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沈阳冶炼厂在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中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
广泛组织两条路线斗争史工人调查组
全厂迅速形成人人参加调查、人人参加学习的群众性运动。调查组调查的本厂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量事实,不断为革命大批判提供新的材料
本报讯 沈阳冶炼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在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广泛组织工人两条路线斗争史调查组,形成一个人人搞调查,人人参加学习,人人受教育,狠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群众运动,极大地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力地推动了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提出各项战斗任务的落实。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一发表,这个厂的镍冶炼车间就以班、组为单位,自动组织了工人两条路线斗争史调查组。调查组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调查本厂、本车间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为,这是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运动中涌现出的新事物,立即满腔热忱地给予支持,并大力推广了这种作法。于是,一个群众性的调查运动在全厂蓬蓬勃勃开展起来。
调查组是推动群众性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运动的好形式。调查组遍布各个车间,有最广泛的群众性。调查的材料来源于群众,调查的结果直接和群众见面,使广大革命群众人人参加学习,人人参加调查,人人受到教育。仅铅冶炼一个车间就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参加了调查。
调查组全面系统地调查了厂内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情况,大量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事实,不断为大批判提供了新材料。他们利用新材料,采取上挂下连的办法,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热情颂扬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深深体会到,两条路线斗争史不查不知道,越查对刘少奇越恨,越查对毛主席革命路线越忠。通过调查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广大职工是非标准更明确,大大增强了学习和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调查组还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宣传队。他们注意调查群众在路线斗争中的活思想,开展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人心。铜电解车间一个青年工人在革命大批判取得一些成绩后,产生了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的思想,眼里看不见敌人。调查组的同志多次和他谈心,和他一起批判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摆厂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热情颂扬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起忆苦思甜,使他受到很深的教育,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回忆了他家几辈为地主扛活的苦难家史,激动地说:“是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砍断了我头脑中阶级斗争这根弦,多亏工人调查组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武装了我的头脑,把断了的弦又接上了。”从此,他积极地和工人们一起投入了斗、批、改的战斗。调查组还用调查得来的材料办了一个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展览馆,组织大家参观学习。工人们赞扬说:“工人两条路线斗争史调查组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宣传队!”
调查组有力地推动了本厂的斗、批、改。群众性的调查活动给阶级敌人布下了天罗地网,全厂又挖出了一批隐藏很深的阶级敌人。工人们说:“过去少数人调查,网小眼大,阶级敌人还有空子可钻;这回群众人人搞调查,网大眼小,阶级敌人一个也漏不掉。”
目前,沈阳冶炼厂群众性的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运动,开展得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扎实,广大工人一致表示:一定要让毛主席革命路线在头脑中深深扎根,把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批深批臭,不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上海国棉二十二厂以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为思想武器
在革命大批判中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
广大革命职工联系本厂实际,列举大量事实,狠批刘少奇的黑“六论”,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革命和生产更加生气勃勃
据新华社上海二日电 上海国棉二十二厂广大革命职工,以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这一光辉文献为强大思想武器,充分利用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这个反面教员,通过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掀起了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历史的群众运动。在这个运动的推动下,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革命和生产搞得生气勃勃。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国棉二十二厂的革命职工,反复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感到非常亲切。他们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是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最好教材,最好指南,最好武器。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是推动斗、批、改各项任务胜利发展,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为此,他们采取了以下一些有效作法,在全厂更深入地展开了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
一、热烈赞颂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丰功伟绩,划清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界线,使一个路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种观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观点,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观点,在广大革命职工的头脑中深深扎根。
他们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职工一起大学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大议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成长、壮大的战斗历程,大讲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果,大谈本厂解放前后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通过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回忆对比,广大革命职工更加激发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限热爱。工人们说,越学两条路线斗争史,我们对毛主席越亲,对刘少奇越恨。
在学习过程中,工人们特别兴奋地回忆了一九五六年一月十日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国棉二十二厂的情景。这天,毛主席一来工厂就到车间,一路上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不断和工人们握手问好。有的工人满手油垢,在身上揩了又揩,但是毛主席早已伸出巨手,同加油工、勤杂工、挡车工、机修工等亲切握手。毛主席出现在那里,那里就发出轰动全厂的“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许多和毛主席握过手的工人在学习会上回忆到这个幸福的时刻,都激动地说:“毛主席对我们工人那么亲切,那么关怀,完全和我们心连心!”
二、联系本厂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实际,狠批刘少奇的黑“六论”,在革命大批判中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
国棉二十二厂革命职工利用班前班后的时间,举行车间批判会、班组批判会,运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狠批刘少奇的“六论”,狠斗厂内一小撮走资派和反动资本家。
在革命大批判中,工人们愤怒地揭发、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九五七年四月跑到这个工厂来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刘少奇当年一到这个厂,就和厂里的资本家亲亲热热地贴在一起。下车间时,他对工人们看也不看,理也不理,一个劲儿地和资本家说个不停。等他和资本家谈够了,并且欣然接受了资本家送的一打一百二十支纱的汗衫,就溜走了。在这次“访问”中,这个工贼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论”,无耻地吹捧厂里的大资本家是“年轻漂亮的经理”,胡说什么资本家“有办厂丰富经验”,要厂内走资派“充分发挥资本家管理企业的积极作用”。在刘少奇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庇护下,厂里一些在解放前血腥镇压过工人的反动资本家成了办厂的“功臣”,升了官,篡夺了厂内一些部门的大权。全厂开工人代表大会时,走资派让资本家坐上主席台,甚至厂党委开会也请资本家参加。这些资本家一个个气焰嚣张,他们拿着高工资,干着复辟资本主义的勾当,一有机会就向工人反攻倒算。有个资本家的写字台是根据“风水先生”定的方向放的,这个写字台对准厂门,不准任何人移动。有个职工动了资本家一把椅子,资本家直告到旧市委,刘少奇的代理人陈丕显、曹荻秋就狠狠训斥了工人。
在大批大揭中,工人们一谈到这些事实,个个义愤填膺,痛斥刘少奇的各种反动谬论。一个老年女工激动地说:我八岁进这个厂做“养成工”,吃的是馊粥臭咸菜,住的是四面通风的“鸽子棚”,一身破单衣穿春夏秋冬四季,受尽了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而资本家的厂越开越多,洋房越住越大,小汽车越坐越漂亮。到底是谁养活了谁?什么“剥削有功”,这完全是强盗逻辑!资本家剥削就是有罪!一个挡车女工列举厂里一系列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事实证明说,刘少奇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完全是为了鼓动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他说,就在刘少奇到厂放毒后不久,反动资本家利用党整风的机会,利用各种场合,大发谬论,射出了一支又一支毒箭,向党猖狂进攻。一九六二年国民党反动派叫嚣要窜犯大陆,这批反动资本家又以为时机已到,更加露骨地、恶毒地放出各种反革命言论,疯狂地向党和工人阶级进攻。她说,幸亏毛主席发动了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挖了出来,使我们夺回了厂里被走资派窃据的那部分权力,要不然,我们就要吃二遍苦。
三、抓住当前社会上和厂内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开展把两条路线斗争进行到底的教育,使广大职工加深理解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伟大意义,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厂在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中,结合全面落实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把批判一九六七年的那股反对八届十一中全会决定、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二月逆流”和今春为“二月逆流”翻案的邪风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工人们在座谈学习中,列举大量事实证明,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成绩是最大最大最大的,是完全必要的和非常及时的。他们还通过狠批狠斗最近挖出来的一小撮阶级敌人,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毛主席“在中国,在我党,这一类斗争,看来还得斗下去,至少还要斗二十年,可能要斗半个世纪,总之要到阶级完全灭亡,斗争才会止息”这一伟大教导的无比正确,无比英明。他们坚决表示,一定要把两条路线斗争进行到底,彻底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让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牢牢扎根在广大群众的心上,保证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铁打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遵照毛主席教导永远做保卫无产阶级政权的战斗队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八连反复学习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几年来,空军某部八连把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这一光辉文献,作为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的最好教材,组织干部战士经常学,反复学,牢固树立为巩固和保卫无产阶级政权永远做一个战斗队的思想。
树立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
防止帝、修、反颠覆无产阶级政权
八连党支部组织指战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在人民民主革命胜利以后,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必须强化”的教导,教育大家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牢固树立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他们在炮位旁设立“警告牌”,把美帝强盗飞机和军舰每次侵犯我国领空、领海的罪行,记录在上面,使大家念念不忘帝、修、反时刻都在梦想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他们结合阶级斗争的现实,狠批帝、修、反的走狗刘少奇推行的“三降一灭”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认识到:在对待帝、修、反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同帝、修、反坚决斗争到底的路线,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能巩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江山。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是向帝、修、反屈膝投降的路线,如果让刘少奇的反革命阴谋得逞,就会亡党亡国。经过反复学习,大家牢固树立了为保卫无产阶级政权站一辈子岗、打一辈子仗的思想。
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的伟大教导,不管严寒酷暑,长年吃在阵地上,住在阵地旁,经常穿着衣服睡觉,昼夜守在战位上。他们说:保卫无产阶级政权的观念一分一秒也不能忘,战斗队的思想一分一秒也不能松。八连指战员牢固树立了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不管敌机什么时候来,都遭到他们严厉的惩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天,美帝国主义强盗飞机入侵,八连指战员在很远的距离上就发现了敌机,两秒钟之内就抓住目标,敌机一进入火力圈,他们就和兄弟单位协同作战,猛烈射击,打得敌机粉身碎骨。十几年来,他们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为保卫无产阶级政权而战斗,先后击落击伤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飞机十架。
树立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
警惕不拿枪的敌人篡夺无产阶级政权
八连党支部还组织干部战士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
“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的教导,使全连干部战士认识到:我们既要防止帝、修、反的进攻,更要警惕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篡夺政权。他们经常学习几十年来,特别是建国以来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参观驻地红卫兵战绩和两条路线斗争展览,请参加“三支”“两军”的同志作报告。通过这些活动,使大家认识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是钻进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最危险的敌人。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就是疯狂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势力的总代表。大家说,刘少奇和帝、修、反是暗里和明里的两条毒蛇。我们不仅要警惕露出毒牙的毒蛇,更要警惕化成美女的毒蛇。不然,即使我们打下千架万架敌机,夺取的政权仍然有丧失的危险。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全连同志拿出了同美蒋空中强盗死打硬拚的劲头,向刘少奇及其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猛烈开炮,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高潮。副班长方长根文化文平低,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不拿枪的敌人作斗争,主动拿起画笔,克服重重困难,学画幻灯片,决心把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批深批透,让它遗臭万年。他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画了十多套批判刘少奇的幻灯片。兄弟连队和驻地群众经常请他去参加革命大批判的战斗,大家称他是“幻灯批判家”。八连的革命大批判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他们把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作为天天批判的内容,使干部战士不断增强阶级斗争观念。
党支部还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份”的教导,认识到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他们深入学习两条建军路线斗争的历史,大赞大颂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英明伟大,大揭大批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罪恶,大大提高了干部战士坚决执行和誓死捍卫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自觉性。同志们说,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疯狂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反动目的,就是妄图使我们单纯追求军事技术,迷失政治方向,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决不上当。大家决心更加坚定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彭德怀、罗瑞卿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肃清其流毒,使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在连队深深扎根。
树立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
击退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
有一段时间,八连在一个大城市执行任务。为了抵制社会上资产阶级“香风”、“毒雾”的侵袭,党支部组织干部战士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预防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攻击的教导,以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论述为武器,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大家认识到,只有牢固树立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才能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粉碎资产阶级糖弹的侵袭,站稳脚跟,握紧枪杆,保卫无产阶级政权。
几年来,他们一直牢记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大家决心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保卫和巩固无产阶级政权,艰苦奋斗一生,和资产阶级思想战斗一生。干部战士把参加生产劳动,看作是击退资产阶级思想侵袭的战斗。他们在紧张的战备执勤中,挤出点滴时间参加劳动。在山上执勤,石多不能开荒,干部战士就轮流到山下开荒生产;在城市执勤,没有地种,他们就各班轮流到农场参加劳动。他们还自己动手打柴禾,扎扫帚,修营具,理发,补衣。给养员彭英毅,每天来回买菜要走路二十多公里,他坚持不雇车拉,自己用扁担挑。他在扁担上刻上“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时刻鞭策自己。他写下了豪迈的诗句:“光荣把军参,肩挑小扁担;发扬老传统,越挑心越欢;忠于毛主席,革命斗志坚!”全连同志决心保持一辈子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最近,八连指战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和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决心进一步认真学习两条路线的斗争史,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把连队建设成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四好连队。
《解放军报》通讯员、《解放军报》记者、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