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对城市如何办中小学的三种意见
最近以来,上海市许多学校的革命师生在工人宣传队领导下,以《毛主席论教育革命》为武器,狠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并积极探索城市学校教育革命的途径,现在,上海已就这个问题在报纸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大家对于怎样把城市教育革命进行到底,今后城市学校究竟怎样办,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归纳起来,大体有下面几种意见:
一、工厂办小学。主张工厂办小学的同志建议,学校应由附近的工厂来办(小厂可以几家合起来共同管理一所学校)。学校相当于工厂的一个基层单位(车间),属厂革命委员会直接领导。他们认为工厂办学校的最大好处是破除了过去城市学校由市教育局——区教育局——重点学校这条修正主义单线领导,使学校的领导权,直接、永远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边学习、边劳动、边参加工厂的阶级斗争。教师也作为工厂的一员,不再由国家发给工资。除留少数专职教师以外,其余教师一边教学一边劳动,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并发给“合格证”。学校主要由有实践经验的优秀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战士担任兼职教师,改变教师队伍的阶级成份。学校由工厂办以后,也要同农村人民公社挂钩。师生要有较长时间到农村人民公社劳动,由贫下中农传授农业生产基本知识,进行阶级教育。改变城市学生重工轻农的思想。
二、街道办小学。持这种意见的同志建议,在城市的街道,都进驻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情况下,建立以产业工人、退休工人为主体的街道革命委员会,把学校交给街道来办,并吸收优秀的里弄干部、革命家长参加学校领导,充分发挥街道里弄的退休老工人的作用,把学校下放到街道去管理。在街道统一领导下,学生、教师可以到街道工厂、菜场、清洁管理站等各条战线参加劳动,参加本地区的阶级斗争。学校并从校外请工农兵讲师团来校上课。在校外,则以街道里弄为单位成立红小兵组织,聘请退休工人和里弄干部、革命家长当校外辅导员,负责组织学生的校外生活,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本地区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有的同志建议实行以街道为主,与厂、校三结合来办。过去,由于家庭、里弄、学校三者脱节,家长不知道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老师不了解学生在家里的表现,有的阶级敌人就钻了空子,利用里弄这块阵地,对青少年灌输资产阶级思想,和我们争夺下一代。个别青少年甚至被拉拢、腐蚀堕落成为流氓阿飞分子。小学实行以街道为主,与厂、校三结合来办,最主要的优点是能够改变过去学校、社会、家庭教育三脱节的现象。特别对于小学生来说,在家里、里弄中活动时间比较长,必须实行社会、家庭、学校教育三结合,才能有利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更好地发挥退休老工人、革命职工家属、革命里弄干部、革命家长和教师的作用,还可以在读报组里发动所有里弄居民讨论对子女的教育问题。有些同志还设想将来以街道为单位成立城市人民公社,学校就由城市人民公社来领导。
三、城市学校不一定由工厂、街道来办。在工人宣传队长期留在学校的情况下,学校同工厂、公社、街道保持一个挂钩的关系,师生定期参加劳动。他们认为,这样,同样可以使教育同阶级斗争、同生产实践、同工农兵结合起来,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
对于以上三种意见,各方面正在热烈地讨论。目前,三种方案都分别有一些学校进行实践。如上海恒温控制器厂已经接办了一所学校;在黄浦区、徐汇区、虹口区以及南市区都已经或正在开始作街道办学的试点;中国中学和襄阳南路第三小学已基本上按照第三个方案创办了中国“五·七”学校;上海市第六中学、控江中学都积极准备在工厂、农村分别设立学工、学农分校;个别的中学还设想把学校搬到农村去办。现在,各区工人宣传队在狠抓学校的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同时,也都组织了教育革命调查组,选择了一些清理阶级队伍好、领导班子强、大批判有成绩的单位,领导他们开展教育革命的试点工作。
上海徐汇、虹口、杨浦
等区几个革命教师

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的好形式
对城市小学归工厂办的好处,我们有自己的实际体会。
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滁县三八布厂最近接管了我们工厂附近的实验小学。实践证明,这是彻底搞好城市教育革命的关键。它的好处是:
一、能够保证文权牢牢掌握在工人阶级自己的手里。文化大革命前,工厂和学校是“水牛角,黄牛角,各归各”。文化大革命后,许多学校到工厂请工人去讲课,要求工人阶级进行领导,但这毕竟还是“请”,名之曰接受工人阶级领导,事实上学校的实权不在工人阶级手中。把公办学校交给工厂来办,工人阶级就可以直接从政治上、思想上、经济上、组织上对学校实行全面领导,真正把文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能够切实地贯彻毛主席提出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有利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过去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教育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黑板上种“庄稼”,在黑板上开“机器”,严重地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群众,脱离生产实际。工厂办学校,工人阶级就能按照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来改造旧的学校,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内容,用毛泽东思想来统帅一切,在三大革命斗争当中,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三、有利于对知识分子再教育,促进教师思想革命化。工厂办学校,教师和工人斗私批修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教学在一起,工人阶级对他们的思想、言行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批评对症,教育及时。
对于“以厂管校”中的几个具体问题,我们是这样解决的:
一、领导问题。在工厂革委会统一领导下,成立了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教育革命领导小组(九人组成,工人五人,革命教师三人,学生一人),由这个小组负责领导学校中的全部斗、批、改工作,搞好教育革命。
二、教育和劳动安排问题。教师学生根据年龄特点的不同,每周轮流参加工厂各项生产劳动。开始,为了保证生产不受影响,我们准备了少数布机给师生们练习,以后逐步增加机器,扩大生产。工人也分别在学校担任毛泽东思想学习辅导课,以及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军事体育课。
三、财权问题。教育经费由工厂负责,不向国家要钱。三八布厂每年负担一万多元的教师工资,不会影响厂里的正常积累。
安徽省滁县三八布厂革委会

城市中小学教员实行轮换制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近一年多来,教育革命的实践证明,教员队伍的革命化问题,是落实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的重要一环。
这里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1)将混进教员队伍的阶级敌人清除出去;(2)工农兵走上讲台,彻底改变教员成份;(3)对现有教员队伍由工农兵给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我建议城市中小学教员实行轮换制。具体办法是:
一、压缩教员编制。以北京为例,原来一个教学班平均一点八个教员,可以缩为一班一个或三班两个教员。余下的人员,当工人、社员,或到教育部门自办的农场里去劳动。
二、从工厂农村抽调少量工人、社员到学校专任或兼任教员。
三、以后,教员(不管是工厂农村来的,还是原来的教员)一般都两三年分期分批倒换,即当两三年教员,回工厂农村当两三年工人、社员,再回学校当两三年教员,再回工厂农村,如此循环下去。
四、省市县革委会统一领导,厂(队)校固定挂钩,在工人、解放军宣传队领导下统筹安排,全面照顾。
我考虑这样做有几个好处:
①教员来自工农兵,既是教员又是工农兵一分子,可以彻底改变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统治。
②教员教两年书回工农中去“进修”两三年,使教员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工农兵,不脱离实际。
③学校和工厂、农村,总有“新人”进进出出,可以使学校、工厂、农村朝气蓬勃。
④长此倒换下去,可以使更多的人关心下一代成长,都会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教育下一代,这对反修防修有重大意义。
北京石景山中学革命委员会主任 马成杰

工厂办学校好处多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并且永远领导学校”的教导,从今年八月下旬开始,我们工厂接管了附近的东安路小学。经上级革委会批准后,取消了学校革委会,推选一定数量的学校革委会成员进入工厂革委会,学校名称改为:长春市毛巾厂“五·七”学校,实现了工人阶级对学校的永远领导。
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按照我们工人阶级的心愿,对学校的教学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教师学生轮流下厂劳动,工人参加教学,并在业余学习文化,迅速改变了学校面貌。
经过三个多月的实践,我们感到工厂办学校有这样一些好处:
一、真正实现了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永远领导学校的战略思想。在工厂革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在工人群众的直接参加下,就可以保证彻底砸烂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贯彻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学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将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二、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把公办学校改为厂办以后,工人又做工又学习,学生又学习又做工,教师又教学又做工,做到“工人上讲台,师生上机台”。并且共同批判资产阶级,共同学军,学农,参加三大革命运动,逐步消灭三大差别,把工厂、学校都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三、有利于工人阶级对知识分子的再教育。过去,“一条街把工厂和学校隔成两个世界”,学校里的一些知识分子看不起工人,不接近工人。现在他们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进行工作和学习,下车间和工人一起劳动,真正在思想上开始“吐故纳新”。这就大大有利于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
四、可以减轻国家负担。师生参加劳动以后,就他们创造的价值计算,半年后不仅可以将全校教育经费(办公费、维修费和教职工工资)全部负担起来,而且还有一定余额,上缴国库或逐步减免学生的学费。
我们工厂在领导东安路小学以后,附近好几个小学都要求我们厂把他们一起管起来,这就使我们想到了一个问题:如果全市的公办小学都实行厂办,怎么办?我们认为,在工厂多、学校少的地方,应当和工厂少、学校多的地方做适当搭配。同时,根据工厂的规模大小来安排管理学校的数量,大工厂适当多管,小工厂可以少管,过小的工厂也可以不管。工厂附近有学校需要接管,自己又有子弟学校的最好把他们合并起来办。
长春市毛巾厂
革命委员会

专栏:问题和建议

关于工厂办学校的补充建议

我们认为,学校由工厂来办,必须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迅速树立起一支以工人为主体的教师队伍。目前,要狠抓清理教师队伍的工作,把那些混入教师队伍的一切反革命分子全部清洗出去,那些不适宜当教师的人,应调换他们的工作。在职教师中要大大增加工人成份,选拔一批有实践经验的优秀工人加入教师队伍。现有的城镇中小学教师应分期分批地到工厂进行劳动锻炼。二、一般中小城镇学校的师生,除参加工厂劳动外,在每年农村大忙季节,还应参加一定时间的农业劳动,下放劳动的教师,不一定局限在所属工厂劳动,也可以下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三、学校由工厂来办,可以根据厂区范围,将原来规模较大的学校适当分散,保证布局合理;实行七年一贯制或九年一贯制,废除以前将中小学分段分校的制度,学生按街道和工厂区就近入学,不收寄宿生。 江苏省靖江县城中小学全体革命教师二 看了《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城市小学及中学由工厂直接管理的建议,我举双手赞成。现在补充建议全国普通中学,全部改为中等技术学校。工厂可根据本地情况选编教材,学生不但学文,还要学工,批判资产阶级。这样办就可以彻底粉碎“高中就是为大专院校输送人材”这一修正主义办学路线,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导。 北京房山县中学 常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