年来,走资派那办公室的大门朝那边开咱都摸不着。今天,革委会刚刚成立,马上把群众请来议论全矿的大事,这真是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真正和群众心连心!老工人的话给工人出身的革委会主任很大启发。他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委员会一定要置于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之下,才能永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今后,我们应该月月这样搞,年年这样搞,永远老老实实地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革委会其他成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大家决定建立一项制度,每月二十六日请革命群众来检查革委会的工作。
十个多月来的实践表明:广大革命群众是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真正的主人。革命委员会越是虚心诚恳地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广大革命群众就越是爱护新生的革命委员会。这种每月二十六日听取革命群众意见的大会,很快就变成了革命职工掌权、用权的代表大会,变成了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学习班,变成了革委会成员和革命群众的交心会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讲用会。在五月二十六日的会议上,薄煤层采煤工作面上的工人在发言中提出最近矿革委会负责人到薄煤层工作面劳动的时间少了。矿革命委员会连夜召开常委会,检查了这个问题。第二天一早,革委会主任和军代表就带头下薄煤层劳动,受到广大革命职工的热烈欢迎。
陶庄煤矿革委会成立后不久,有人主张在矿俱乐部门口安装一套漂亮的霓虹灯,表现革委会成立后的新景象。这件事被大家知道后,老矿工立即给革委会送来两条毛主席语录:“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老矿工们一针见血地指出:搞这一套玩艺儿,是往革委会脸上抹黑,这不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是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革命委员会全体成员马上和老工人一道学习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革委会负责人带头亮私斗私。最后,不仅取消了安装霓虹灯的计划,革委会全体会议还通过了艰苦奋斗、实现思想作风革命化的决定,发动全矿革命职工,痛击阶级敌人糖衣炮弹的进攻。
在革命群众的经常监督和帮助下,陶庄煤矿革命委员会大大提高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事事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处处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革委会成员中养成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的好风气。革委会的每个委员都交了不少工人朋友,群众有问题都愿意找他们。革委会的成员们深有体会地说:“群众能找我谈心,解决问题,这就太好了,表明群众信得过咱。咱们不能辜负群众的希望,就是要永远做群众的贴心人。”
现在,这个矿的革委会在学习和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研究全矿抓革命促生产的重大问题的时候,都要邀请一部分工人特别是老工人参加,有时候就直接到工人中去研究贯彻。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革委会开了十多天扩大会议,研究了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的措施。会后,革委会主任和第一副主任就根据会上工人们提出的意见,分别到这个矿的东井和西井去深入调查研究,解决老大难问题。驻矿人民解放军也到一些重点单位,和群众一起大搞调查研究。目前,群众性的工人业余毛泽东思想宣传组和业余毛泽东思想调查小组十分活跃。今年以来,全矿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煤炭生产计划,到十月二十日就已经完成了相当去年全年的煤炭产量。

南昌橡胶厂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政权建设路线
革委会更加巩固发展朝气蓬勃
本报讯 驻南昌橡胶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带着政权建设中的问题,和革委会同志一道学习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狠批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推动了斗、批、改,使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更加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地巩固、发展和完善,更好地担负起无产阶级专政的职能。
南昌橡胶厂革委会成立后,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迅速完成了精简机构、下放科室人员、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等项重大任务。可是,时过不久,革委会领导成员又以“帮忙”、“出公差”的名义,把下放到车间的科室人员调了上来。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为,这不只是调几个人的问题,实际上是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没有肃清。于是便和革委会同志一起,反复学习了党的十二中全会公报,使大家认识到精简机构不仅是一场政权建设上的革命,更重要的是一场思想上的革命,只有大破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的修正主义路线,不断破私立公,才能巩固政权建设的已得成果。
在这一认识的基础上,宣传队同志又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的教导,和革委会同志一起,深入车间,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泛听取工人群众对革委会政权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政权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工人群众,最懂得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对“一分为二”的观点运用得最活。工人群众既肯定了工作中的成绩,又尖锐地指出革委会在行动上还有旧习气。革委会对群众的意见,作了认真研究,认识到旧的习惯势力依然在革委会中存在,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的修正主义流毒,还经常侵蚀新生的革委会,如果搞不好,还会走旧路子。这里,关键是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思想改造一放松,旧的习惯势力就必然“回升”。
革委会领导成员结合自己的思想,狠狠批判了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高高在上、人浮于事、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能“官”不能民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革委会有一名副主任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是副厂长,当了革委会领导成员以后,仍然对他过去那个“厂长办公室”恋恋不舍,有事没事都到里面去坐一坐。这一次,他从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狠挖了“私”字,他说:“我当革委会副主任几个月来,虽然天天和工人群众在一起学习、劳动,但思想深处对那个‘厂长办公室’仍然很感兴趣,这就给‘修’字留下了温床。”他很快从思想上搬掉了那个“厂长办公室”。革委会同志还主动到工人中去亮私、斗私,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
南昌橡胶厂由于及时解决了革委会建设中的问题,新生的革委会更加巩固。现在,调上来“帮忙”的人员已经重新下放到车间;革委会成员还实行了
“三三制”,就是三分之一的人去车间蹲点;三分之一的人基本上坚持顶班劳动;三分之一的人主持日常工作。过去,革委会领导成员下车间劳动,先是提着提包到办公室转一遭,比工人上班晚,下班早。现在,他们进了厂就到车间去,和普通工人一样顶班劳动。革委会领导成员在车间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一起解决问题,克服了过去“群众有事上楼找,干部解决摸不着”的现象,做到了“人在心在根子深,干部群众心连心”。
(六○一一部队报道组)

他是人民的好勤务员
——记山西吉县革命委员会主任李志勇同志
天麻麻亮,社员们陆续下地劳动,一个四十开外的中年人,身穿褪了色的蓝布褂子,头扎毛巾,挽着裤腿,挑着满满的两大筐粪,唱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毛主席语录歌,迈着健壮的步伐走了过来。有人笑着问他:“你又担开粪了!”他回答说:“这是咱劳动人民的本分,一辈子也不能变!”
这个中年人就是山西省吉县革命委员会主任李志勇同志,原先是这个县的县委副书记。大家都说:“咱们的老李同志,是人民的好勤务员。”
晴天一身土 雨天一身泥
贫农出身的李志勇同志,抗日战争时期就参加了革命。二十多年来,他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哺育下,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去年四月,李志勇被选为县革命委员会主任,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日记里写道:敬爱的毛主席!我永远忠于您!一定牢记您的“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一刻不脱离劳动,一刻不脱离群众,决不沾染做官当老爷的剥削阶级坏作风,永远保持无产阶级朝气勃勃的革命青春。
李志勇走到那里就劳动在那里,碰到啥活就干啥活,一点一滴的时间都不放过。在机关,他参加义务劳动从不缺勤;下了乡,那里有社员劳动,他就出现在那里。
李志勇能够经常参加劳动,是他自觉地狠斗官气的结果。一次,他到柳沟大队蹲点,按队长的安排和一部分社员到羊圈里出粪。羊圈跳蚤不少,他担了没几回,腿上被咬了好多疙瘩。这时,他思想上闪出了一个念头:不如放下担子和其他社员垒粪去吧!这个怕苦的思想刚一露头,他立刻意识到不对:“为啥社员不怕咬,偏偏自己怕咬,这是官气在作怪。能不能顶住跳蚤咬,坚持干下去,这是愿不愿打掉官气的大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我一定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想到这里,李志勇把裤腿一卷,又和大伙一块担起来了。
李志勇经常实打实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天长日久,群众都把他看做知心人,无论革命、生产中的问题都找他谈,使他对群众的情绪摸的清,对工作中的问题抓的准,进一步改进了革委会的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汗和群众流在一起,话就能和群众说到一块,心就和群众越贴越紧。”
站在第一线 不断立新功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李志勇同志坚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白色恐怖下冲杀出来,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担任革命委员会主任后,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坚定地站在阶级斗争第一线,不断地为人民立新功。
今年四月,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的最新指示发表后,李志勇当天就深入城关公社各队,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他过一村宣传一村,走一路宣传一路,就是遇到一个人,也要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给他读几遍。
毛主席的声音传到那里,那里的广大革命群众就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大揭阶级斗争的盖子,很快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对敌斗争的新高潮。李志勇同志很快深入下去,到阶级斗争最复杂的中垛公社蹲点,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他组织群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敌斗争的方针政策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语录,用党的政策去武装群众,进一步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广大革命群众掌握了党的政策,心明眼亮,斗志昂扬,把那些叛徒、特务、国民党残渣余孽和其他反革命分子一个个挖了出来。这时,李志勇发现有些地方对揪出来的阶级敌人一揪二斗三不管,没在批字上狠下功夫,没把批修和斗私紧密结合起来,他就在安坪大队举办了革命大批判学习班,帮助那里的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家学习毛主席一条语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一个修正主义论点,狠触一次灵魂,肃清一股流毒。李志勇接着又帮助这里的革命群众总结了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传到全县各地,促进了全县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
在阶级斗争的实践中,李志勇深刻地体会到,要联系群众,就必须站在阶级斗争的最前列,狠狠打击阶级敌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他说:“不抓阶级斗争,就是最大的脱离群众。”
那里有事那里办 处处带头做榜样
李志勇担任县革委会主任以后,始终坚持那里有事那里办,处处带头做榜样。一年多来,他除了参加必要的会议外,从不蹲在机关。他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办公,就在那里宣传毛泽东思想,就把毛主席的声音传到那里。全县各公社九十五个大队,五百五十六个生产队,几乎到处都有他的脚印。他要求干部们工作越忙越要下去,要在点上学习,点上改造,点上扎根。他经常在点上做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和群众一起参加斗争,帮助群众把零散的经验集中起来,总结推广,更好地指导面上的工作。去年以来,他先后发现、总结和推广了九个点的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各项工作蓬蓬勃勃的向前发展。
李志勇对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步步紧跟,对毛主席的指示认真学习、坚决照办。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凡是要别人干的,自己就先动手。他经常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革委会成员和其他干部做好三个样子:忠于毛主席、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好样子;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好样子;一时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样子。他常说,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群众。自己的自觉革命精神强不强,不仅关系到自身的革命化,而且关系到革委会成员、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化。自己不带头学习和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就没有资格向广大干部和革命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因此,他带头发扬毛主席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对毛泽东思想学了就用,立竿见影。
一次,李志勇下乡到山阳大队,他发现贫农饲养员刘老四对毛主席著作学得好,用得活。当天晚上,他就在油灯下重温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对照刘老四找自己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上的差距。他在学习心得中写道:贫下中农对毛主席著作学习得最认真,执行得最坚决,落实得最迅速,永远是自己学习的好榜样。
李志勇听毛主席的话,老老实实地做人民的勤务员。他做调查、写报告,从不依靠秘书,总是自己动手。在机关,饭前饭后,他帮炊事员担水洗碗。出门坐火车,他帮助列车员扶老携幼、擦洗地板。外出住招待所,他帮助招待员提水扫地。下到农村,除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外,他常帮助饲养员铡草、垫圈……。
在生活作风上,他艰苦朴素,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他认为,一个革命干部只能革命化,不能特殊化。他经常用毛主席“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教导,鞭策自己。他下乡常常身背行李,徒步由这个山庄走向另一个山庄,吃住在贫下中农家里。他经常和同志们一起唱革命歌曲,上早操;开会游行的时候,他主动抬标语牌,站在队伍的行列里。
在李志勇同志带动下,这个县的革委会成员们都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艰苦奋斗,紧密联系群众,有力地促进了干部和群众的思想革命化。
时刻不忘缺点 不记个人成绩
毛主席教导说:“谁要是只看见成绩一面,不看见缺点一面,谁也就不会很好地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李志勇同志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经常自觉地检查自己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的缺点,做到了时刻不忘缺点,永远不记个人成绩。他说:“看不到缺点是最大的缺点,找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把成绩往自己身上记一点,就会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万丈远,把成绩往自己头上记一分,就会对毛主席的战略部署跟不紧。”
一次,李志勇带着毛主席著作到农林系统各单位走了走,看了看,和同志们一起谈了谈,因而受到同志们的赞扬。大家都说:“老李工作那么忙,还到我们这里和大家座谈,真是我们的好领班。”群众的赞扬,李志勇开始听起来觉得很顺耳。但是,他仔细一琢磨就感到不对劲。他想,自己只是到下面去走了走,看了看,群众就赞扬,这说明自己还是下去得太少了,群众还没有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我们一定要永远牢记毛主席“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在群众的赞扬声中找差距,不断为革命立新功。
李志勇同志做了有益于人民的事,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但他毫不自满,他决心要做到象门合同志那样,当一辈子人民的“牛”,拉一辈子革命的车,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新华社通讯员(据新华社太原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