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他们是怎样依靠群众的
——出席武汉部队四好连队工作会议的某部四连党支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群众路线的几点体会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在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最近举行的四好连队工作会议上,某部四连党支部代表唐国先介绍了他们坚决相信和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促进部队思想革命化,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出色地完成“三支”“两军”任务的体会。他的发言,在会上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坚定地相信群众 放手让干部战士到大风大浪中经受锻炼
四连,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为人民立了新功的先进集体。去年夏天,他们遵循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教导,进驻郑州铁路局担负支左任务。当时,这个地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异常激烈,铁路局许多单位和附近一些部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迫切要求连队派干部战士去支持他们。是去,还是不去?党支委会上有了争论。有的说,支持左派广大群众是我们的任务,广大干部战士也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风暴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应该去。有的耽心把部队分得太散,不好领导,弄不好会丢了四好。针对这个问题,支委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他们初步认识到,让不让部队去支左,这里有一个相信不相信群众的问题。于是,他们决定挑选十八名骨干,分配到各点去担负支左任务。谁知刚把骨干派出去,就在全连战士中引起了反应。战士们一针见血地指出:党支部只相信少数骨干,不相信大多数群众。意见最多的是炮班。支委们想解释,但又没有充分的理由说服大家。后来经过研究,就决定让炮班也出去试试。
炮班的同志们怀着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人民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到了离连队三十多里的南阳寨火车站。他们遵照毛主席的要保护左派的教导,在支左工作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支持和保护了车站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他们还深入附近村庄,宣传毛泽东思想,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称赞。尽管这样,党支部有的同志还放心不下:炮班支左不错,但全班的思想革命化搞得怎样?一天早上,连长李明义带着这个问题赶到南阳寨火车站。当时,战士们正在开讲用会,畅谈在阶级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的体会。同志们处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顶歪风、战恶浪的一桩桩生动事迹,使李明义受到很大教育。就在这个讲用会上,他深刻地检查了自己不相信群众的错误思想。
为什么一些支委认为思想基础比较差的炮班,能够在远离领导的情况下,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出色地完成支左任务呢?带着这个问题,党支部立即组织支委进行学习。毛主席教导说:“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那些在革命时期还只会按照常规走路的人们,对于这种积极性一概看不见。……老是对于人民的积极性估计过低。”大家深刻地检查自己,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战士,是时代的真正英雄,在社会主义革命中能发挥无穷无尽的力量。党支部决定让连队所有同志,包括通讯员、理发员、卫生员、司号员、炊事员,全部到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去锻炼。全连干部战士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高举着毛主席画像,带着毛主席著作,深入各个单位,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群众,帮助他们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促进了这个地区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
战士们在第一线战斗,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学游泳,有的不免要喝几口水。是否坚信战士们在喝了水之后能学会游泳,这是对四连党支部领导相信不相信群众的又一考验。有个战士,一连在两个单位支左都搞得不怎么出色。党支部把他调了回来。有的人甚至说,这个战士炉火再旺也炼不成钢。这个战士到底能不能炼成钢材?带着这个问题,支委们又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共产主义精神在全国蓬勃发展。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迅速提高。群众中的落后阶层奋发起来努力赶上先进阶层”。支委们结合毛主席的教导,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认识到不是这个战士这块铁炼不成钢,而是我们在炉火正旺时把这块铁抽出来了。党支部决定,再次把他派到学校去支左。这个战士下去之前,支委们和他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学习党的政策,鼓励他虚心向群众学习,勇敢地到阶级斗争的风口上去改造自己,提高政治觉悟。这个战士在实践中处处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很快。他在学校和其他地方支左,都胜利完成了任务。
紧紧地依靠群众 正确地领导群众前进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四连的“支左”点越来越多,面越铺越大,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在人员高度分散的情况下,四连党支部决定每星期订一次向群众进行宣传的计划,把宣传内容、方法、步骤和具体时间统一起来,便于领导。这样实行没有多久,在各个点上支左的同志纷纷提出,计划不适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用不上,束缚了手脚。
群众有了意见,支委们又带着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他们深深感到:光解决相信群众的问题还不够,还必须解决正确领导群众的问题。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紧紧地依靠群众,才能正确地领导群众前进。从此,四连党支部的成员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遇事先和群众商量,将群众中的正确意见和经验集中起来,再在群众中推广,领导群众紧跟毛主席的战略部署不断前进。
指导员唐国先为了摸索帮助群众迅速落实毛主席关于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的最新指示的经验,到郑州铁路局的一个设备车间蹲点。他同战士们一起调查研究,针对革命群众的活思想,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提高了群众的阶级觉悟,迅速落实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党支部认真总结了这个单位的经验,在全连各点推广,不到一个月,各点也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班长张国胜,单独在郑州铁路局一个三百多人的工厂支左。张国胜帮助全厂革命群众坚持在一切领域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办了十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使全厂很快呈现一派新面貌,出现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这个厂被郑州铁路局树立为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单位,并在专区抓革命促生产的会议上介绍了经验。党支部又认真总结了这个点的经验,在全连推广。大量事实,使党支部的同志深深体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千难万难,依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群众就不难。
在斗争的实践中,四连党支部认识到:依靠群众绝不是放手不管;加强领导,绝不是包办代替。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反对主观主义,又反对尾巴主义,才能密切联系群众,正确领导群众。副政治指导员安庆宏和七个战士在一个学校支左。这个学校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工作应该怎么抓?安庆宏想,尽管工作千头万绪,还是要抓住阶级斗争这条纲。当他把这个意见提出来后,有的战士不同意,认为革委会成立后应当先复课。安庆宏觉察到,战士们没有把复课闹革命和抓阶级斗争的关系弄清楚,决定自己先帮助革委会拟订一个清理阶级队伍的计划再说。这个念头一闪,毛主席的教导立即响在他的耳边:“当着群众还不觉悟的时候,我们要进攻,那是冒险主义。群众不愿干的事,我们硬要领导他们去干,其结果必然失败。”毛主席的教导引起了他的深思。他深深感到,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不仅要在一般情况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而且在自己意见比群众正确时,也应该给群众讲清道理,坚定不移地走依靠群众的道路。他立即向战士们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反复向大家阐明抓阶级斗争的重要意义,阐明复课就是要复革命的课,复阶级斗争的课,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大家统一了思想,同心协力地帮助革命委员会拟订出清理阶级队伍的计划,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揪出了长期隐藏在革命队伍内部的阶级敌人。
干部要虚心向群众学习 紧跟伟大
领袖毛主席奋勇前进
四连党支部在斗争实践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加深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伟大教导的理解。几年来,党支部成员和领导干部,以甘当群众小学生的姿态,生活在群众之中,和战士们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同战斗,虚心向战士们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有个干部过去有骄傲自满情绪。在火热的阶级斗争中,他以广大战士和革命群众为榜样,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奋勇前进,今年五月被选为武汉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另一个干部过去认为自己文化低,不会说,不会写,不安心本职工作。这次他同战士们一起支左,见到大家“红心献给毛主席,勤勤恳恳为人民”,很受感动。他以战士们为榜样,狠斗自己头脑中的私心杂念,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革命干劲大大提高,同志们高兴地说他变样了。
通过向战士学习,支部领导成员在思想革命化方面出现了新的飞跃。过去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官兵关系更融洽了,上下级之间的团结更好了,军民关系更加密切,连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创四好、争五好的形势越来越好。全连有五十六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百分之七十三的战士被评为五好战士。从实践中他们进一步体会到:只有虚心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不断地增长智慧,不断地提高自己,才能更好地用群众的智慧、经验来教育群众,领导群众,否则就没有资格当领导,就当不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鼓舞下,他们决心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更虚心地向群众学习,更好地改造自己,带领广大指战员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奋勇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石家庄市工业战线呈现新的跃进局面
全市已提前一个月零七天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工业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石家庄七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市工人阶级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使工业战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跃进局面。全市已提前一个月零七天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工业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三,棉纱、棉布、印染布、煤炭、钢材、抗菌素和拖拉机配件等四十八种主要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都有大幅度增长。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石家庄市的工人阶级,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和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对毛主席的每一个最新指示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个战斗号令,都闻风而动,坚决执行,这是他们取得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根本保证。广大工人群众牢记毛主席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坚持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的斗争,以革命统帅生产,使各厂矿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目前,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巨大鼓舞下,广大工人群众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光辉报告,认真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进一步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掀起斗、批、改的新高潮,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一年来,在“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斗争中,石家庄市工人阶级坚持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并且把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以及斗、批、改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极大地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石家庄市工人阶级在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的同时,也把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赶下了台,掌握了厂矿企业的生产技术领导大权,并且随着斗、批、改高潮的到来,掀起了一个波澜壮阔的群众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高潮,创造了大量为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全市只半年的时间内就实现了两千多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附图片)
石家庄国棉三厂的广大革命职工,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生产出现了崭新面貌,提前三十九天全面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创造了建厂以来最高的生产水平。这是织布车间的革命职工满怀革命豪情,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报告革命、生产双胜利的喜讯。
新华社记者摄

大兴安岭超额完成全年木材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哈尔滨七日电 大兴安岭林区广大革命职工,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鼓舞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提前三十四天超额完成了全年木材生产任务。
大兴安岭林区的广大革命职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专家治厂”、“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坚决改革了对工人实行管、卡、压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革命职工打破了工种、工序、级别之间的界限,实行一专多能,一行为主,兼学别样,互相支援,密切协作,大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某运材集材机械修理所,过去被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把持,不让工人动手修理机械,使大批机械处于瘫痪状态,生产遭到很大损失。工人夺回生产技术大权以后,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高度创造性和积极性。过去修一台车,需要半个多月才能投产,现在随坏随修,工人们还组织了巡回检修队,到生产第一线去检修,大大缩短了检修时间,运材集材的效率比过去提高了几倍。
目前,这个林区广大革命职工在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中,又掀起了冬季伐木运材的新高潮,争取为明年生产新的跃进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

西宁、南昌铁路分局提前完成今年运输计划
据新华社西宁七日电 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西宁铁路分局广大革命职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提前四十三天全面完成了全年运输生产任务。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西宁铁路分局的广大革命职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铁路部门的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破束缚生产力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有力地促进了运输生产的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最新指示发表以后,给了西宁铁路分局广大革命职工以巨大的鼓舞,他们派出大批优秀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和其他没有搞好斗、批、改的上层建筑单位。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留在生产岗位上的广大革命职工勇敢地担负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他们开展了多拉一辆车、多装一吨货、多修一辆车、多革新一项技术的活动,向毛主席敬献忠心。前一段时间,运输任务特别繁重,广大革命职工下定决心,克服各种困难,积极组织货源,提前装车,保证运输物资及时运发。机务部门的职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多拉快跑,打破了过去走资派规定的由兰州到西宁每列车只能拉一千四百吨货的旧框框,创造了每列车拉二千四百三十多吨货的新纪录,大大提高了机车的牵引率,为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运输生产任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新华社南昌七日电 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伟大号召鼓舞下,南昌铁路分局广大革命职工已提前三十天超额完成了全年货物运输任务,并且在本月五日创造了全局装车最高纪录。
南昌铁路分局广大革命职工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胸怀一个“忠”字,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用”字,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用到了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上。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职工们又连续举办了四百多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了一万多人参加学习,全局革命、生产搞得热气腾腾,保证了全年货运任务的提前完成。
南昌铁路分局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放手发动群众,认真清理阶级队伍,深挖隐藏很深的阶级敌人,有力地粉碎了阶级敌人妄图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阴谋,保证了运输生产的胜利进行。在这同时,他们还把对敌斗争同革命大批判紧密结合起来,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力地推动了运输生产的大发展。
南昌铁路分局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精兵简政”和“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伟大教导,今年都普遍、认真地进行了精兵简政,改革了重叠的行政机构,使革委会工作人员比旧机构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同时选拔一批优秀产业工人充实了领导机构。革委会成员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拜工人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和群众一道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使革委会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更好地发挥了战斗指挥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