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8-01-20

1968-01-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南越广南省解放军猛袭岘港美国空军基地取得辉煌战果 一举毁伤敌机六十七架 土龙木和堤岸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勇杀敌歼灭大批美伪军

第5版()<br/>专栏:<br/><br/> 南越广南省解放军猛袭岘港美国空军基地取得辉煌战果<br/> 一举毁伤敌机六十七架<br/> 土龙木和堤岸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勇杀敌歼灭大批美伪军<br/>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日凌晨猛烈袭击岘港美国空军基地,取得辉煌战果,共击毁击伤敌机六十七架,歼灭美国强盗飞行员和技术人员等一百五十名。<br/> 在这次奇袭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弹准确地击中了基地的目标,引起了敌人两个弹药库和美国飞贼的大片营房和宿舍区的猛烈爆炸和燃烧,摧毁了机场内百分之三十以上的设备。基地里的熊熊烈火一直燃烧到当天上午十时。由于机场的跑道、停机坪和基地的其他建筑物、设施遭受严重的破坏,这个机场好几天陷于瘫痪状态。<br/> 自一九六五年六月三十日以来,英勇善战的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经七次袭击这个美国空军基地,一共击毁和击伤敌机三百二十架,消灭敌人一千五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千四百多名,击毁击伤军车三百五十六辆,烧毁汽油近一千万公升,并且摧毁了大量的武器和军用物资。<br/> 另据报道,这个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九日夜间和十日上午还在桂山县两次袭击敌人,全歼美国侵略军一个连,攻克美军第一九六轻步兵旅的指挥所,击毁敌人大炮两门,击毁击伤敌人坦克和装甲车十一辆,击落敌机一架。<br/>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日上午在桂山县也曾歼灭美国一九六轻步兵旅的一个连,并击落敌机一架。<br/>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土龙木、堤岸两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连续英勇地打击敌人,歼灭大批美伪军。<br/> 一月六日,土龙木省周城县的地方部队猛烈截击在盖杨地区进行“扫荡”的一连美国侵略军,经过激烈战斗,把它们全部歼灭。在这之前,这个县的地方部队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当地还打死打伤伪军二百多名,击落敌机两架。<br/> 堤岸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日、九日和十日间,连续猛烈袭击芹若县福永和长平乡以及迪格基地的敌人,歼灭大批敌军,其中包括全歼美国侵略军一个连,重创一个连,击落空运敌军的直升飞机九架,击伤三架,摧毁敌人哨所两个。<br/> 另据报道,广治省北部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日同敌人展开了白刃战,十三日又伏击了美军运输车队。在这两天战斗中共消灭美国海军陆战队二百八十名,击毁军车八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附图片)<br/> 图为一月三日凌晨被南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岘港美国空军基地击毁的飞机残骸。<br/>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南越广治—承天—顺化军民召开战斗模范和勇士大会 发扬勇敢战斗精神夺取更大胜利 一年内共歼敌六万八千余其中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三万五千多

第5版()<br/>专栏:<br/><br/> 南越广治—承天—顺化军民召开战斗模范和勇士大会<br/> 发扬勇敢战斗精神夺取更大胜利<br/> 一年内共歼敌六万八千余其中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三万五千多<br/>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正当越南全国军民热烈响应胡志明主席新的战斗号召,决心夺取新的胜利的时候,越南南方广治—承天—顺化地区军民最近召开了战斗模范和勇士大会,总结和表彰去年取得的辉煌战绩,决心乘胜前进,夺取这个冬春季战斗的更大的胜利。<br/> 广治—承天—顺化地区军民在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到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一年中,英勇杀敌,共打死打伤敌人六万八千七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军和帮凶军三万五千三百多名;击落、击毁敌机六百多架;击毁、击伤敌人各种军车近一千九百辆。<br/> 参加大会的,有战斗模范、勇士、英勇歼美单位的代表以及其它方面的代表等几百人。<br/> 广治—承天—顺化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代表在会上作了报告,总结了这个地区军民在过去一年中在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方面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报告说,广治—承天—顺化地区军民,去年发扬勇敢战斗的精神,在山区、平原、交通线、城市和敌人的各个重要基地,猛烈打击敌人,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同时粉碎了敌人“绥靖”农村的计划。<br/>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里,在这个地区军民的杀敌立功竞赛运动中,涌现出了一万多名勇士,在一九六七年头十个月,仅在九号公路战场上,就有近三千个单位和个人荣获各级军功勋章和解放勋章。<br/> 报告热烈赞扬这个地区军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对人民、同志无比热爱,对敌人刻骨仇恨;对革命的胜利和前途充满坚定的信心,在战斗中,力争上游,以压倒敌人的气概奋勇前进。<br/> 广治—承天—顺化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斗模范、勇士和各个先进集体的代表,也先后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大会把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为解放南方的事业英勇立功”的旗帜授予顺化市军民;把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为解放南方的事业决战决胜”的旗帜授予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某团。<br/> 大会还把竞赛奖旗、勋章和奖状发给在去年英勇战斗和为战斗服务有成绩的单位和个人。<br/> 大会分别打电报给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表示坚决完成抗美救国斗争的神圣任务,不管美帝国主义向广治—承天—顺化战场增加多少军队和战争工具,也要彻底打败它。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敌机八架

第5版()<br/>专栏:<br/><br/>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敌机八架<br/>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河北省军民十八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并活捉一批美国飞贼。<br/> 河静省和广平省军民十七日击落敌机三架。<br/> 河静省军民十六日击落敌机一架。广平省军民十四日也击落敌机一架。<br/> 据补充报道,谅山省军民六日击落敌机一架。

歼美英雄浑身是胆 冲锋陷阵痛歼豺狼——记南越南部东区著名歼美英雄阮文光的显赫战功

第5版()<br/>专栏:越南南方通讯<br/><br/> 歼美英雄浑身是胆 冲锋陷阵痛歼豺狼<br/> ——记南越南部东区著名歼美英雄阮文光的显赫战功<br/> 不久以前出席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第二届英模勇士大会,并荣获“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雄”的光荣称号的阮文光,是南部东区著名的歼美英雄。这位英勇无比的巴地省地方部队机枪组组长,在一次战斗中全组只剩下他一个人,而且负了伤,但他仍然孤胆作战,同大批美军和澳大利亚帮凶军激战,歼灭敌人上百名,有力地配合了兄弟单位作战,立下了显赫战功。<br/> 一九六六年五月,不甘心于第一次所谓“旱季战略反攻”的惨重失败的美国强盗,纠集了八千五百多名美军和帮凶军,在球江、巴地、隆福等地区展开“扫荡”,进行挣扎。<br/> 这股敌人会合后,在凌晨突然发动进攻。敌人的炮弹和炸弹如雨点一般集中地落在新、老两个橡胶林的周围,而对这两个橡胶林却不投一弹,不发一炮。很明显,敌人妄图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逼进橡胶林里,以便“聚而歼之”。<br/> 晌午,敌人开始向新橡胶林发起攻击。他们刚接近新橡胶林边缘的菠萝蜜林,就遭到游击队的狙击。于是敌人便分兵三路向菠萝蜜林展开进攻。<br/> 这时候,解放军指挥部决定派阮文光带领他的机枪组前往支援兄弟单位作战。<br/> 阮文光和副射手阿仲以及弹药手阿决三人组成的机枪组,是在战斗中经过千锤百炼的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他们早已作好了战斗准备,一接到命令,便立即冲向战场。<br/> 阮文光同战友们向枪声最密集的方向挺进。阮文光扛着重机枪飞跑在最前面。突然发现在左翼约十米远的地方,有一群鬼子冲过来。阮文光不慌不忙地转过身来扣动上满子弹的机枪射击,阿仲也用冲锋枪向敌人猛烈扫射。在一阵短促而准确的扫射过后,三十多个美军枕藉地躺倒在地上。<br/> 首战告捷,阮文光和两位战友继续前进。忽然,迎面又有一群美国鬼子冲来,阮文光立即拿起机枪猛烈地对敌人扫了一阵,把敌人压了下去,并向敌人冲锋过去,这时,阿决不幸中弹倒下。牺牲前,这位忠诚的战士还念念不忘鼓励战友英勇杀敌,战斗到底。看着骨肉般的战友被敌人夺去了生命,阮文光和阿仲胸中燃起了万丈怒火,下决心要为牺牲的战友报仇。阮文光和阿仲勇气百倍地冲进敌阵,缴获了一挺重机枪和一门迫击炮。他俩乘胜一直冲到敌人的指挥部。<br/> 战斗延续到下午四时,阿仲也不幸牺牲了,全组只剩下阮文光一人。他怀着悲愤的心情,一手提起那挺被炸断了脚架的机枪,一手提着子弹箱,奋不顾身地冲向树丛边的一个土丘上,一连又打死了许多敌人。就在这个时候,阮文光的腰部中弹受了伤。但面对着大群的敌人,他唯一的想法是:只要还有我一个人,我就一定要坚持战斗下去;一定要更狠地打,更多地歼灭敌人!<br/> 美国鬼子依仗人多势众,大喊大叫,从四面缩紧包围圈。但机智勇敢的阮文光,利用有利的地形,边战斗边突围。<br/> 阮文光冲近堤坝时,天已漆黑。在敌人发射的照明弹的光亮下,阮文光发现二十多名鬼子正胆颤心惊地朝着堤坝的方向移动。他决心收拾这批敌人,便利用堤坝掩护着自己,等敌人走近时,突然开枪扫射,把这批敌人全部歼灭。随后又有一批美国鬼子围了过来。阮文光只剩下七颗子弹了,但他十分镇静,他接连打倒几个敌人,其余敌人吓得惊惶逃窜了。<br/> 阮文光终于在消灭大量的敌人,有力地支援了兄弟单位后胜利地突破了敌人的包围,回到了部队。<br/> 阮文光出身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母在抗法战争中惨遭敌人杀害。他自幼受尽地主的压迫和剥削,革命把他从深重的苦难中解救出来。阶级苦,民族恨,激励着这位年青的战士赤胆忠心为民族解放和祖国的独立而勇猛杀敌,从而为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立下了辉煌的战功。 (新华社河内电)

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 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 泰共领导的人民武装在北部山区沉重打击敌人

第5版()<br/>专栏:<br/><br/> 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 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br/> 泰共领导的人民武装在北部山区沉重打击敌人<br/> 新华社十九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正在北部各府的山区迅速发展。人民武装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沉重地打击了敌人。<br/> 据泰国报纸报道,最近,活跃在北部山区的人民武装,在反“围剿”胜利的基础上,连续主动出击,歼灭了一批反动军警。据泰国反动当局承认,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人民武装仅在难府地区的伏击战中,就消灭反动军队五十多人。一月四日,人民武装在距清莱不远的地方,还击伤敌军的直升飞机一架。<br/> 人民武装利用山区地形比较复杂的有利条件,充分施展了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去年十二月七日,人民武装占据莱难山有利地形,勇敢机智地反击前来“进剿”的反动军队,击毙敌人四名。当反动派从第三军区调来一支援军,妄图强攻山头时,又一次遭到人民武装伏击。于是,老羞成怒的他侬—巴博反动集团,重新部署兵力,包围莱难山,用大炮、飞机进行狂轰滥炸,结果却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人民武装又在挽速干地区主动出击。<br/> 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烽火,蔓延到北部山区之后,他侬—巴博卖国集团曾派遣大批反动军队、警察和“特种部队”进行“围剿”。他们在清莱府成立了所谓“剿共指挥部”,甚至野蛮地把住在山区的苗族人民抓来关在集中营里。但是,几个月来,人民武装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围剿”,越战越强。他们的战斗活动,已经扩展到清迈、清莱、难、南邦、达、帕等府,战斗次数也显著增多了。他侬—巴博集团一月八日供认,人民武装“已经控制了难府的一个山区”。<br/> 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在节节失败的情况下,最近连续召开所谓“紧急会议”、“特别会议”,加紧部署对人民武装的镇压活动。傀儡总理他侬还亲自跑到清迈府督战。但是,他不得不承认,东北各府的反动军队“正处于危急状况”。傀儡副总理巴博也哀叹说:“自官方剿共以来,难府之剿共工作最为困难”,“官方损失最为惨重”。

“葡属”几内亚、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民斗志昂扬痛打殖民军 非洲人民革命武装坚持长期斗争取得新胜利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解放一半以上国土 安哥拉爱国武装活动范围扩大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已控制一些地区

第5版()<br/>专栏:<br/><br/> “葡属”几内亚、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民斗志昂扬痛打殖民军<br/> 非洲人民革命武装坚持长期斗争取得新胜利<br/>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解放一半以上国土 安哥拉爱国武装活动范围扩大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已控制一些地区<br/> 新华社十九日讯 坚持长期武装斗争的“葡属”几内亚、安哥拉和莫三鼻给革命人民,一九六七年在同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无论在武装斗争方面,还是在开辟和巩固根据地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胜利。目前,葡属殖民地的非洲人民满怀着胜利的信心,决心在新的一年的武装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br/> 据报道,自一九六一年八月以来一直坚持武装斗争的“葡属”几内亚人民,在一九六七年粉碎了葡萄牙殖民军的多次反扑,一直保持着战斗的主动权。<br/> 在去年的最后几个月里,“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力量不断出击,大批消灭敌人,仅在去年年底的二十天内,就歼灭了葡萄牙殖民军一百三十多名。在爱国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葡萄牙殖民军困守在一些城市和较大的据点,被迫整天躲在掩体中;殖民军控制下的公路和水路交通也越来越不安全。<br/> 英勇的“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力量经过几年的艰苦战斗,已经解放了全国一半以上的国土,控制了各主要农业区。在根据地内,爱国武装大力发展生产。由于增加了新开垦的土地,大米等粮食作物获得了增产;手工业也得到了发展,在北部根据地还建立了一个用棕榈油制造肥皂的工厂。爱国武装还大力展开扫盲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在根据地开办了一百二十七所小学,学生人数达一万三千人。在展开武装斗争以前,整个“葡属”几内亚只有五十六所初级小学,学生仅二千人。<br/> 另外,在佛得角岛,“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在动员群众从物质上和精神上支持武装斗争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绩。<br/> 安哥拉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已进入了第八年。面对着七万多葡萄牙殖民军的疯狂镇压,安哥拉人民不畏强暴,斗志昂扬,充满胜利的信心。他们在过去一年多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胜利,给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以沉重打击。据报道,从一九六六年十月到一九六七年八月的战斗中,安哥拉爱国武装歼灭了葡萄牙殖民军一千九百多名,击落敌机五架,击毁敌军车辆三十辆、小汽船七艘,缴获大批由美国、以色列和西德供应葡萄牙殖民军的武器。安哥拉爱国武装还成功地袭击了敌人的一个集中营,释放了关在那里的二百五十名安哥拉人。<br/> 安哥拉爱国武装不断在扩大活动范围。目前,战斗除了在喀奔达半岛进行以外,已经发展到北部的丹博斯和南布安古地区以及东部的穆西库和宽多地区。<br/>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把武装斗争推向前进。在去年一年中,他们用袭击和伏击等各种办法,狠狠打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目前,爱国武装已经控制了北部的德尔加多角省和尼亚萨省的广大地区。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向尼亚萨省西部地区的敌军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军事行动,取得了新的胜利。十一月三日,莫三鼻给爱国武装伏击了一支葡萄牙巡逻队,打死敌军十五名。十一月二十二日,爱国武装又伏击了一支企图偷袭尼亚萨省一个村子的葡萄牙殖民军,打死敌军十二人,打伤十人。第二天,爱国武装又袭击了敌人在这个省的龙胡军营,歼灭敌军二十五人,迫使敌人丢弃这个营地,四散逃跑。十二月十二日,爱国武装炮轰了尼亚萨湖附近的科布的葡萄牙殖民军哨所,击毁了葡萄牙殖民军海军的两只船艇,歼灭敌军二十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