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志明主席写信给越南全体军民热烈祝贺新年
号召军民奋勇向前打败美帝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向全国军民祝贺新年号召坚决战斗夺取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胡志明主席写信给越南全体军民,热烈祝贺新年。
贺信中说:“从一九六五年起,美帝国主义派遣了数以十万计的军队,直接侵略我国南方,并且对我国北方发动了破坏性战争。我国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抗美救国,取得了许多辉煌的胜利。”
“到一九六七年底,英雄的南方军民打死、打伤和瓦解了数十万美军、伪军和帮凶军。”“英雄的北方军民把二千六百八十多架美国强盗飞机打得粉身碎骨。”
“今年,美国侵略者更加被动,更加狼狈不堪,我国军民乘胜前进,必定取得更多的巨大胜利。”
在信的最后,胡主席写了新年祝诗一首:
“今年春光胜往年,
举国欢腾捷报传。
南北竞赛打美帝,
稳操全胜勇向前!”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写信给越南全国军民热烈祝贺新年。
信中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祝全国军民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团结,取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加巨大和全面的胜利。信中指出,越南人民,已经挫败了敌人的一切残暴、恶毒的阴谋手段和侵略计划,敌人进一步陷于日益困窘的处境。
信中说,美国强盗正在大败。它越接近失败,就越疯狂挣扎。但是,任何残暴的力量和狡猾的手段,都不能阻挡越南人民奋勇前进,夺取彻底的胜利。
信中号召全体越南军民随时准备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不怕任何牺牲,不管战争将延续多长时间,也坚决战斗,坚决夺取胜利。

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心任务
日本山口县等革命派决心全面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的理论刊物《人民之星》最近发表的一篇题为《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运动的高潮》的社论指出:为了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推进反帝反修斗争,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心任务。
社论指出:“老三篇”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精华,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灵魂,是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根本,是粉碎修正主义的最锐利的武器。在“老三篇”面前,任何人都是小学生,都必须把它当成一面镜子,以便把自己锻炼成真正的革命战士。
社论说: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老三篇”和《反对自由主义》等光辉著作,已经使山口县的党组织逐步改变了面貌。
社论指出,目前在山口县的革命组织中,普遍学习《毛主席语录》,在会议的前后,参加会议的人,都齐声朗诵针对会议的中心问题选出的语录,先进的地方每天都齐声朗诵。
社论说: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和原则的立场,来考虑和解决日常的问题,这是极大的好事,应使这种情况向深广发展。
社论指出:这个学习运动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山口县的革命青年组织从反修斗争开始以来,遵照“老三篇”努力进行自我改造的斗争,坚持使这一斗争同群众斗争相结合,把自己看作是革命动力,同时又把自己看作是革命的对象,坚决同修正主义思想进行了斗争,这就使县以下的青年运动有了改观。
社论说:齿轮座剧团也进行了激烈的反对修正主义思想的斗争,把长达十五年的剧团的路线,同毛泽东文艺路线相对照,进行了毫不留情的自我检查,结合实践进行了大胆的自我改造,从而建立了访华演出成功的基础。
社论最后说:这些成就,都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所取得的初步成果。因此,我们应该更坚决地根据上述方向把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运动更全面地开展起来。
新华社东京一日电 由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出版的杂志《毛泽东思想研究》在一月号发表题为《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的编辑部文章,表示要在新的一年中,深入群众、深入斗争,推进日本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
文章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毛泽东思想使日本广大革命战士,在同美日反动派及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中,得到了锻炼,日本的革命运动面目一新,革命左派的队伍日益增强。
文章说,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对于我们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大事。如果不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不能彻底地、正确地批判修正主义的纲领、路线和实践。也不可能产生新的、正确的纲领、路线和实践。
文章认为,加强革命左派之间的团结,是极其重要的任务。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团结——批评——团结”的教导,不同意见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来克服,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坚强的团结,才能更有利于同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
文章说,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是深入到群众中去,一面和群众共同战斗,一面组织群众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因为不掌握毛泽东思想就不会取得现代革命的胜利。

越南《人民报》等号召军民坚决响应胡志明主席战斗号召
把抗美救国斗争推向彻底胜利
越南政府谴责美帝策划进攻柬埔寨的阴谋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河内各报一日分别发表社论,号召越南军民在新的一年里坚决响应胡志明主席的战斗号召,进一步发扬革命英雄主义,随时准备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乘胜前进,把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推向彻底胜利。
《人民报》的社论指出,一九六七年,是越南军民同美国侵略者进行激烈的较量中取得巨大胜利的一年,是北方和南方抗美战争胜利捷报频传的一年。越南军民在这一年中取得的胜利,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为越南军民进一步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社论在谈到胡志明主席最近发出的战斗号召之后说:“一切为了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这是对我们全党、全军和全民的战斗命令。”社论号召越南军民把决战决胜的精神变成救国的行动,把抗美救国的神圣事业推向彻底胜利。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在展望一九六八年的越南战场的形势时指出,越南的形势是胜利的形势。越南人民爱国斗争的各方面力量,正在飞跃成长。越南人民的力量从来也没有象今天这样充沛,无论美国侵略强盗增派多少军队,把战争“升级”到多么严重的程度,越南军民也充分具备必要的力量来战胜它。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划进攻柬埔寨王国的新的罪恶阴谋。
声明列举一系列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同它的南越、泰国走狗不断侵犯柬埔寨的罪行。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深陷泥潭。它冒险地扩大战争,侵略柬埔寨,它将会陷得更深,并且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声明说,作为柬埔寨人民的兄弟和战友,印度支那人民将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起,坚决战胜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声明对美国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王国的侵略阴谋和行动提出强烈抗议,并且严厉警告说,美国政府必须对它侵略柬埔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在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正确立场。
声明说,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呼吁各个友好国家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帮助,以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是柬埔寨不可侵犯的神圣权利。越南人民随时准备在任何情况下都尽力满足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一切要求。
(附图片)
越南人民军战士英勇战斗,万炮齐轰美国空中强盗。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朋友遍天下 友谊传四海
中国图片展览在巴格达展出受到观众热情赞扬
也门总理参观我援建的工厂盛赞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
坦桑报纸就我援建坦—赞铁路祝愿中坦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中国图片展览在展出八天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晚在巴格达胜利闭幕。这个展览会吸引了数以千计的伊拉克观众。展出图片反映了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就。
在展览厅里,一位伊拉克朋友在毛主席像前拍了照之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伊拉克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更高的阶段——毛泽东思想的阶段。”他说,毛泽东思想给全世界人民指出了通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不少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他们的共同祝愿:“毛主席万岁!”
伊拉克观众最感兴趣的是,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接见工人、农民、红卫兵和其他革命人民的图片。许多观众站在这些图片面前,留恋不舍。一个伊拉克工人连声说:“毛主席真伟大!毛主席真伟大!”一个伊拉克司机说:“毛主席和群众打成一片。中国工农群众多么幸福啊!”
留言簿上,伊拉克观众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说,把中国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揪了出来,并清除出去,这是对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贡献。
在巴格达的巴勒斯坦工会负责人穆斯塔法·阿卜杜拉·穆勒希姆看了展览会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人民在工农业和文化革命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一切成就应该归功于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萨那电 也门总理哈桑·阿姆里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参观了中国援助也门建设的萨那棉纺织印染厂。他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对也门人民的无私的援助。
阿姆里总理在中国专家代表陪同下仔细地观看了各个车间和产品。这个由中国政府援助也门兴建的现代化的纺织印染联合企业,包括轧花、纺织和印染三个部分,并有发电和供水设备。这座工厂已在一九六七年九月间向也门方面移交生产。
阿姆里在参观后说:“这座工厂很好,好极了。”在参观过程中,阿姆里一再同中国专家热烈握手,高度赞扬中国专家的工作。他说:“中国人民是英勇高尚的人民。中国专家全心全意地培养也门工人,使也门工人掌握了技术。”
他还说:“我为也门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感到骄傲。我坚信也门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人民。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也门人民前进。”
据新华社讯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自由日报》(斯瓦希利语)最近发表社论说,中国帮助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是我们三国之间万古长青的友谊的象征”。
社论说,中国援建坦—赞铁路的消息使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感到烦恼。铁路建设协定刚签订,帝国主义者及其报刊就问有多少中国人前来参加铁路建设。
社论说:“中国人是我们的朋友。他们尊重我们,我们也尊重他们。”

罗举办各种活动庆祝建国二十周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十一日电 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三十日)的时候,罗马尼亚全国各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举行了会议,庆祝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在会上作了报告。各界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在此以前,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第五届第八次会议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闭幕。这次会议是在二十六日复会的,会议讨论并批准了罗马尼亚一九六八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一九六八年国家预算以及其他一些法令。
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二十九日晚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大厅举行了盛大的文艺演出。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毛雷尔等出席观看了演出。《共和国成立二十年》图片展览会也于二十九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近几天来,克鲁日、雅西等城市也先后组织了集会、报告会、展览会等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
选出常任委员会和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四届第一次会议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的会议上,选出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组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内阁。
会议选举崔庸健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洪命熹、朴正爱、康良煜、李永镐为副委员长。
在会议上组成了以金日成为首相的新内阁,内阁第一副首相为金一,内阁副首相有金光侠、朴成哲、金昌凤、李周渊、南日、李钟玉、崔勇进和郑准泽。

专栏:简明新闻

印度农民发动大规模夺地斗争
在纳萨尔巴里农民武装斗争的鼓舞下,印度农民向剥削者夺地的斗争,正在不断发展。
据《印度斯坦旗报》透露,在阿萨姆邦,农民们用革命暴力夺回了几十万英亩的土地。一些地方的农民还夺回了反动政府经营种植园和茶园占用的土地。
在北方邦,德奥里亚县和哥拉克浦尔县的大约五千名无地农民,最近占有了附近的巴赖奇县的大约二万一千英亩土地。

专栏:简明新闻

东非学生谴责美帝侵略越南
东非大学生联合会最近在坎帕拉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野蛮侵略,并表示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专栏:简明新闻

南也门独立后出版第一张报纸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在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出版了独立后的第一张阿拉伯文报纸《革命者》周刊。南也门政府在八日曾宣布吊销所有英国殖民者经营的报纸的执照,并规定任何一家报纸,未经政府允许,不得恢复出版。

专栏:简明新闻

瑞士联邦政府因内部矛盾宣布改组
在瑞士经济情况恶化,垄断资本家之间的矛盾加剧并纷纷要求更换财政部长的情况下,瑞士联邦政府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三十日宣布改组:军事部长内洛·塞利奥接替罗歇·邦万担任财政部长;罗歇·邦万改任交通、运输和电力部长;原交通、运输和电力部长鲁道夫·格纳埃吉改任军事部长。改组将于一九六八年七月起生效。
(据新华社讯)