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满载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国党政军代表团离开地拉那于五日回到北京
谢胡和查尔查尼、巴卢库、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等同志和数万名劳动群众极其热烈地欢送中国党政军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 由黄永胜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军代表团在参加了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四周年庆祝活动和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三日早晨乘专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三日,到机场热烈欢送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和阿尔巴尼亚党政其他领导人: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哈基·托斯卡、希斯尼·卡博、马努什·穆夫蒂乌、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阿卜杜勒·凯莱齐、卡德里·哈兹比乌、科乔·蒂奥多西、彼得里特·杜米、皮洛·皮里斯特里、查费尔·斯巴修、穆斯林·佩扎,以及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人民军领导干部和各群众团体代表等。
三日,英雄的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人民怀着对同志、战友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极其热烈地欢送中国党政军代表团。早晨五、六点钟,在通往机场的大街两旁已经站满了数万名欢送的人群。工人、农业合作社社员、人民军战士、民兵、机关干部、学生和文艺工作者,高举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画像,高举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挥舞着阿中两国国旗、彩带和鲜花,高呼阿中友谊的口号,热烈欢送中国战友。
地拉那机场上红旗招展,机场大楼上高悬着霍查同志和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一幅红色标语上写着:“阿中友谊万岁!”乐队高奏中阿两国国歌。中国党政军代表团团长黄永胜同志在谢胡同志和巴卢库同志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接着,中国党政军代表团全体成员走到欢送的群众的面前,向他们热情挥手告别。欢送的群众不断欢呼:“恩维尔—毛泽东”“阿中友谊万岁!”一群少先队员向代表团成员献了鲜花。中国党政军代表团全体成员同谢胡、卡博、巴卢库等同志在飞机旁合影留念,并同他们热烈握手,紧紧拥抱告别。
当飞机满载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文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友谊,满载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徐徐起飞,离开英雄的阿尔巴尼亚的首都时,群众热烈鼓掌,长时间齐声欢呼:“阿中友谊万岁!”
三日到机场欢送中国党政军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武官李钟玄和大使馆工作人员,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留学生,停泊在阿尔巴尼亚港口的中国“敦煌”轮的船员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中国党政军代表团在离开地拉那并于途中休息一天后,已于十二月五日下午胜利地回到北京。中国党政军代表团
回国途经阿富汗
新华社喀布尔四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军代表团,在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访问后的回国途中,三日晚间在阿富汗坎大哈机场作短暂的停留。
坎大哈部队司令官穆罕默德·赛义德中将和其他高级军官到机场迎送中国代表团,并在机场设宴招待代表团。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到机场迎送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临时代办姚吉年和武官潘干。

青海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新高潮
全省城乡普遍办起了以学习、落实公报为主要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革命工人、各族农牧民和革命干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新华社西宁五日电 青海高原上的各族革命群众在深入学习和反复宣传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伟大战斗任务中,在毛主席最新指示和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光辉报告重新发表的巨大鼓舞下,热情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赞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赞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的叛党叛国罪行,在全省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
党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青海省城乡各工厂、机关、学校和人民公社普遍办起了以学习、落实全会公报为主要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各级革命委员会成员和各族革命群众,在学习公报时,回顾了两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斗争实际,回忆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苦,思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甜;大谈国内外的大好形势和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滔天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许多单位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在学习和落实党的十二中全会公报中,和群众一起检查、总结了本单位两年多来的斗争实践。他们深深体会到:亿万革命群众打倒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靠的是毛泽东思想;巩固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同样靠毛泽东思想。他们认为,千落实,万落实,最根本的就是要在各项工作中落实毛主席的指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通过总结经验,找出差距,订出措施,进一步开展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决心进一步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更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臭,彻底肃清其流毒。
青海省交通系统汽车队的工人,坚决响应全会提出的战斗号召,继续深入展开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推行的“物质刺激”
“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广大革命工人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决心牢牢掌握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认真搞好斗、批、改,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在辽阔的草原和农村,各族农牧民和革命干部,在牧场、田头大摆革命大批判战场,狠批刘少奇所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三自一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他们大破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

毛泽东思想光辉照海岛
巫头大队落实公报深入开展斗批改呈现一片崭新景象
东方红,太阳升,太阳就是毛泽东。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祖国南疆北部湾西端前哨的海岛——广西东兴各族自治县巫头大队的巫头岛,经过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急风暴雨的战斗洗礼,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革命新景象。海岛上京、汉族人民豪情满怀,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战斗中,用毛泽东思想谱写着一曲曲激动人心的壮丽凯歌。
百年大计抓起点
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巫头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登上了管理学校的政治舞台,成为掌握教育大权的新主人。
百年大计抓起点。巫头大队贫下中农掌握了教育大权后,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指引下,他们把的是无产阶级政治建校的关,走的是“抗大”式的光荣道路。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阶级斗争作为主课,处处事事讲阶级。小学旁边,有一棵大榕树,这是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地主和渔霸残杀劳动人民的场所。大榕树下不知洒下了多少贫苦人民的鲜血啊!他们遵照林副主席的指示“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把大榕树作为阶级教育的活教材。大队党支部书记阮成珠带领一百多个师生来到树旁,指着这棵大榕树控诉旧社会地主、渔霸在这里残酷打死了几十个贫下中农的悲惨情景时,大家都气愤地振臂高呼:“不忘阶级苦,永记血泪仇!”“打倒地主阶级!”“打倒渔霸!”“打倒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通过阶级教育,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阶级仇恨的种子,培养了热爱毛主席的赤胆忠心。贫下中农还做了一块木牌,上面写着“大树根下泪和仇”七个大字,把它钉在树身上,教育大家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从学习班出来之后
毛主席说:“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巫头大队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十二中全会公报传遍家家户户,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去。
第四生产队有个刘四妈。她参加生产队里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回来以后就想:现在,家家户户都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人人争做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战士,我们家虽然只有老两口,但也不能掉队啊!一天晚上,老两口吃饭时,她就把办家庭学习班的事跟丈夫刘四公商量。没想到一开口刘四公就把她顶了回去。说什么“快要进棺材的人了,还学什么。要学你去吧,我干我的活”。
刘四妈碰了钉子不泄气。她懂得老头子不愿学习,主要是忘记了过去的阶级苦。刘四妈耐心地对他进行阶级教育,激发他无限热爱毛主席的阶级感情。刘四公是一个贫苦的老渔民,三岁时,万恶的旧社会就夺去了他父亲的生命,母亲后来被迫改嫁,丢下他一个人孤苦伶丁,很小就去给渔霸卖命度日,飘洋过海,奔波劳累,到头来还是食不饱肚,衣不遮体。是毛主席、共产党把刘四公从苦难生活中解救出来。他想想过去,看看今天,不住地流下泪来,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穷苦人民的大翻身。毛主席是我们穷人的大救星,毛主席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毛主席的书是为我们贫下中农写的,不读毛主席的书,不听毛主席的话,就是最大的忘本。”刘四公认识提高了,感情就不一样。这天晚上已是更深人静,可是在老两口的房里,还传出一句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声音。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公报”为武器,狠批猛批刘少奇所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刘四公是很出名的拾珍珠能手,每次出海都没有空过手回来。但他过去拾的珍珠从不给集体,家门口积了一堆珍珠蚌壳。这次老两口开批判会,他指着这堆珍珠蚌壳憎恨地说:“这就是刘少奇对我的毒害,这个罪该万死的家伙,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要我们吃二遍苦受二遍难,这条路千万走不得。”刘四妈也说:“跟毛主席走,就是光明大道。跟刘少奇走,就是死路一条。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我们贫下中农走定了,刘少奇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一千个办不到,一万个办不到!”老两口越批越猛,越批越狠,把刘少奇的各种反动谬论批得又臭又透。刘四公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但他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越活越年轻。现在他每天都为集体织鱼网,拾牛粪。看到生产队的红茹地有杂草,就主动去锄草培土。他说:“多为集体出一分力,就多一分对毛主席的忠心。”社员都称赞他学得好用得活,评他老两口是“全家红”。但他说:“这都是老四妈帮助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结果。”
海岛上的新愚公
伟大的斗批改运动,砸碎了一切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旧规矩、旧风俗和旧习惯,大大地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促进了生产的迅速发展。巫头大队出现了许许多多征服海岛的新愚公,已成为全壮族自治区学习的榜样,来这里参观学习的革命群众络绎不绝。
在巫头岛开展改天换地征服大自然的斗争中,贫农出身的老渔民何景华带领渔民和民兵到海面去,开辟了三十四个塞网海埠,扩大了二十五万亩塞网捕鱼面积,夺取了渔业大丰收,他被人们誉为海岛上有发明创造的新愚公。
在巫头岛要提高捕鱼产量,必须开展渔业技术改革。但是有的人认为:“捕鱼是水上功夫,看不见底,摸不到底,只有碰‘运气’,有什么技术好改革的?”老渔民何景华打破了这种迷信思想,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根据毛主席的教导,他想方设法提高技术,改革捕鱼的方法。每当碰到了困难,他就打开毛主席著作找方向。一次,他想出了一个接网捕鱼的技术改革方案,就立即去找党支书阮成珠同志。阮成珠同志大力支持他,俩人马上出海去试验,结果试验成功,过去只能在五尺深的海面塞网捕鱼,现在能够在二丈深的海洋塞网捕鱼。一天晚上,他带着几个渔民来到一处海湾试行新式捕鱼法,要在深水急流中塞网捕鱼。开始有的渔民怀疑,认为开天辟地到现在都没有见过在这样的地方能捕鱼,弄不好网被搞烂,鱼味都闻不到。但是他决心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创造前人没有创过的奇迹。结果一网捕鱼三万九千多斤,而过去捕鱼的网产量最高才七、八千斤。新式接网捕鱼终于试验成功了。渔民们拿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群情激昂地站在船头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前,一次又一次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创造这些先进经验之后,巫头大队党支部又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系统地总结经验,保证了捕鱼产量不断飞跃。一九五七年,全大队的鱼产只有十八万二千多斤;一九六二年发展到二十六万一千多斤,今年一跃而为八十万斤,平均每人为国家产鱼八百斤。
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巫头岛的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征服了大海,改造了大自然。他们学大寨人,走大寨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向荒沙进军,以老愚公的精神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使这个历来被人们认为春不长草,秋不结粮的浮沙海滩,一跃而变成米粮仓。从此,巫头岛甩掉了依靠外援的帽子,在自己的历史上,写下了粮食自给的新篇章。 高举红

驻兰考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热情帮助贫下中农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落实公报中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新高潮。这是指战员在贫农程大娘家庭学习班里,结合新形势,学习毛主席著作。 刘观源 吴凤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