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北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群众运动波澜壮阔
全省举办了数以万计的学习班,广大革命群众紧密联系本地区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和本单位的斗、批、改,狠批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步步深入,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武汉五日电 湖北省三千二百万革命人民,在全面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中,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教导,掀起了波澜壮阔的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群众运动。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后,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和武汉市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成员,立即深入各工厂、机关、学校、街道,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愤怒批判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热情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全省各县革命委员会发动广大贫下中农举办了数以万计的学习班。在广大湖区,无数毛泽东思想宣传船乘风破浪,夜以继日地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送到渔村。鄂西北大山区的谷城县,组织了五百多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全县各地,把本地区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阶级斗争的活材料搬上舞台,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热情赞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林副主席的家乡黄冈县红卫公社红卫大队林家大塆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鼓舞下,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声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大会。他们决心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湖北城乡广大工农兵群众在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运动中,紧密联系本地区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步步深入。在中国革命发展的每个重要关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曾多次窜到湖北来推行他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九二七年,刘少奇在武汉出卖了当时蓬勃兴起的湖北工人革命运动;一九五六年,刘少奇又窜到武汉,勾结资本家抗拒社会主义改造,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一九六四年,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高潮中,他又来到湖北推行他臭名昭著的形“左”实右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彻底揭露和批判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以自己的斗争实践,热情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一九二七年参加过湖北工人革命运动的工人纠察队员、劳动童子团员、宣传队员、老工人,连日来举行各种集会,现身说法,彻底揭露刘少奇一九二七年出卖工人运动,解散工人纠察队,把全部枪支拱手交给国民党反动派,使武汉工人阶级在反革命屠杀面前赤手空拳惨遭屠杀的滔天罪行。他们说,这样的历史教训,我们一定要经常讲,反复讲,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把我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得高高的,让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我们头脑里扎根扎得深深的,把刘少奇的反动路线批得臭臭的。
湖北城乡广大革命人民,紧密结合本单位斗、批、改的实际,以本单位阶级斗争的现实为活教材,学习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人民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使斗、批、改运动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步步深入。
湖北城乡各地革委会成员在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过程中,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为镜子,认识到在部分革委会成员中开始滋长的骄傲自满情绪,愿意多听好话,不愿多听批评的现象,就是资产阶级用糖衣炮弹向自己进攻的表现。他们以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为武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狠批刘少奇在政权建设上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决心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革委会置于广大革命群众的监督之下,把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率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发动进攻的战斗指挥部。

专栏:工农兵论坛

把两条路线斗争进行到底
八○六六部队 黄定聪 欧光安
生活就是矛盾,生活就是斗争。党内斗争最经常、最主要、最突出的就是两条路线斗争。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我们党就是在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作斗争中发展和巩固起来的。她从诞生那天起,就一直存在着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正确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各种错误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我们党经历了同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王明的右的或“左”的错误路线的斗争,特别是同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作了反复的长期的斗争。两条路线斗争是非常激烈、非常尖锐的,是你死我活的。由于我们党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历次斗争中,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些事实表明,两条路线的斗争是经常发生的,从来没有停顿,始终贯串于党的生活和党的建设中。我们党的每次斗争,都进行了一次“吐故纳新”,锻炼了广大党员和党的干部,使他们增强了辨别是非、辨别敌我、辨别真假的能力。特别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党经受了两条路线斗争的严峻考验,经过革命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毛泽东思想在广大群众中大普及,广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清除了废料,扫掉了一批垃圾,我们的党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这就从根本上提高了党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本领,强化了无产阶级专政。
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不懂得路线斗争,就不懂得阶级斗争。没有路线斗争觉悟,就看不清政治形势,就决定不了政策,就不能判断是非、分清敌我友,就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什么有些党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站错了队,犯了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原因有千条万条,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没有很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没有能经常地、反复地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根标尺衡量、校正、指挥自己的言行。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这是毛主席的谆谆教导。党内的两条路线斗争,始终是围绕着政权问题进行的。忘记了两条路线斗争,就是忘掉了政权,忘掉了革命,就是忘掉了党的生命,丢掉了根本。这是最大的糊涂虫!如果这样,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就会得逞,苏联的悲剧就会在中国重演。
每经过一次两条路线斗争的激烈搏斗,党就前进一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条路线斗争达到了高峰。“二月逆流”和今春那股为“二月逆流”翻案的邪风,为刘少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翻案,从右的方面干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否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必要性和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矛头指向无产阶级司令部。我们击溃了这股逆流,更加深了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更加深了对两条路线斗争的认识。这是党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又一个伟大胜利!
路线斗争贯串一切。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路线斗争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代代讲,一分一秒都要绷紧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弦,经常地、反复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教育自己,教育群众。紧紧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把阶级斗争观点扎得牢牢的,把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得高高的,把两条路线的斗争进行到底,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原载《青海日报》本报有删改)

江阴县各级革委会狠抓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天天讲年年讲代代讲
帮助基层举办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专题学习班,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斗、批、改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南京五日电 江苏江阴县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层层举办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领导广大群众在全县展开了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
伟大领袖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传来和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重新发表,极大地鼓舞了江阴县广大革命群众。全县各级革委会的二千多名成员亲自带领大批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下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商店、街道,帮助基层单位举办两条路线斗争史的专题学习班。广大革命群众在学习班里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热烈颂扬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联系实际,越学越深刻地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接近全面胜利,就越需要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只有这样,才能把斗、批、改搞好、搞彻底。他们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代代讲,坚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把毛主席的指示铭记在头脑中,落实在行动上。”
各地举办的学习班,在认真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和重温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的过程中,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阶级斗争实际,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
在各地举办的学习班上,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以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毛主席其他著作为武器,对刘少奇叛党叛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展开了大声讨、大批判。广大革命群众人人口诛笔伐,个个投入战斗,把革命大批判当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件大事来抓。许多社队的贫下中农上批刘少奇,下斗活靶子,用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事实,揭发批判了刘少奇及其在江苏的代理人妄图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经过革命大批判,经过揭露刘少奇在江苏代理人的垂死挣扎,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这一最新指示,无比英明,无比正确。
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在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中,还严肃地批判了那个反对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决定、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一九六七年的“二月逆流”和今春那股为“二月逆流”翻案的妖风。通过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入斗、批、改的各项战斗。

宁夏利用冬闲掀起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高潮
自治区革委会把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和革命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结合起来,作为推动斗批改的强大动力
据新华社银川五日电 在全面落实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伟大战斗任务中,宁夏回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抓住冬季农闲时机,在全区农村掀起了一个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群众运动,决心把农村斗、批、改推向新的高潮。
经过两年多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宁夏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自治区革委会及时分析研究了农村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加强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不断提高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才能克服在大好形势下可能产生的麻痹松劲情绪,把农村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公报发表后,自治区革委会除留一名常委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他领导成员全部深入基层,各县、市革委会领导成员也纷纷下到阶级斗争第一线。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区农村迅速组成了一支有贫下中农、解放军支左人员、革命干部参加的宣传大军,基本上做到了公社有宣传队,大队有宣传组,生产队有宣传员。一个月来,全区农村办起了数以万计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广大贫下中农联系本社本队的两条路线斗争实际,重温了毛主席在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各个重大历史时期所作的光辉指示,狠批刘少奇在农村散布的一系列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更加激发了他们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限忠诚,对刘少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无比仇恨。他们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贫下中农的生命线、幸福线;刘少奇的反动路线,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保命线、复辟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子子孙孙往下传;刘少奇的反动路线,我们要天天批,月月批,年年批,批得它遗臭万年。”
在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中,自治区革委会引导群众把学习运动和当前正在进行的革命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运动作为推动斗、批、改的强大动力。一些大队麻痹松劲的思想克服了,革命大批判结合着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又迅速出现新高潮。
在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中,广大贫下中农狠批了刘少奇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通过大批判,广大社员把破私立公提到了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目前,大寨式的政治评工记分制度已在全区大多数社队实行,一些先进的生产大队,还开始实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按需自报”的口粮分配制度。
自治区革委会为了把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开展得更加广泛深入,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及时总结推广群众中的先进经验,目前,全区以先进单位为榜样,大找差距,认真制定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在大批判中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措施,决心在今冬明春把斗、批、改推向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